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基础

什么是金融出清?这是牛市起飞的重要前提

时间:2021-09-09 16:06:44  来源:  作者:天窗何恒

到底什么才是金融出清?为什么对股市有如此大的信心?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很宏大的命题。

大家都知道,我们上一轮改革,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人口城市化和工业化。以此为契机让我们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奇迹,其中人口红利、市场经济、全球化这些,都是与人口城市化结合以后,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改革红利。工业化则给我们带来了全世界最完整的工业链体系。

这些耳熟能详的内容,之所以回顾一下,是想告诉大家,很显然不论是人口城市化还是工业化,我们已经获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成果。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这么一个过程。

什么是金融出清?这是牛市起飞的重要前提

 

未来的更多的是从有到优,从大到强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就不是速度的问题,而是质量的问题,当然,毫无疑问,肯定只能循序渐进。

纵观历史上所有先进发达国家和文明,但凡到了这个阶段,那么下一个阶段就是现代化!

我曾经向朋友们推荐过李录先生的《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这本书。

作为芒格的传人,管理喜马拉雅基金的李录,重仓港股的邮储银行,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那么实际上,李录重仓邮储,其实和我们对股市有信心的底层逻辑是一样的。

那就是中国的未来,一定需要发展实体经济,发挥金融的枢纽作用,而其核心就是间接融资转直接融资。

这句话其实有两个底层逻辑。

第一个底层逻辑,新的经济发展方向,本质上来说,就是用新经济去替换掉过去以房地产、投资基建、对外出口的传统发展模式。

什么是金融出清?这是牛市起飞的重要前提

 

为什么要改变呢?当然这里牵扯到的内容,肯定就很多了。

例如以房地产为主的牵动万千家庭的生活啊、工作啊、教育啊、养老啊等问题。也包括以投资基建为主的国有企业发展和改革、地方财政和管理、债务问题的相关处理等等,对外出口也受制于中美贸易冲突、疫情影响、生产制造转移等多方面问题。

可能每一个单独拿出来都可以讲很久,好在前期咱们视频里都有提及过,所以老朋友消化起来比较容易。

对于新经济,我们可以举个例子。

如果把整个经济比做一个航道,那过去就是房地产、投资基建、对外出口这三条主航道,水流量大、吞吐量大、工程量大、承载量大、发展空间也大。但是现在因为内外部因素,要改道开发新航道了。

新的航道就有科技创新、新能源、生物生命、职业教育、智能制造、乡村振兴、碳排放等等。

什么是金融出清?这是牛市起飞的重要前提

 

因为我们形成的存量已经很大了,大家可以理解为整个航向的吞吐量很大。

那么要改变过去三个陈旧的主航道,未来我们必须开发出更多的航道,才足以容纳和匹配这种发展体量,当然也有其他诸如风险啊、多元化啊、均衡啊、结构性啊等等方面的考虑。

那么这些新航道里边,中小微实体企业就是最下层的地基部分,上市公司就是最顶层的塔尖部分,每个航道都会形成这种金字塔结构。

当然,像华为这种比较特殊的公司肯定是例外。

股市,拥有着各行各业90%以上最优质的公司,而这里是普通老百姓唯一和优质公司发生直接关联的地方。因为你买这些公司的股票,就成为了这些公司的股东。

再次强调,是股东,不是玩票炒股。这是本质区别。

什么是金融出清?这是牛市起飞的重要前提

 

第二个底层逻辑,就是所有的新经济竞争,从经济本身上来讲,都是“人财物”的竞争。

请注意,这里我用的维度是“经济本身”,但是很显然经济的发展并不是只有市场,还有社会管理,这在后边咱们再讲。

关于人财物的竞争当中,“财”是比较突出性的问题。其实这个表述不够准确,应该说是最容易实现优化的地方。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人,就要涉及到人才的流动、教育培养、技能技术钻研、奖励激励等等,更不要说这个时间周期跨度很长,我们还有所谓的户籍管理制度等等。眼下针对教育的改革措施就很多,也是大家关心的热门话题,但是老实说,很不容易,进展也很缓慢。

而关于物,其实大部分都在于企业内部的核心实力,尤其是科技创新、行业壁垒、市场占有率等等,这些都是需要积累沉淀,而且是宏观层面上不太能着力的地方。

所以“财”才变成了宏观改革和管理当中最重要的目标。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在宏观层面,对于经济发展最直接的干预措施。

什么是金融出清?这是牛市起飞的重要前提

 

说到这里,才是我们今天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关于“间接融资转直接融资”这个核心议题。

首先要强调一点,金融市场里边,其实最核心的是债。

这个道理很简单,在最基本最原始的经济生活中,就是我剩余的产品交换你剩余的产品,这是物物交换。

当我钱不够,或者你钱不够的时候,这就产生了借贷。借贷就是债权债务的关系。这也是金融最初始的形式。

那么回顾下我们国家的整个金融市场,很显然因为起步晚,发展快的关系,债才是整个经济生活真正的主旋律。

什么是金融出清?这是牛市起飞的重要前提

 

例如上个世纪末,那时候我们的银行负担着最重要的金融使命,但是也承担了最沉重的金融包袱,坏账率极高,其实已经是技术性的事实破产。后来也才有了相应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来打包处理银行的坏账。

这是属于我们第一个历史阶段的金融出清,大家可以把人的身体理解为整个经济体,那么血液就是金融,金融坏账这些出清,就可以理解为排出身体新陈代谢过程中,沉淀在血液中的毒素。

到了04年左右,基本完成了第一轮的出清。有了这个金融的稳定性来打底,人口城市化和工业化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开始快速发展,所以那时候购房零首付这样的事情就开始出现了,包括后来的地方政府扩大债务搞基础建设等等。

然后,到了15年开始,这些年积累的债务历史包袱又很大了。所以我们提出了去杠杆,金融供给侧改革等等。

什么是金融出清?这是牛市起飞的重要前提

 

去杠杆,去的是地方和金融系统的杠杆,但是这不是完全抹除,而是转移到了老百姓头上。很多朋友老是说搞不懂为什么去杠杆,越去越多,其实道理就是这里。当然,这一点我们前期也有提到过。

而且这个时候,金融系统已经不是过去的样子了,什么P2P,小贷,互联网金融等等,各种各样的都有。

当初为什么要搞这么多金融方式出来呢?

本意是想要多元化,转移风险,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结果发现这玩意好像不是这么搞的。

因为资本都是逐利的嘛,很显然这些金融机构对于利益的追求远远大于社会责任的追求。

什么是金融出清?这是牛市起飞的重要前提

 

所以关于出清问题啊,这些年我们可谓是不遗余力的。大家也慢慢发现了,过去各种民间借贷也好,P2P也罢,包括这两年很火的数字货币都在被严肃处理。最后一站,就是互联网金融,不过处理的手段就不再严酷,而是结合一下实际情况,还有未来发展的需要,选择性的加强管理。

所以马云大家听不到任何消息了,大家也看到反复在讲要把金融服务,纳入正式的金融监督管理体系。

那么实际上,这一轮出清,又持续了这么多年,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最上边就很正式的告诉大家。目前我们不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这就表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我应该在很早很早的视频,一则新闻解读里,提到过。退,是为了谁退?为什么退?

那么大家,就可以结合一下第一轮出清过后,也就是04年的情况。金融出清是为了什么?

当然是为了新一轮的改革和未来的发展,腾出更多的空间和安全边际!

什么是金融出清?这是牛市起飞的重要前提

 

而未来新的金融方式,肯定要适应未来新的经济发展趋势。这就是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

过去,我们主要依赖“债”为主的金融方式,实际上发展过程当中形成的各种不良资产和坏账,到头来都沉淀到了以银行为主的金融系统里边,都是国家和地方来背负。

这种事啊,其实很容易既讨不了好的彩头,又要形成历史性问题。

怎么说呢,就是容易被说成我们不重视市场经济,不怎么去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行政手段干预过多。

历史性问题,其实很多时候本质上来说,应该是企业破产清算的问题,但是因为其中大多数是国企央企的关系,这些最后买单的又变成了国家。

而且过往的这种发展模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严重打压里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因为融资难,融资贵嘛。

什么是金融出清?这是牛市起飞的重要前提

 

所以,未来我们金融工作的重点,将形成分化。

基础性的、核心的重点关键领域,其实还是会交给很听话的银行系统。这句话我觉得已经表达的比较清楚了哈,具体细节大家自己体会。

衍生性的、成长性的、创新型的其他领域,就完全交给市场来用脚投票了。注册制这些大门反正也是给大家打开的,你做的好,那你就融资容易,而且还融资便宜。你做的不好,那公司和投资人就一起倒霉。

什么是金融出清?这是牛市起飞的重要前提

 

那么实际上,为什么如此看好股市,其实还有关于存量和增量的问题,关于整个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这些内容其实在过往的视频当中都有提到,就请大家自行翻阅了。但是我想当下,大家应该已经越来越明显的感觉到趋势的变化了。

那么,本期的最后,对于很老一波的朋友们,大家不妨努力回忆一下,去年才开始看视频的心境,再结合一下当下对未来的看法。

我相信现在的你,应该已经不是曾经的你了。



Tags:金融出清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到底什么才是金融出清?为什么对股市有如此大的信心?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很宏大的命题。大家都知道,我们上一轮改革,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人口城市化和工业化。以此为契机让我们实现了人...【详细内容】
2021-09-09  Tags: 金融出清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当有人在纪念钱钟书去世23周年之际,那句“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的名言警句又被拎出来了。 的确,再次重温,心灵上仍有冲击。 胡适之也有类似的一句话,“这个世界聪明人...【详细内容】
2021-12-27  闲闲财经    Tags:股市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氢能源是国家未来大力发展的方向之一,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氢能是公认的清洁能源,作为低碳和零碳能源正在脱颖而出。21世纪,我国和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都制定了氢能...【详细内容】
2021-12-27  财经浩然兄    Tags:氢能源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氢能源:氢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态的形式出现,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它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是二次能源。氢能在21世纪有可能在世界能源舞台上成为一种举足轻重的能源,氢...【详细内容】
2021-12-27  纵股论金    Tags:氢能源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周末没事干刷某球,看到一哥们,今年买股票从50万炒到了12.9万。 这篇文章挺火的,4000多个评论,1500个点赞。 我大概看了一下,这哥们一开始打算开通科创板,因为自己资金不够向亲戚借...【详细内容】
2021-12-27  价值成长  今日头条  Tags:投资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 指数分析指数21年整体是急跌慢涨的走势,随着22年全面注册制后,股票会越来越多,指数会继续延续急跌慢涨震荡上行的走势,以及会继续延续板块的高低切换风格,结构化行情将是常...【详细内容】
2021-12-27  股市成长记丶    Tags:股市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科创板以及创业板注册制已经有了成功的模板,所以目前我国具备了全面推行注册制的条件。在实行全面注册制之后,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对于众多散户来说,同样是一个利好消...【详细内容】
2021-12-21  毒舌财经    Tags:注册制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炒股就是八个字:只干龙头,不干杂毛!下面就给大家列举各领域的龙头公司,看了这篇文章,以后千万不要再什么股票都买了!喝最烈的酒,骑最快的马,拿最快的剑,登最高的山! 其实一直以来我...【详细内容】
2021-12-08  股里论道  今日头条  Tags:龙头公司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安全板块是什么 1、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计算机行业中网络、计算、储存外的第四个基础设施。是计算机行业中增速最快的超千亿的板块。2、近几个月来大涨四个原因滴滴事件...【详细内容】
2021-12-08  朱赫    Tags:网络安全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为交易者,我们都应该知晓市场可能处于趋势阶段,也可能处于震荡阶段。通常,大多数市场都处于区间震荡走势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时候表现出趋势行为,而趋势则是我们最容易获利的...【详细内容】
2021-12-07  汇商    Tags:均值回归交易策略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心法想要在市场长期舒服的生存下去,先要明白一点,股市不能用常规数理化一样的科学来理解,更不能通过计算机对其模式化操作,那样也行不通,股市实际上更像乐理,美学等一样如一门艺...【详细内容】
2021-12-07  禅股论道    Tags:A股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