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市看盘

波浪理论的正确用法!

时间:2023-01-04 15:13:48  来源:  作者:延边小美一家

波浪理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过于玄妙,数浪数得云里雾里,晕头转向;但不少外汇界的高手却对其却颇为推崇。

用得好的赚得盆满钵满,用得不好的被弄得晕头转向。那么波浪理论到底该怎么运用呢?

艾略特的波浪理论其关键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为波浪的形态;

第二,为浪与浪之间的比例关系;

第三,作为浪间的时间间距。

而这三者之间,浪的形态最为重要。

波浪的形态,是艾略特波浪理论的立论基础,所以,数浪的正确与否,对成功运用波浪理论进行交易时机的掌握至关重要。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外汇高手是如何参透波浪理论后将其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的。

波浪理论的基本规则及核心

波浪理论的基本规则

价格波动按性质区分可分为两类,分别叫推动浪和调整浪。推动浪呈五浪结构状态,调整浪呈三浪结构状态。

波浪理论的核心

1、三个天条:

a、第三浪不能最短。

b、一、四浪不能重合。

c、二浪回调不能低于一浪开始的地方。

2、四个信条:

a、二、四浪一般以不同的形态出现(若二浪以复杂形态出现,则四浪一般以简单形态出现)。

b、第二浪一般不以三角形形态出现。

c、四浪回调,经常终止在低一级四小浪(指三浪的第四小浪)的范围内。

D、符合推动浪条件的形态,不可以数成调整浪。

3、两点补充:

波浪理论的知识结构,按重要程度可分为三个部分:

a、波浪的结构;

b、浪与浪之间 的比例关系;

c、时间。

时间摆在第3位是波浪理论的缺陷,因此波浪理论必须与循环 周期理论和动力系统结合使用。

波浪的幅度可以拉长,可以缩短,但基本结构永恒不变。

波浪的基本结构与分级

波浪结构按级别高低来分,可分为九级。由五浪结构的5个子浪构成高一级的一个推动浪,有三浪结构的3个子浪构成高一级的一个调整浪。

九级波浪结构共有144个基础子浪(图示):

数浪规则及技巧

数浪规则

所谓数浪的基本规则,一共三条。如果投资者能对这三条基本数浪规则在平时运用中坚守不移,可以说已经成功了一半。

1、第三浪(第三推动)永远不允许是第一至第五浪中最短的一个浪。在股价的实际走势中,通常第三浪是最具有爆炸性的一浪,也经常会成为最长的一个浪。

2、第四个浪的底部,不可以低于第一个浪的浪顶。

3、二浪底部一定不会低于一浪的起点。

数浪技巧

a、在高一级波浪定性的指导下,数低一级的波浪结构。

b、用低一级波浪的结构,验证高一级波浪定性的正确性。

c、波浪理论是艺术,数浪方案是自然、和谐极为重要。

为何外汇高手钟情波浪理论?

外汇市场上没有哪一种技术是百分百行之有效的,因此很多交易者会用其它技术进行互补。

绝大多数交易者都用传统技术分析方法进行交易,但传统技术分析方法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这个时候波浪理论却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

而且,同样重要的是,波浪理论可以辨析交易者经常忽视的那些可靠入场机会。

波浪理论比传统技术分析的优势

技术分析分为三类:趋势追随指标、震荡指标和情绪指标。

趋势追随指标:包括移动平均线、移动平均汇聚背弛指标(macD)和平均动向指标(ADX)。

交易者经常使用的震荡指标:有Stochastics,ROC和CCI。

情绪指标:包括权证认沽认购比率和交易契约报告数据。

此类技术分析对于交易者的交易的确提供了智慧之光,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他们限制了交易者对目前价格行为的理解,使交易者无法看到目前价格与大级别价格行为的关系。

例如:某货币对的MACD指标为正,表明目前的趋势为上升。这些信息的确是有用的。

但是它却不能回答这些问题:该趋势是一个新的趋势,还是原来趋势的延续?如果趋势为上升,那么它能走多远?

大多数技术分析都无法揭示趋势的程度和可量化的目标价格,但是波浪理论可以。

波浪理论可以完善交易

波浪理论可以从5个方面完善你的交易

1、识别趋势

波浪理论可以识别主趋势的方向。五浪上升表示趋势向上,五浪下跌表示趋势向下。为什么这个重要呢?

因为跟随趋势交易会更加容易,遇到的阻力更少。“趋势是你的朋友”。

2、识别反趋势

三浪形态为调整浪。如果知道目前的价格走势只是上一级趋势的调整,那么就为交易者重新入场提供了机会。

3、确定趋势的程度

通过波浪形态,可以了解目前趋势所处的位置,从而采取不同的交易策略。

4、提供价格目标

5、提供了明确的铁律

到什么点位交易便告失败?许多交易者利用资金管理纪律来寻找答案,因为大部分技术分析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而波浪理论的三大铁律:

浪2不能回撤浪1的 100%以上;

浪4不能进入浪1的区间;

与浪1和浪5比较,浪3不能最短。

铁律如被违反,则说明数浪错误。交易者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波浪理论是如何提供入场机会的?

当交易者结合传统技术分析方法和波浪理论使用时,他们对当前的价格行为会有更好的理解。

尽管波浪理论作为一种分析工具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但是很多交易者在实时交易中仍然放弃了它。

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波浪理论不能为一个具体的交易系统提供规则和指南。

但是不要太快下结论。虽然波浪理论并不是一个“交易系统”,它的内在规律的确能帮助你在实时交易中设定止损位置。

详解波浪理论三大铁律

1、浪2永远不能回撤浪1的100%以上

2、浪4永远不能进入浪1的区间

3、浪3相比较于浪1和浪5,永远不能是最短的推动浪。

根据铁律1:

在下图中,我们有一个5浪前进,然后是3浪调整。根据波浪理论第二浪的特性,浪2往往会回撤浪1的一半以上,一般都是回撤0.618。

因此,你应该在浪2回撤到浪1的0.618处买入,以便享受到最强劲的第3浪。

止损位:设置于浪1底部下的一个价位。因为一旦跌到浪1底部以下,则目前的浪不应该是第2浪。

根据铁律2:

浪4最常见的长度是回撤到浪3的0.382处。因此当三浪调整到这个位置时你应该买入,以便捕捉到浪5的升势。

止损位:设置于浪1顶部下的一个价位。因为一旦跌到浪1顶部以下,则目前的数浪不正确。

根据铁律3:

觉得这个方法不对,原文是说当第3浪比第1浪短时,可以在5浪快要超过3浪长度的时候做空,止损位就设置在5浪长度等于3浪长度时的上面一个价位上。

由于3浪经常出现延长浪,这样会造成频繁割肉,个人觉得最好还是不要采取这种进场方式了。

最后

最后,在实战过程中,交易者一般要注意以下要点:

切勿过分沉迷于数浪。

波浪形态与构成是基础,但不能过分沉迷于此,否则画得再漂亮都是枉然。有波浪高手如此说:数得清就数,数不清就等,越简单越好。

适合趋势行情品种。

当一个品种走势凌乱且没有方向时,那就放弃数浪,放弃使用这个理论。

与技术分析结合。

波浪理论是描绘市场走势的知识工具,跟基本面一样属于战略层面的,而各种形态、K线、指标等都属于战术层面,两者缺一不可。



Tags:波浪理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波浪理论的8个浪
波浪理论认为,不管是多头市场还是空头市场,每个完整循环都会有8个浪。波浪理论多头市场多头市场的一个循环中前五个浪是看涨的,后三个则是看跌的;而前五个波段中,第一、三、五浪...【详细内容】
2023-03-20  Search: 波浪理论  点击:(175)  评论:(0)  加入收藏
波浪理论的正确用法!
波浪理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过于玄妙,数浪数得云里雾里,晕头转向;但不少外汇界的高手却对其却颇为推崇。用得好的赚得盆满钵满,用得不好的被弄得晕头转向。那么波浪理论到底该怎么...【详细内容】
2023-01-04  Search: 波浪理论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分析“波浪理论”,散户能懂得多少?学会一点赚多一点!
一个成功的交易者通常经历三个阶段:简单、复杂、简单。第一阶段的“简单”实际上是对市场一无所知,交易方式简单粗鲁,重仓、逆势、扛单等一些交易陋习都是发生在这个阶段。第二...【详细内容】
2022-11-28  Search: 波浪理论  点击:(135)  评论:(0)  加入收藏
波浪理论底层逻辑是什么?
我们讲波浪理论是和趋势息息相关的,既然是趋势就会存在惯性,空方反弹之后,还会再创新低,也就是调整浪的A浪、B浪、C浪。波浪理论的底层逻辑是趋势分析,而趋势分析看的周期。周期...【详细内容】
2022-08-20  Search: 波浪理论  点击:(7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一季度业绩预告抢先看,15股业绩翻倍增长!6连板牛股遭股东减持,4连板热门股撇清热度!
最新一季度业绩预喜股出炉。两只连板股发布重要公告6连板莱绅通灵昨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称,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可能存在炒作风险,请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此外,公司...【详细内容】
2024-04-10    证券时报  Tags:业绩预告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白酒全线下跌,不能只怪茅台批发价下行
©读懂财经·消费组原创/出品作者 | 杨扬编辑 | 夏益军一直给白酒护盘的茅台,罕见地拖了“后腿”。4月8日,白酒全面下跌,中证白酒下跌4.13%,酒ETF下跌3.97%。白酒大跌...【详细内容】
2024-04-10  读懂财经    Tags:白酒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对A股有何影响?
日前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过去3个月左右的支撑位7.2,引发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情绪,A股市场也出现了一定调整。本次汇率调整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后续可能对市...【详细内容】
2024-04-01    金融界  Tags:A股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沪指尾盘失守3000点,跳水原因汇总!边风炜:如何判断调整到位
周三A股三大指数今日表现疲软,截止收盘,沪指跌1.26%失守3000点,收报2993.14点;深证成指跌2.4%,收报9222.47点;创业板指跌2.81%,收报1789.8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萎缩,今日成交8888亿元...【详细内容】
2024-03-28  上海热线财经    Tags:沪指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跌破3000点!精准唱空的大摩为啥这么神?
大摩还是那个大摩,A股还是那个A股!昨天,大摩又开始唱空A股,建议中国投资者现在获利了结,今天上证直接跳水破了3000点,不少热门股票纷纷大跌。大摩为啥还是这么神?某队又为啥不出手?...【详细内容】
2024-03-27    价值线  Tags:大摩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艾艾精工给股民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15天14板的艾艾精工披露风险提示公告,罕见地提醒股民警惕股票击鼓传花的风险,但部分投资者却对此不以为然。3月26日艾艾精工跌停,实实在在给股民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对于上市...【详细内容】
2024-03-27    北京商报  Tags:艾艾精工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走势分化,上市公司密集回应,机构这样看
截至发稿,包括中广天择在内多家公司股票异动公告或沪深交易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中对Kimi相关概念予以回应。3月22日,Kimi概念股走势分化,截至发稿,掌阅科技、中广天择涨停,均收获...【详细内容】
2024-03-22     第一财经  Tags:Kimi概念股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转融券“T+1”落地 融券余额再下降!分析人士称 A股做空动能将降低
转融券“T+1”正式实施已有两个交易日,市场和机构层面分别有何反响呢?市场层面,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证金融”)官网数据显示,3月18日新规实施当日,转融券期末余额便降...【详细内容】
2024-03-21    澎湃新闻  Tags:转融券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4000亿元!央行数据曝光“国家队”救市规模,新增非银贷款创历史第二高
国家队护盘规模曝光,今年前2个月投入资金或超4000亿元。日前,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万亿元...【详细内容】
2024-03-20    金融界  Tags:国家队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周股市怎么走?十大券商这样说
中信证券:三大信号待验证,杠铃策略仍占优经济数据、政策应对以及海外流动性三大右侧信号将在二季度陆续得到检验,预计市场生态的三大变化推动A股呈现整体上移、杠铃占优和小票...【详细内容】
2024-03-18    券商中国  Tags:股市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