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市看盘

庄家建仓结束的标志,读懂受益一生

时间:2023-01-24 12:14:24  来源:  作者:古深谈

庄家炒股票也是为了获利,同样是利用买卖的差价获利。和散户不同的是,他们可以控制股票的走势和价格,下面我们来分别了解一下庄家坐庄的吸筹特点和建仓方式。


 

通过三点关注庄家吸筹

对于庄家来说,在进行实际吸筹时,有三点是尤为值得注意的。

 

  • 选择合适的个股:不同的庄家往往会追逐不同类型的个股,中长线庄家多喜欢买入有业绩保障的个股,而短线庄家则喜欢追逐具有市场热点、题材概念等因素的个股。
  • 选择合适的时机:股市中有句谚语“选股不如选时”,就说出了选择时机的重要性。通过2014年的牛市格局可以看出,当好的时机出现时,无论是垃圾股还是绩优股,均有十分优异的表现。因此,时机的选择对投资者来说具有较强的实战意义。下面将单独讲解庄家的吸筹时机,这种时机也可以说是投资者的建仓时机。
  • 选择合适的吸筹手法:吸筹手法与所选个股是最能反映庄家特点的因素。庄家会根据自身的资金实力、打算控盘时间长短、市场持仓情况等因素来决定使用何种手法进行吸筹。

 

吸筹时机的选择

庄家控盘过程中最讲究的就是顺势而为,因为对于股市的总体规模来说,任何一只个股背后的庄家毕竟只是这片“大海”中微不足道的一片涟漪,是无法与潮起潮落的大趋势相抗衡的。

好的吸筹时机多是以好的经济背景为前提,一般是当宏观经济运行至低谷而有启动迹象时,或是宏观经济开始出现稳步上涨时,庄家介入个股并进行控盘。在日后的操作过程中,能得到来自基本面的正面配合,能顺应市场大趋势的发展。

一般来说,我们可以将庄家的吸筹时机总结为以下几点。

 

  • 个股运行于低位区的长期盘整之中: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个股前期已经有过大幅度下跌的情况下。当股价跌至目前这一区域时,由于做空动能已充分释放,所以股价难以再次出现大幅下跌。但由于目前市场仍处在较为低迷的气氛之中,因而多方并没有急于发动反攻,但这时却不失为吸筹的好时机,只要有稍许耐心,不愁个股未来不涨。
  • 个股处于价值低估区:这是长线庄家最偏爱的一种建仓时机,因为价值观念已深入人心,只要长线庄家在“低估”区间耐心建仓,其未来获利出局的概率几乎可以达十成。这个吸筹时机多出现在熊市末期,由于市场上多数的投资者都先天具有一种追涨杀跌的本能,正是这种情绪化的因素导致了个股股价在熊市末期出现了明显的低估。一旦这一时机出现,中长线投资者应积极介入,若等到经济形态出现好转、市场人气复苏时,我们往往会发现,此时个股已上涨不少了。
  • 借利空消息或利好消息出现时吸纳:股市中常会有一些突然发布的利空、利好消息,既有政策性的消息,也有上市公司的突然停牌并公布重大事项。庄家虽然有着优越的消息渠道,但也并非事事尽知。当利好或利空消息发布时,庄家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操作,有的庄家采取正向操作策略,即借利好进行吸筹;而有的庄家采取反向操作策略,即借利空进行吸筹。至于庄家采用哪种策略,投资者应结合具体情况来分析,而不应一概而论。
  • 恐慌性暴跌之后:恐慌性暴跌多出现在熊市格局当中,每一次的恐慌性暴跌都是空方能量的一次集中释放过程,这种空方力量的快速释放,往往会孕育出阶段性的底部,而这正是庄家吸筹的好时机。

 

庄家持仓量的计算

计算庄家的持仓量,是市场投资者梦寐以求的事情,判断、计算庄家的持仓量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吸货形态判断

庄家吸货一般分为两个阶段:低位吸货阶段(初级建仓阶段)和拉高吸货阶段(中级吸货阶段)。

初级吸货阶段的持仓量较容易计算出来,一般情况下可考虑吸筹量大约占全部成交量的15%~30%之间的幅度。

中级吸货阶段分为两种形态:第一种是急升走势,急升形式是庄家主动收集筹码,一般考虑取全部成交量的50%为庄家的吸筹量;第二种是缓升走势,庄家吸筹量大约占总体筹码的35%左右,如果庄家采取一边收集、一边出货不断地赚差价的收集方法,这时庄家所收集筹码约占总筹码的25%。

拉升建仓,即为庄家的最后建仓行为,又称为中级建仓,指在股价的上涨过程中庄家还需少量的建仓。庄家在以后不断拉高股价,打开出货空间,还要吃进总体仓位的30%筹码。其采取的手法为高抛低吸,不断赚取市场差价。这时庄家的持仓量较复杂,一般难以计算出来。

(二)吸货期时间判断

对于那些吸货期非常明显的个股,我们能大致测算出庄家的持仓量。公式为:庄家持仓量=吸货期×吸货期每天平均成交量+2-吸货期×吸货期每天平均成交量+2 × 50%

式中,吸货期每天平均成交量=吸货期成交量总和+吸货期;2代表内盘和外盘;50%中有30%是根据持仓分布确定的浮动筹码,大约有20%是庄家对敲成交量。

从上式分析,吸货期越长,庄家持仓量越大;每天成交量越大,庄家吸货越多。

(三)换手率判断

一般情况下,如果股价处在低价循环圈内,此时成交活跃,换手率极高,同时股价涨幅较小,通常为庄家吸货。

换手率=吸货期成交量总和+流通盘×100%

股价在低位循环圈内换手率越大,表明庄家吸筹越充分。投资者必须重点关注在低位股价暂时落后于量的个股。

(四)上升中缩量判断

一般来讲,股价上涨,成交量同步有效放大,呈现价升量增的态势。然而,某些庄家控盘的个股股价随着不断上涨,而成交量反而缩小。这表明庄家持有大量的筹码,持仓较大。

庄家吸筹建仓时的技术特征

庄家建仓时的技术特征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均线系统特征

一般情况下,有单边上涨的建仓方式、拉高的建仓方式、反弹的建仓方式、阶梯形的建仓方式。在这几种方式中,中短均价线呈多头排列。单边下跌的建仓方式中,中短期均价线呈空头排列。在“V"形建仓方式、“A"形建仓方式、圆弧底形建仓方式、双底的建仓方式、头肩底的建仓方式中,中短期均价线呈多头、空头的交织排列。在横盘的建仓方式、三重底的建仓方式中,中短期均价线呈平行黏合状态。

(二)成交量系统特征

一般来说,股价在底部出现价涨量增,表明庄家在低价位积极吸筹,股价有望止跌回升。股价仍然下跌,但成交量显著放大,这表明市场中出现最后解脱现象。庄家进入,股价必然反弹。股价在底部成交量非常稀少,股价见底的可能性极大。成交量放大,股价不涨,则表明庄家压盘吸筹。

(三)K线系统特征

日K线经常以小阴小阳、十字星、身怀六甲、十字胎、平底、好友反攻等组合形态出现。

庄家吸筹建仓常用的3种手法

1、打压式建仓

打压式建仓是庄家建仓时最常规的一种建仓手法,这种方法在整个市场走弱或者投资者持股信心不足时会经常被用到。具体的盘面表现为庄家将股价持续向下打压,不断跌破下方支撑位,让投资者对未来股价能上涨彻底丧失信心,不愿再持有股票,进而在低位抛出。庄家则在低位买入这些抛盘,最终完成建仓。


 

如图3-1所示,2015年9月至12月,捷顺科技(002609)股价在庄家的打压下持续下跌,并且每次下跌都能创出新低,而反弹则无法突破前次反弹高点。这样的形态会让很多投资者看空后市走向,纷纷抛出股票。在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庄家可以以低价买入,完成建仓的操作。

2、打压反弹式建仓

如果庄家持续拉升股价,会让很多之前买入的投资者处于深度套牢状态,一旦被深度套牢,这些投资者就会对下跌产生麻木情绪。即使股价持续下跌他们也会无动于衷,不愿再抛出股票,甚至不愿看盘。这样的情况下,庄家继续将股价向下打压能够吸引到的抛盘就比较有限。

为了应对这样的情况,庄家打压股价深度下跌后,往往会短暂将股价快速向上拉升,形成反弹行情。经过这样的快速拉升行情,原本处于深度套牢状态、已经对走势麻木的投资者就会重新关注该股走向。随后当反弹行情受阻,再次下跌时,这些投资看到刚刚获得的收益即将失去,就会抛出手中的股票,而庄家则可以借机完成建仓的操作。


 

如图3-2所示,2015年6月至7月初,特力A(000025)经过持续下跌行情后,股价已经由30元以上一路下跌至了最低9.88元。因为这样的大幅度下跌,很多散户投资者已经对下跌行情麻木,庄家即使继续将股价向下打压也难以获得更多筹码。于是该股的庄家开始将股价在底部持续拉升,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看到强势上涨的股票,众多被深度套牢的投资者恢复了对未来行情的信心。

7月15日,股价经过四个涨停后在高位大幅震荡,形成一根放量十字线,这样的形态是上涨行情遇阻的信号。此时刚刚挽回一部分损失的投资者害怕失去到手的收益,就会抛出手中的股票,而庄家则借机继续买入。这次震荡后,庄家成功实现了诱空目标,买入了足够多的筹码,之后该股股价继续被强势向上拉升。

3、横盘式建仓

庄家建仓时,可能会操纵股价进入一段上有阻力、下有支撑的横盘整理行情。在这段行情中,股价每次上升到上方阻力位时都会遇到阻力下跌,而回落到下方支撑位时就会获得支撑上涨。

这样的建仓方法经常被应用在牛市行情中,当整个市场普遍持续上涨时,如果投资者自己持有的股票一直不能上涨,而是长时间横盘整理,那么就会逐渐对未来股价上涨失去信心。当投资者信心耗尽时,就会抛出自己持有的股票,转而买入其他股,此时主力就可以借机完成建仓。

这样的横盘整理行情同样也是为庄家随后的拉升做准备,一旦股价能够突破横盘整理区间开始上涨,就说明市场上的多方力量开始强势将股价向上拉升。看到这样的形态,就会有很多投资者追高买入该股,帮助庄家推动股价持续上涨。


 

如图3-3所示,2015年3月至5月初,西藏珠峰(600338)主力建仓过程中,使用了矩形震荡的方法。股价在震荡过程中多次上涨至几乎同一个价位遇阻下跌,而同期整个市场都处于持续上涨过程中,这样的行情会使投资者逐渐失去持股信心,抛出股票,而主力则借机接盘,完成建仓的过程。在横盘整理的后半段,该股成交量持续放大,这也验证了主力正在建仓的信号。

跟随主力操作的实用技法

股票市场是散户和主力博弈的场所,散户要想在这个市场中胜出,一方面要从庄家角度去考虑,清楚庄家操作的各种骗术,另一方面则是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学会各种跟庄操作的实用技法。

多看行情少做交易

散户投资者在多数情况下都是处于劣势地位,看盘操作时能够发现的胜过庄家的机会非常有限,即使是炒股高手,也很难每天都能发现良好的跟随主力操作的机会。而对于普通散户投资者,往往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观察才能对一只股票的走势有充分了解。

因此,散户在跟随主力操作时,应该尽量减少自己的交易次数。当市场规律不明显或者对后市把握不大时,散户投资者最好在场外观望。一看到股价有动向就把持不住、贸然入市,是很多新手投资者最终亏损离场的根本原因。如果过分频繁操作,必然会导致失败的交易次数增加,破坏交易节奏,因此不能频繁买卖。

1998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两位教授通过调查,发现了散户交易频率和盈利率之间存在着反向关系。他们调查了美国的78 000个家庭,统计他们在过去7年的股票交易记录。通过分析数据他们发现,78000个家庭股票投资的平均年收益率为17.7%。这略微高于17.1%的市场平均收益率,但是扣除各种佣金后,他们的年收益率只剩下15.6%,这比市场平均水平要低1.5%。由此可见,散户正常操作时,可以获得与市场差不多的收益,不过如果操作太频繁,就要缴纳太多交易佣金,最后跑输大盘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在此基础上,他们进一步调查了每个家庭的交易频率,发现股票交易最频繁的20%的家庭,其投资收益率只有10.0%,这大大低于平均水平,而交易次数最少的20%的家庭,其投资收益率达到了18.5%,比前者高出8.5%。这样的结果说明那些只是少量交易、耐心等到有特别好的机会才开始买卖交易的投资者,其投资的收益率会大大增加;而那些一看到比较好的交易机会就进场交易,做了很多交易却不注重交易质量的投资者,其收益率会大大降低。

注意每一笔交易的异动

主力操盘过程中,会尽量隐藏自己的操作痕迹,他们操作的迹象可能只是出现在一些细微的盘口变化上。因此投资者看盘交易时,一定要细心留意每一笔交易的异动,找出那些主力不慎流露出的交易信号。根据这些信号,投资者可以由小见大,洞察主力操盘的方向。

控制仓位,分笔投入

散户跟随主力操作时是处于弱势地位的,稍有不慎就会落入主力的陷阱。为了避免交易失败带来的巨大损失,投资者交易一只股票时,可以选择分批交易的方法。

这样的方法可以帮助投资者先使用少量仓位测试市场风险,等得到更多确认信号后,再追加投入资金,如果发现信号不对,还可以很快就退出,避免全仓进入带来的巨大损失。

设定严格的止损位

在股票操作过程中,落入庄家陷阱最终陷入亏损是任何人都避免不了的,即使是最厉害的炒股高手,交易的成功率也不可能达到100%。因此,投资者跟随主力交易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回避交易风险,而止损就是控制交易风险的最主要方法。

投资者交易产生亏损后,只要亏损的幅度达到事先预定的一个比例,就应该坚决抛出股票,停止这种亏损的状态,把一笔交易的亏损限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这样长期坚持下来,在盈利的时候盈利更多,亏损的时候亏损幅度得到控制,就能够有效提高投资者的炒股盈利。

禁忌恐惧和贪婪

庄家操作时,需要诱骗散户进行各种买入操作,而散户的恐惧和贪婪心理就是庄家最常利用的一点。当庄家想要诱使散户买入股票时,会将股价连续向上拉升,有时甚至形成连续涨停的形态。散户投资者看到股价涨停,就会产生贪婪心理,总是想要赚得更多。已经持股的散户投资者会继续持有股票,不愿卖出,而没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就会疯狂地追高买入股票,等这些投资者追高买入时,庄家就达到了诱多的目标。

为了避免落入庄家的陷阱,投资者看盘交易时一定要注意控制自己的贪婪和恐惧情绪,养成冷静思考的习惯。为此,投资者最好能够建立一套完善的操作系统,无论买入还是卖出,都按照自己的指标系统和交易原则进行交易。即使市场变化,只要利用操作系统就可以得到理性的分析结果,不会因为自身的贪婪和恐惧情绪产生影响。

长期坚持按计划交易

投资者设计好了自己的交易计划后,一定要将这个计划长期坚持下去。在交易的过程中不断发现自己交易计划的漏洞和不足,进行改进。最终投资者会发现,自己交易中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决定买卖哪只股票,而是要调整自己的交易计划,具体的买卖操作都是由交易计划自行执行的结果。



Tags:庄家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庄家为何能制胜散户?揭秘背后原因!
庄家为何能制胜散户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资金实力:庄家通常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可以在市场上进行大规模的买卖操作,从而对股价产生较大的影响。而散户的资金实力相对较弱,难以...【详细内容】
2024-01-05  Search: 庄家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庄家为什么能够拿捏86%的散户
学会生存,不要想当然的去做多或者做空,价格随机走势的过程也是对固执者收割的过程。先学会认错并且以尽可能小的代价认错是进入投机市场的第一步,当然这与你进来赚大钱的鸿鹄之...【详细内容】
2024-01-05  Search: 庄家  点击:(73)  评论:(0)  加入收藏
写给中国股市亏损的散户:盈利多年只买两种股票,从不被庄家套牢
作为大众投资理财方式之一的股票投资,已经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投资股票市场也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投资者都想在股市中挣大钱,但作为一种投资,有赚就必然有赔,而且赔钱的比例往往...【详细内容】
2023-12-26  Search: 庄家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但凡遇到“锤阴墓碑”,说明庄家早已出货完毕,散户追进坐等被套
对于股市里的每位投资者来讲,入市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赢利。没有人是奔着赔钱的目的来到股市的。尽管股市的二八定律被一代又一代的投资者见证,却仍然有源源不断的投资者进入股市...【详细内容】
2023-12-12  Search: 庄家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位良心发现的操盘手自述:庄家是怎么玩弄散户?越看越触目惊心
在股市里,庄家往往凭借手中所掌握的资金优势、信息优势等有利条件影响股价,以获取利润。庄家大多数时间是在与散户博弈,庄家要赢利就要从散户的口袋里“抢”钱。在这场博弈中,庄...【详细内容】
2023-11-25  Search: 庄家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A股唯一能打败庄家的指标,拉升前都出现这样的信号,无一例外!
在股市里,庄家往往凭借手中所掌握的资金优势、信息优势等有利条件影响股价,以获取利润。庄家大多数时间是在与散户博弈,庄家要赢利就要从散户的口袋里“抢”钱。在这场博弈中,庄...【详细内容】
2023-07-26  Search: 庄家  点击:(100)  评论:(0)  加入收藏
庄家常用的“四大建仓”秘诀!紧跟庄家操作建仓,坐等拉升
下面来跟大家分享庄家常用的四大建仓方法看看一般庄家是怎么操作的,希望大家熟知庄家的建仓方式,最后做到看一眼就判断出来!牢记,学有所成!一、波段建仓法波段建仓法,这是庄家为了...【详细内容】
2023-07-25  Search: 庄家  点击:(107)  评论:(0)  加入收藏
庄家能把散户看透到什么地步?一文看懂庄家做庄全过程!此文很精
本人股海沉浮十六年,作为散户在股市中厮杀也获得了不少的成就。但是,一件事让我终身难忘,那就是在20年有幸和一位私募坐庄一支股票,并参与其全部过程,让我也大开眼界,极为震撼。今...【详细内容】
2023-07-24  Search: 庄家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庄家洗盘到底在洗什么,很短却很有深度
一、主力为什么要洗盘?庄家洗盘的目的:主力建仓完毕后进行试盘的目的并不是单一的,而是出于多种目的。总结起来试盘的目的共有五点,如图所示,下面一一为读者道来。(1)通过试盘了解...【详细内容】
2023-07-24  Search: 庄家  点击:(105)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尾盘突然急剧拉升,表明庄家有什么意图?
形态描述】尾盘拉升作为庄家坐庄常用策略,它指的是个股在当日收盘前的一小时内(大多数时候是在半小时内)出现了快速、凌厉的上涨。在实盘操作中,对于尾盘拉升形态,还要结合个股当...【详细内容】
2023-07-23  Search: 庄家  点击:(8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十年一次的大牛市要来?只能说,这次真不一样
文/青城桢楠10年一轮回,“国九条”再次降临股市。2024年4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第三个“国九条”...【详细内容】
2024-04-14    叶檀财经  Tags:牛市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聚焦券商二季度A股投资策略:风格方面聚焦成长 策略方面以高股息为主
本报记者 周尚伃见习记者 于 宏步入4月份,券商纷纷结合市场情况发布二季度A股投资策略报告。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在基本面情况逐渐改善及政策利好催化下,二季度市场有望呈现震...【详细内容】
2024-04-12    证券日报  Tags:券商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季度业绩预告抢先看,15股业绩翻倍增长!6连板牛股遭股东减持,4连板热门股撇清热度!
最新一季度业绩预喜股出炉。两只连板股发布重要公告6连板莱绅通灵昨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称,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可能存在炒作风险,请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此外,公司...【详细内容】
2024-04-10    证券时报  Tags:业绩预告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白酒全线下跌,不能只怪茅台批发价下行
©读懂财经·消费组原创/出品作者 | 杨扬编辑 | 夏益军一直给白酒护盘的茅台,罕见地拖了“后腿”。4月8日,白酒全面下跌,中证白酒下跌4.13%,酒ETF下跌3.97%。白酒大跌...【详细内容】
2024-04-10  读懂财经    Tags:白酒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对A股有何影响?
日前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过去3个月左右的支撑位7.2,引发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情绪,A股市场也出现了一定调整。本次汇率调整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后续可能对市...【详细内容】
2024-04-01    金融界  Tags:A股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沪指尾盘失守3000点,跳水原因汇总!边风炜:如何判断调整到位
周三A股三大指数今日表现疲软,截止收盘,沪指跌1.26%失守3000点,收报2993.14点;深证成指跌2.4%,收报9222.47点;创业板指跌2.81%,收报1789.8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萎缩,今日成交8888亿元...【详细内容】
2024-03-28  上海热线财经    Tags:沪指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跌破3000点!精准唱空的大摩为啥这么神?
大摩还是那个大摩,A股还是那个A股!昨天,大摩又开始唱空A股,建议中国投资者现在获利了结,今天上证直接跳水破了3000点,不少热门股票纷纷大跌。大摩为啥还是这么神?某队又为啥不出手?...【详细内容】
2024-03-27    价值线  Tags:大摩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艾艾精工给股民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15天14板的艾艾精工披露风险提示公告,罕见地提醒股民警惕股票击鼓传花的风险,但部分投资者却对此不以为然。3月26日艾艾精工跌停,实实在在给股民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对于上市...【详细内容】
2024-03-27    北京商报  Tags:艾艾精工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走势分化,上市公司密集回应,机构这样看
截至发稿,包括中广天择在内多家公司股票异动公告或沪深交易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中对Kimi相关概念予以回应。3月22日,Kimi概念股走势分化,截至发稿,掌阅科技、中广天择涨停,均收获...【详细内容】
2024-03-22     第一财经  Tags:Kimi概念股   点击:(100)  评论:(0)  加入收藏
转融券“T+1”落地 融券余额再下降!分析人士称 A股做空动能将降低
转融券“T+1”正式实施已有两个交易日,市场和机构层面分别有何反响呢?市场层面,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证金融”)官网数据显示,3月18日新规实施当日,转融券期末余额便降...【详细内容】
2024-03-21    澎湃新闻  Tags:转融券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