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银行

以贷还贷,经营贷竟成了“唐僧肉”

时间:2023-02-15 09:15: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1月11日,湖北襄阳,傍晚时分,一新建楼盘售楼部亮起了灯光。视觉中国供图

违规借贷者面临的一个重大风险来自银行抽贷。银行查到“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后,购房者会收到银行抽贷的通知。如果短期内凑不齐钱还贷款,就只能找高息过桥资金应急,甚至不得不低价卖房筹款。

——————————

用支持企业发展的贷款来买房,这一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为如今又在多地冒头,一些银行销售甚至直接参与其中。如今的中国楼市,伴随“提前还贷”的潮流,一些购房者正选择用利率更低的“经营贷”来置换房贷。

“经营贷”,顾名思义,是为了满足企业经营活动所需发放的贷款,利率在3%-7%之间波动。当“经营贷”利率低于房贷,这笔资金就存在流入楼市的套利空间。这几年,随着国家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加大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逐步走低,很多银行的“经营贷”利率已下调至最低3.4%-3.8%的水平,部分银行对优质企业客户甚至能给予3%左右的优惠利率。

近期,全国多地首套房贷利率下行,与前几年存量房贷的利息差扩大,引发了一波提前还贷潮。提前还贷,钱从哪儿来?部分购房者打起了“经营贷”的主意。

在广州工作的冯星(化名)最近就办理了一笔“经营贷”。她在2017年购入了广州市天河公园西门某楼盘,当时560万元的房价如今已经涨超千万元,她用这套房向一家国有银行做了抵押,贷出了700万元左右,利率3.4%,约定10年期先息后本。

她是使用“经营贷”的“老手”,但这次3.4%的利率、10年期限的宽松程度仍让她感到吃惊。多年来,冯星在广州购入了多套房产,房贷利率多在5%左右,此前,她曾做过两次“经营贷”,分别贷款230万元和110万元,利率分别是3.85%和4.2%,均是3年先息后本。相比于5%左右的房贷利率,当时她已觉得划算了不少,“没想到这次优惠力度更大”。

长期以来,楼市都是中国居民财富的蓄水池,截至2022年年末,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8.8万亿元。动辄百万元的房贷利息是大部分家庭的重担之一。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去年12月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全国平均为4.26%,是2008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但是,即使是最低的4.26%的利率,以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举例,都需要支付利息77.31万元。再回过头来看“经营贷”的利率,这种明显的利率倒挂,正让一些购房者“铤而走险”。

黄斌(化名)今年在杭州市滨江区购入了一套总额1650万元的房子,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看房的第一天,房主就让他试试“经营贷”,“这在市场上不是什么秘密,尤其是高端住房市场,常常通过经营贷走款”,他说。

中介为黄斌算过一笔账,如果走正常的房贷,黄斌购房需贷款990万元,贷款期限30年,基准利率4.9%,他共需要支付利息901.51万元,每月月供52541.95元。如果用“经营贷”的方案,贷1190万元,利率最多也就3.6%,贷款期限10年,先息后本,每月月供3.57万元,光利息就能省下一半多。即使加上办“经营贷”的各种手续费、资金过桥费等,黄斌仍觉得值得。

事实上,监管部门一直明令禁止“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但却屡禁不止。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究其原因有二:一是利差巨大;二是银行监管政策宽松,对资金流向监管不到位。对于这笔钱流入楼市,一些银行客户经理也乐见其成,“投资房产毕竟稳妥一些”。

但是如今,购房者用银行的钱“以贷换贷”、提前还贷却是真真切切损害了银行的利益,那么,银行给提前还房贷的人群设置门槛和障碍,如取消线上预约、必须到线下网点填写申请,要求提前还贷客户缴纳违约金,或者捆绑理财销售就不值得奇怪了。

一面是银行为购房者提前还贷发愁,另一面是购房者挪用“经营贷”来提前还款面临的风险。张大伟说,“当下存在大量的‘经营贷’与‘消费贷’挪用提前还款,但如果没有3年内还清的能力,不建议使用,毕竟你很难知道政策今天非常宽松,会不会过几天又开始收紧。”

有人总结过帮个人申请“经营贷”的操作流程,包括购买壳公司、联系中间人伪造公司经营流水等。这中间的每一步都不简单,也暗含不小的风险,没有“专业人士”的帮助,个人基本完成不了。

贷款中介帮忙的方式大同小异,购房者名下若有正常经营的公司,贷款中介就会定制贷款方案,帮忙走正常“经营贷”贷款程序;若购房者没有自身经营的公司,那么贷款中介将为购房者过户一家公司,并伪造经营流水,让客户变成经营者,然后再进行产品置换。

目前,“经营贷”的还款方式也有多种选择,如果购房者名下的公司有正常经营流水,一般能申请20年期还款的产品,中途不用归还本金,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和房贷的还款方式一样,其他类别的客户只能做10年期、3年期贷款。

违规借贷者面临的另一个重大风险来自银行抽贷。2021年全国多地银保监局都针对“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开展专项行动,不少购房者都收到过银行抽贷的通知。如果短期内凑不齐钱还贷款,就只能找高息过桥资金应急,甚至不得不低价卖房筹款。

对于“经营贷”这些存在的风险,黄斌都有所了解,他还询问过中介会不会被银行查出来,但中介告诉他,可以规避这些风险,只要资金不直接流入房地产市场,比如用取现、走对公账户等方式。

他有时仍会担忧,但巨大的利息差还是压倒了他对风险的担忧。

1月17日,贷款到账那天,银行还给黄斌发了一条短信,提示“贷款资金用途为公司生产经营,不可用于股票、债权、期货金融衍生品和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不可用于购买、投资房地产及偿还住房抵押贷款,不可用于固定资产、股本权益性投资以及国家禁止生产、经营的领域和用途”。他很快删除了这条短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Tags:经营贷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房贷转经营贷,背后隐藏着多少风险?
□ 本报记者   罗莎莎□ 本报通讯员 孙乃清 陈茜有不法中介声称,可以通过低利率经营贷、信用贷置换高利率房贷的方式,减少房贷利息支出,诱骗购房者签订中介服务合同,其背后却隐...【详细内容】
2024-01-05  Search: 经营贷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营贷"涉房"调查!买壳养壳全套造假,四大环节瓜分利润!竟有银行网点七成经营贷,皆为房贷置换?
9月25日,各大银行即将启动对存量房贷利率的批量调整。在此之际,主打“房贷置换”的经营贷市场并未偃旗息鼓,有贷款中介抢客甚至更积极了。经营贷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是多年的顽...【详细内容】
2023-09-18  Search: 经营贷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房贷置换经营贷,真能省钱吗?
新的房贷利率一路下行,最新的5年期LPR已降至4.3%,而存量房贷利率调降尚无消息,这让不少“高位站岗”的还贷族掀起一波提前还贷潮。...【详细内容】
2023-02-17  Search: 经营贷  点击:(13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贷还贷,经营贷竟成了“唐僧肉”
1月11日,湖北襄阳,傍晚时分,一新建楼盘售楼部亮起了灯光。视觉中国供图违规借贷者面临的一个重大风险来自银行抽贷。银行查到“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后,购房者会收到银行抽贷的...【详细内容】
2023-02-15  Search: 经营贷  点击:(17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介包装后能省一大笔利息,“经营贷还按揭”到底有多大风险?
“之前我的两套房子共有房贷145万,但两套房子的房贷利率很高,一套是4.75%,另一套是6.1%,每个月还房贷就要9000元左右。”在得知可获得3.7%的经营贷利率后,杭州购房者文静心动了。...【详细内容】
2022-12-08  Search: 经营贷  点击:(267)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隐性收费、续贷不一定成功 经营贷换房贷暗藏诸多风险
存在隐性收费 续贷不一定成功 或影响个人征信经营贷换房贷暗藏诸多风险调查动机银保监会近日公布了8张行政处罚罚单,其中5张罚单处罚原因涉及个人经营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详细内容】
2022-11-14  Search: 经营贷  点击:(206)  评论:(0)  加入收藏
“500万贷款省百万利息”?用经营贷置换房贷,馅饼还是陷阱
北京青年报消息,“房贷置换,500万贷款10年省百万利息”“最低利率3.4%,速度快额度高”……最近,不少 房贷客户都收到资金中介打来的推销电话,大力劝说他们将手头利率...【详细内容】
2022-10-08  Search: 经营贷  点击:(220)  评论:(0)  加入收藏
起底“抵押经营贷”购房流水线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套上“马甲”,支持实体经济的低息“抵押经营贷”竟摇身一变成为房贷。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北上深多地,利用“抵押经营贷”购房已形成一条成熟的灰色...【详细内容】
2021-01-30  Search: 经营贷  点击:(53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大额存单“量价”齐降,银行负债端压力仍存
压降负债端成本是其中一步。近期,银行为缓解负债端压力,对存款产品进行持续调整,一边下架长期限大额存单,一边调降存款利率。但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部分区域性银行仍在发行大额存...【详细内容】
2024-04-15    第一财经  Tags:大额存单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主动降低高息负债产品发行规模,多家银行中长期大额存单“断货”
本报记者 彭 妍近日,一则“招商银行不再新发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额度”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该行的官方客服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三年期...【详细内容】
2024-04-12    证券日报  Tags:大额存单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信用卡发卡量普降进入存量时代,工行不良率升0.62%幅度最大
来源:蓝鲸财经随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信用卡业务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工行发卡量下滑最大超7%从2023年信用卡卡量情况看,与2022年相比,六大行除中行以及未披...【详细内容】
2024-04-12    蓝鲸财经  Tags:信用卡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为何下调
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既是为了稳定净息差,也是对前期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降低存款利率的跟进。存款利率下调后中小银行通过高利率吸收存款的优势弱化,但有利于减少中小银行的...【详细内容】
2024-04-11    经济日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每经记者:肖世清 每经编辑:廖丹中小银行再掀存款“降息潮”。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涉及三...【详细内容】
2024-04-08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存款利率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宣布“降息”。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详细内容】
2024-04-08    成都商报  Tags:降息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又降了!多家银行已官宣“降息”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4-04-0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降息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过去的一年,存款利率一直在下降,目前四大国有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了1.45%。不过奇怪的是,居民存款的热情似乎没有减少。截至2023年末,中国住户存款已经近137万亿,同比增速...【详细内容】
2024-04-03    东部财经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不断下行 银行负债成本为何更高?
◎记者 范子萌一边是逐步下行的存款利率,另一边是明显走高的负债成本——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正在当下的银行业真切上演。近期,上市银行2023年年报密集出炉,透露多家...【详细内容】
2024-04-03    上海证券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暗流涌动!基金经理悄悄布局这些板块
市场关键期基金调仓暗流涌动。 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底仓全部曝光。近年来,市场结构悄然生变,其背后暗藏着机构布局新动向的徐徐展开。从今年以来各板块表现来...【详细内容】
2024-04-03    券商中国  Tags:基金经理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 ·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 ·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 · 逾八成券商董监高薪酬缩水 “打工皇帝”亦面临降薪
  • · 券商薪酬"放榜"!
  • · 2023年各主要银行存款和息差对比
  • · 房贷“越短越好”还是“越长越好”?银行职工:太多人都是白送钱
  • · 银团贷款将迎新规!纳入分组银团模式,还涉及分销份额调降、二级市场转让等
  • · 多家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利率!怎么回事?业内人士分析……
  • · 2023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出炉,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名单?
  • · 你的房贷利率调整了吗?
  • · 经营贷"涉房"调查!买壳养壳全套造假,四大环节瓜分利润!竟有银行网点七成经营贷,皆为房贷置换?
  • · 降息后,银行最新利率表来了
  • · 靴子落地!两部委下发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细则 哪些人会受益?
  • · 您正在还的首套房商贷利息将会减少
  • · 落实分类分级管理要求 多家银行下调账户交易限额
  • · 征信评分对贷款有何影响?
  • · 银行存钱也有“技巧”?聪明人存钱,都会选择这三种方法,好处多多
  • · 你的绑卡消费有积分吗?13家银行信用卡首次在支付宝尝试积分运营
  • · 定期存款怎样存更划算?到期日当天可以取款吗?早知晓早受益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