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票知识

邓普顿70年职业生涯在坚持的逆向投资基本原则

时间:2024-01-25 10:26:27  来源:  作者:中欧瑞博投资

编者按

龙年将至,资本市场经过3年的风险出清,整体估值已经到了非常便宜的位置。

在市场悲观、估值便宜时积极入市布局,在市场乐观估值昂贵时逐渐减仓离场,可能是最正确、最简单的投资原则,但却是多数人最难做到的。

为此,中欧瑞博推出“逆向投资”系列投资者陪伴内容,在当前市场情绪陷入熊市后期的恐慌阶段,我们呼吁投资者保持理性与冷静,抓住底部机会,积极逆势投资。

什么时候股市最便宜?市场上所有人在卖出股票的时候。

什么时候市场上所有人在抢着卖出股票?市场情绪悲观到了极点的时候。

邓普顿称之为极度悲观点:“在市场到达极度悲观点时投资买入,这是我70多年投资生涯一直使用的基本原则。也就是说,市场最悲观的时候,正是你应该最乐观的时候。”

极度悲观点投资是逆向投资的极致,因为极度悲观就会发生恐慌性抛售,导致股价被极度低估,此时大胆买入自然极度便宜,若能长期持有,未来盈利自然极高。

邓普顿在70多年的投资生涯里,有两次非常成功的、对其财富量级变化影响非常大的、在极度悲观点进行的逆向投资。

第一次逆向投资:指数一年腰斩

邓普顿第一个极度悲观点的投资案例为他赚来了第一桶金,至今仍为很多投资者提供了逆势抄底的有效方法论。

1937年3月到1938年3月,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担忧导致美国股市下跌:仅仅12个月,股市就下跌 49%!

投资者认为美国经济将会陷入衰退,对纳粹即将摧毁人们的自由意志和现代文明恐惧,使得大家争先抛售股票,市场到达了极度悲观点。

资料来源:《逆向投资:邓普顿的长赢投资法》,中欧瑞博整理资料来源:《逆向投资:邓普顿的长赢投资法》,中欧瑞博整理

但邓普顿对早前战争研究后认为,战争会刺激商品需求,很多物资都需要交通运输,铁路公司将极大受益,经济反而会因此变得更加繁荣。

1939年,邓普顿找以前的老板借了 1万美元,在美国两个交易所买入所有价格低于 1美元的股票,一共买了104只。大部分是已经破产或濒临破产的公司,这些公司一旦成功实现困境反转,回报将会巨大。当然,出于对风险的控制,他所买的股票非常分散,并且在买之前就做好了并非所有股票都能盈利的准备。

他对这些股票平均持有4年,最终卖出时只有4只股票亏钱,邓普顿的整体资产强劲增长了3倍,1万美元变成4万美元。其中回报最高的就是一家铁路公司,涨幅高达3900%。

这相当于当时一个纽约白领10年的工资收入,能买一栋独栋别墅。邓普顿收获了在股市上的第一桶金,实现了第一次的财富跃迁。

第二次逆向投资:股票已死

邓普顿第二次抓住极度悲观点进行逆向投资,是在1980年代,美股经历漂亮50的泡沫破灭后,指数震荡了10年之久,期间还有几次暴跌,十年股海沉浮最后却是一场空,所有人的信心都被打击殆尽。美国 《商业周刊》1979 年8月有一期的封面标题是“股票已死”。

等到100个人中的第99个人放弃的时候,就是极度悲观点诞生的时候。此后,你就是唯一的卖家,只要你不卖,股价就不会再跌了。因此,当最后一批卖家因绝望恐慌卖出时,你必须睁大眼睛等着买入。

1980年起,刚在日本大赚的邓普顿将60%的仓位投资于美股,他发现美股历史上再也没有比现在更便宜的股票了,投资者被日本竞争的威胁、石油危机、大通胀吓跑了,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回购。

1982 年,邓普顿在热门财经节目上公开表示:美国投资人正站在一个大牛市的起点,未来十年道琼斯指数将从当年的800点涨到3000点。结果,1991年,指数10年4倍的预言成真了,邓普顿再次抄到了大底。

这次成功的逆向投资,极大地帮助了邓普顿被媒体誉为“逆向投资大师”、“20世纪最伟大的选股人之一”。

在他1992年退休转让基金公司时,管理规模高达213亿美元,给基金持有人带来的38年的长期年化回报为14.5%,他也被誉为“历史上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之一”。

邓普顿两次抄大底都赚到了大钱,不仅帮助自己、也帮助相信他的基金持有人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回报。

他逆向投资成功的关键原因有三个:

足够分散

逆向投资有时会看错,价值投资有些个股估值可能会出错,导致组合业绩大起大落。而把投资失败的风险分散到很多个股上,单只股票选错的亏损对组合的影响就很小了。

唯一不应该分散投资的人,是每次都看对的人。”邓普顿、彼得·林奇的投资组合中都有过几百上千只股票。

所以,如果你想在当前市场的至暗时刻去抄大底,最好避免持仓过于集中,不要过度自信。

足够耐心

逆向投资几乎一买就套,极庭悲观点买入甚至会套了又套,长期煎熬,久经考验,极不容易,所以成功的逆向投资才会有很高的长期盈利。

邓普顿逆向投资以及整个投资生涯中的股票的平均持有期是4年,他每隔4年对行业状况进行预测的时间完全一致。

因此,我们对于逆向投资取得收获的时间应该有合理的预期,并不会一买就涨,买了之后继续跌一年半载是正常的,因为市场的情绪是无法预测的,但股票的价值是可以量化的。

邓普顿逆向投资的耐心还体现在市场狂热时保持冷静,他担任基金经理时,一直随身携带着一份“股票愿望清单”,单子上是那些他看好但价格过高的公司,当市场恐慌性抛售这些股票时,他就会去捡便宜。

如果您认可当前市场已经足够恐慌了,您是否准备好了一份包含好公司和好的基金管理人的“愿望清单”?以便逆势下场捡便宜的好货。

足够勇敢

要取得大成功,必须有大勇气。

在市场悲观到达了极点时投资买入,是最极致的价值投资,也是最极致的逆向投资。

尽管常识告诉我们,当市场出于恐慌开始抛售的时候,要放手买入,可是真正做起来却很难。人性很难抵抗得住股市带来的巨大压迫感。

而且你很可能会在逆向投资初期亏钱。这时,你的精力会被如何避免亏钱占据。但是,如果你把这么宝贵的时间用于担心眼前的投资损失,就不会花时间去考虑自己在此时真正应该做的事情:买入而不是卖出。

如果你正在卖出,或一心想着卖出,你就是在随大流。别忘了“街头溅血是买入的最佳时机,甚至包括你自己的血在内”。

不要浪费时间,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利润缩水或损失扩大。不要和市场大众一样采取被动防守策路,要采取主动进攻策略,积极寻找那些渐渐显露端倪的便宜股。

你的投资目标是增加长期回报,而不是仓促冒失地卖出股票。要牢牢盯住这一目标。



Tags:投资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理念 上市券商“注销式”回购渐多
本报记者 昌校宇见习记者 方凌晨今年以来,券商板块上市公司频频宣布回购股份。4月15日晚间,券商板块两家上市公司同日发布回购股份相关公告。其中,湘财股份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详细内容】
2024-04-17  Search: 投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没有OpenAI任何股份,奥特曼靠投资也身价数十亿
  在最新的福布斯与彭博社亿万富翁排行榜上,OpenAI联合创始人兼CEO奥特曼(Sam Altman)个人资产超过了20亿美元。这也是这位创业新贵首次进入十亿美元级别的亿万富翁行列,然而...【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投资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聚焦券商二季度A股投资策略:风格方面聚焦成长 策略方面以高股息为主
本报记者 周尚伃见习记者 于 宏步入4月份,券商纷纷结合市场情况发布二季度A股投资策略报告。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在基本面情况逐渐改善及政策利好催化下,二季度市场有望呈现震...【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投资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打破刚兑:投资者还能相信保险吗
4月初,西安市民陈柏如去银行与投资经理谈了两小时,掰开聊透了自己的理财预期和投资规划后,她选择购买了一份年金险分红型产品。相比曾经过高的期望值,如今她务实了很多:“我从基...【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投资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万亿赛道“低空经济”深圳已经领跑,如何看今年的投资机会?
// 当前我国低空经济发展现状如何?// 4月10日,A股低空经济概念午后快速拉升。当天,相关个股莱斯信息收涨16.88%,宗申动力、中信海直涨停。从低空经济产业链来看,莱斯信息属于空域...【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投资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黄金投资渠道调查:方式多样谨防“踩坑”
  图虫创意/供图 彭春霞/制图证券时报记者 胡华雄 吴家明近日,黄金价格连创历史新高,让不少有意购金的民众跃跃欲试,一些头部黄金珠宝品牌店的金饰报价已突破700元/克。在黄...【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投资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年内可能不降息? 美股美债投资者开始调整投资策略
作者: 后歆桐[ 在上周非农就业数据再次意外强劲后,芝商所(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对于美联储6月首次降息的可能性从一周前的55.2%降至50.8%。 ]自从去年秋天美联储暗示降息...【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投资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黄金大爆发谜团添新解:投资者在为美国两大“结局”做准备
  投资者的目光并非聚焦于“此时此刻”,他们正在对冲两件事。  黄金最近持续飙升至创纪录高位,这仍被认为是非常不寻常的,因为它是在实际收益率上升的情况下发生的,后者通常...【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投资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一直担心的,期待已久的美国衰退可能推迟至2025年
摩根大通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许多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一直担心的、期待已久的衰退可能只是被推迟到了2025年。该报告指出了美国3月份ISM制造业活动出人意料的强劲,该指数自20...【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投资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队”投资路线:持股超2.5万亿元,重仓ETF525亿份
作为风向标,“国家队”的操作是市场关注焦点。3月31日,2023年公募基金和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毕,“国家队”去年在ETF和上市公司上的投资操作也“浮出水面”。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详细内容】
2024-04-01  Search: 投资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交易能力是一种天赋还是技能?
平庸的交易者靠技术交易,顶级的交易者靠信仰交易。平庸交易者和交易高手的区别,不在于技术水平,而在于交易信念和交易技巧,有些人知道交易要怎么做才是对,也组建了一套具有长期正...【详细内容】
2024-04-17    市场资讯  Tags:交易能力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化监管“聚光灯”闪耀 高频交易差异收费重击“幌骗”交易
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明确要求出台程序化交易监管规定、加强对高频量化交易监管。随后,证监会发布了《证券...【详细内容】
2024-04-17    中证网  Tags:量化监管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企市值管理考核新动向 多家公司亮出2024年“任务单”
◎记者 王子霖自国务院国资委年初宣布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后,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动态和规划成为投资者密切关注的热点。上海证券报记者发现,不少央...【详细内容】
2024-04-17    上海证券报  Tags:市值管理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季报亮点多多,这些公司净利高增,消费电子龙头营收创新高
截至4月14日,27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50%。多家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良好4月14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披露2024年一季度相关报告,净利润表现均良好。深圳机场预计一季度实现...【详细内容】
2024-04-15    证券时报  Tags:一季报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 展现券商重仓股变化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见习记者 于 宏随着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密集披露,备受市场关注的券商重仓股也浮出水面。艾文智略首席投资官曹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重仓股的布局对...【详细内容】
2024-04-15    证券日报  Tags:上市公司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提高上市标准畅通退市渠道 优化净化资本市场的一池春水
◎记者 张雪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九条”)强调,要“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加大退市监管力度”。新“国九条”...【详细内容】
2024-04-15    上海证券报  Tags:上市标准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A股突发!超千家将被ST?真相来了
4月12日,新“国九条”以及证监系统一系列配套措施、征意稿出台。为了落实新“国九条”,交易所制定修订了一系列规则,将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纳入ST。记者注意到,有...【详细内容】
2024-04-15    上观新闻  Tags:ST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程序化交易迎来新规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证监会近日就《证券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程序化交易迎来新规。具体来看,一是明确...【详细内容】
2024-04-15  深圳商报    Tags:程序化交易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监会详解“1+N”政策体系 主板和创业板上市标准将提高
来源:长江商报长江商报记者 中国证监会4月12日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资本市场“1+N”政策体系形成和落...【详细内容】
2024-04-15    长江商报  Tags:证监会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图看懂上市、退市、减持、重组、分红新规 主板和创业板上市标准提高
4月12日,为推动资本市场“1+N”政策体系形成和落地实施,证监会制定并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和制度规则,涉及发行监管、上市公司监管、证券公司监管、交易监管等方面的6项规...【详细内容】
2024-04-15    证券时报  Tags:上市标准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