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票板块

群雄逐鹿AI大模型 狂飙之后如何商业化

时间:2023-12-26 10:13: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群雄逐鹿AI大模型 狂飙之后如何商业化

◎记者 罗茂林

年初爆火的《狂飙》,剧名正暗合了AI大模型的这一年。

2月ChatGPT“带火”OpenAI时,行业还预测国内追赶尚需时日;但转眼的5月,一场声势浩大的“百模大战”便拉开帷幕。头部公司争先恐后,中小厂商一路追赶,生怕错过时代的列车。

有人说这是人类“科技革命的前夜”,也有人在质疑其商业落地仍遥不可及。

这是一个注定不会寂寞的行业。“卧薪尝胆”的谷歌“一声长啸”,推出匹敌GPT的新模型Gemini,也将“原生多模态”定格在了这新旧交替的节点上。

这也是一个注定不会一帆风顺的行业。OpenAI高层“宫斗”祸起,让这家900亿美元市值的“独角兽”秒变“草台班子”。这让外界得窥狂飙之下,行业内部深层的分歧与矛盾的激化。

2024年,将是属于大模型的一场歧路之旅。

分歧

在最近的一场论坛上,昆仑万维CEO方汉提出了一个颇为有趣的观点——大模型行业里,小厂才有颠覆性创新。用他的话来说,本来就没有用户,没有市场,不如放手一搏。

持同样观点的人还有百川智能创始人王小川,他相信,小厂更拥有颠覆传统模式的能力。而这无疑与此前行业的预判有着明显分歧。

直到今天,市场上对于大模型的普遍认知依然是——只有巨头能够参与的赛道。一家上海创投机构的负责人就算了一笔简单的账:“别的不说,光腾讯、字节跳动和百度储备的GPU芯片,就是上百亿的资产。”

但历史一再证明,科技的突破有时并不遵循行业的“普遍认知”。就以大模型为例,早在年初方汉就对记者预言,大模型的技术架构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如果仅仅是做出大模型的话,中国可能不需要三五年。”

事实证明也是如此。一年来,大模型如雨后春笋,百度、阿里、华为、京东等互联网大厂重金押注,无一缺席。截至2023年10月,我国拥有10亿参数规模以上大模型的厂商及高校院所共计254家,分布于20多个省市/地区,国内大模型总数达238个。

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分歧与争议也日益增多。通用模型好还是垂类模型好?是否商业化?如何商业化?何时商业化?谁能率先商业化?以至于在如今一场接一场的各类论坛中,大模型成为“逢会必谈”却也“空泛无物”的热门话题。

11月底,在OpenAI董事会内部上演的一场“权力游戏”,或许可以视为窥探如今行业深层分歧的一个契机。一方面是首席科学家对于AI安全性的高度担忧,另一方面是CEO阿尔特曼对于AI激进的商业化策略。

有科学家直言,人类处于前所未有的AI威胁当中。但与此同时,大众对大模型的感知依然停留在“聊天机器人”层面。似乎除了自动生成广告图和永远看起来不怎么聪明的AI客服外,大模型眼下并没有更好的用武之地。

“大模型行业最终99%都会死去。”相较于许多人的乐观赞美,王小川的话在此刻显得颇为残酷。

关口

总体来看,国内头部大模型的水平大致相当于OpenAI的GPT-3.5,距离GPT-4依然有差距。而要想实现技术上的突破,方汉认为需要突破三大关口:算力、算法、数据。

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算力之争。事实上,大模型崛起的最先获益者并非AI公司,而是芯片厂商英伟达。今年二季度,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占比首次全面超越游戏板块。

今年以来,“算力紧张”已经成为行业常态,一张英伟达高性能显卡价格更是“一天一价”。一位英伟达代理商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所有英伟达系GPU配置的算力中心都处于“满租”状态。“只要有显卡服务器来,根本不愁大厂签约。”

也有业内人士感慨:过去一年见了100多家客户,只有一家自己拥有算力,其他人都没有。大模型所需的算力紧俏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中原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邹臣认为,AI大模型预训练数据量呈指数级增长,算力已成为推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新引擎。而据AMD预计,2023年AI芯片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50亿美元左右,至2027年将飙升至4000亿美元,2023年至2027年复合增速超过70%。

算力硬件上的短板,短期内可以通过算法优化加以解决,而这恰恰构成行业发展的另一关口。

据脉脉高聘人才智库发布的《2023泛人工智能人才洞察》显示,今年1月到8月,新发AI岗位平均月薪超4.6万元,人才供需比仅为0.39,相当于5个岗位争夺2个人才。

vivo副总裁周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vivo大模型现在每年20亿至30亿元的投入成本,总投入成本已经超过200亿元,人才和数据算力各占一半,人才成本平均每人税后100万元。”

而具体到部分领域,这种人才短缺就更为明显。商汤科技医疗板块的相关负责人此前就告诉记者,如今跨专业复合学科背景的人才对于行业至关重要。

数据如今更是行业发展难以突破的“险关”。且不论数据训练的方法是各家秘而不宣的核心机密,单数据筛选就已是巨大的挑战。

高质量的数据对大模型训练至关重要,天娱数科副总经理贺晗就曾对记者表示,国内各领域数据“多而不精”“壁垒森严”等问题都阻碍行业发展。网易伏羲工程机械产品负责人杨新伟也直言:“工业领域高质量数据太少。”

落地

今年年初OpenAI真正引爆市场的关键,在于ChatGPT成为史上用户数破亿最快的应用。这让资本看到了商业落地的可能性。经过一年发展,如今全球头部的大模型都开始进入商业化落地的环节。

今年下半年,国内大模型的商业布局落地速度也显著加快。12月22日,在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人工智能分委会全体会议上,百度、腾讯、阿里的大模型首批通过大模型标准符合性测试,标志着在商业落地上,国产大模型又迈出重要一步。

据百度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文心大模型保持快速迭代,5月升级至3.5版本,10月再次迭代至4.0版本,其理解、生成、逻辑、记忆四大能力显著提升。同时,通过飞桨与文心的协同优化,模型周均训练有效率超过98%,训练算法效率提升3.6倍。

在商业方面,百度文心一言负责人王海峰日前透露,文心一言用户规模现已达到7000万,场景4300个。不过王海峰并未具体介绍如今文心一言具体的营收情况。

面向商业化场景的华为盘古大模型,在年末也有新动作。在12月的活动上,华为方面透露,目前有7家创业公司与华为云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华为云将与签约企业继续基于昇腾AI云服务和盘古大模型进行联合创新,一派生态图景已然徐徐展开。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除了百度之外,目前其他大模型厂商大都未向外界披露具体用户的情况,且很多大模型均为垂类模型,仅对特定的用户开放。

投融资活跃度是检验市场对于商业化落地情绪的最好指标。数据显示,今年中国AI领域融资214亿元,百川智能、Minimax和智谱AI三家公司在资本市场尤为受欢迎,融资额占比超过30%。

但除了三家头部企业,其他初创公司的融资情况可能并非那么乐观。

据第三方数据机构企名片数据显示,今年国内共有26家大模型初创公司拿到融资,基本是种子轮或天使轮。相比于“雷声滚滚”的论坛会场,市场上真金白银的“雨点”就略显稀少。

有创业者发现,如今市场对于大模型项目的市场需求、技术实力、商业模式以及团队能力等方面的情况会有更多考量。换言之,能否在短期内商业化赚到钱成为重要的指标。显然,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投资市场也变得异常谨慎。

“目前大家需要承认的是,大模型说了半天,但落地并不是很理想。”澜舟科技创始人兼CEO周明说道,“我认为过去一年大家在酝酿情绪,找对接口,明年可能是爆发点。”也有许多投资者认为,尽管大模型市场曾有不少奇迹,但明年这个市场最大的可能性,依然属于头部厂商。



Tags:AI大模型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超长文本是AI大模型的能力突破口吗?
◎记者 刘怡鹤近日,能“一口气读完20万字小说”的AI大模型应用Kimi再次为国内AI产业添了一把火。业内认为,国产大模型能力提升或成今年国内AI领域最核心的主线。超长上下文是...【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AI大模型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AI大模型之争远未落幕
吕归亚自2022年年底OpenAI发布聊天机器人ChatGPT3.0后,各大科技公司纷纷跟进推出各自的产品。经历了一年多高速推进且“万众瞩目”的发展后, ChatGPT依旧是行业内的标杆级存在...【详细内容】
2024-03-20  Search: AI大模型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模态AI大模型赋能移动机器人!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财联社3月3日讯(编辑 若宇)移动机器人赛道近期关注度逐步上升。GTC 2024将于3月18至21日在加州圣何塞会议中心举行,英伟达计划发布机器人领域最新突破成果。英伟达大概率是通过...【详细内容】
2024-03-04  Search: AI大模型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批国产AI大模型通过备案
快科技1月30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新一批的国产AI大模型通过了备案许可,其中小米的小爱同学AI助手位居其中。据了解,此次共有13家企业14个AI大模型通过备案,是获批数量最大的一次,也...【详细内容】
2024-01-30  Search: AI大模型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解读AI大模型
AI大模型AI大模型,即大型人工智能模型,是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进展。它通过在大规模数据集上进行训练,能够适应一系列下游任务,具有广泛的普适应用支撑能力。相比于小模型,AI...【详细内容】
2024-01-05  Search: AI大模型  点击:(205)  评论:(0)  加入收藏
群雄逐鹿AI大模型 狂飙之后如何商业化
◎记者 罗茂林年初爆火的《狂飙》,剧名正暗合了AI大模型的这一年。2月ChatGPT“带火”OpenAI时,行业还预测国内追赶尚需时日;但转眼的5月,一场声势浩大的“百模大战”便拉开帷幕...【详细内容】
2023-12-26  Search: AI大模型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AI大模型赋能的“数字地图”来了,可覆盖99%城乡道路
越来越“聪明”的导航来了。近日,高德地图宣布旗下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深度学习模型、惯性导航、泛在信号等前沿技术研发的车道级导航服务,截至目前已支持在国内99%以上的...【详细内容】
2023-12-12  Search: AI大模型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AI大模型,应该如何商业化?
文|产业家,作者|斗斗,编辑|皮爷如今,大模型的商业化问题再次被摆在台面上。一个事实是,当下的大模型训练需要强大的算力支撑,尤其是参数量大的模型,花费极大。比如OpenAI的语言模型GP...【详细内容】
2023-12-08  Search: AI大模型  点击:(199)  评论:(0)  加入收藏
谷歌AI大模型Gemini亮相:擅长复杂学科推理,能懂编程语言PK GPT-4
美国科技巨头谷歌今日宣布推出人工智能模型Gemini,并针对三种不同的尺寸优化了 Gemini 1.0:Gemini Ultra——谷歌最大、最有能力的模型,适用于高度复杂的任务。Gemin...【详细内容】
2023-12-08  Search: AI大模型  点击:(149)  评论:(0)  加入收藏
厂商争相布局,AI大模型加速在手机落地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多家手机厂商已在手机中部署AI大模型,或推出AI手机。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AI大模型在手机中落地的路径更加清晰,但仍存在部分难点。...【详细内容】
2023-11-27  Search: AI大模型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AI手机概念走高 信音电子涨超10%
3月28日电,AI手机概念盘中走高,信音电子大涨超10%,福蓉科技一度逼近涨停,思泉新材、道明光学、天音控股等跟涨。消息面上,3月26日,vivo正式发布新一代折叠屏手机vivo X Fold3系列...【详细内容】
2024-03-28    新浪网  Tags:AI手机概念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低空经济”概念受追捧 多家公司回应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低空经济近期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收盘,Choice飞行汽车(eVTOL)板块上涨27.98%。由于“低空经济”持续受到市场关注,又有多家A股公司...【详细内容】
2024-03-26    证券时报  Tags:低空经济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手机将搭载百度AI技术?百度人工智能A股小伙伴有这些
财联社3月24日讯(编辑 若宇 俞琪)据华尔街日报周五晚间报道,苹果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苹果讨论了在中国的设备中使用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受该利好消息刺激,百度美股周...【详细内容】
2024-03-26    财联社  Tags:百度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爆火,背后的算力产业链公司有哪些?
在人工智能领域,KIMI作为月之暗面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AI助手,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随着KIMI用户量的激增,其背后的算力供应链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近日...【详细内容】
2024-03-25    中国家电网  Tags:KIMI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时代三大核心曝光,数据要素重要性凸显,机构扎堆看好这些超跌概念股
数据要素重要性持续凸显。上周末,AI大模型消息火爆,阿里通义千问、百度文心一言、360智脑等AI大模型纷纷宣布推出或预计推出自身长文本模型。AI三大核心要素(算法、算力、数据),...【详细内容】
2024-03-25  数据宝    Tags:概念股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突然火了!Kimi是个啥?
3月20日,AI应用主线爆发。同花顺数据显示,Sora概念、多模态AI、虚拟数字人等AI应用类板块大涨,Kimi概念掀起涨停潮,其中华策影视、海天瑞声“20CM”涨停。当日下午,“Kimi概念股...【详细内容】
2024-03-21    中证网  Tags:Kimi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核心公司梳理(附:股票名单)
今天AI线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有点硬件切软件的意思,而这个的导火索就是kimi,这个产品的母公司是一个有着典型二次元名字的月之暗面。月之暗面在今年2月获得了迄今为止国内AI大模...【详细内容】
2024-03-21    券研社  Tags:Kimi概念   点击:(484)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成"最靓的仔"
A股“喜新”,新热点、新主题更能触动市场神经。前不久大涨的飞行汽车、汽车拆解回收板块都是新主题。昨天一则“英伟达首款Blackwell芯片GB200采用铜缆连接”的消息,引爆了新...【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证网  Tags:kimi概念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药股龙头股一览表 中药板块个股业绩排行榜
中药板块股票有哪些?中药板块上市公司名单一览分享给大家,以下内容从网上整理,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中药板块股票龙头名单片仔癀(600436):市值龙头、成长龙头、估值龙头华...【详细内容】
2024-03-12  龙头股  今日头条  Tags:中药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两分钟,读懂新质生产力
02:10两分钟,读懂新质生产力今年的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高频出现。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它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详细内容】
2024-03-12    新浪新闻  Tags:新质生产力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