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什么是场内基金,什么是场外基金?

时间:2020-12-24 11:14:36  来源:  作者: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会特意标明,这篇文章里讲的是场外基金哈。

 

没错,基金也分场内和场外。而所谓的场内和场外,其实是渠道不同而已。

 

我们所说的“场”,通常指的是股票证券交易所。

 

场内基金其实就是在股票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基金,国内场内基金一般有封闭式基金、LOF基金和ETF。

 

简单来说,场内基金只能通过股票交易软件进行操作。

 

也就是说,你首先要有个股票账户,才能买卖场内基金。

 

不仅购买的地方有限制,购买的时间也有限制,买卖场内基金跟买卖股票是一样的,必须在交易时间内进行操作。

 

这个交易时间呢,指的是非节假日的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1:30以及下午13:00-15:00。

 

而场外基金呢,就是股票交易所之外的基金,不需要开通股票账户,就可以直接在银行、基金公司App和第三方平台(如天天基金和支付宝等)购买。

 

那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有什么区别呢?

 

第一,交易对象不一样,场内买卖基金,是与交易者进行撮合买或者卖;场外申购赎回基金,面对的是基金公司。

 

第二,交易地方不一样,场内只能通过股票交易软件进行操作,必须有股票账户;场外则可以直接在银行、基金公司的APP和第三方平台进行操作。

 

第三,交易方式不一样,场内基金是实时交易,在交易时间买入卖出,按照买卖双方的竞价成交,也就是说这个价格是当时就知道的。

 

但是我们申购场外基金时是不知道价格的,场外基金的价格以交易日当天15:00的收盘价确认,一般来说晚上才公布。同样的,赎回基金时也是不知道价格的。

 

第四,交易时间也不太一样。场内买卖基金跟买卖股票一样,只能在交易时间内操作,而且是实时交易。买入多少数量是已知的,通常是100的倍数。

 

想要卖出的话,也很方便,在买入的下一个交易日(即T+1日)就可以卖出,卖出的资金也会立即返回账户,第二个交易日(T+1)就可以提现了。

 

场外基金呢不是实时交易,所以会比较复杂。

 

以每天的15:00为界限,交易日(为T日)15:00之前申购,以当天的净值在第二个交易日(即T+1日)确认份额,第三个交易日(即T+2日)可以看到收益,或者可以赎回。

 

15:00之后申购,就相当于是下一个交易日15:00前申购的,确认份额的方式跟上面一样。

 

举个例子,我在2020年11月10日15:00前申购了南方中证500指数基金,11月11日以11月10日的净值确认份额,11月12日可以看到收益,并可以赎回。

 

如果我是在11月10日15:00之后申购的基金,相当于是11月12日15:00之前申购的,最终会在11月12日以11月11日的净值确认份额,11月13日才可以看到收益,并可以赎回。

 

赎回场外基金也是一样的,以每天的15:00为界限,交易日(T日)15:00之前赎回,以当天的净值在T+1日确认资金。至于资金到账的时间嘛,就比较长了,通常需要3-7日,如果是QDII基金的话,可能还会更久。

 

15:00之后赎回,相当于是下一个交易日的15:00之前赎回的,确认资金的方式跟上面一样哈。

 

也就是说,场外申购基金是不能立即知道自己买了多少数量的,赎回的话资金也不能立即到账的。

 

那这两种渠道的基金各有什么优缺点呢?

 

场内基金的优点是——

 

(1)实时交易,资金周转快,跟买卖股票一样,场内基金买入即确认份额,卖出后,资金也会立即返回账户,第二个交易日就可以提现了。

 

(2)交易费用低,一般场内基金的交易手续费在0.03%左右,有些券商还可以做到更低。

 

(3)没有惩罚性费用,场内基金今天买,明天就可以卖,只需要缴纳固定佣金即可,不会产生惩罚性费用。

 

缺点呢也是有的——

 

(1)必须开通股票账户。

 

(2)场内基金数量少,选择的范围比较窄。

 

(3)不方便定投(定时定额),场内买入基金的数量必须是100的倍数,也就是说每次买入的金额可能都是不一样的,可以做到定时却很难做到定额。不仅如此,场内基金不能设置自动定投,必须每一次都手动买入。

 

场外基金的优点也很明显——

 

(1)场外基金的数量远比场内基金多,选择更加丰富。

 

(2)购买的平台也很多。

 

(3)如果是定投的话,很多平台都设置了自动定投,还可以选择智能定投,对不是很专业的用户来说很友好了。

 

缺点呢也有——

 

(1)交易慢,资金到账也慢。

 

(2)交易费用高,虽然很多平台申购费打1折,但比起场内基金的手续费还是贵了不少呢。赎回费也一样,除非持有时间超过2年,否则的话赎回费也是比场内基金的手续费贵的。

 

(3)持有时间短,赎回费用高,持有不足7天,还要收取1.5%的惩罚性费用。

 

孰优孰劣好像很难分辨对不对?

 

对于不是很专业的投资者,我个人觉得选择场外基金会更合适,虽然费用贵了点,但场外基金种类更丰富,你想要的它都有,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场外基金可以设置自动定投,省心省力,也不容易被市场的涨跌左右情绪。定投基金更能做到长期坚持。

 

当然啦,如果你是专业的投资者(我想专业投资者也不会看我这篇文章吧),想要购买的基金刚好场内有,也是可以考虑在场内买入的,毕竟费用更便宜嘛。

 

说到底,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免责声明:文章中出现的投资标的,不能作为投资推荐。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Tags:场内基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知道什么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分别是什么吗?这场内场外啊,解释起来,我们先得搞懂这个场字是什么,这个场啊,指的就是交易场,其实具体一点呢,就是沪深证券交易所,那咱们举个例子啊,你就懂...【详细内容】
2021-10-15  Tags: 场内基金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会特意标明,这篇文章里讲的是场外基金哈。 没错,基金也分场内和场外。而所谓的场内和场外,其实是渠道不同而已。 我们所说的“场”,通常指的是股票证券交易所...【详细内容】
2020-12-24  Tags: 场内基金  点击:(24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是我们第72次在早晨8点一起聊投资 这一篇说说场内和场外的区别。 01 先说说场内 场内和场外,这两个词中的“场”字,指的是股票交易市场,也就是买卖股票的地方。 A股(咱国家...【详细内容】
2020-03-18  Tags: 场内基金  点击:(15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长期坚持下去非常重要。本文梳理了基金投资中常用的四种策略:买入并持有策略、逆向投资策略、核心+卫星策略和股债再平衡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27  东东有鱼    Tags: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理财的时候,有些朋友会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太低,但要说去买基金吧,又觉得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太大。有些投资者就在想,能不能买一点债券型基金呢?债券的风险不大,那么债...【详细内容】
2021-12-24  希财网    Tags:债券型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富人为什么富有?富人比较聪明,还是富人比较勤劳,我们显然知道富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工人阶层勤劳,富人之所以富有,因为他们拥有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的优质​资产。在金融...【详细内容】
2021-12-24  指基之泉    Tags:基金定投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连续三年,每年收益都超过60%,三年累计收益近4倍,这就是被业内誉为“神”基金的平安基金经理神爱前。2019年以来,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业绩均超过60%的...【详细内容】
2021-12-21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ETF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投资标的,特别它能最大程度降低单只个股带来黑天鹅事件的不利影响,获得相关行业、指数的上涨收益,并且它交易没有印花税,没有印花税、...【详细内容】
2021-12-14  申万宏源证券李雯    Tags:ETF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非常幸运,2021年目前还没有碰到鹏华高收益债这样的神器,有多神。可以看我之前的分析《暴跌40%,债券也可以这样》,够刺激不,根本不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个债基,如果单纯是某一个债...【详细内容】
2021-12-14  linklist    Tags:纯债基金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合理止盈并且能够承担后市踏空风险或是遇到急事亟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这么做;但是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建议继续持有,除非确定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仍处于浮亏的投...【详细内容】
2021-12-10  华夏基金    Tags: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只是回测数据分析,非投资理财建议。这次回测分析的是由新兴成指(000171)+中证500(000905)+深创100(399088)+大农业(399814)+CS新能车(399976)五只指数组成的ETF轮动策略,...【详细内容】
2021-12-01  ETF次世代    Tags:ETF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以来,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末,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4.31万亿元,其中72家百亿私募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详细内容】
2021-11-30  雪球    Tags:基金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21年的情况看,沪深300还是呈现下跌态势。截止今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6%,足以看出,今年是绝对谈不上牛市的,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而这个所谓的结构牛,有相当部分就体现在...【详细内容】
2021-11-24  吴基指谈    Tags:新能源基金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