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

六大行金融科技实力大比拼:宇宙行技术员工最多,建行投入最大

时间:2020-05-25 14:57:04  来源:  作者:
 

 

 

 

 

从2019年开始,金融科技成为了金融圈热词,六大行作为金融界龙头型企业,在金融科技开拓层面,自然走在了前列。

 

从各行2019年年报即可看出,各行提及“金融科技”频次,较之以往有很明显的提升。很多银行甚至专门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子部门,以支持金融科技业务发展。

 

金融科技的风口,主要还是看他们的主导作用。数据统计,六大行已在近两年加大了金融科技投入。

 

消金界从资金及人才投入、电子银行交易金额、业务离柜率等方面,分别盘点了六大行金融科技业务开展情况。

 

 

 

资金及人才投入

 

首先是各行针对于金融科技资金投入情况。

 

六大行金融科技实力大比拼:宇宙行技术员工最多,建行投入最大

 

单位:亿元

 

从上图可看出,六大行纷纷加强了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力度,相比2018年,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交通银行在六大行中,虽然金融科技资金投入最少,但其涨幅最大,50.45亿元的投入,同比增长22.49%;邮政储蓄银行金融科技资金投入,相比2018年同比增长13.66%;中国银行金融科技资金投入,相比2018年同比增长15.15%。

 

其次来看看各行针对于金融科技的人才投入。

 

六大行金融科技实力大比拼:宇宙行技术员工最多,建行投入最大

 

单位:万人

 

在已经披露数据的几家银行中,可以看到金融科技员工数量,相较2018年同样有幅度不小的提升。

 

其中交通银行虽然金融科技员工数量最小,只有3460人,但相较2018年同比增长接近60%

 

整体来看,交通银行在6大行中,在金融科技领域,无论是资金还是人力投入都最小。但其同比2018年涨幅最大,可以看出该行进入2019年后,正在逐渐加大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力度,以期尽快迎头赶上。

 

除了资金、人力投入外,各行还纷纷设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子部门,以进一步支持金融科技业务发展。

 

六大行金融科技实力大比拼:宇宙行技术员工最多,建行投入最大

 

 

“宇宙行”工商银行不仅金融科技人才投入最多,还通过专门成立“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的形式,加码金融科技领域投资力度。

 

其他银行层面,中国银行成立了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来发展金融科技业务。

 

 

 

电子银行交易金额持续增长

 

了解了各银行针对于金融科技的资金、人才投入后,来看看近些年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成果。

 

我们从实体网点减少数、线下业务替代率、银行产品线上种类、线上交易金额及笔数这几个层面加以剖析。

 

六大行金融科技实力大比拼:宇宙行技术员工最多,建行投入最大

 

单位:万亿元

 

相较2018年,六大行2019年电子银行交易金额同比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邮政储蓄银行电子银行交易金额达到22.70万亿元,同比增长22.77%;其中,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到7.09万亿元,同比增长22.03%。

 

工商银行作为“宇宙行”,金融科技发展也处于前列。2019年,网络金融交易额633.05万亿元,网络金融业务占比比上年末提高0.4个百分点至98.1%。

 

建设银行虽然没有公布2019全年电子银行交易金额,但从数据看,也有不小的涨幅。

 

2019 年末,建设银行个人网银用户3.41亿户,较上年增加3594万户,增幅11.78%;交易量311.65亿笔,交易额31.09万亿元;企业网银用户909万户, 较上年增加152万户,增幅20.10%;交易量20.38亿笔,交易额208.68万亿元。

 

银行电子银行交易额的迅猛增长,背后是各个产品线的繁荣。

 

六大行金融科技实力大比拼:宇宙行技术员工最多,建行投入最大

 

 

互联网合作平台层面,可以看到各大行加强了与头部互联网平台间的合作。

 

比如邮政储蓄银行在网络贷款方面,与蚂蚁金服、度小满金融等合作的「邮信贷-花呗」「邮信贷-借呗」「邮信贷-有钱花」以及「网商贷」等系列产品陆续上线。

 

 

 

业务离柜率高

 

金融科技发展,势必会对银行传统业务造成不小的影响,我们以业务替代率、分流率来反映这种趋势。

 

六大行金融科技实力大比拼:宇宙行技术员工最多,建行投入最大

 

 

从已经公布数据的几家情况来看,随着金融科技业务发展,电子银行业务对于传统业务的替代率、分流率,以及因而造成的离柜率持续攀升。

 

纵向来看,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银行业平均离柜率84.31%,2017年行业平均离柜率87.58%,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88.67%,2019年行业平均离柜率89.77%。

 

作为银行业中金融科技能力走在前列的六大行,业务离柜率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从2016年开始,业务离柜率常年高于90%。

 

金融科技能力强、业务离柜率高,银行自然会精简员工数量。

 

如农业银行持续推动以“四减两增一改”(减网点面积、减设备、减柜员、减成本,增营销能力、增强风控能力,改运营制度流程)为主要内容的网点转型。

 

截至2019年末,全行2.2万家网点全部实现智能化,累计精简高柜1.76万个,将2.41万名柜面人员充实至营销服务岗位。

 

邮政储蓄银行2019年累计优化网点175个,压降面积总计3.6万平方米;通过不断推进柜面业务分流、提高柜员综合业务能力、优化柜面业务操作流程等多种措施,累计压降台席8515个,优化柜员5395人,其中3567人调整至网点营销团队。

 

总的来说,在所有银行中,资金实力雄厚、盘子大的六大行,转型金融科技时占据了先发优势。但船大掉头难,如何妥善安置优化员工、传统业务如何得到更加平稳的过度,仍是这些银行需要思考的问题。


 


Tags:金融科技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去年,亚洲的金融科技资金达到了创纪录的超过45.2亿美元。亚洲的金融科技投资显着增加,中国在该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是电子商务领域无与伦比的巨人,也是金融科技最大的市场之...【详细内容】
2021-02-23  Tags: 金融科技  点击:(5065)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刘佳 北京报道近日,央行再添一“子”,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成方金科”)于2020年7月30日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为20.078亿...【详细内容】
2020-08-04  Tags: 金融科技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孟永辉 你永远都不知道明天究竟是什么样子,正如你永远都不会想到互联网金融会走到今天这步田地一样。在那个移动互联网风靡的时代,互联网金融被寄予了太多的期望,以致于...【详细内容】
2020-08-04  Tags: 金融科技  点击:(100)  评论:(0)  加入收藏
7月14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海淀区人民政府、西城区人民政府指导,海淀区金融办、西城园管委会主办,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中关村互联网金...【详细内容】
2020-07-16  Tags: 金融科技  点击:(10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服贸基金入股优化股权机构: 公司前期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润和投资、实际控制人周红卫及姚宁和股东宁波宏创与服贸基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 4.88 亿元的价格转让公司 5.13%的股份,...【详细内容】
2020-07-04  Tags: 金融科技  点击:(353)  评论:(0)  加入收藏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1日讯 近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金融科技国际峰会上,由天元大数据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征信公司”)建设运营的数字金融一贷通成功入选“202...【详细内容】
2020-06-21  Tags: 金融科技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正在以迅猛之势深刻改变金融行业生态和服务模式,不断...【详细内容】
2020-06-17  Tags: 金融科技  点击:(119)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0年6月6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老师,在线为清华五道口“数字中国”企业家课程项目(“智慧企业家”项目升级)闭门授课,讲授5G背景下金融科技的特征、路径,并展望...【详细内容】
2020-06-10  Tags: 金融科技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2019年开始,金融科技成为了金融圈热词,六大行作为金融界龙头型企业,在金融科技开拓层面,自然走在了前列。 从各行2019年年报即可看出,各行提及“金融科技”频次,较之以往有...【详细内容】
2020-05-25  Tags: 金融科技  点击:(101)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 KrASIA 在 5 月 10 日的报道,Gojek 目前已经悄悄地推出了一款名为 GoInvestasi 的在线投资产品。 据了解,Gojek 公司正在与经营黄金数字投资的金融科技公司Pluang合作推出...【详细内容】
2020-05-19  Tags: 金融科技  点击:(1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2021年黄金价格下跌11.3%,黄金现在已经下跌了6.5%。白银价格一度下跌19.3%,白银现在已经下跌了15%。美元通胀。白银自2020年2月份以来,五家中央银行(Fed、欧洲中央银行、日本中...【详细内容】
2021-12-28  白银黄金金银嘴    Tags:黄金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信用卡分期付款说好的免息,实际上却多收了将近2倍的手续费; 想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支付的利息竟然比本金还多……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发展虽然方便了群众的日常 消费,...【详细内容】
2021-12-28    金融时报  Tags:信用卡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1.货币四个职能:交易媒介,价值尺度,支付手段,价值储藏2.准备金制度:为了避免银行券发行过多,保证银行券信用,要求银行券发行机构必须在发行规模中保持一定数量的贵金属,以使银行券...【详细内容】
2021-12-27  财税法一点通    Tags:货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的投资门槛较高,当前起存点为20万元。大额存单的优点...【详细内容】
2021-12-27  李中东    Tags:大额存单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招商信用卡,临时额度的规律,一般有三个: 招商的信用卡,想要提升临时额度,那么首先必须得有账单分期额度。如果没有账单分期额度,一般是不会提升临时额度的。 招商信用卡的临时额度...【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信用卡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你没有开票需求,也不要缴纳职工社保公积金,合作方不要求走对公,那么个体户就完全没有必要开对公账户。个体户创业国家一直是大力支持的,而且还有免税政策。所以如果没有以上...【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对公账户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也是一个多事的一年,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外租储蓄卡,当然在此也说下为什么要杜绝。2020年疫情开始,一直到今天,国内很多地方还在疫情中。而境外的某些团伙也更加肆无忌惮,借助...【详细内容】
2021-12-21  回忆梦回    Tags:储蓄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很快要过去了,我给大家盘点下:全年表现最好的,是某X,涨幅超200%。有些小品种涨幅更吓人,但现在大平台都不让国内韭菜入场,上车无门。马斯克这位世界首富+第一网红,也对某X活...【详细内容】
2021-12-21  力哥说理财    Tags:赚钱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所谓的呆账,指的就是“坏账”,收不回来的欠款。依然已经收不回来了,那么即使你不还,也不会对你怎么样了。不过呆账的金额,一般都是比较小的。如果金额比较大,那么银行肯定是要走诉...【详细内容】
2021-12-17  顺世论    Tags:呆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天都少不了使用它——银行卡,无论是转账、理财、取现,还是在不同支付场景中,如公共交通出行、ETC、云闪付、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国电子银行网    Tags:银行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