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保险

试点扩容 专属商业养老险转向常态化经营

时间:2023-05-26 10:21:4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试点近两年以来,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已成为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关于促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下发至各人身险公司征求意见。未来,符合条件的人身保险公司均有望拿到经营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资格,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也将从试点转向常态化经营。

业内专家预测,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进入常态化经营阶段,将使得更多人身保险公司进入这一领域,为消费者选择不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提供便利,为保险公司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满足条件均有望获得入场券

随着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弥补基本养老保险存在的不足迫在眉睫。5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为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持续规范发展,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经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以下简称“监管机构”)研究决定,符合条件的人身保险公司可以经营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相关《通知》已经下发至各人身险公司征求意见。

所谓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是指资金长期锁定用于养老保障目的,被保险人领取养老金年龄应当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或年满60周岁的个人养老年金保险产品。

回溯来看,2021年6月1日起,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37.110, -0.44, -1.17%)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6家人身险公司参与试点。2022年3月1日起,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并且在原有6家试点保险公司基础上,允许养老保险公司参加试点。

未来,如果《通知》顺利落地,符合条件的人身保险公司都能够获得经营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入场券”,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将从试点走向常态化。

“门槛”有多高?《通知》显示,保险公司需满足上年度末所有者权益不低于50亿元且不低于公司股本(实收资本)的75%;上年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5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75%;上年度末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不低于100%;以及监管机构规定的其他条件。

北京商报记者简单梳理发现,符合上述条件的保险公司并不多。例如,所有者权益不得低于50亿元这一条,就让多数中小保险公司“望而却步”。在2023年一季度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结果中,78家公司中有22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不足150%。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给予符合条件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一定程度的“松绑”。养老主业突出、业务发展规范、内部管理机制健全的养老保险公司,可以豁免第一款关于上年度末所有者权益不低于50亿元的规定。

虽然“门槛”不低,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机构开展经营。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保险研究院副秘书长宋占军表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进入常态化经营阶段,将使得更多人身保险公司进入这一领域,为消费者选择不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提供便利,为保险公司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先行区”收益可观

实际上,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常态化经营早就有迹可循。原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2022年8月曾表示,将出台文件推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常态化经营,以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机构开展经营,丰富产品供给,使改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从2021年试点推出,到2022年试点扩大,到2022年末首批纳入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再到未来的常态化经营,可以看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取得了市场和监管机构认可。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先行区”市场反响如何?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该类产品采取“保证+浮动”模式,产品设置了进取型、稳健型两种收益模式。据记者此前梳理,稳健型账户2021年年化结算利率在4%-6%之间,进取型账户结算利率在5%-6.1%之间,收益可观。在保费规模方面,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末,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累计投保件数近21万件,累计保费23.5亿元,这一表现远优于更早之前开展试点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

谈及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优势,宋占军表示,作为优先推出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在试点地区、参与公司、税收政策等方面都存在一定限制。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采用了一种类似变额年金的产品设计类型,得到保险公司从供方角度大力推广,因而在结果上呈现更多覆盖。

此外,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具有投保简便、交费灵活、收益稳健等特点,尤其受到新产业(60.980, 1.72, 2.90%)、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的欢迎。

不过,随着市场扩容,参与公司增多,《意见》也在销售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意见》拟定,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机构在宣传和销售时不得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与银行储蓄、理财产品、基金、国债等进行收益简单比较;也不得按照投资组合历史结算利率对投资组合账户价值变动进行演示。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Tags:养老险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试点近两年以来,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已成为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关于促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详细内容】
2023-05-26  Tags: 养老险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工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养老保险累计缴费满15年时,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如果到时候没缴够15年怎么办?还能不能领养老金了?这是参保人员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北京市人力资源...【详细内容】
2022-08-08  Tags: 养老险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代丽丽职工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养老保险累计缴费满15年时,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如果到时候没缴够15年怎么办?还能不能领养老金了?这是参保人员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详细内容】
2022-08-08  Tags: 养老险  点击:(17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中新网8月11日电 (中新财经 宫宏宇) 当前,自然灾害给家庭财产带来的损失牵动人心,特别是其中占居民财产大头的房产。“洪水过去第一件事就是买家财险。”有“房产保险箱”之称...【详细内容】
2023-08-11      Tags:家财险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受此前强降雨天气影响,北京多个区域遭遇严重水害,大量车辆在灾害中损毁。其中,门头沟地区受灾情况严重。截至8月8日下午5时,门头沟区累计报损车辆4372辆,定损及赔付1969辆,涉及金...【详细内容】
2023-08-10    中国之声  Tags:理赔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冯海瑞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北京等地近期遭遇暴雨侵袭。在暴雨中,一些地方积水严重,车辆被泡损毁的画面令人心疼。那么,车被洪水泡了之后,哪些情况下可以向保险公司主张赔偿?又有哪些...【详细内容】
2023-08-09    北京日报  Tags:车损险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受台风影响,北京房山、门头沟等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导致大量车辆受损。7月31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南路,行人从积水的路面和泡水的车辆旁走过。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详细内容】
2023-08-08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理赔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华卓玛一场台风,带来北京140年来的最大降雨,也引发京冀多地洪水、泥石流、内涝等灾害,不仅造成人员伤亡,也带来巨大财产损失。中图网位于河北涿州的图书仓库被淹,令其“遭遇25...【详细内容】
2023-08-07    国是直通车  Tags:保险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我国北方,特别是京津冀地区连续数日出现强降雨天气,从而引发洪水灾害。于是,大量小区和街道被洪水淹没,很多车辆被浸泡在水中,还有一些车辆则被汹涌的洪水冲走,车主们的损失惨...【详细内容】
2023-08-06    不执着财经  Tags:保险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记者:涂颖浩 每经编辑:廖,丹8月1日起,依据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意见,预定利率3.5%的人身险产品全面退出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保险公司重磅推出了新产品,包括3....【详细内容】
2023-08-04    每日经济新闻  Tags:人身险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最近,关于车险“二次综改”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了!很多人都在议论:私家车到底买哪些险种才够?别到头来花钱花冤枉了!是时候揭开这个秘密,告诉你:私家车仅需购买以下4种险种就够...【详细内容】
2023-08-04  纵谈汽车  今日头条  Tags:车险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转自: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台风“杜苏芮”带来的暴雨叠加山区地形的影响,使京津冀多地出现山洪灾害,造成较大损失。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详细内容】
2023-08-04    中国经济周刊  Tags:保险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 本报记者   赵丽□ 本报见习记者 丁一受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影响,自7月29日开始,京津冀地区发生了极端性强降雨,导致不少地方出现了洪涝灾害。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详细内容】
2023-08-04    法治日报  Tags:赔偿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