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

全球货币结算体系SWIFT是什么?你或许正在使用它

时间:2021-05-07 14:11:00  来源:  作者:陈一鸣

俄罗斯宣布要脱离美国为中心的世界货币体系,可以说是这两天现在金融体系最大的事情!使得各个金融学人士深感担忧,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有!而且这件事情的影响超出你的想象!再者俄罗斯能顺利做到脱离吗?

要弄清这个问题,我们要首先认真的解决几个问题,

一、美元怎么就成全球通用货币?

二、它的霸权是如何形成的?

三、美国主导的SWIFT世界结算系统是个什么东西?为何很多国家对它恨的牙根痛!却又不得不依附它!

接着我们详细的解析它的神秘!

首先世界金融体系严格意义上讲,是1944年7月“二战”尾声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上形成的,这个会议诞生改变世界格局的著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因为在这个体系确立了最重要的两点:一、外汇、资本、贸易自由化,也就多边自由贸易流通,大致意思就是:以后世界上的生意,大家都可以做,任何国家不能在任何行业再设置这个体系决议之外的障碍,大家一起公平公正的做生意!谁有能力谁赚钱。

(现在看看山姆大叔对华为的做法,真是利于我的规则,才是规则,不利于我的规则都是不合理的规则,太不要脸!)

二、体系确立以美金和黄金为基础的金汇兑本位制,即美元与黄金挂钩,国际货币与美元挂钩!虽然美元发行与美国黄金储备量相关,但是实质上是建立了一种以美金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

(这个有个插曲,英国参会的金融学家,明白如果此体系一旦形成,英镑将会失去影响力,所以提出凯恩斯计划,但是在美国强压下放弃,从此黄金做为货币之王,被绑住了双手,英镑彻底的大舞台!英国从此告别辉煌)

所以,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确立,宣告在资本世界,美国全面取代英国,同时,也从金融上取得了对苏联的优势,从此美元开启了全球霸权之路! (当时苏联也去开会,但是去的人员并不特别精通金融,结果在美苏争霸时,吃了大亏,看样子,什么时候都要多读书!)

但是美国并不满足,1973年3月美元宣布与黄金脱钩,“金本位”彻底崩塌,随后美国通过一系列的操作,世界金融正式开始进入“美元本位”时代,美元开始疯狂印钞!收割全球!(黄金这个横行世界几千年的货币之王,自此被关进牢笼,风光不再,非亲生子美元继位了!)

当然美元能继承王位,离不开山姆大叔的操作,最重要骚操作,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角:SWIFT,全称: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

随着二战后,各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工结算方式越来越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SWIFT于1973年由美国、加拿大和欧洲15个国家239个银行成立!总部在比利时。

SWIFT是一个基于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国际间的银行结算系统,它可以使组织成员(银行)的客户在任何国家都能迅速完成转账结算与资金清算。

每个组织成员依赖它,帮助自己的客户完成各种跨国交易,是个跨国银行间结算最常用最便捷的系统,随后更多的国家的银行加入,全球跨境交易几乎都要通过它完成,使得各个国家的跨国银行都难以离开它,它就像现在windows系统一样对电脑的作用,不是不可不用,是不用就相当于脱群!自己的客户无法在组织成员国完成自己的生意,当然这个结算体系也成了美国为主导制裁其他国家的手段!动不动就冻结别人的资金!

那么俄罗斯之前为何不脱离它和美元,今天却公然宣布呢?有几个原因,

一、现在世界经济的中心已经从西方欧美逐渐转向东方(中国等亚洲国家)再者反正山姆大叔现在对她也不友善,各种制裁!

二、欧美肆无忌惮的滥用美元霸权随意大量发行货币,把自己的问题全部转移到全球,使得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越发质疑!也使各国经济损失惨重!

三、俄罗斯有实力应对,不用美元的后果(比如前几个这样做的国家已经被用武力打趴下)她完全不担心,毕竟实力还有很强大。

四、这个也是就重要的原因:数字货币已经在全球开始起步,数字货币可以满足跨国交易,数字货币体系完全有优势取代现在的世界结算体系,而且可以实现储备货币多元化!

所以,现在世界的竞争,复杂而多元,俄罗斯宣布脱离以美国主导的美元和结算体系,可能是货币多元化和数字货币的开端!



Tags:SWIFT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俄罗斯宣布要脱离美国为中心的世界货币体系,可以说是这两天现在金融体系最大的事情!使得各个金融学人士深感担忧,真的有这么严重吗?有!而且这件事情的影响超出你的想象!再者俄罗斯...【详细内容】
2021-05-07  Tags: SWIFT  点击:(24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从预编译的基础知识入手,由浅至深的介绍了 Objective-C 和 Swift 的工作机制,并通过这些机制来解释混编项目中使用到的技术和各种参数的作用,由此来指导开发者如何进行混编...【详细内容】
2021-02-26  Tags: SWIFT  点击:(18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1.货币四个职能:交易媒介,价值尺度,支付手段,价值储藏2.准备金制度:为了避免银行券发行过多,保证银行券信用,要求银行券发行机构必须在发行规模中保持一定数量的贵金属,以使银行券...【详细内容】
2021-12-27  财税法一点通    Tags:货币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的投资门槛较高,当前起存点为20万元。大额存单的优点...【详细内容】
2021-12-27  李中东    Tags:大额存单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招商信用卡,临时额度的规律,一般有三个: 招商的信用卡,想要提升临时额度,那么首先必须得有账单分期额度。如果没有账单分期额度,一般是不会提升临时额度的。 招商信用卡的临时额度...【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信用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你没有开票需求,也不要缴纳职工社保公积金,合作方不要求走对公,那么个体户就完全没有必要开对公账户。个体户创业国家一直是大力支持的,而且还有免税政策。所以如果没有以上...【详细内容】
2021-12-21  顺世论    Tags:对公账户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也是一个多事的一年,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外租储蓄卡,当然在此也说下为什么要杜绝。2020年疫情开始,一直到今天,国内很多地方还在疫情中。而境外的某些团伙也更加肆无忌惮,借助...【详细内容】
2021-12-21  回忆梦回    Tags:储蓄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很快要过去了,我给大家盘点下:全年表现最好的,是某X,涨幅超200%。有些小品种涨幅更吓人,但现在大平台都不让国内韭菜入场,上车无门。马斯克这位世界首富+第一网红,也对某X活...【详细内容】
2021-12-21  力哥说理财    Tags:赚钱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所谓的呆账,指的就是“坏账”,收不回来的欠款。依然已经收不回来了,那么即使你不还,也不会对你怎么样了。不过呆账的金额,一般都是比较小的。如果金额比较大,那么银行肯定是要走诉...【详细内容】
2021-12-17  顺世论    Tags:呆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天都少不了使用它——银行卡,无论是转账、理财、取现,还是在不同支付场景中,如公共交通出行、ETC、云闪付、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国电子银行网    Tags:银行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银行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作为一般性存款,大额存单利率要比同期定期存款要高一些,因为大额存单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45%,而定期存款一般...【详细内容】
2021-12-14  李中东    Tags:大额存单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12月15日开始,央行将开始正式降准,这次降准是0.5个百分点,而且也是全面降准,也就是不论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都会下降0.5个百分点,如此一来将向市场释放大约1.2万亿元的资金。在...【详细内容】
2021-12-14  毒舌财经    Tags:银行利率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