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票板块

“医药女神”,被恒瑞医药闪了一下腰

时间:2023-08-10 15:18:32  来源:  作者:市界

近两年来,医药股持续调整,工银瑞信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赵蓓的业绩也深度回调超30%。如今,赵蓓的代表基金工银前沿医疗A再度放开大额申购,之前受伤的基民还会买账吗?

作者 |韩忠强

来源 |市界投资汇

近日,医药股被撞了一下腰。

“药茅”恒瑞医药更是在短短6个交易日,股价一度缩水超21%。

作为工银瑞信“医药女神”赵蓓二季度末第一大重仓,恒瑞医药股价的跳水,让本就饱受医药股调整煎熬的赵蓓,压力再度增加。

截至二季度末,赵蓓旗下基金管理规模共244.79亿。Wind数据显示,恒瑞医药占赵蓓在管基金的净值比例为8.65%。也就是说,二季度末,赵蓓持有的恒瑞医药价值超21亿元。

截至8月9日,恒瑞医药股价较之前小幅反弹,但恒瑞医药股价短期内仍有将近20%的回调。如果二季度之后,赵蓓没有减仓恒瑞医药,那么此轮恒瑞医药股价下跌或许会让赵蓓旗下基金在短期内出现较多浮亏。

业绩糟糕的两年

▲(赵蓓从业以来业绩走势情况。数据来源/Wind)

在遭遇恒瑞医药“黑天鹅”之前,赵蓓近两年的整体业绩已经回撤了超32%。在管规模也从2021年底高峰的322亿,回落到了如今的244亿,一年半多缩水了24%。

目前赵蓓管理着4只基金(A类C类合并计算)。

▲(赵蓓旗下基金近两年业绩情况,时间:截至2023年8月9日。数据来源/Wind)

成立于2021年3月的工银成长精选,由于成立的时间点赶在了行情的高位,这两年多亏了29.63%,比业绩基准多亏了20%,规模也从19.02亿,缩水到了14.20亿。虽然工银成长精选的基金名称里没有医药医疗等字样,但截至二季度末,这只基金的前10大重仓里有8只医疗保健类股票

工银前沿医疗管理规模156亿,是规模最大的一只,也是赵蓓的代表基金。近两年,工银前沿医疗A的回报为-33.24%,比基准还多亏了1个多点。

工银养老产业A,工银医疗保健行业,近两年的回报也分别为-33.88%、-35.09%,均比基准多亏,其中工银养老产业A比基准多亏了18%。

可以看出,近两年赵蓓的四只基金亏损均在30%上下,且跑输了各自的比较基准,有的甚至跑输了高达20%。

赵蓓近两年业绩不佳,那医疗保健行业其它基金的业绩情况如何呢?

▲(部分医疗保健类基金业绩情况,时间:截至2023年8月8日。数据来源/Wind)

「市界」梳理医疗保健行业中主动权益类规模排名前20位(同一只基金只纳入A类份额)的基金,发现亏损超50%的4只,亏损40%-50%的5只,亏损30%-40%的5只,亏损20%-30%的3只,亏损20%以下的2只,1只盈利。

其中亏损超50%的分别是:南方医疗保健A、汇添富医疗服务A、广发医疗保健A、中欧医疗创新A。这4只基金中,吴兴武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A规模最大,为74.81亿。

值得一提的是万民远管理的融通健康产业A近两年盈利4.81%,在一众亏损基金中显得鹤立鸡群。

回到赵蓓的业绩,在与同类基金经理的比较中,赵蓓30%多的回撤显得中规中矩。

目前赵蓓整体持仓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一半是中药概念股,包括太极集团、华润三九、同仁堂、健民集团、昆药集团。

▲(赵蓓整体管理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情况。数据来源/Wind)

医药行业自2021年5月见顶以后,中药板块整体较为稳健,具有一定的抗跌性。中证中药指数 (930641)自2021年5月至2023年8月9日上涨了16%。

赵蓓的代表基金工银前沿医疗A,自2022年一季度开始将中药股华润三九买入到前十重仓股之后,逐渐买入同仁堂,到2022年四季度片仔癀、昆药集团也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

赵蓓对中药股的逐渐加仓,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基金净值的回撤幅度。

虽然赵蓓的业绩在同类基金里中规中矩,但拉长时间来看,除了成立时间较短的工银成长精选为亏损状态,其它三只基金的年化收益均为正,其中工银前沿医疗A、工银医疗保健行业分别达到了16%、12%。

而赵蓓从业以来的整体年化回报也比较可观,达12.35%。

苦熬10年出圈

赵蓓在近两年业绩拉胯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可观的年化业绩,这要归功于她在工银瑞信长达10多年的“苦熬”。

在工银瑞信的产品介绍中,赵蓓拥有着药学和金融的双重学历背景。

在加入工银瑞信之前,赵蓓曾在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投资经理助理。

2010年,赵蓓加入工银瑞信担任医药研究员。熬了4年之后,2014年11月,赵蓓首次担任基金经理,管理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

2014年11月,正值2015年大牛市的启动阶段,而作为一名基金经理行业的新人,赵蓓能赶上大牛市,一方面是幸运的。因为,在工银医疗保健行业成立不久,赵蓓的业绩就随大牛市来了一次让人心潮澎湃的高开,2015年4月业绩直接干到了150%。

要知道,半年飙涨150%,无异于市场送钱。

沉醉于市场的亢奋,无疑会让人迷失方向,因为一切来得太容易了。

2015年4月,在市场最亢奋的时期,也是接近2015年牛市顶点,赵蓓管理的工银养老产业成立。

很可惜,这一次,上天没能再次垂青这位初出茅庐的基金经理。工银养老产业成立之后,在经历了14%的业绩猛涨之后便一头栽进亏损的泥潭。

从盈利14%,到亏损40%,赵蓓管理的工银养老产业只用了短短两个多月。福兮祸所伏,此前猛涨的工银医疗保健行业也没能幸免。

▲(工银医疗保健行业业绩情况。数据来源/Wind)

伴随着牛市后的惨烈杀跌,工银医疗保健行业回吐了此前的大部分盈利。直到5年之后的2020年才又冲破2015年的高点。

5年的漫长等待,对于当初站在高位的基民来说又是何其的无奈。

当然,很少有基民能苦熬5年。早在2016年一季度,工银医疗保健行业就遭遇了2.4亿份额的赎回,规模更是缩水了17亿。

直到今天,工银医疗保健行业的规模也没能突破2015年的高点。

这段牛熊在一年之内强烈转换的经历,让赵蓓意识到,“判断市场情绪是非常难的,还是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能够把握的事情上,比如对于产业趋势的判断、公司基本面的把握。”

2016年2月,当上证指数二次探底到2638点附近时,赵蓓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踩着上涨指数的大底成立。

在股市大底入场,工银前沿医疗的业绩也没让投资人失望,不但规模达156亿,成为医疗保健行业第二大的主动权益基金,该基金的A类份额年化回报更是高达16.72%。

曾在两只基金上两次跌倒的赵蓓,在工银前沿医疗这只基金上是怎样扳回一局的?

▲(工银前沿医疗A规模变动情况。数据来源/Wind)

「市界」翻看工银前沿医疗A这只基金发现,成立之初的2016年这只基金也是相当“迷你”,只有区区1.16亿元。此后的2017年和2018年,这只基金也是不温不火,规模分别也只有1.89亿元、3.73亿元。

3年波澜不惊之后,工银前沿医疗A终于在2019年迎来了爆发,这一年规模一下子猛增到了11.4亿元。此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2020年达到68亿,2021年更是一下子飙升到了211亿。

基民还会买账吗?

3年时间,从3.73亿到211亿,猛涨55倍,赵蓓的成功离不开医疗行业的风口。

2019年,医疗行业终于走出此前带量采购下的熊市低迷时期,赵蓓敏锐抓住创新药、消费医疗等风口带来的巨大机会,先后重仓了迈瑞医疗、药明康德、通策医疗、恒瑞医药、长春高新、泰格医药、智飞生物、爱尔眼科、凯莱英等当时的热门大牛股。

▲(工银前沿医疗A,2020年一季度重仓股情况。数据来源/Wind)

别看赵蓓是一名女性基金经理,当风口来临时,赵蓓敢于下重注。比如在2020年一季度,赵蓓就将恒瑞医药买进到了工银前沿医疗A的第一大重仓,且占股票市值的比例高达11.82%。

「市界」翻阅工银前沿医疗A季报发现,自2016年3季度开始,直到2020年年报,赵蓓重仓持有恒瑞医药长达4年半。而这期间,恒瑞医药股价从14.60元,涨到了93元,涨了4.3倍。而赵蓓的工银前沿医疗A也凭着这一只股票赚得盆满钵满。

敢于重仓持股的背后,赵蓓认为做投资就是要在有限精力下,持股集中、研究聚焦,另外持股集中的一个首要任务是“把行业趋势看清,而不是急着抓鱼(上市公司)。”

“看准行业,集中持股”,这就是赵蓓从2015年熊市之后再度站起来的一大法宝。

凭借这一法宝,2021年6月25日,工银前沿医疗A以392.77%的五年期回报领跑股票型基金,赵蓓也成为公募基金史上首位五年期女性基金经理冠军,而同期易方达张坤、景顺长城的刘彦春、中欧基金葛兰的业绩均屈居赵蓓之后。

正是凭借这个冠军,赵蓓成功出圈,并有了与当时中欧基金葛兰一较高下的实力。

高光之后,便是落寞。

医药行业自2021年5月见顶以来,已经经过了两年多的深度调整,而赵蓓动辄超30%的回调也让她压力倍增。

但目前,事情似乎正在朝着另一面发展。

在恒瑞医药股价大幅跳水的第一天(7月31日)之后,8月1日,赵蓓的代表基金工银前沿医疗,就发布公告,称在8月2日起,恢复投资者对该基金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

这也意味着,工银前沿医疗自从2021年12月1日起,长达1年9个月的每日1万元的限额宣布终止。

工银前沿医疗此前公告,当时限额的原因标注为“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当市场行情不好、风险聚集的时期,基金公司适度“闭门谢客”确实有利于避免规模过大带来的管理难度以及规避新入资金高位接盘的风险。

如今,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再度“开门迎客”,受伤的基民还会买账吗?



Tags:恒瑞医药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医药女神”,被恒瑞医药闪了一下腰
近两年来,医药股持续调整,工银瑞信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赵蓓的业绩也深度回调超30%。如今,赵蓓的代表基金工银前沿医疗A再度放开大额申购,之前受伤的基民还会买账吗?作者 |韩忠强来源...【详细内容】
2023-08-10  Search: 恒瑞医药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AI手机概念走高 信音电子涨超10%
3月28日电,AI手机概念盘中走高,信音电子大涨超10%,福蓉科技一度逼近涨停,思泉新材、道明光学、天音控股等跟涨。消息面上,3月26日,vivo正式发布新一代折叠屏手机vivo X Fold3系列...【详细内容】
2024-03-28    新浪网  Tags:AI手机概念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低空经济”概念受追捧 多家公司回应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低空经济近期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收盘,Choice飞行汽车(eVTOL)板块上涨27.98%。由于“低空经济”持续受到市场关注,又有多家A股公司...【详细内容】
2024-03-26    证券时报  Tags:低空经济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手机将搭载百度AI技术?百度人工智能A股小伙伴有这些
财联社3月24日讯(编辑 若宇 俞琪)据华尔街日报周五晚间报道,苹果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苹果讨论了在中国的设备中使用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受该利好消息刺激,百度美股周...【详细内容】
2024-03-26    财联社  Tags:百度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爆火,背后的算力产业链公司有哪些?
在人工智能领域,KIMI作为月之暗面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AI助手,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随着KIMI用户量的激增,其背后的算力供应链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近日...【详细内容】
2024-03-25    中国家电网  Tags:KIMI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时代三大核心曝光,数据要素重要性凸显,机构扎堆看好这些超跌概念股
数据要素重要性持续凸显。上周末,AI大模型消息火爆,阿里通义千问、百度文心一言、360智脑等AI大模型纷纷宣布推出或预计推出自身长文本模型。AI三大核心要素(算法、算力、数据),...【详细内容】
2024-03-25  数据宝    Tags:概念股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突然火了!Kimi是个啥?
3月20日,AI应用主线爆发。同花顺数据显示,Sora概念、多模态AI、虚拟数字人等AI应用类板块大涨,Kimi概念掀起涨停潮,其中华策影视、海天瑞声“20CM”涨停。当日下午,“Kimi概念股...【详细内容】
2024-03-21    中证网  Tags:Kimi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核心公司梳理(附:股票名单)
今天AI线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有点硬件切软件的意思,而这个的导火索就是kimi,这个产品的母公司是一个有着典型二次元名字的月之暗面。月之暗面在今年2月获得了迄今为止国内AI大模...【详细内容】
2024-03-21    券研社  Tags:Kimi概念   点击:(484)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成"最靓的仔"
A股“喜新”,新热点、新主题更能触动市场神经。前不久大涨的飞行汽车、汽车拆解回收板块都是新主题。昨天一则“英伟达首款Blackwell芯片GB200采用铜缆连接”的消息,引爆了新...【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证网  Tags:kimi概念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药股龙头股一览表 中药板块个股业绩排行榜
中药板块股票有哪些?中药板块上市公司名单一览分享给大家,以下内容从网上整理,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中药板块股票龙头名单片仔癀(600436):市值龙头、成长龙头、估值龙头华...【详细内容】
2024-03-12  龙头股  今日头条  Tags:中药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两分钟,读懂新质生产力
02:10两分钟,读懂新质生产力今年的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高频出现。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它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详细内容】
2024-03-12    新浪新闻  Tags:新质生产力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