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公司

谁放倒了百年东芝?

时间:2023-12-25 10:56:01  来源:  作者:每日资本论
看见东芝倒下,更应该珍惜华为在美国打压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谁放倒了百年东芝?

文/每日资本论

2023年底,日本遭遇寒冬,多地强降雪。而对于东芝来说,这个寒冬尤为残酷。

近日,东芝在东京交易所上市74年后,黯然退市。其股票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4590日元的价格收盘,较前一天微跌了0.1%。东芝最终由私募股权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牵头的投资集团进行收购,完成私有化。

对于这家拥有近150年历史的全球知名企业之一的日本东芝来说,如此遭遇确实令人唏嘘不已。简单说,东芝,曾创造了日本的第一个灯泡、第一台洗衣机、第一台冰箱、第一台电视机、第一个电饭煲,甚至全球第一台笔记本电脑也是由东芝研发,且保持世界第一的市场份额长达7年之久。

年轻一些的中国人或许并不熟悉东芝,抗日战争时,东芝曾是日本主要军火企业,战后受制裁转民用领域。从1980年代到1990年代,央视日语播报的广告词:“东芝,东芝,新时代的东芝”,让千家万户耳熟能详。那个年代,谁家拥有东芝电器,也是件荣光的事。

但到了2015年前后,四川长虹、TCL、美的等中国家电企业开始出手收购日本家电企业的相关业务板块。不仅如此,中国的家电企业迅速崛起,不仅在国内市场将外资家电逼到了墙角,而且类似海信在海外市场也一度风生水起。

这也让国内部分声音坚定地认为,中国家电打败了日本家电企业。比如说,东芝的部分业务就是被长虹、海尔等中国公司收购。但因此就认为中国企业打败了东芝,那确实有点牵强。

谁放倒了百年东芝?

事实上,大部分日本家电企业是主动剥离家电业务板块,而去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比如,以索尼为例,2011年收购美国Micronics医疗诊断设备公司,2012年与奥林巴斯密切接触,医疗设备市场无疑将成为索尼的新战场。再比如,松下就是大热门特斯拉电池的提供商之一,而且松下还收购了全球最大的美国商用冷藏、冷冻设备百年制造巨头哈斯曼公司。这些日本企业都在彻底改变赛道。

当然,日本企业主动剥离家电业务,也是先被动,再到主动。这里面就牵扯到东芝。

时间有点久远的1980年代,日本半导体技术和产能飞速提升,一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芯片供应方。作为全球半导体行业的佼佼者东芝、日立等企业,“质量相同却价格永远低10%”的策略碾压同类美国产品,给美国相关企业带来了巨大竞争压力。

谁放倒了百年东芝?

1983年,美国商务部警告称,美国在半导体技术、光纤技术、智能机械技术等方面已经全面落后于日本。于是,美国方面开始酝酿一场全面将日本经济打压下去的阴谋。

恰好这时,东芝就撞“枪口”了。1985年,东芝内部人士曝光,东芝违反巴黎统筹委员会禁令,以35亿日元的高价,向前苏联出售了4部五轴联动数控机床,让美国海军失去了探测苏联潜艇水声的优势。

正愁找不到借口的美国,在当年就通过了著名的“广场协议”——通过政府干预货币市场,使美元相对于日元、英镑、法郎和德国马克等主要国际货币贬值,从而促进美国出口,平衡贸易逆差。这个协议的后果,让日本经济冷冻了30年

与此同时,迫于美方压力日本签署《美日半导体协议》。从此,日本生产的半导体只能限价出口美国,企业利润逐年下滑。1987年4月,美国又对日本价值3.3亿美元的存储器加征100%惩罚性关税。两个月后,美国几名议员轮番举起长柄大锤,砸向一台东芝牌收音机,要求美国政府禁止进口东芝产品,成为当时国际上的热门新闻。

很快,美国就通过了《东芝制裁法案》,取消一系列采购合同,并在2至5年内禁止东芝所有产品向美出口。

之后,东芝机械公司铸造部和机床事业部的两名部长被日本警方逮捕。随后,东芝董事长和总经理等多名高管辞职。东芝内部的许多技术文件,也被美国中情局以调查为由带走。东芝被迫投入1亿日元在美国主流报纸上刊登“谢罪广告”,

1989年,美国再次和日本签订不平等条约《日美半导体保障协定》,迫使日本开放其半导体产业的知识产权。日本《产经新闻》则评论称,“东芝事件”的发生让日本“切腹自杀都不足以谢罪”。

谁放倒了百年东芝?

请注意,在东芝之前,包括法国、意大利和西德等“巴统”成员国的公司,以及挪威的康士伯公司,都曾向前苏联出售过精密机床等先进军工设备,但美国偏偏只对东芝下手,这是典型的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好了,到这里,不仅一路高歌猛进的东芝被美国直接摁水里“窒息”了,而且美国对日本整个半导体产业界的打击也开始真正动摇了根基。从此,包括家电行业在内,日本在半导体领域全面溃败。

“每日资本论”需要提醒广大中国人注意的是,高端智能机床一直是我们被卡脖子的地方,但国内沈阳机床厂却研发生产了世界首款i5智能机床,一度将部分零部件的进口价格打下来十倍到数十倍,但,就是这么一家好企业却最终破产重整了。具体原因,大家可以搜索查询。

第二个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看到美国打压东芝,打压法国曾在全球轨道交通、电力能源等领域拥有多个“世界第一”的阿尔斯通,以及打压法国全球领先的能源巨头德西尼布公司,其产生的直接结果和间接结果,对企业本身以及企业所在国的行业都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

这就不能不提华为通过努力,粉碎了美国打压的阴谋多么不易。在这件事情上,华为给全中国科技企业取得了发展的时间和空间。毫不夸张地说,若华为在这波打压中倒闭,中国部分高科技领域或将重蹈当年日本家电企业的覆辙。

谁放倒了百年东芝?

再回到东芝的话题上。经过一番打压,东芝掉入谷底,好不容易慢慢有点恢复之后。2006年,东芝以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原估价的约三倍,即6216亿日元的价格拿下了西屋电气77%的股权,实现了控股。

这桩交易的大背景是。东芝收购西屋期间,中美之间正在谈判转让西屋公司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技术和相关设备,这也为后来国内最新一代的核电站——山东海阳和浙江三门核电站打下了几处。笔者当年因工作关系,成为国内少数进入AP1000核电站内部的媒体人员,见证了部分建设项目,其模块化建设、“黄金人”以及相关的安全措施令人记忆犹新。

由于,最新一代核电站技术应用,东芝决定押注核电业务。应该说,东芝的决策并没有错,但有的时候也需要讲究命运。

在东芝收购西屋公司的两年后即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并席卷全球,日本经济再次遭受了沉重打击,核电站的建设也不得不放缓。更为致命的打击是,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了严重的泄露事故,6个核反应堆均发生爆炸,而其中的3号和5号反应堆正是由东芝负责的。

长话短说。很快,东芝的“核电计划”搁浅,再到2015年其又爆发了财务丑闻。于是,东芝在“卖卖卖”道路上越走越远。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的爆发是压倒东芝的最后一根稻草。到2022年,东芝已经难以为继,其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中的排名也一降再降。2023年9月,东芝和日本多家企业组成的资金联盟——“日本产业合作伙伴”,即JIP达成收购协议,把自己“卖”给了这一组织,并声称将在交易完成后退市,或在今年12月退市。

如今,东芝真的变成了那个时代的东芝了。



Tags:东芝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谁放倒了百年东芝?
看见东芝倒下,更应该珍惜华为在美国打压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文/每日资本论2023年底,日本遭遇寒冬,多地强降雪。而对于东芝来说,这个寒冬尤为残酷。近日,东芝在东京交易所上市74...【详细内容】
2023-12-25  Search: 东芝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东芝的退市 与退路
12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日本东芝公司将从东京证券交易所退市,结束自1949年以来74年的上市历史。今年8月起,以日本国内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为主的财团正式向东芝发起...【详细内容】
2023-12-21  Search: 东芝  点击:(89)  评论:(0)  加入收藏
水波炉到底好不好用?东芝的XD90水波炉体验
前言。以前使用的微波炉,后来是蒸烤箱,现在的水波炉是什么?大家好,我是林老师,我们又见面了。之前家里由于早餐需要,一直使用微波炉,可以微波炉的寿命其实挺短的,我之前的几款微波炉...【详细内容】
2022-10-23  Search: 东芝  点击:(298)  评论:(0)  加入收藏
解决机械硬盘选购难题:西数、希捷、东芝概览 + SMR避坑指南
希捷2014年首家推出一尖端技术:全球首款 SMR 硬盘,这会将第一代产品中的面密度提高 25%。我们来看看其是如何宣传和科普的↓...【详细内容】
2020-06-16  Search: 东芝  点击:(49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腾讯一年净赚1557亿,马化腾依旧不满意
「核心提示」3月20日,腾讯控股发布2023年全年及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一年净赚1577亿,股王腾讯依旧稳健,也依旧焦虑。作者 | 赵若慈编辑 | 刘杨“股王”腾讯,依旧稳健。3月...【详细内容】
2024-03-22    豹变  Tags:腾讯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 企业估值突破180亿 月之暗面什么来头
继Sora之后,有AI独角兽企业之称的月之暗面所研发的Kimi智能助手在市场上掀起热潮,进一步点燃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热情。在技术突破的催化下,3月21日,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北京...【详细内容】
2024-03-21    北京商报  Tags:月之暗面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9岁盒马迎变局:创始人侯毅退休 CFO严筱磊接任CEO
盒马创始人侯毅盒马迎来了自创立以来的最大变动。3月18日,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发布内部邮件称,即日起,侯毅(花名:老菜)卸任盒马CEO,由盒马CFO严筱磊(花名:百何)接任,未来老菜将作为盒马首...【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国商报  Tags:盒马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度大模型赚钱了,李彦宏又面临三隐忧
文 丨 新浪科技 周文猛苦练AI十余年后,百度似乎开出了花。近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会议上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大模型为云业务带来约6.6亿元收入”。...【详细内容】
2024-03-13    新浪科技  Tags:李彦宏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十年一觉造车梦,苹果为什么不想造车了?
十年一觉造车梦,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在投入巨资研发十年之后,苹果最终还是决定放弃造车,全力投入人工智能领域。实际上,这个项目已经在内部搁置数年,只是现在作出最终决定罢了。...【详细内容】
2024-02-29    新浪科技  Tags:苹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集团简介:孙正义领导下的全球科技投资巨头
简易百科软银公司简介软银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1年的日本跨国公司,主要从事电信、媒体、科技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和运营。公司总部位于东京,由孙正义创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详细内容】
2024-01-26    简易百科  Tags:软银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出,马云进!阿里巴巴大股东换了?
阿里巴巴再获增持。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证监会网站一份13F文件显示,蔡崇信家族基金Blue Pool增持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另据《纽约时报》财经栏目DealBook援引消息人士称...【详细内容】
2024-01-24    国际金融报  Tags:阿里巴巴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公司法》颁布后,董事不仅要懂事,更得担事!
经营层对第三人责任(以下简称为“董事对第三人责任”),是本次公司法修订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在《公司法》第1条明确了公司法立法目的之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前提下,相关规范不...【详细内容】
2024-01-20    澎湃新闻  Tags:董事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颠覆GPU、打倒英伟达!深扒12家AI芯片独角兽
谁将成为屠龙者?2024开年,去年大涨的科技股一片惨跌,但引领AI浪潮的总龙头英伟达依然势头不减。没有哪家芯片公司不眼红英伟达的地位,随着AI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硬件赛道也肉眼可...【详细内容】
2024-01-16    华尔街见闻  Tags:独角兽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HMD与诺基亚难逃“七年之痒”,手机圈再无诺基亚
诺基亚要从手机圈消失了?日前有消息显示,过去数年间一直持有诺基亚手机品牌的HMD Global,正在为此前宣布的“自有品牌转型计划”做准备,该公司正在逐步推进“去诺基亚化”,预计今...【详细内容】
2024-01-11    三易生活  Tags:诺基亚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