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容易被误解的10个文学常识

时间:2019-10-28 14:23:18  来源:  作者:
容易被误解的10个文学常识

 

古人不敢自称“我”

古人有很多第一人称的代词,譬如吾、余、予、我,但在社交场合或者是公共场合,真正自称为“我”、“吾”、“余”的,却是少之又少。

在古代,公开自称“我”、“余”甚至会被大家讥为不懂礼仪。

据考证,至少从晋朝开始,各级官僚已经不习惯于用第一人称代词来指代自己了,他们热衷于自称“下官”来显示自己的谦卑。

唐人虽然旷达,但在相互交往之时依然羞于自称“我”,而是用略显青涩的“小生”来指代自己。

宋朝则再进一步,那时的官僚喜欢自称“卑职”,普通人则更愿意自称“晚生”。

不耻下问向谁问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一遇到问题就去请教别人,开口就是“这个问题有些复杂,我只好不耻下问来了”。

明明是不懂,还要搬出来这个词,用错了也不知道。

一个人有不懂的问题向别人请教,既然自己的学问比不上别人,又何谈“不耻下问”呢?在交往中,千万注意别犯这种错误。

容易被误解的10个文学常识

 

“淑女”“美女”大不同

古人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之所以称为君子的好配偶,当然是要符合“君子”的审美标准。

在古代,人们评价女子,讲究“美心为窈,美状为窕”。

所以“窈窕淑女”不仅仅指的是貌美,更重要的是心美。

只有内外兼修,达到内在美和外在美的和谐统一,才能成为君子的好配偶。

社会发展了,美女多了,可是淑女少了。美女变成一种大众资源,淑女倒成了濒危物种,实在可叹!

容易被误解的10个文学常识

 

“美轮美奂”房屋好

我们常说的“美轮美奂”这一成语出于《礼记·檀弓下》:“晋献文子成室,晋大夫发焉。张老曰:美哉轮焉!美哉奂焉

轮,盘旋屈曲而上,引申为高大;奂,鲜明,盛,多;美:赞美;

郑玄注:“轮,言高大。奂,言众多。”

美轮美奂,形容房屋高大华美,多用于赞美新屋。不能任意扩大范围,运用到非建筑类的事物中去。

“丰碑”自古不是碑

碑,本来指的是没有文字的坚石或桩,其主要作用有三:一是立于宫庙前以观日影、辨时刻;二是竖于宫庙大门内拴牲口;三是古代用以引棺木入墓穴。

最早的碑上有圆孔,施轳辘以绳被其上,引以入棺也,亦即下棺的工具(和现在工地上上楼板所用的叼板机的工作原理很相似)。

古时往往用大木来引棺入墓,这大木的特定称呼就是“丰碑”。

秦代以前的碑都是木制的,汉代以后才改用石头。

切勿乱抛“橄榄枝”

有关“橄榄枝”的典故,出自《圣经·旧约·创世纪》的第八章。

为了摸清洪水泛滥的情况,诺亚放出鸽子去试探。当时世界上一片汪洋,鸽子无法落地,便又飞回方舟。

七天以后,诺亚再次放飞了鸽子。等到晚上,鸽子飞回来了,嘴里还叼着一片橄榄叶,诺亚由此获知地上的洪水已退。

后来,人们便把橄榄枝作为和平的象征。双方交战,一方求和,便可说“伸出橄榄枝”。

“七月流火”非天热

你成语“七月流火”出自《诗经·国风·豳风》:“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诗中,七月并非公历七月,而是指农历。如果换算为公历,那就是相当于八九月份。“火”是指大火星,大火星并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火星。

火星是太阳系中的一颗行星,而大火星则是恒星。它是天蝎座里最亮的一颗星,中国古代称之为心宿二。它是一颗着名的红巨星,放出火红色的光亮。

“流”指的是西沉,就是向西边落下。

我们的祖先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观察到,每年的夏末秋初,这颗红色的巨星就会落向夜空的西边,也就是把这种天象变化当作天气将逐渐转凉的征兆。

所以,“七月流火”不是指七月份的天气热得像流火,而是指天气日渐转凉。

问鼎没有拿第一

鼎,是我国青铜文化的代表,在古代被视为立国重器,是国家和权力的象征;也是旌功记绩的礼器。

直到现在,中国人仍然有一种鼎崇拜的意识,“鼎”字也被赋予“显赫”、“尊贵”等特殊意义。

“问鼎”的典故出自于《左传·宣公三年》,说的是楚庄王率军来到洛阳,在周天子眼皮底下检阅军队。

周定王派大夫王孙满去慰劳,楚庄王借机询问周鼎的大小轻重,遭到王孙满的斥责。

王孙满说:“政德清明,鼎小也重;国君无道,鼎大也轻。周王朝定鼎中原,权力天赐。鼎的轻重不当询问。”

楚庄王问鼎,大有欲取周王朝而代之的意思。

容易被误解的10个文学常识

 

“衣冠禽兽”原是褒义

“衣冠禽兽”一语来源于明代官员的服饰。据史料记载,明朝规定,文官官服绣禽,武官官服绘兽。

品级不同,所绣的禽和兽也不同,具体的规定是:文官一品绣仙鹤,二品绣锦鸡,三品绣孔雀,四品绣云雁,五品绣白鹇,六品绣鹭鸶,七品绣鸳鸯,八品绣黄鹂,九品绣鹌鹑。

武官一品、二品绘狮子,三品绘虎,四品绘豹,五品绘熊,六品、七品绘彪,八品绘犀牛,九品绘海马。

文武官员一品至四品穿红袍,五品至七品穿青袍,八品和九品穿绿袍。

所以,当时“衣冠禽兽”一语是赞语,颇有令人羡慕的味道。

“倒”的只能是“楣”

很多人误把“倒楣”作“倒霉”,倒楣一词约于明末出现,当时科举是读书人出人头地的唯一门路。

虽然明朝已有相对完善的监考制度,但照样无法阻止舞弊之风。为求吉利,有的考生家考前在自家门前竖起一根旗杆,以此为考生打气壮行,时人称之为楣。



Tags:文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特级语文老师用了半年时间归纳整理的5000年文学常识合集,包括部分外国的文学常识,系统全面详细,方便记忆查询!不能说最全,但是,涵盖的内容可以说是其他的合集、大全之类的四、五倍...【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文学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双减之后,很多家庭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平时孩子放学后没人接,在学校参加晚托班,爸爸妈妈下班后接回家也不早了,吃个饭洗洗就睡了。想辅导功课,也没多少时间。 原本周末家长稍微有...【详细内容】
2021-11-05  Tags: 文学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语投必得学术已经在往期推文中推荐过不少论文写作方面的工具神器,受到广泛好评。本期就来盘点几款好用的国外英语编辑润色工具。注意,这里的机器润色不是基于机器学习的编辑...【详细内容】
2021-10-16  Tags: 文学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本科学历教育层次的740个专业之一,属于文学门类、中国语言文学类(一级学科)下属的9个中文专业之一。该专业是少数几个年招生规模达到10万人的本科专业,其中女生...【详细内容】
2021-10-08  Tags: 文学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星河璀璨的中国文学历史上,有许多名人趣事和佳话被人们一代一代地流传下来,成为后人争先引用的文学历史典故。其实我们在阅读一些古文学作品时,经常会发现典故一直是作者热衷...【详细内容】
2021-08-10  Tags: 文学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天文学家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他们有个特点,那就是特别喜欢用“模型”,这是因为能够获得数据很少,凑模型才能解决很多问题。但并不是说,天文学家就...【详细内容】
2021-04-12  Tags: 文学  点击:(15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化方舟 【长知识!11个唯美的文学典故】①倾国倾城:汉武帝时,李延年一曲“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成就了受宠的李夫人。②破镜重圆:南朝时,徐德言与乐昌公主凭国破前各执的半面...【详细内容】
2021-03-09  Tags: 文学  点击:(234)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学三年级是学习的重要转折时期,是由低段向高段过渡的中段时期。这个阶段的学生的思维处于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的阶段,三年级的语文学习内容由词句向篇章过渡。作为家...【详细内容】
2020-11-19  Tags: 文学  点击:(38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10月8日电 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学院将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美国诗人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uck),颁奖方称她的“诗意之声”能够“...【详细内容】
2020-10-09  Tags: 文学  点击:(1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递归,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也是面试中非常喜欢考的。因为它不但能考察一个程序员的算法功底,还能很好的考察对 时间空间复杂度 的理解和分析。本文只讲一题,也是几乎所有算...【详细内容】
2020-09-21  Tags: 文学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没事在家上个网,刷刷视频和网购,可是速度太慢,整个人都emo了,那你家宽带网速为啥不快?下面就从五个方面展开逐一说,让你彻底弄明白解决网速慢的原因! 一、宽带运营商与宽带运营商有...【详细内容】
2021-12-28  360find    Tags:网速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他与诗仙李白、李商隐称为“唐代三李”,他是继屈原、李白之后,又一个享有盛誉的浪漫诗人;他的诗想象力丰富,善于引用神话传说,他生不逢时,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叹息。他是“诗鬼”李贺...【详细内容】
2021-12-28  古典文学与诗词    Tags:李贺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孔子在为人上最大的主张,是做人要做君子。“君子”一词在《论语》中出现了一百多次。君子有四大修养: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详细内容】
2021-12-20  智悟知识分享    Tags:国学十二道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代变迁,经典之风采不衰;文化演进,传统之魅力更着。古人有登高怀远之慨,今人有探幽访胜之思。在印刷装帧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国粹原装书的踪迹愈来愈难寻觅,给倾慕传统的读书人带...【详细内容】
2021-12-20  颜渊山庄  今日头条  Tags:苏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 禅是中国化的佛,是神...【详细内容】
2021-12-16    中国孔子网  Tags:汉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丽麋2021-12-13 15:46:00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理清”,比如理清思路,理清头绪。“li qing 关系”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理清思路”,但事实到底是用“理清”还是“理清”呢?我...【详细内容】
2021-12-14  诺麗    Tags:厘清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