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银行

钱存定期一年之后取出来再存,还是直接存两年,怎样更划算?

时间:2022-10-24 11:20:53  来源:网易号  作者:梧通浅聊

喜欢去银行存款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虽然说同一笔钱存同样的时间,但是选择定期一年再转存,还是选择一次性存两年,两者的利息差别很大,而且存款的时候不注意这几点的话,还可能会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可能有些朋友会直接反驳,这还用想吗?现在银行定期一年存款利率为1.75%定期,两年利率为2.25%,显然选择定期两年拿到的利息更高。

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只有选择合适自己的存款方式,每年才能拿到相对较多的利息,否则的话就是白给银行打工了。

同样是选择定期一年的存款,如果你每年到期之后再去银行办理一次一年定期存款,和你直接在银行办理自动转存,其实利息上也有很大的差别。

随着央行将存款利率下调,现在央行给出的定期一年基准利率为1.5%,定期两年利率为2.1%,这样的存款利率相对来说本来就比较低了,好在各个银行在此基准利率上有一定的上浮。

但是相对前几年的存款利率来说,现在的存款利率还是比较低的,如果不注意这几点,很可能拿到的收益更少。


 

定期一年,一年一年转存,和办理自动转存利息有差别

自动转存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自动转存实际上是一个陷阱。

现在国有6大行给出的一年定期存款,年化利率都是1.75%,只有个别地方性商业银行给出的存款利率相对高一点,但也都只是在2.0%左右。

假设以后存款的利率不变,现在选择定期一年2%利率进行存款,10万元存一年能获得利息2000元。第2年的时候,当存款到期又去银行办理定期一年的存款,此时存款本金为10.2万元。到期后也能获得利息2040元。

相当于10万元,按照一年去银行办理一次定期一年的存款,最能获得利息总计4040元。


 

如果在银行办理同样的定期一年存款,但是选择了自动转存,那么10万元第1年存款后能获得利息2000元。第2年,这10万元和利息2000元会自动转存。

而银行的自动转存年化利率,其实与柜台上办理存款的年化利率是有差别的,银行办理自动转存给的利率,大多情况下是央行给出的基准利率,也就是定期一年,年化利率为1.5%。

那么这样就可以得知,在第2年因为是办理了自动转存存款的本金10.2万元,期满后能获得利息1530元。

那么我们可以得出办理自动转存,同样是10万元两年的时间内获得的总共利息为3530元。

对比到期一年后再去银行办理一次,定期一年的存款利息要少拿4040-3530=510元。


 

而这还仅仅是自动转存一年之后的差距,如果自动转存三四年,那么这样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大,相对储户来讲损失也会很多。

在银行存款的时候,哪怕是办理了自动转存存款到期之后,也应该去银行将该笔款项提取再次存入,这样能获取相对更多的利息。


 

一年一年存与直接选择定期两年,两者的差距是怎样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定期存款要想拿到这些利息,必须是期满后。

也就是说如果你选择的定期两年存款产品,在两年内是不能够提前支取的,一旦提前支取,那么你的利息将会按照当日活期存款年化利率进行计息,而现在银行给出的活期存款年化利率都是在0.3%左右,对比两年定期存款2.25%,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网络上查找的信息可知,国有六大行给出的,两年定期利率为2.25%,但是地方性商业银行给出的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多是在2.5%左右,少部分地方性商业银行,定期两年存款利率能给到3%。

如果在两年内不需要使用该笔存款的情况下,那么选择定期两年的存款肯定在利率上要比定期一年高不少。


 

直接选择存定期两年

如果还是10万元直接选择存在国有六大行中,按照定期两年存款年化利率为2.25%,期满后能拿到利息,10万×2.25%×2=4500元。

但是如果在第2年还没有到期之前,遇到突发情况要提前使用存款,那么此时提前支取的利息只能按照当日活期存款年化利率0.3%计息,那么此时10万元能拿到的利息为10万×0.3%×1.5(假设存了一年半)=450元。

选择一年一年存,定期一年

如果将10万元选择存在国有,六大行中按照定期一年存款利率为1.75%,按照一年一年的存,两年后能拿到利息。

10万元一年期满后能拿到利息,10万×1.75%=1750元

第2年存款本金为10.175万元,还是按照年化利率1.75%,在第2年期满后能拿到利息10.175万×1.75%=1780.625元。

两年存款总利息1750+1780.625=3530.625元。

但是同样,如果在第2年的时候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动用存款,,那么此时存款也是按活期利率进行计息,10.175万元×0.3%×0.5(第二年就存了半年)=152.625元。总计能获得利息1750+152.625=1902.625元。


 

小结

如果在期满的情况下,经过这样的计算对比,就能知道同样的存款时间都是存了两年,直接选择定期两年的存款方式,在期满后能拿到更多的利息。

但是如果是在中途提前取款的情况下,经过计算对比发现选择,一年一年的存在,第2年中途取款,拿到的利息要比直接选择定期两年存款拿到的总利息多1450多元。

怎样存款才能拿到相对更多的收益呢?

历史通过上面我们的举例和计算就能清楚地知道,要想拿到较高的收益,那么期满后把钱取出来,这样才比较划算。

如果在两年内不需要使用该笔存款,那么完全可以直接选择定期两年期满后拿到的利息更多。

但如果不确定,且自己也没有其他的资金,那么不妨选择定期一年的存款,一年一年的存,虽然利息不如一次存两年高,但是相对来说比较灵活。


 

那么这里我们就介绍一种存款方式,就是分多笔存款,如果同样是10万元,我们可以将这10万元分成多笔,每一笔按照不同的年限去存。

每一笔存款到期后,再选择最长期的存。这样滚动的方式只需要一定的时间最终都能拿到相对较高的存款利率,而且在每年都有一笔钱到账。

具体方法举例为:一笔存款为定期一年,另一笔存款为定期两年,还有一笔存款为定期三年。

 

在第1年,第1笔定期为一年的存款到期,如果不需要用,立马改为定期三年的存款,继续存在银行。
第2年,一笔选择为定期两年的存款也会到期,如果还不需要使用,那么可以又选择定期三年的存款方式继续存在银行。
第3笔存款,会在第3年的时候到期,如果还不需要使用,那么也可以继续选择最长的年限存下去,以此滚动的存款方式会有每一笔存款,在每一年都会到期。

 

当然要想获得存款的收益较高,选择适当的存款银行,选择适当的存款产品以及选择适当的存款,时间也比较重要。


 

我们前面也介绍了,全国有4000多家银行,每家银行给出的存款利率都不相同,那么可以选择存款年化利率给的较高的银行把钱存进去。

可能有些人会反驳小银行存款不安全,现在允许银行倒闭破产,万一小银行倒闭破产了怎么办?

其实也不用担心,根据国家规定,所有的银行和金融机构都加入了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条例明确规定:只要储户的存款金额不超过50万元,哪怕银行倒闭破产存款的本金和利息都能得到全额的赔付,至于存款超过50万元的部分,需要等银行破产清算后再受偿。


 

所以在存款的时候控制存款的本金不超过50万元,哪怕是在小银行存款也不用担心。

选择适当的存款产品,在前面我们也介绍了,一定要适合自己的,只有这样期满后才能拿到相对较高的利息。

而选择适当的存款时间,主要是因为各个银行在一些特定的节假日和时间点会展开揽存活动,而揽存活动给出的存款利率相对平时较高。除此之外,在开展揽存活动的时候,把钱存入银行,还能获得额外的一些奖品。

通过掌握这些方法,那么我们能让自己在银行的存款拿到相对较高的利息收益,还能够让自己的钱比较灵活的使用,并且还收获相应的存款礼物。



Tags:定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存款定期化趋势加剧,中长期定存利率“倒挂”为哪般?
调整存款规模、结构和价格都能起到缓冲作用。尽管2023年商业银行挂牌存款利率三连降,但仍挡不住储户的“存款热情”。近期,随着多家银行披露2023年年报,存款定期化的势头有增无...【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定期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长期定存利率再现“倒挂” 银行多措施应对存款定期化
◎记者 黄坤存5年不如存3年——存款市场这种情况,近期再度出现。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经历过多轮利率下调,近日部分银行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又出现“倒挂”:定期存款...【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定期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银行存定期,存1年和3年哪个相对“划算”?别再存错了!望知晓
在银行存定期时,选择存1年还是3年,其实是一个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的决策问题。对于许多储户来说,定期存款是一种相对安全、稳定的投资方式,而选择合适的存款期限则能够帮助他们...【详细内容】
2024-03-11  Search: 定期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定期存款,是存在一起比较好,还是分开存比较好?
定期存款是一些人常用的资金打理方式,门槛比较低,也有着比较高的存款利率,可以帮人们确保资金安全,急用时还可以提前支取。不过,在银行存定期存款的时候,是存在一起比较好,还是分开...【详细内容】
2023-12-27  Search: 定期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四大国有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发生变化,10万存三年,利息多少?
一直以来,我国都是全世界存款最多的国家,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居民比较“未雨绸缪”,毕竟在过去,人们经历了太多的苦难,手中有一些余钱,能够防患于未然,心里会更有底气。再加上近几年发...【详细内容】
2023-12-27  Search: 定期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定期存款到期后,该不该取出重存?内行人给出答案
在直接或间接经历了一些天灾人祸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存款的重要性,喜欢借助定期存款这种工具打理资金,从而确保本金的安全,同时努力到手更多利息。不过定期存款的期限并不...【详细内容】
2023-12-25  Search: 定期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备胎5年没用过,这么长时间还能用吗?需要定期更换吗?
汽车备胎是车辆安全行驶的重要保障之一,但是有些车主可能会遇到备胎放置五年没用过的情况。那么,这样的备胎还能使用吗?是否需要定期更换呢?本文将为您解析。备胎的作用与重要性...【详细内容】
2023-12-11  Search: 定期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解密保险公司万能账户:收益与银行定期存款谁更高?
保险领域的万能账户在近年来备受瞩目,很多人对其收益和与银行定期存款的比较感兴趣。在金融市场中,了解保险公司万能账户的特点和与银行定期收益的差异非常重要。本文将深入剖...【详细内容】
2023-11-25  Search: 定期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定期存款有哪些类型
在金融市场上,定期存款是一种常见的投资方式,可以帮助人们保值增值。但是,定期存款的类型和利息有很大的区别。本文将介绍定期存款的几种类型,并分析其中利息最高的类型。定期存...【详细内容】
2023-11-13  Search: 定期  点击:(1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明年起,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可能还会调整,储户该如何应对?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近各家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一直在不断下降。但其实这一现象并非偶然,而是市场供求关系和政策调整所带来的结果。简而言之,也就是市场的资金变多了,银行...【详细内容】
2023-11-13  Search: 定期  点击:(8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主动降低高息负债产品发行规模,多家银行中长期大额存单“断货”
本报记者 彭 妍近日,一则“招商银行不再新发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额度”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该行的官方客服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三年期...【详细内容】
2024-04-12    证券日报  Tags:大额存单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信用卡发卡量普降进入存量时代,工行不良率升0.62%幅度最大
来源:蓝鲸财经随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信用卡业务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工行发卡量下滑最大超7%从2023年信用卡卡量情况看,与2022年相比,六大行除中行以及未披...【详细内容】
2024-04-12    蓝鲸财经  Tags:信用卡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为何下调
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既是为了稳定净息差,也是对前期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降低存款利率的跟进。存款利率下调后中小银行通过高利率吸收存款的优势弱化,但有利于减少中小银行的...【详细内容】
2024-04-11    经济日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每经记者:肖世清 每经编辑:廖丹中小银行再掀存款“降息潮”。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涉及三...【详细内容】
2024-04-08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存款利率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宣布“降息”。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详细内容】
2024-04-08    成都商报  Tags:降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又降了!多家银行已官宣“降息”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4-04-0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降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过去的一年,存款利率一直在下降,目前四大国有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了1.45%。不过奇怪的是,居民存款的热情似乎没有减少。截至2023年末,中国住户存款已经近137万亿,同比增速...【详细内容】
2024-04-03    东部财经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不断下行 银行负债成本为何更高?
◎记者 范子萌一边是逐步下行的存款利率,另一边是明显走高的负债成本——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正在当下的银行业真切上演。近期,上市银行2023年年报密集出炉,透露多家...【详细内容】
2024-04-03    上海证券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暗流涌动!基金经理悄悄布局这些板块
市场关键期基金调仓暗流涌动。 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底仓全部曝光。近年来,市场结构悄然生变,其背后暗藏着机构布局新动向的徐徐展开。从今年以来各板块表现来...【详细内容】
2024-04-03    券商中国  Tags:基金经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六大行2023财富管理盘点:5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工行降幅达7.7%
  六家国有大行2023年报已出炉,各大行去年财富管理能力表现如何?  去年受资本市场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财富管理市场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整体来看,国有...【详细内容】
2024-04-03  林羽    Tags:财富管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 ·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 ·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 · 逾八成券商董监高薪酬缩水 “打工皇帝”亦面临降薪
  • · 券商薪酬"放榜"!
  • · 2023年各主要银行存款和息差对比
  • · 房贷“越短越好”还是“越长越好”?银行职工:太多人都是白送钱
  • · 银团贷款将迎新规!纳入分组银团模式,还涉及分销份额调降、二级市场转让等
  • · 多家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利率!怎么回事?业内人士分析……
  • · 2023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出炉,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名单?
  • · 你的房贷利率调整了吗?
  • · 经营贷"涉房"调查!买壳养壳全套造假,四大环节瓜分利润!竟有银行网点七成经营贷,皆为房贷置换?
  • · 降息后,银行最新利率表来了
  • · 靴子落地!两部委下发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细则 哪些人会受益?
  • · 您正在还的首套房商贷利息将会减少
  • · 落实分类分级管理要求 多家银行下调账户交易限额
  • · 征信评分对贷款有何影响?
  • · 银行存钱也有“技巧”?聪明人存钱,都会选择这三种方法,好处多多
  • · 你的绑卡消费有积分吗?13家银行信用卡首次在支付宝尝试积分运营
  • · 定期存款怎样存更划算?到期日当天可以取款吗?早知晓早受益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