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公司

ChatGPT横空出世,但站在它背后的,都是硅谷的老江湖

时间:2023-02-07 14:08:2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元宇宙梦想工厂

聊天机器人ChatGPT仅仅推出两个月,便火爆网络,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比尔·盖茨更称,其历史意义,不亚于互联网或个人电脑的诞生。

看起来,这似乎是一款革命性产品横空出世,而当我们再去了解这款程序的开发者——人工智能公司A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OpenAI,就能发现许多熟悉的身影。

OpenAI 在2015年由埃隆·马斯克、原YC总裁阿尔特曼、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LinkedIn联合创始人雷德·霍夫曼等人共同创立。

阿尔特曼是如今OpenAI的CEO,而其余三人,都曾是PayPal的核心成员。

虽然马斯克已退出OpenAI,但我们还是可以思考,20多年过去,PayPal早已四散的团队,为什么仍然能够展现如此的影响力。

chatGPT

“PayPal黑帮”(PayPal Mafia)指的是当年一帮在PayPal工作过的创始人和早期员工,后来离开PayPal之后在硅谷开枝散叶,又创立了很多新的、有巨大影响力的公司。

像彼得·蒂尔、埃隆·马斯克、LinkedIn的创始人里德·霍夫曼、YouTube的创始人陈士骏、Yelp的创始人斯托普尔曼等等,都是这样。

上一次硅谷有这样开枝散叶的公司,还是半导体时代的英特尔或者说仙童公司。所以, PayPal和英特尔到底有什么相似之处,能达到如此的成功呢?

或者从另一个角度说,彼得·蒂尔还提过一个问题:你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PayPal黑帮”后来在硅谷又创建了这么多成功的公司,而同一时间成立的、后来影响力显然更大的google,却没有几个员工后来再次创业成功的呢?

今天,我就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在我看来,PayPal和英特尔以及仙童的创业者们能有后来的成功,最重要的在于: 他们是真正打过硬仗的人 。

01.初心与目标

第一,不管是英特尔还是PayPal,它们在创立之初,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极其宏大的目标。

英特尔的三巨头,上来就要做世界上最重要行业的最重要的公司,后来他们真的做到了;而PayPal的创业故事是这样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美国市场主流的支付方式还是现金、信用卡和ATM。但是这些支付方式都非常笨重,也很依赖基础设施。

而且这些设施往往是在商家端使用,消费者之间的转账非常麻烦,通常要写张支票然后去银行兑现。

所以,两位创始人,彼得·蒂尔和技术背景的马克斯·列夫琴认为,应该有一种新的支付方式,能让消费者之间非常便捷地转账和支付。

你肯定知道,金融系统是一个非常庞大、利益方很多的领域,任何没有官方背景的个人创业者想在这个领域创新都是非常艰难的。

但是,蒂尔和列夫琴居然觉得还不够。他们不想把业务局限在转账上,而真正想的是:让PayPal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货币。

而且他们觉得,如果所有的货币都能数字化、电子化,那么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人,就可以随时把自己的钱换成更安全的货币,比如美元或者英镑了。

尤其是对那些落后的第三世界国家来说,他们的钱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大幅地贬值,所以他们希望利用PayPal的技术,能让第三世界国家的普通人和穷人很好地保护自己的财产。

这就是PayPal的初心。彼得·蒂尔后来说:“我认为伟大的公司都会有这样一股使命感,就是那种,如果你不做就没人会做的使命感。这就是PayPal的真正初心。”

图为PayPal的6人创始团队

左起为Kenny Howery(CFO)、Max Levchin(联合创始人兼CTO)、潘宇(高级软件工程师)、Russ Simmons(高级软件工程师)、Luke Nosek(营销/战略/商业开发副总裁)、Peter Thiel(联合创始人兼CEO)。这张照片可能是PayPal的第一张照片。 照片来自:Max Levchin

有一件小事可以体现当时PayPal的野心。由于彼得·蒂尔一直在强调PayPal要快速获取用户,扩大自己的网络效应,所以员工肯定就要追踪公司的用户数。

当时他们的工程师做了一个小程序,连到了PayPal的数据库里来统计总的用户数,然后显示在每个人的电脑屏幕上。

他们还给这个数字起了一个名字——不叫“累计用户数”,也不叫“总用户数”,而是叫做: “统治世界指数”。

02.目标的力量

而当你设立了一个如此远大的目标之后,通常有两件事就会发生:

第一是,非常好的人会开始聚集在你的身边。 因为,优秀的人通常是希望解决最大最难的问题的,他们都有巨大的野心。

所以PayPal的这种愿景,让它不断召集来了行业最出色的一帮人。而这些人也在日后PayPal极度混乱但又飞速前进的道路上,为公司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如果你对英特尔混乱的创业故事有所了解,你就会发现历史总是非常相似。半导体业同样也是变化极快、敌人众多。

但英特尔靠着自己公司的声望,以及鲍勃·诺伊斯、戈登·摩尔的品牌,不断招来了行业中最出色的人。最终所有这些英特尔人不断地克服困难,带领公司一次次绝境逢生。

另外一件事是:由于你的目标远大,你肯定会给自己树立众多的敌人。所以,从PayPal诞生起,它就是四面楚歌的。

当你想成为互联网上的新货币的时候,你的敌人就有:大银行、VISA这种信用卡组织,金融监管机构、地方政府,当然还有竞争对手、顽固的用户,甚至还有想要洗钱的外国黑手党.....

颠覆者总要面临既得利益者和无数明处暗处的对手的竞争,这就是它们天生注定的命运。

所以,面临如此困难的局面,PayPal从一开始就有一种强大的生存本能,他们每时每刻想的都是如何活下去。

所以,不管后来的与竞争对手合并,还是发动政变更换CEO、和FBI一起打击诈骗犯,或者和eBay官方支持的支付工具作战,只要为了生存,PayPal做什么都可以。而且在这种极端的生存压力之下,整个团队也形成了一种巨大的相互信任。

最后,这些真正打过硬仗的人,在被收购之后,带着所学习的所有创业经验和技能,以及壮志未酬的决心,四散到硅谷,开启了自己新的事业。后来,他们就被称为了“PayPal黑帮”。

03.学习正确的经验

很多年以后,彼得·蒂尔做过一个非常经典的总结。他说:创过业的人肯定会学到很多经验和方法,但那些经验和方法通常是错的。

比如,如果一个人在20世纪90年代末创业失败了,他就会想,创业应该现实点,把眼光放低,做一点更容易的东西。

因为90年代末正是互联网泡沫的最高峰,人人的梦想都吹得非常大,所以当时的失败反而让他们后来不敢尝试了。

又比如,如果你是在Google这样一家公司——从开始就几乎一帆风顺,没有遇到过太多生死攸关的问题,那么你学到的经验可能是:创业没什么的,只要好好做产品就行了。所以出自这样类型的公司的创业者,往往又会低估创业的困难性。

而像PayPal这样,真正打了无数场硬仗,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但又没能达成完美结局的公司,才最有可能继续创造辉煌。

彼得·蒂尔说,最终你会发现:你想实现的梦想,其实往往是在完全不可能和比较容易之间的某个平衡点上——要实现它肯定非常非常困难,但并不是不可能的。如果你能做好这种准备,你就可以出发了。



Tags:ChatGPT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ChatGPT 应用商店?可能是一个万能应用程序!
OpenAI 在去年 11 月召开了一次开发者大会,首席执行官 Sam Altman 希望软件制造商在 ChatGPT 之上进行进一步的构建。OpenAI 表示,它将很快推出一个市场,开发人员和非技术人员...【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ChatGPT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AI 宣布向 ChatGPT 付费用户开放新 GPT-4 Turbo 模型
IT之家 4 月 12 日消息,OpenAI 今日宣布,新 GPT-4 Turbo 现已向付费 ChatGPT 用户开放。与 1 月份相比,新版本提高了写作、数学、逻辑推理和编码的能力。GPT-4 Turbo 可在 Chat...【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ChatGPT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官宣免注册,全球互联网变天!OpenAI将取代谷歌搜索?
新智元报道编辑:编辑部【新智元导读】OpenAI这份愚人节礼物,实在是太大了:今天起,ChatGPT不用注册,可以直接使用。用户狂欢,竞品颤抖,我们仿佛已经听到,谷歌搜索引擎这位巨人轰然倒...【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ChatGPT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需注册!OpenAI宣布放开ChatGPT使用限制
工智能初创公司OpenAI宣布,即日起用户无须注册即可开始使用ChatGPT的功能。OpenAI在最新公告中写道:“让ChatGPT等工具广泛可用,让人们能够体验到人工智能的好处,这是我们使命的...【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ChatGPT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 突然放开了账户限制,面向所有人开放
大门终于打开。奥特曼 OpenAI 的旗舰产品 ChatGPT 突然宣布:将面向所有人开放,无论你有没有注册账户。从今天开始,访问 Chat.openai.com 将不再要求用户登录,用户将直接进入与 C...【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ChatGPT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起,ChatGPT无需注册就能用了!
 来源:量子位    金磊 克雷西 发自 凹非寺  就在刚刚,OpenAI狠狠地open了一把:从今天起,ChatGPT打开即用,无需再注册帐号和登录了!  像这样,直接登录网站,然后就可以开启对...【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ChatGPT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之父Altman两小时对谈,首聊GPT-5何时发布、llya去哪里了、Q*究竟是什么
Altman做客油管博主Lex Fridman科技博客 ,被追问了一个又一个辛辣的问题。长达两个小时的对谈,奥特曼从OpenAI宫斗、马斯克诉讼、Sora,一直聊到AGI与外星文明!本文重点梳理了长...【详细内容】
2024-03-20  Search: ChatGPT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主管最新访谈:未来AI和人类如何共处?
Peter Deng在最新访谈中表示:AI不会取代生产力,人类和AI只有合作才能释放真正潜力,ChatGPT比已知的更强大、最大的挑战在于理解用户需求。当地时间3月13日,OpenAI 消费产品副总...【详细内容】
2024-03-19  Search: ChatGPT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日耗电超50万度,大模型或带来“电荒”
未来两年内将由“缺硅”变为“缺电”,马斯克的预言可能正在变成现实。据《纽约客》杂志报道,OpenAI的热门聊天机器人ChatGPT每天可能要消耗超过50万千瓦时的电力,以响应用户的...【详细内容】
2024-03-11  Search: ChatGPT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AI新功能:ChatGPT可调用自定义机器人,对话更高效!
近日,知名科技公司OpenAI推出了一项新的功能——“对话中调用(@)自定义聊天机器人”,让用户在对话中无缝切换不同领域的机器人。这一功能的出现,为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便...【详细内容】
2024-02-02  Search: ChatGPT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王健林停不下卖资产步伐,“险资”接盘北京万达实业
拉来“中东金主”投资后,王健林变卖资产的步伐依然未止。4月12日,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万达广场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万达实业”)日前发生工商变更,原全资股东大连万达商业管理...【详细内容】
2024-04-15    第一财经  Tags:王健林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腾讯一年净赚1557亿,马化腾依旧不满意
「核心提示」3月20日,腾讯控股发布2023年全年及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一年净赚1577亿,股王腾讯依旧稳健,也依旧焦虑。作者 | 赵若慈编辑 | 刘杨“股王”腾讯,依旧稳健。3月...【详细内容】
2024-03-22    豹变  Tags:腾讯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 企业估值突破180亿 月之暗面什么来头
继Sora之后,有AI独角兽企业之称的月之暗面所研发的Kimi智能助手在市场上掀起热潮,进一步点燃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热情。在技术突破的催化下,3月21日,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北京...【详细内容】
2024-03-21    北京商报  Tags:月之暗面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9岁盒马迎变局:创始人侯毅退休 CFO严筱磊接任CEO
盒马创始人侯毅盒马迎来了自创立以来的最大变动。3月18日,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发布内部邮件称,即日起,侯毅(花名:老菜)卸任盒马CEO,由盒马CFO严筱磊(花名:百何)接任,未来老菜将作为盒马首...【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国商报  Tags:盒马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度大模型赚钱了,李彦宏又面临三隐忧
文 丨 新浪科技 周文猛苦练AI十余年后,百度似乎开出了花。近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会议上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大模型为云业务带来约6.6亿元收入”。...【详细内容】
2024-03-13    新浪科技  Tags:李彦宏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十年一觉造车梦,苹果为什么不想造车了?
十年一觉造车梦,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在投入巨资研发十年之后,苹果最终还是决定放弃造车,全力投入人工智能领域。实际上,这个项目已经在内部搁置数年,只是现在作出最终决定罢了。...【详细内容】
2024-02-29    新浪科技  Tags:苹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集团简介:孙正义领导下的全球科技投资巨头
简易百科软银公司简介软银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1年的日本跨国公司,主要从事电信、媒体、科技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和运营。公司总部位于东京,由孙正义创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详细内容】
2024-01-26    简易百科  Tags:软银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出,马云进!阿里巴巴大股东换了?
阿里巴巴再获增持。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证监会网站一份13F文件显示,蔡崇信家族基金Blue Pool增持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另据《纽约时报》财经栏目DealBook援引消息人士称...【详细内容】
2024-01-24    国际金融报  Tags:阿里巴巴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公司法》颁布后,董事不仅要懂事,更得担事!
经营层对第三人责任(以下简称为“董事对第三人责任”),是本次公司法修订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在《公司法》第1条明确了公司法立法目的之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前提下,相关规范不...【详细内容】
2024-01-20    澎湃新闻  Tags:董事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颠覆GPU、打倒英伟达!深扒12家AI芯片独角兽
谁将成为屠龙者?2024开年,去年大涨的科技股一片惨跌,但引领AI浪潮的总龙头英伟达依然势头不减。没有哪家芯片公司不眼红英伟达的地位,随着AI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硬件赛道也肉眼可...【详细内容】
2024-01-16    华尔街见闻  Tags:独角兽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