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快讯

又一家?美国已倒闭三大银行

时间:2023-03-13 15:35:20  来源:财联社  作者:

男子进入美国签名银行

财联社3月13日电,继硅谷银行宣布破产后,美国签名银行被关闭。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日,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部门以“系统性风险”为由,宣布关闭总部位于纽约的签名银行,美政府宣布将为银行存款提供担保,以确保储户取回资金。路透社指出,签名银行是继华盛顿互惠银行和硅谷银行后,美国倒闭的第三大银行。 ( 央视)

延伸阅读:

 

硅谷银行破产前几小时 干了件让美国舆论相当愤怒的事

这两天,美国的金融市场遭遇了一起严重的突发爆雷事件——服务于许多美国科技初创企业的硅谷银行,因为一系列投资经营失误引发了挤兑风波,进而导致这家成立于1983年、排名全美国第16位的银行宣布破产,被美国政府的机构所接管。

此事也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二大的银行破产事件,仅次于2008年时的美国华盛顿互惠银行破产事件。

不过,美国有媒体爆料称,就在出事前的数小时里,硅谷银行还干了一件让美国舆论相当愤怒的事情。

原来,有知情人士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透露说,就在硅谷银行于周五爆雷并被政府破产接管前的数个小时里,银行的管理层居然还在给员工和高管们发放2022年的奖金。

媒体报道

CNBC称,尽管这笔奖金的数额到底是多少还不清楚,但来自美国招聘信息网站Glassdoor.com的信息显示,该银行一年发给员工和高管的奖金范畴大概在1万多美元到10多万美元。其中初级的助理岗为1.27万美元一年(约为8.29万人民币),常务经理则在14万美元一年(约为96.7万人民币)。

网站截图

CNBC还表示,硅谷银行还曾在2018年时成为了美国所有上市银行中薪资最高的一家。美国彭博社当年的数据显示,该银行在2018年支付给员工的年薪平均为25万美元(按当时汇率算大约为160万人民币)。

尽管相关知情人士还对CNBC补充说,硅谷银行往年也是在3月的第二个星期五发放奖金,表示今年发奖金的日子其实是与爆雷的日子重合了,但由于大量该银行的客户因为此次的爆雷事件无法取出自己的存款——尤其是不少身为该银行客户的硅谷初创科技企业,已经难以取出钱来给自己的员工发工资。

更何况,从大量美国媒体对于硅谷银行破产事件的报道来看,该银行此次遭遇的爆雷和挤兑破产风波,主要是银行内部的一系列投资经营失误引发。这意味着公司的高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媒体报道

所以,硅谷银行在临近爆雷前还不忘给自己人发奖金的做法,很快引起了美国网民的广泛不满。

目前,已经接管了硅谷银行的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拒绝就此事置评。

相关报道:

牛弹琴:美国的这件大事,有五个严重后果不容忽视

对美国来说,这两天最头疼的事情,第一件是中国出面斡旋,沙特和伊朗居然和解了,这让美国脸朝哪边搁?

看各方反应,联合国感谢,欧盟欢迎,各国都很高兴,只有美国别别扭扭,一再强调美国威慑也发挥了作用。

第二件是硅谷银行破产。在美国,硅谷银行大概排第十八交椅,约2000亿美元存款,是很多美国初创公司首选银行。

大致相当于广发银行在中国的排名,你能想象广发一夜之间破产倒闭,存款取不出来吗?广发绝对不可能的事情,中国不敢想象的事情,就在美国突然间发生了。

这也是2008年华盛顿互助银行倒闭案后,美国史上第二大银行破产事件。当年的倒闭,拉开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序幕;这一次,硅谷银行破产,是新的雷曼时刻?

一般情况下,美国10多年一次重大危机。离上次国际金融危机,已经10多年了,这是新的周期来临了吗?

金融市场的事,再小都是大事,更何况大银行的倒闭。事情还在发酵中,我们必须小心再小心,至少5个不容忽视的后果吧。

美国硅谷银行(SVB)倒闭

1,美联储加息后遗症来了。

硅谷银行出事,出在长短债配置上,但根源是美联储的暴力加息。此前,美联储放水,硅谷银行钱没处去,于是买了大量国债和房贷资产;美联储一暴力加息,肯定都买亏了。为了流动性,不得不亏损甩卖。最后,就把自己整倒闭了。类似的银行和企业,肯定不会只有硅谷银行一家。

2,美国中小银行正遭遇劫难。

很简单,没有一家银行经得起挤兑。排第十八交易的硅谷银行,都能突然破产,受到惊吓的美国人和企业,将加快将资产转移到“大到不能倒”的大银行。对中小银行来说,加息已经是一场劫难,挤兑是更大劫难。你看吧,接下来不排除是一场小银行的倒闭潮。

硅谷银行 资料图

3,对美国初创企业重大打击。

没倒闭前,硅谷银行服务还是不错的,不然也不会被很多初创企业列为首选甚至是唯一开户账户。其中包括很多华人企业。现在,银行倒闭了,钱取不出来了,存款保险的上限是25万美元。很多企业远不止这个数,现在,没了现金流,发工资都发不出,那只能裁员,甚至倒闭。

4,必然冲击美国实体经济

每一个企业背后,都是很多人。企业发不出工资,意味着员工不敢消费,意味着房贷可能拖欠,紧接着就是各种违约和金融麻烦。而且,华尔街的秃鹫不会放过机会,大批有隐患的上市企业和银行将被猎食。金融动荡,最终会严重冲击美国实体经济。

5,新的雷曼时刻?

从目前看,应该还没到那个程度,美国政府也在观望评估中。但别忘了,资本市场是信心市场,信心一旦动摇,那会迅速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终地动山摇。如果不能快刀斩乱麻,寒意将席卷整个市场,那就是一场全面的危机了。

现在,美联储应该是老母猪钻栅栏——进退两难:加息还是不加息?

不加息,高通胀缓解不了,那会重创美国经济,最糟糕情况下,不仅仅是经济危机,而且是社会危机;继续加息,后遗症已经显现了,不排除更大的金融风暴,乃至最终出现雷曼时刻。

有多家中国初创公司把钱存在硅谷银行 资料图

美元是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美国人最喜欢的,就是通过美元转嫁危机,割全世界的韭菜。

金融危机期间,通过降息等量化宽松手段,开动印钞机,美元流向海外,实质上是强行借钱,这是第一轮割韭菜;此后,美联储会加息,巨大虹吸效应让美元回流,其他国家失血乃至金融危机,这是第二轮割韭菜。

也难怪,尼克松时代的美国财长康纳利曾这样自得地说过:“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

割全世界的韭菜,固然很爽;但一不小心发现,自己的底裤也掉了,这也是事实。美国暴力加息加出问题来,也不是一两次了。

怎么说呢?

还是那句话:这个世界,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硅谷银行倒了,更多美国银行在恐惧中。哪怕不是雷曼时刻,但至少现在的美国,正在一场金融超级暴风雨的前夜。

这与我们无关,但我们该小心,还是要多小心。毕竟,金融是影响全世界的大事,所以我们这轮机构改革,影响最深远的变动,或许就是金融体制的改革。

 

就让子弹再飞一会吧。



Tags:银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为何下调
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既是为了稳定净息差,也是对前期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降低存款利率的跟进。存款利率下调后中小银行通过高利率吸收存款的优势弱化,但有利于减少中小银行的...【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银行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把社保退了,每个月往银行存500块钱,存30年够自己养老吗?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养老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这个背景下,有关养老保障的讨论愈发激烈。有人提出,如果把社保退了,每个月往银行存500块钱,持续存30年,这样的方式...【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银行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宣布“降息”。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银行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又降了!多家银行已官宣“降息”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银行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不断下行 银行负债成本为何更高?
◎记者 范子萌一边是逐步下行的存款利率,另一边是明显走高的负债成本——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正在当下的银行业真切上演。近期,上市银行2023年年报密集出炉,透露多家...【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银行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去年大手笔分红5500亿,银行股高股息率能否持续?
每到财报季,广大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无疑是上市公司的分红预案,这关系到股民能够拿到多少真金白银的股息。第一财经记者据Wind统计,截至4月1日,A股上市公司已有888家披露2023...【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银行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握10万元闲钱,是存银行好还是放余额宝好?内行人给出答案
以当下的工资水平和资金购买力,10万元既不算特别高的一笔钱,但也不是一笔小钱。说不算高是因为一些人两年来领的总薪水可能就能达到10万元了。然而说不是一笔小钱,也是因为想攒...【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银行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联手到“分手”,银行为何停发联名信用卡?
近日,交通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停发部分联名信用卡公告,引发市场关注。什么是联名信用卡?与普通信用卡有何区别?近期为何多家银行停发联名信用卡?已持有的联名信用卡停发...【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银行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四大银行去年不良贷款率齐降!资金往哪投?
文/王恩博银行业正密集披露年报,工、农、中、建四大行2023年业绩已全数公布。这四家国有大行去年净利润合计逾1.21万亿元,日赚超33亿元。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其信贷投放重点...【详细内容】
2024-04-01  Search: 银行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各主要银行存款和息差对比
2023年,各主要银行的年报已经披露,存款成本基本都在上升,息差大幅下降,惨不忍睹,中国银行业已经被逼到悬崖边,如果息差再不改善,整个行业随时有可能发生系统性风险。不同银行的具体...【详细内容】
2024-03-31  Search: 银行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大幅回暖!全国天气冲击30℃甚至同期最暖纪录
春天杯气温跑步比赛又拉开序幕!南北方气温铆足了劲向前跑,北方多地将创今年以来新高,部分地区甚至可能挑战同期最暖纪录;南方本周末部分地区也将冲击30℃。首先登场的是东北地区...【详细内容】
2024-04-11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天气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统计局: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
2024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其中,城市持平,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下降2.7%,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价格上涨0.8%。1--—3月平均,全国居民...【详细内容】
2024-04-11    中国青年网  Tags:居民消费价格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TikTok确认正开发新App:有点像小红书 要抢扎克伯格生意
财联社4月10日讯(编辑 史正丞)种种迹象显示,凭借短视频应用火遍全球的TikTok,也开始考虑开拓新的业务线了。近几日不断有外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称,收到TikTok应用的弹窗称,一款...【详细内容】
2024-04-10  财联社    Tags:TikTok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券商突发!纷纷宣布“降息”!客户保证金账户利率调整为0.2%
券商又“降息”了。近日,包括渤海证券、东莞证券、爱建证券、开源证券等在内的券商纷纷宣布,从3月或者4月起,将客户保证金活期存款年利率调整为0.2%。据悉,受市场利率影响,近两年...【详细内容】
2024-04-09    券商中国  Tags:券商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TikTok 即将推出 Instagram 竞品,命名为 TikTok Notes
IT之家 4 月 9 日消息,根据用户发布的屏幕截图,TikTok 即将推出 Instagram 竞争对手应用程序,命名为 TikTok Notes。TikTok 还确认该应用程序正在开发中。在过去的几天里,TikTok...【详细内容】
2024-04-09    IT之家  Tags:TikTok Note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数据局首次召开全国性工作会议 释放哪些信号?
数据工作不仅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生产生活,也关乎国家发展与安全大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是数据生产和应用大国,也是世界上首个提出数据要素理论的国家。正因为此,全国数...【详细内容】
2024-04-07    上观新闻  Tags:国家数据局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蔡崇信最新发声:阿里承认错误,我们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内容来源:本文为公众号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首发,转载请联系原公号。责编| 若风 排版| 五月第 8176 篇深度好文:7391字 | 19 分钟阅读组织管理4月3日下午,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详细内容】
2024-04-07    华尔街见闻  Tags:蔡崇信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放弃推出低价车型?马斯克驳斥路透社散布谎言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路透社5日援引多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特斯拉已放弃推出一直以来承诺要推的一款低价车型的计划,并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近年来中国车企推出大量低成本电动汽车...【详细内容】
2024-04-07  环球网    Tags:马斯克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48家北交所公司披露2023年年报 超六成实现净利同比增长
本报记者 孟 珂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记者发稿,北交所市场中已有48家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从已披露2023年年报的公司财务数据来看,77%的公司营业收入正增长,62....【详细内容】
2024-04-03    证券日报  Tags:年报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需注册!OpenAI宣布放开ChatGPT使用限制
工智能初创公司OpenAI宣布,即日起用户无须注册即可开始使用ChatGPT的功能。OpenAI在最新公告中写道:“让ChatGPT等工具广泛可用,让人们能够体验到人工智能的好处,这是我们使命的...【详细内容】
2024-04-02    第一财经  Tags:OpenAI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