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当面试官问“你还有什么问题”时,你问些什么?才能提高过关率

时间:2020-06-05 11:20:28  来源:  作者:
当面试官问“你还有什么问题”时,你问些什么?才能提高过关率

 

我弟毕业一年多,第一次跳槽,这次去面了一家公司,开始聊得都很好,到了最后面试官问“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我弟问了一些关于工资方面的问题,面试官就简单的回答“这个具体的,可以咨询联系你的HR,她会跟你详细介绍的”。然后,面试就结束了。弟弟回来找我吐槽,觉得自己好像问错问题了,但又不知道错在哪里,而“你还有什么问题”这个是在结束面试前,面试官们常问的问题,作为应聘者们,怎么回答才比较好呢?

 

01这个问题对应聘者来说意味着什么?

面试官的“你还有什么问题问我”,这个问题利用好了对应聘者来说是“机会”。因为,我们可以利用这个问题,掌握主动权,在面试的最后给面试官留下深印象。有点类似于写小说后的结尾一样,给读者们留下深刻印象,让人一提到这本小说,你就回忆起:最后男女主的结局是这样的。可如果一个平淡无奇的解决,可能你看过后,就忘记了。

我们假设一个场景:面试官一天工作繁忙,抽时间面你,在面你的过程可能还在想刚刚的会议内容和接下来他的工作安排。他通过你的形象、谈吐先大致对你做了判断,接着就是你回答问题的内容,一天下来,他可能面了很多个人,最后跟HR交流的时候,他也许对你没啥印象,只能通过在简历上写的备注,来勾起自己的回忆。而当“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这个问题出现的时候,就是面试的收尾阶段了。

1)回答没有问题

你如果摇头,说没有问题,那么这场面试就结束了。由于之前一直是面试官提问,你回答,他可能对他想要了解的内容,有了大致的掌握,但是有可能你的优势,并没有让他了解到,面试结束了,你展示自己的机会也就结束了,而且,面试是双向选择的,你也需要了解对方公司的情况,这样才能跟自己进行匹配,与其去网上搜,不如趁这个机会问出来,加强对他们公司和岗位的了解。这种回答,不推荐。

2)问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

很多人在面对这个问题时,会问一些关于薪酬福利的问题或者无关紧要的问题,比如食堂在哪,公司包住吗、出差有没有差旅补贴等。说实话,薪酬福利是很重要,但是,很多公司,面试官只管面试的,他来判断,这个人跟招聘岗位的匹配程度,而谈价的活是交给HR的,这是两个不同职能部门的工作内容,所以,就像我弟,问的关于薪酬福利之类的问题,面试官直接一句话:HR会跟你谈,结束了。而你这样一问,有的面试官会想:本来就觉得你一般般,没想到你最在乎的事情是工资,看来,是个向“钱”看齐的人。所以,不建议直接问关于薪资的问题。

其实,如果你真的想问关于薪酬制度的问题,你在提出有价值问题之后,可以这样问:最后想请问一下,关于薪酬福利方面,是跟HR确认吗?(注意,这个问题的先后顺序很重要,最好是放在最后提)这样问,如果对方愿意跟你唠嗑,那么就会跟你详细介绍,如果对方不愿意,就会说:对的,跟HR谈。这样一来,应聘者可进可退,不会显得很突兀。

 

02这个问题对面试官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们先要弄清楚面试官问这个问题的背后的目的是什么,通过你的回答面试官可以知道:

  • 在面试的过程中,你有没有总结你们俩的谈话,对你们俩的谈话内容,有没有什么疑问,他需要你做一个简单的复盘。
  • 求职和招聘是个双向选择,公司可以选择应聘者,而应聘者也可以因为公司不符合自己的标准而拒绝这家公司。所以,当他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在心里已把你列为了候选人之一了,希望根据你的问题,让你对公司和岗位了解多一点,解决你的一部分疑问。
  • 根据你的问题,判断你的思维方式和态度。

简单的举个例子,当面试官问这个问题时,相当于一个主持人和被采访的人角色调换,主持人说,给你一个机会采访我,你想要了解什么尽管说,这个时候,你提的问题,就体现出你的水平了。

 

03你可以问哪些问题?

我觉得遇到这个问题应聘者们,要立足公司,从三个方面来提问,关于过去、现在和未来,我将这些问题罗列出来,假如说你在面试时,遇到面试官说“你还有什么问题问我吗”,你可以在以下的问题中,根据你的需要,选择性的向面试官提问。

当面试官问“你还有什么问题”时,你问些什么?才能提高过关率

内容参考书籍《创始人》

1)关于过去的问题

业绩方面:

  • 团队过去业绩如何?团队中的人如何看待它的业绩?
  • 团队目标是怎样设定的?
  • 如果没有达到目标会发生什么?如果达到目标了下一步要做什么?

根本原因:

  • 如果业绩非常好,可能的原因是什么?
  • 战略、结构、制度、人才基础、文化和政治环境的相对贡献是什么?
  • 如果业绩不佳,原因是什么?重要问题是存在于组织的战略中、结构中、技术能力中、文化中还是政治环境中?

改变历史:

  • 采取过哪些行动来改变团队?
  • 效果如何?
  • 对于那些为团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团队给予的奖励是什么?
当面试官问“你还有什么问题”时,你问些什么?才能提高过关率

内容参考书籍《创始人》

2)关于现在的问题

愿景和战略

  • 公司的愿景和战略是什么?
  • 公司是否真的在追求这样的战略?如果不是,为什么?如果是,这样的战略是否能将公司带往它的目的地?
  • 在这个大战略中,你面试的部门是什么角色?起什么作用?

流程

  • 业务流程是什么?岗位晋升流程是什么?
  • 现有的流程是否有问题,你希望我入职后,是遵循原有流程,还是需要对流程进行改变?为什么?
  • 入职后的汇报对象是哪位?
当面试官问“你还有什么问题”时,你问些什么?才能提高过关率

内容参考书籍《创始人》

3)关于未来的问题

  • 在未来一年中,公司的目标是什么?你所面试的部门目标又是什么?
  • 你所面试的岗位对目标起什么作用?
  • 该岗位在公司的晋升途径是什么?
  • 你所面试的工作岗位,希望获得谁的认可和满意,是客户、供应商还是更高级别的领导?

 

04场景举例

在2015年时,我面了一家上市公司的:系统分析师,而那时我在原单位的岗位是项目实施,前面我跟面试官都聊得不错,到了快结束时,对方问我: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的吗?

我当时是这样问的:在贵公司,系统分析师跟项目实施是有业务流程上的区别吗?还是说只是岗位称呼上的不同?

面试官说:有一定区别,我们是甲方,系统都是自己开发的,你将来要实施的对象就是跨部门的同事,你需要根据他们的反馈,对接研发,设计产品,所以,这个岗位比实施多了产品设计这一项。于是,我们就在岗位名称上做了调整。

话外点评:通过面试官的回答,我可以判断,自己跟这个岗位的匹配程度。

我接着问:请问,咱们部门团队架构是以组为单位还是以项目为单位?实施、研发分别多少人?研发的平均年龄在哪个范围?咱们仓库是自有仓库还是租赁的仓库,仓库管理有外包吗?仓库系统是自己开发的,还是外部采购的?咱们获取客户的途径是什么?耗费大量人力成本开发的系统,仅是自用吗?

这些问题面试官跟我聊了差不多半小时,大概内容就是:公司在几年内就上市了,因为发展太快,内部系统需要迭代,他们部门是公司重点关注的部门,未来两年准备脱离公司部门的身份,独立注册公司,现在部门规模并不大,还在持续招人中,这两年会将团队以倍数的量级扩展,在系统稳定的情况下,有考虑会给客户推广,未来会招系统销售,而现在研发是10人左右,都是年轻的小伙子等等。

话外点评:通过面试官的回答,我知道了,其实就是一个业务发展很快的上市公司,但是内部流程没有跟上业务发展速度,尤其是内部系统,他们想自己开发系统,一方面自己用,另一方面靠着是上市公司的背景,未来可能将这个部门独立出来卖系统。那么入职这个部门,其实跟创业公司没有什么太大差别,因为他们并没有成熟的SOP、研发力量薄弱、新旧系统交替是问题最多的而他们部门人员不多,肯定是非常缺人,既然极度缺人,那么工资这块就相对好谈一点。

后面还问了一些关于岗位的晋升制度,由于当时的面试官就是我未来的领导,我还问了,他对这个岗位的期待是什么,该岗位对部门的作用之类的问题。我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薪资待遇,是跟HR确认是吗?面试官回答我说是的,不过,如果我对HR跟我谈的待遇有问题,可以联系他,还现场加了微信。尽管他当时说让我回去等通知,但我心里知道,我过了。果然,第二天我就接到HR的电话,确认了薪资后就给我发了offer。

 

最后,我整理的这些问题,在面试的时候,不要死板的搬运,最好是结合你要面试的岗位,来进行筛选或者变更一下提问的方式。比如你面的是一个普通的执行岗位,那么你问一些关于部门规划、业务流程和岗位定位之类的问题就可以了;如果你面的是一个管理层,那么你就可以问一些关于公司战略、愿景、组织架构类的问题;如果你面的是技术岗,那么你就可以问一些关于系统的底层架构、数据库、服务器和研发团队等问题。不同岗位要问的问题的侧重点不一样,只要掌握好范围,在面试之前,你可以根据你在网上搜的对方公司的资料结合我上面整理的问题类型,提前准备,这样一定能提高你的过关率。



Tags:面试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你知道名校毕业生和普通大学毕业生究竟差在哪里吗?现实真的很残酷。在大部分人眼中,985大学生和普通大学生最大的区别就是学校的层次不同,未来的就业机会也不同。但其实,这些只...【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面试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章目录 如何理解面向对象编程? JDK 和 JRE 有什么区别? 如何理解Java中封装,继承、多态特性? 如何理解Java中的字节码对象? 你是如何理解Java中的泛型的? 说说泛型应用...【详细内容】
2021-12-24  Tags: 面试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面文章在谈论分布式唯一ID生成的时候,有提到雪花算法,这一次,我们详细点讲解,只讲它。SnowFlake算法据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查尔斯·奈特称,一般的雪花大约由10^19个水分子...【详细内容】
2021-11-17  Tags: 面试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极简主义投资》系列课程,告别碎片化认知,每经研究院倾力打造,以最浅显的知识脉络和最实用的交易体系,去改变大家过去“屡战屡败”的投资困境,点击下方图片可得↓最近,一条留...【详细内容】
2021-11-15  Tags: 面试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段时间毕竟也是 “金九银十” 的面试的黄金季节,阿粉当然也想去面试,但是因为自身受限,所以只能采访一下出去面试的同学们都问了什么内容,其中有一个,阿粉觉得有必要给大家分享...【详细内容】
2021-11-05  Tags: 面试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先思考一个问题,这也是在面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如果你们公司现在的产品能够支持10W用户访问,你们老板突然和你说,融到钱了,会大量投放广告,预计在1个月后用户量会达到10...【详细内容】
2021-10-19  Tags: 面试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在事业单位工作了几年,读了个双证MPA。后来也考过几次公务员,有三次公务员面试全场第一经验:1次部委面试第一,1次山东省某市核心部门岗位全场第一、1次河北省某...【详细内容】
2021-10-09  Tags: 面试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模型在手,方法我有,文末完整版! ………...【详细内容】
2021-09-17  Tags: 面试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