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工作要不要100%投入?真正会工作的聪明人,都不会用力过猛

时间:2021-03-01 13:00:59  来源:  作者:

作者:洋松果

文章总计2900字,阅读时间4分钟

目录:

一、用力过猛的去工作,往往弊大于利

二、为什么很多人习惯“用力过猛”,却还不知调整

三、学会工作,才能更好的达成目标,学会生活

 

一、用力过猛的去工作,往往弊大于利

朋友前2个月刚去一家新公司,要求自己在试用期早点出成绩。对于领导安排的任务,每天加班加点的工作,把所有时间都塞得满满的,刚去就成了部门内最“忙碌”的人。可最后月度新人评分并不高,领导找他谈话的时候说:你看你每天加班加点虽然挺辛苦,但也要多把力用在刀刃上啊,业绩是大家一起产出的

朋友就是典型的工作中“用力过猛”的例子,每天忙的不停,但越忙越发现有永远做不完的事情。加上没有和同事很好的进行配合,只关注自己眼里的工作,再辛苦也不落好,当然很难出成绩。

足球中经常看到某个球员一门心思往前带球,是效率很低的做法,会踢球的会越踢越妖,越踢越高效。

C罗在年轻的时候踢球走技术流,脚下功夫娴熟,速度快爆发力强,球风华丽,经常看到长途奔袭、连过几人的好戏。30岁之后随着身体机能下降,球风也在逐渐发生变化,炫目的动作越来越少,训练却越来越自律,每一个动作的效率和实用性也越来越强,堪称“越老越妖”的典范。

同样越老越妖的,还有NBA已经退役的马刺球星吉诺比利,不断调整自己的球风和定位,40岁的时候仍旧可以把每一秒的出场时间发挥到极致,在球场上帮助球队一锤定音。

越老越妖的背后,是对自己的认知和定位越来越清晰,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利用丰富的经验、大局观和当下的身体状态,进行更高效的结合。而不会像刚出场的新人一样,眼里只有自己,闷头心思往前跑,很容易就用力过猛。

过犹不及对于职场新人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职场需要狼性,但不需要独狼。真正会工作的人,在向前走路的同时,也会抬头看路。

 

二、为什么很多人习惯“用力过猛”,却还不知调整

职场上最不受待见的,应该是那些眼里只有自己活的人,这部分人也是最容易用力过猛的。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作者史蒂芬·柯维曾说:想要短时间内完成最多工作任务的偏执狂,很容易陷入与时间赛跑的恶性循环。如果把拥有的时间看成是一个罐子,最重要的事看成大石块,想要顺利填满整个罐子,应该先放大石块,然后再填入小石块,最后才是沙粒和水。

1、有意识的用力过猛:急于求成的偏执狂

工作中有一类人总是希望快速出成绩,恨不得今天想做什么事情,明天就出结果。如果没有达成自己的预期,就会开始焦虑和急躁,愈发提高工作要求,结果只能是越难以达成预期,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以前有一个同事,拿这种标准要求下属,想做的事情必须今天完成过两天给你要结果,结果整个团队疯狂的加班,每天的工作氛围都像结了冰一样凝固和冰冷。虽然某些工作能产出一些结果,但最后的结果是下属全都离职,业务也完成的一塌糊涂。

 

追求完美的虚荣心作祟,急于表现和证明自己,缺乏正确的价值判断的用力过猛,过犹不及,损人不利己。

故事看起来仿佛离我们有点远,但想想自己说要减肥的时候、要养成早起的习惯的时候、立志要100天完成某项计划的时候,也经常会在前期用力过猛,希望快速出成绩,结果往往都是很快就放弃了。

中国有句古话:欲速则不达。太急于求成,反而会带来反效果。

2、无意识的用力过猛:不知道怎么填满罐子

一种用力过猛是无意识的,不知道该先填大石块还是沙粒。

美团CEO王兴曾说: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可以做任何事情。

并不是所有的勤快都能带来好的结果。当有些问题需要深入的思考和沟通解决方案的时候,去做一些小事情,来抵抗改变和走出舒适区的焦虑,企图通过消耗掉时间来拖延真正的思考。

如果你把罐子填满了水,那你放不了大石块和沙粒。

 

三、学会工作,才能更好的达成目标,学会生活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如果你用短跑的速度起步,会很快领先,同时也会很快的消耗掉体力。

某一项工作只是整体工作的一部分,也是职业生涯的一小部分。工作不只是完成任务,要想有更好的发展,也要去做同事关系管理、去做情绪管理等等,低头做事的同时要习惯性要抬头向前看。

同时对大部分来人说,工作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100%投入任何一个领域都容易用力过猛。

要想学会工作,避免用力过猛,更好的平衡工作和生活,有4个方法让你成为真正会工作的人。

1、结果导向:先做最重要的事情,低头走路也要回抬头看路

现在企业流行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即目标与关键成果法,是英特尔公司发明的管理工具和方法。国内外很多企业如谷歌、领英、滴滴、百科、万达也在推动使用。

OKR是强目标导向的,达成关键目标需要哪些重要的行动和路径,围绕最重要的事情进行工作安排。

大家都有自己的目标和关键行动,先把大石块放入罐子,然后是小石块,最后是沙粒和水,如果时间和资源不能支持到放入沙粒和水的步骤,也能保证绝大部分结果可达成。可以更好的避免一些用力过猛的情况出现。

2、学会复盘:经常看看走过的路,及时调整方向和发力点

复盘原是围棋中的一个术语,意思是“下完一盘棋之后,重新把对弈的过程摆一遍”。

对职场人士来说:做完了事情,再从头过一遍。以不断检验和校正目标,分析得失,找原因,提高认识,总结规律。

工作要不要100%投入?真正会工作的聪明人,都不会用力过猛

 

复盘主要的步骤: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规律。

用力过猛让我们很难快速的应对各种变化。经常复盘,可以让我们在投入某一项工作的时候,不断的进行梳理和回顾。经常停下来看看走过的路,不至于陷入到忙茫盲琐碎的工作中。

3、保持平衡:平衡工作和生活,轻装简行

以前的一个领导,35岁之前把绝大部分时间在工作上,日夜操劳,积累了一些财富。不过在一次体检中查出来身体有一些问题,虽然人最后没事,但仍旧把一大部分资产给了医院。

出院后的他,换了个轻松点的工作,虽然收入少了,但看他每天在朋友圈晒与家人相处、去旅行、去跑步的动态,整个人都比以前年轻了许多。

工作永远是生活的一部分,努力工作是必要条件,但不能因过于努力而忽视了生活。

工作要不要100%投入?真正会工作的聪明人,都不会用力过猛

 

整理过一个清单,从工作+生活的角度来说,我们有很多的任务需要去完成。不但要对工作中的不同职责保持平衡,实现OKR的目标。也要对工作和生活的不同角色,尽可能的达到一种相对平衡的状态。

对大部分人来说,工作和生活是分开的。工作和生活是为了更幸福的人生。如果把某个领域看的过重,会让我们忽略掉其他角色的责任,不断的积累疲惫和焦虑。

在不同角色间的切换,可以让我们更好的认清自己,想要的和需要的,卸掉过重的包袱,轻装简行才能走的更快更稳。

4、在工作中修行:工作不是幸福本身,但是很重要的部分

 

稻盛和夫说:理解工作的意义,全身心投入工作,你就能拥有幸福的人生。

日本的匠人精神和职人精神,是全身心投入工作的代表。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虽然不至于说从工作中获取幸福感,但工作也是所有人都避不开的话题。

工作中的纠纷、功利、不公平现象有很多,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困难也是工作和生活自然存在的一部分,躲不开也避不掉。

学会在工作中修行,锻炼自己的心智,与生活相辅,成长为一个更加成熟的人。

 

四、写在最后

孟子说:以若所为,求若所欲,尽心力而为之,后必有灾。

在职场中,会工作的人,不会选择100%投入,用力过猛就没办法收放自如。如果不择手段费尽心力的想得到某一样东西,结果反而往往得不偿失。

学会合理的安排工作和生活,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



Tags:工作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2021-12-27  Tags: 工作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详细内容】
2021-12-24  Tags: 工作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公积金中心大力推进智慧公积金建设,目前,在近八成服务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无证明”“无费用”“无代理”目标。北京公积金全部业务...【详细内容】
2021-12-22  Tags: 工作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电子证书的通知。通知指出,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启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详细内容】
2021-12-22  Tags: 工作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监制/乔申颖主编/王玥设计/高妍校对/郎冰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详细内容】
2021-12-20  Tags: 工作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任泽平团队特别鸣谢:华炎雪、王一渌对本文数据整理有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详细内容】
2021-12-16  Tags: 工作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我们当代人来说,做好工作计划,更是职场人高效工作的第一步,所以计划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工作表格模板汇总正是因为有了工...【详细内容】
2021-12-15  Tags: 工作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虽说工作能让我们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但绝大多数人工作,更多还是为了“钱”字罢了。如果兜里有足够多的钱,想必会有很多人离职。 那些所谓靠工作获得的满足感以及成就感,也早已...【详细内容】
2021-12-15  Tags: 工作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管理工作中,有些传统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要避免犯这些错误。以下这11条,都是错的。 01 . 拒绝承担个人责任有一次,有一项工作出了差错,董事长把我叫去骂了一顿。我对董事长说,“...【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工作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底期待的政策大牌,终于都落地,吃颗定心丸。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8-10号召开。对明年定调落地,基本就是“放心,明年是稳增长政策...【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工作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