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

金融市场加速开放,“上海机遇”何在?八位国内外资管专家献策 | 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四

时间:2020-06-20 20:00:58  来源:  作者:

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

当前,上海已经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各类中外资券商、基金、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加快集聚。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不断扩大,中外资金融机构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上海该如何发挥综合优势,加速资本聚集,提升对全球金融资源的配置能力?

6月19日,在陆家嘴论坛上,8位国内外的资管专家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

金融市场加速开放,“上海机遇”何在?八位国内外资管专家献策 | 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四

 

潘晟摄

聚焦三大“可为”

站在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当下,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认为,有三点可为:

第一,主动抢抓新一轮金融改革开放机遇。一方面,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建设银行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参与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助力把国资国企、民营经济、商事制度、社会信用、人才发展、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另一方面,全面扩大金融开放。建设银行愿同国内外同行一道,以开放包容的积极心态抓住金融对外开放政策机遇,共同做大做优做强中国资产管理市场。

第二,准确把握资管行业发展趋势。一是资产管理方式数字化。资管机构积极布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持续深化在客户营销、量化投资、估值定价、智能风控等领域的探索与应用。二是资产管理生态多元化。“大而全”的综合性资管机构与“小而美”的资管机构同生共存,共同构成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专业化运作的多元资管行业新生态。三是资产配置全球化。一方面,我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第四大资产管理市场,外资资管机构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如何构建竞争合作新生态,需要深度谋篇布局,敢于在世界舞台上交锋比拼,提升本领;另一方面,国内大量高净值客户为了对冲投资风险、把握境外投资机会,海外资产配置需求与日俱增。

第三,高质量服务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一是做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桥梁。建设银行拥有种类齐全的金融牌照,具备多元化现代金融业态;二是做境内外客户配置全球资产的纽带;三是做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生力军。

把握战略机遇

资产管理业务在国内的发展非常迅速。据报道,在主动管理型的全球新兴市场基金的配置当中,2019年4月对于中国的配置大概为25%,一年后该数据达到了35%。这充分体现了国际金融机构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以及对中国金融开放的信心。

就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发展,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总裁傅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上海是国内资产管理机构云集之地,也是国内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最为密集的城市。面临新的金融开放态势,与国际先进同业相比,国内现金管理资产机构在风险控制以及系统支持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但从基本面来看,国内经济持续、长期稳定增长,居民收入不断增加、财富持续积累,使得国内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空间广阔。

“我们要把握新一轮的金融对外开放和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战略机遇,用好国家层面和上海层面的政策红利。”傅帆表示,希望抓住这些机遇与外资机构形成良性的竞合关系,优势互补,以价值投资为导向,共同培育大资管生态圈。

风投重要性凸显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证券化或者金融资产就是实体资产的证券化产品。实体资产会发生什么变化?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提到了两点:

一是服务业的可贸易性上升,制造业的可贸易性或下降。疫情以来,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商等无接触经济的发展得到了很大的促进。这背后带来的启示,就是服务业的可贸易性上升。而过去服务业被认为是“不可贸易”的,因为要求人和人密切接触。

彭文生认为,这对于未来经济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过去发展中国家追赶发达国家的重要模式,就是中国的模式、东亚的模式——主攻制造业和国际贸易。而以后制造业的可贸易性反而可能会下降,因为机器会替代人。

二是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分化会越来越突出。传统经济制造业是有形资产,厂房、机器、设备、房产,有形资产的价值评估相对比较透明,所以更容易和银行信贷间接融资抵押品联系在一起。而数字经济时代更多的是无形资产,它是一种商业模式,是一种应用软件和科技的创新,很难在它成功之前评估价值。所以无形资产更依赖风险投资,而不是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阿里、腾讯、京东等中国的“独角兽”,都通过风险投资来完成融资,且基本上都是通过美国的风险投资基金开启的。这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启示:“我们要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适应无形资产重要性日益凸显,要发展中国自己的风险投资的文化和机制,以及为风险资产定价的资本市场。科创板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提供多元化选择

谈及对中国市场的期待,先锋领航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ortimer Buckley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会有更多国外的专业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的投资者将从中受益,因为竞争之下,资管机构必须降低管理费。

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Howard Marks认为,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以后,能给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专业化选择。也会带来经济和战略上的多元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专业化产品,投资者教育也会进一步完善,会更青睐长期投资而不是短期博弈。

在彭文生看来,金融市场全面开放意味着需求端和供给端、投资者和融资者的更多元化。更多元化就是更好的匹配,更好的匹配意味着资源更有效的配置,这有益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也对金融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

“竞争会带来更多的创新。”路博迈集团首席运营官Andrew Komaroff表示,过去五年间,该公司超过25%的营收来自与中国的合作。未来,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该公司会设计更多迎合中国市场最新需求的产品。

穆迪公司首席信用官Richard Cantor表示,特别期待未来以外资机构为主的金融产品在中国落地,相信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带来更多竞争的同时,也会提高相应的产品效率。中外资管机构也将进行思想火花的碰撞,激发中国市场的活力,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

国际金融论坛联席秘书长朱宁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全面开放,会带来三方面深层次的变化:

首先是风险的改变,这其中既有对投资者风险的冲击,也有对金融机构风险承受能力的调整,需要有更多的手段去应对这些风险。

其次是效率和竞争的变化,通过更多竞争一定会提升效率,包括金融市场定价的效率和整个金融服务的效率,会把更多、更好的实惠带给投资者。

最后是监管的变化。当更多国际金融机构和创新服务产品引入到中国资本市场,一方面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也会带来更多信息的不对称。这一过程中,如何去更好地监管,规范信息披露和合规要求非常重要。

上海机遇何在

金融市场全面对外开放,上海的机遇在哪里?

傅帆认为,上海要把握住长三角一体化的红利,因为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全方位改革开放大局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此外,从老龄化角度,上海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接近30%,如何创新养老金融产品大有空间。无论是吸引海外养老的资本的介入,还是对我们的养老产品的投资进一步提供人才、科技和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实现资产的合理配置,这都是上海未来的机遇。

在Mortimer Buckley看来,上海想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需要有两大前提条件:一是要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监管环境,二是必须汇集全球最好的金融人才。如何像伦敦一样,吸引和打造金融人才中心是值得思考的。

如何吸引人才?Howard Marks认为,首先在税收方面要有竞争力,然后在财政方面要有一些刺激政策和支持政策,“上海是一个非常进步开放的城市,我相信它会站上世界的前沿”。

除了监管、人才和税收政策,Andrew Komaroff认为,上海还需要加强金融技术的环境建设。培养更多的金融科技企业,让他们和资管机构并肩作战,是上海实现弯道超车的途径之一。

 



Tags:金融市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上周短期资金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7800亿元,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股市方面,北上资金小幅流入,融资资金持续净流出;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详细内容】
2021-11-09  Tags: 金融市场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三季度以来,中美经济均面临着类似的境遇:经济增长持续低于预期,通胀却持续超预期(图1、2),即一定程度上的“类滞胀”。然而,从“滞”和“胀”两个层面来看,中美经济的境遇又不...【详细内容】
2021-11-08  Tags: 金融市场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美国金融市场一股暗流正在涌动。宋鸿兵表示,美元环流报告检测显示,美国回购市场的头1%的交易量所对应的回购利率(1%SOFR)已经掉到了-0.03%。10月第三周“1%SOFR”利率再次报...【详细内容】
2021-10-29  Tags: 金融市场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在ImageNet上推出AlexNet以来,计算机视觉的深度学习已成功应用于各种应用。相反,NLP在深层神经网络应用方面一直落后。许多声称使用人工智能的应用程序通常使用某种基于规...【详细内容】
2020-10-16  Tags: 金融市场  点击:(173)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北半球秋冬季的来临,全球疫情再次恶化,欧洲二次疫情复燃,美国、印度、巴西等疫情难以抑制,这令全球疫情曲线再次陡峭,也为全球经济的有效恢复埋下阴影,这导致国际市场再度动...【详细内容】
2020-09-22  Tags: 金融市场  点击:(1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北上资金:北上资金是香港股市和国际资本流入流出中国股市的一个名称,一般包括MSCI和摩根士丹利等,就比如他们加大对我们A股指数纳入因子比例等。北上资金节奏基本准确回...【详细内容】
2020-07-15  Tags: 金融市场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上海已经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各类中外资券商、基金、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详细内容】
2020-06-20  Tags: 金融市场  点击:(82)  评论:(0)  加入收藏
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6月19日,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通过连线视频方式,参与了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的讨论。他在发言中说,通过与境外...【详细内容】
2020-06-19  Tags: 金融市场  点击:(1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受疫情及原油价格等多因素影响,海外金融市场接连发生股价大幅下跌事件,金融风险越来越大。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海外金融市场对中国房地产的影响分析,报告认为由于国内外金融市场...【详细内容】
2020-03-29  Tags: 金融市场  点击:(1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前,美联储宣布了一系列帮助市场的新计划,包括了开放式的资产购买,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受美联储推出无限量宽松计划的刺激,全球股市大幅反弹,...【详细内容】
2020-03-25  Tags: 金融市场  点击:(1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2021年黄金价格下跌11.3%,黄金现在已经下跌了6.5%。白银价格一度下跌19.3%,白银现在已经下跌了15%。美元通胀。白银自2020年2月份以来,五家中央银行(Fed、欧洲中央银行、日本中...【详细内容】
2021-12-28  白银黄金金银嘴    Tags:黄金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信用卡分期付款说好的免息,实际上却多收了将近2倍的手续费; 想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支付的利息竟然比本金还多……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发展虽然方便了群众的日常 消费,...【详细内容】
2021-12-28    金融时报  Tags:信用卡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1.货币四个职能:交易媒介,价值尺度,支付手段,价值储藏2.准备金制度:为了避免银行券发行过多,保证银行券信用,要求银行券发行机构必须在发行规模中保持一定数量的贵金属,以使银行券...【详细内容】
2021-12-27  财税法一点通    Tags:货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的投资门槛较高,当前起存点为20万元。大额存单的优点...【详细内容】
2021-12-27  李中东    Tags:大额存单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招商信用卡,临时额度的规律,一般有三个: 招商的信用卡,想要提升临时额度,那么首先必须得有账单分期额度。如果没有账单分期额度,一般是不会提升临时额度的。 招商信用卡的临时额度...【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信用卡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你没有开票需求,也不要缴纳职工社保公积金,合作方不要求走对公,那么个体户就完全没有必要开对公账户。个体户创业国家一直是大力支持的,而且还有免税政策。所以如果没有以上...【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对公账户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也是一个多事的一年,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外租储蓄卡,当然在此也说下为什么要杜绝。2020年疫情开始,一直到今天,国内很多地方还在疫情中。而境外的某些团伙也更加肆无忌惮,借助...【详细内容】
2021-12-21  回忆梦回    Tags:储蓄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很快要过去了,我给大家盘点下:全年表现最好的,是某X,涨幅超200%。有些小品种涨幅更吓人,但现在大平台都不让国内韭菜入场,上车无门。马斯克这位世界首富+第一网红,也对某X活...【详细内容】
2021-12-21  力哥说理财    Tags:赚钱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所谓的呆账,指的就是“坏账”,收不回来的欠款。依然已经收不回来了,那么即使你不还,也不会对你怎么样了。不过呆账的金额,一般都是比较小的。如果金额比较大,那么银行肯定是要走诉...【详细内容】
2021-12-17  顺世论    Tags:呆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天都少不了使用它——银行卡,无论是转账、理财、取现,还是在不同支付场景中,如公共交通出行、ETC、云闪付、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国电子银行网    Tags:银行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