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公司

阿里再出发:老朋友,新棋局

时间:2023-06-22 17:32:46  来源:深燃  作者:

深燃(shenrancAIjing)原创

作者 | 苏琦

编辑 | 金玙璠

变“守”为“攻”的84天后,阿里再变。

6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自己将专注阿里云发展,董事会主席和CEO职位分别交由蔡崇信和吴泳铭接任。

自3月以来,阿里巴巴“成立24年来最大改革”颇受关注。阿里巴巴先是宣布进行“1+6+N”组织架构调整,分拆集团运营;5月,阿里巴巴在2023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宣布了新的6大业务集团董事会阵容,多位阿里元老回归,并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上宣布了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

有此前两次变革在前,阿里此轮人事调整并不令外界意外,初代灵魂人物陆续回到台前,也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是阿里“找回初心、重塑信心”的标志。

从管理层人员配置来看,张勇实际上被赋予了现阶段更重要的任务,带领阿里云这一最有增长潜力的业务。而蔡崇信和吴泳铭这两位曾经淡出阿里业务一线的合伙人被“召回”,除了掌舵大集团,两人还分别肩负着菜鸟集团董事长和淘天集团董事长的职位。

多位业内人士总结,此次的人事调整,给外界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互联网企业发展到了新阶段,阿里率先变为控股集团模式,在老将的带领下,“6+N”中更多业务有望独立分拆上市,互联网江湖或将掀起新一轮比拼。

阿里再变

阿里组织变革看似突然,但实际上酝酿已久。

今年3月28日,阿里巴巴启动“1+6+N”组织架构调整,将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拆分为独立公司,各个业务集团将自力更生,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可以独立进行融资或上市。

这次变革被张勇称为是“阿里巴巴24年来最重要的一次组织变革”,不久后,在5月18日披露的阿里巴巴2023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阿里公布了六大业务集团的董事会成员名单。

从这份名单中可以看出,许多阿里元老回到了台前,进入六大业务集团的董事会,阿里巴巴集团的核心成员依旧保持着对子业务的话语权与掌控力。

新公布的阿里六大业务集团的董事会总计30个席位,由19人担任,其中7人交叉担任多个职位。这里面就包括蔡崇信和吴泳铭,蔡崇信担任淘天集团董事、菜鸟集团董事长,吴泳铭担任淘天集团董事长、本地生活集团董事、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董事。

阿里巴巴集团六大业务集团的董事会成员 图源 / 阿里巴巴财报

据阿里巴巴集团最新财报电话会议,除了淘天集团,其他子集团未来均有可能对外融资及独立上市。淘天集团未来仍将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主要资金来源,保持核心100%控股。有观点认为,吴泳铭出任淘天集团董事长,掌管阿里目前最大的业务,也为其后来接任集团CEO埋下伏笔。

六大业务集团的董事会阵容公布之后,很多人也在观望阿里的下一步动作。6月20日,张勇在内部信中给出了答案,称自己此后将专职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蔡崇信和吴泳铭分别接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长和CEO。

距离阿里巴巴启动“1+6+N”仅仅84天,阿里巴巴六大子集团董事会和两位总舵手的队伍搭建完成。对于这一调整,不少人感到并不意外。

“1+6+N”组织变革以后,各业务集团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在有序开展,其中包括将云智能集团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上市,菜鸟集团和盒马启动上市,海外数字商业集团独立融资等。

张勇之所以只对云智能集团进行直接管理,原因正如张勇在内部信里提到的,目前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工作已经启动,正处于最关键的时刻,同时也是考虑到分拆过程中公司规范化治理的要求,其个人不宜再同时担任两家集团的董事长和CEO的职责。

在长期关注电商行业的投资人陈涵看来,从业务成熟度、体量和挑战与机遇来看,这一变化是合理的。在阿里收入构成中,目前阿里云的年收入体量仅次于淘天集团,也是最有增长潜力的业务。尤其是云计算、AI行业随着ChatGPT的爆火而快速发展,这对于云智能集团而言,既有挑战也充满机遇。

陈涵称,带领这样一个充满增长空间的业务走进新阶段,更适合实干派的“老逍”。老逍专注打这场硬仗,有利于云智能集团平稳跨过分拆和上市两大关键阶段。

“阿里外部对手环伺,内部梳理调整,不仅要有专人来盯各项业务,也要有人总揽大局、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反应,使得业务在经营和资源上有更好的闭环,因此张勇不适宜兼任,也由此形成了新的领导集团阵型,大家各司其职。”人力资源专家礼芸对深燃分析。

为什么是蔡崇信和吴泳铭?

张勇卸任之外,外界的注意力也放在了蔡崇信和吴泳铭身上。在新的领导集团阵型里,为何是这两位元老合伙人被赋予大任?

正式回归前,蔡崇信还有一个被人熟悉的身份,NBA篮网队老板,更多业内人士则认为,“其加入阿里巴巴前就已经是投融资行业的满级选手”。要知道,马云曾说过自己特别感谢四个人——孙正义、杨致远、金庸和蔡崇信,而他也说过,“最感谢的人是蔡崇信”。

或许是因为蔡崇信彼时敢于辞去年薪约合人民币580万元的投行副总裁的工作,拿着500元人民币/月的工资成为阿里创始CFO,从1999年阿里成立到2013年的14年间,帮助阿里融资投资、设计制度;并在阿里巴巴2007年港交所上市和2014年纽交所上市时,发挥功不可没的作用。

来源/视觉中国

未来与蔡崇信“搭手”的是CEO吴泳铭。在阿里老员工眼里,他还有一个被称呼更多的名字——“吴妈”。

吴泳铭在阿里内部是“扫地僧”一般的存在,他的强项在于技术,是阿里第一名程序员(004号员工),曾担任过阿里巴巴B2B平台、淘宝、支付宝等多个重要业务的CTO;他又兼具投资和商业化能力,是阿里现金牛“阿里妈妈”(广告业务)的创始总经理,创新孵化了手机淘宝,主导过UCweb、高德地图等投资并购,并于2015年创建元璟资本,投资领域覆盖硬核科技、工业智造、跨境出海等,投出了理想汽车、涂鸦智能等在美股上市的明星企业。

两人的接任,有迹可循。”上海财经大学电商专业教授崔丽丽分析,从集团任职来看,蔡崇信和吴泳铭分别交叉任职阿里几大核心业务,深入了解业务的运行;从能力模型看,吴泳铭作为CEO能稳住业务大盘的根基,同时协调各个业务的资源分配和技术中后台,用学习和创新的态度引领集团未来发展;蔡崇信作为董事长对阿里的商业模型非常熟悉,兼具国际化、投融资的背景,能盘活全球资源、制定长远战略。

集团的董事长和CEO,既要顾及全局,完成各个板块布局之间的协同,同时也要对需要侧重发展的板块做好开疆拓土的工作。从阿里内部的评价看,他们认为蔡崇信是阿里的“压舱石”,吴泳铭是阿里的“秘密武器”,这也符合他们目前“一个对外掌握方向,一个对内有力支撑”的分工。

礼芸也认为,对于阿里集团而言,拆分之后主要负责创新孵化,需要的不是一个事无巨细的实操型管理者作为台前的负责人,而是更需要一个更具宏观视角的资源型管理者。

阿里官方也称,“蔡崇信和吴泳铭具备与之相应的眼界、经验、影响力、号召力,是承担上述责任的最佳选择”。

伴随阿里拆分至6大集团组织敏捷化运营,老将坐镇的更大价值或许在于,既能起到 “稳军心”的作用,又能和大集团保持协调一致、作战力统一。

控股集团,有哪些想象力?

如果说,阿里今年年初的“1+6+N”变革进展对外展示的,是业务集团独立面对市场的前景,是组织敏捷的效力,那么这次集团董事会班子的变化,则更多让外界看到了控股集团的想象空间。

根据阿里巴巴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控股集团未来主要有三大任务:一是支撑协调各业务集团发展,二是成为新技术的发现者和推动者,三是成为创新业务孵化的大本营。

基于控股集团的新定位,未来阿里巴巴的价值包括带动主营业务淘宝天猫继续增长,推动菜鸟、盒马、阿里云等业务独立上市,积极拓展全球化业务,最重要的想象力则在于成熟赛道之外,瞄准新技术和新赛道,挖掘更多新的可能性,孵化出更多创新业务。

实际上,控股集团这种架构在谷歌、Meta、微软等公司都有采用,从这些公司身上能看到,控股集团在创新孵化、保持企业活力方面都具有优势。对此,崔丽丽称,控股集团不再直接管理经营,有助于提升整体效率,增加活力;控股集团还能够实现更优的资源配置与整合,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这也符合此前张勇提到的“1+6+N”改革的逻辑:多样性的业务,与其放在一个锅里、一个上市载体里端出去,还不如到了市场接受的条件,就果断地单独面对资本市场,成熟一个,上市一个。在“创新孵化”的控股集团模式下,阿里或许会跑出更多“成熟与上市”的业务。

在控股集团结构下,5月的财报电话会上,阿里巴巴也公布了阿里云、菜鸟、盒马将上市的计划。此外,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正在寻求对外融资。

来源/视觉中国

据多家媒体报道称,高盛今年5月给阿里云的估值达到410亿美元,是阿里体系内淘天集团之外估值最高的业务。同时,高盛在今年5月给菜鸟的估值达到285亿美元,如果能按照这一估值上市,菜鸟将成为仅次于顺丰的第二大物流科技公司。

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对深燃分析,计划上市的三项业务都属于所在行业的头部企业,如果分别上市成功,有利于抬高阿里整体估值,并且对业务团队有更显著的激励作用。

不可否认的是,阿里分拆代表着一个互联网时代的结束,更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阿里是国内互联网大厂中率先做出改变的一个,但绝对不是唯一的一个。

崔丽丽认为,阿里变阵会对万亿级平台的商业模式和组织形态造成影响,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理论中,阿里巴巴是一个值得书写的案例。

“互联网红利催生出如此庞然大树,分割后能否成为丛林,不仅要看大树自己,也要看其能否经受住风雨的拷打。”一位行业人士如此描述阿里此次的巨变,他补充道,大企业还在求变、求新,某种程度上,会给更多创业者信心和勇气,而互联网江湖或将掀起新一轮的比拼。

*题图来源于视觉中国。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陈涵、礼芸为化名。



Tags:阿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阿里巴巴的关键时刻
  来源 | 伯虎财经(bohuFN)  作者 | 灵灵  正在反思的阿里巴巴  一年前,马云在阿里内网写道:“阿里会改,阿里会变。”时隔一年,4月10日,马云在内网发布《致改革 致创新》一...【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阿里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云内部发声:肯定阿里变革一年成效
新浪科技讯 4月10日上午消息,今天,马云在阿里内网发表题为《致改革 致创新》的帖子,高度肯定蔡崇信和吴泳铭组成的新管理层的变革勇气,称阿里巴巴已重回健康成长轨道,并支持继续...【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阿里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蔡崇信最新发声:阿里承认错误,我们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内容来源:本文为公众号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首发,转载请联系原公号。责编| 若风 排版| 五月第 8176 篇深度好文:7391字 | 19 分钟阅读组织管理4月3日下午,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阿里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1688全面接入淘宝
营销快讯1688近期启动全面入淘,先期开设三家店铺,后续这些店铺将整合成一个类似天猫超市的频道,并在淘宝推出1688严选贴牌的源头厂货。这意味着,1688将携带百万源头厂商直接入驻...【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阿里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巴巴蔡崇信:撤回菜鸟上市申请基于两方面考量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文瑶】3月26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拟以37.5亿美元收购菜鸟少数股东股份和员工股权,撤回菜鸟上市申请。未来,菜鸟将作为阿里巴巴核心业务的组成部...【详细内容】
2024-03-27  Search: 阿里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菜鸟撤回IPO,阿里斥270亿“安抚”投资人,蔡崇信:全力支持菜鸟发展
菜鸟未能如外界预期的那样敲响港交所的铜锣。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摄3月26日傍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告称,其物流子公司菜鸟智能物流网络有限公司已撤回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募...【详细内容】
2024-03-27  Search: 阿里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张勇加盟并购基金,并购市场的风何时吹起来?
IPO减速背景下,并购市场处于爆发前期?单就数据而言,当下并购市场的“风”还没有吹起来。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今年2月并购市场中,虽然出现了一些典型案例,无论交易数量还是金...【详细内容】
2024-03-25  Search: 阿里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引燃大模型“长文本竞赛”,阿里360百度急出手
从ChapGPT到Sora,从数千亿参数到千万长文本,大模型浪潮下,永远不缺热点。近日,“Kimi概念股暴涨”“Kimi为宕机道歉”等词条先后冲上微博热搜,让月之暗面这家刚成立一年的人工智...【详细内容】
2024-03-25  Search: 阿里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张勇重出江湖
张勇成了一名投资人万万没想到,阿里张勇竟然加盟了“并购女皇”刘晓丹的投资基金。在卸任阿里董事会主席半年后,“逍遥子”张勇的最新去向曝光了,这是张勇离开阿里巴巴后的首次...【详细内容】
2024-03-22  Search: 阿里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云史上最大力度降价背后:舍利润换规模,否认与华为打价格战
出品 | 搜狐科技作者 | 梁昌均编辑 | 杨锦2月29日,疯狂星期四,阿里云宣布史上最大力度降价。在今日的2024战略发布会上,阿里云宣布全线云产品官网售价全面下调,平均降价幅度超过...【详细内容】
2024-03-01  Search: 阿里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腾讯一年净赚1557亿,马化腾依旧不满意
「核心提示」3月20日,腾讯控股发布2023年全年及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一年净赚1577亿,股王腾讯依旧稳健,也依旧焦虑。作者 | 赵若慈编辑 | 刘杨“股王”腾讯,依旧稳健。3月...【详细内容】
2024-03-22    豹变  Tags:腾讯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 企业估值突破180亿 月之暗面什么来头
继Sora之后,有AI独角兽企业之称的月之暗面所研发的Kimi智能助手在市场上掀起热潮,进一步点燃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热情。在技术突破的催化下,3月21日,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北京...【详细内容】
2024-03-21    北京商报  Tags:月之暗面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9岁盒马迎变局:创始人侯毅退休 CFO严筱磊接任CEO
盒马创始人侯毅盒马迎来了自创立以来的最大变动。3月18日,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发布内部邮件称,即日起,侯毅(花名:老菜)卸任盒马CEO,由盒马CFO严筱磊(花名:百何)接任,未来老菜将作为盒马首...【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国商报  Tags:盒马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度大模型赚钱了,李彦宏又面临三隐忧
文 丨 新浪科技 周文猛苦练AI十余年后,百度似乎开出了花。近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会议上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大模型为云业务带来约6.6亿元收入”。...【详细内容】
2024-03-13    新浪科技  Tags:李彦宏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十年一觉造车梦,苹果为什么不想造车了?
十年一觉造车梦,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在投入巨资研发十年之后,苹果最终还是决定放弃造车,全力投入人工智能领域。实际上,这个项目已经在内部搁置数年,只是现在作出最终决定罢了。...【详细内容】
2024-02-29    新浪科技  Tags:苹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集团简介:孙正义领导下的全球科技投资巨头
简易百科软银公司简介软银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1年的日本跨国公司,主要从事电信、媒体、科技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和运营。公司总部位于东京,由孙正义创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详细内容】
2024-01-26    简易百科  Tags:软银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出,马云进!阿里巴巴大股东换了?
阿里巴巴再获增持。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证监会网站一份13F文件显示,蔡崇信家族基金Blue Pool增持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另据《纽约时报》财经栏目DealBook援引消息人士称...【详细内容】
2024-01-24    国际金融报  Tags:阿里巴巴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公司法》颁布后,董事不仅要懂事,更得担事!
经营层对第三人责任(以下简称为“董事对第三人责任”),是本次公司法修订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在《公司法》第1条明确了公司法立法目的之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前提下,相关规范不...【详细内容】
2024-01-20    澎湃新闻  Tags:董事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颠覆GPU、打倒英伟达!深扒12家AI芯片独角兽
谁将成为屠龙者?2024开年,去年大涨的科技股一片惨跌,但引领AI浪潮的总龙头英伟达依然势头不减。没有哪家芯片公司不眼红英伟达的地位,随着AI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硬件赛道也肉眼可...【详细内容】
2024-01-16    华尔街见闻  Tags:独角兽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HMD与诺基亚难逃“七年之痒”,手机圈再无诺基亚
诺基亚要从手机圈消失了?日前有消息显示,过去数年间一直持有诺基亚手机品牌的HMD Global,正在为此前宣布的“自有品牌转型计划”做准备,该公司正在逐步推进“去诺基亚化”,预计今...【详细内容】
2024-01-11    三易生活  Tags:诺基亚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