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税务

专票和普票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企业不愿开专票

时间:2023-03-30 15:05:58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沪成信税务师事务所

随着税务政策的逐步调整,专票和普票的区别日益受到企业关注。然而,由于专票开具条件比较苛刻,并且需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因此很多企业不愿意开具专票。

一、区别

专票和普票的区别专票是指增值税专用发票,只能用于企业之间的交易和政府采购等特定领域。其与普票最大的区别在于可以抵扣进项税。因此,需要开具专票的企业多为承接政府项目或者涉及到大量进销项抵扣的企业。 普票是指增值税普通发票,适用于一般的商品和服务交易。与专票相比,普票的开具条件更加灵活,适用范围广泛。但普票不能抵扣进项税,因此对于需要大量进项抵扣的企业来说并不适用。


1、开票资料不同
普票:开普票要提供公司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专票:开专票要提供公司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地址、开户行及账号等资料。


2、抵扣作用不同
普票:不能够抵扣增值税,只能够按成本费用报销核算。
专票:可以抵扣增值税,同时也可以按成本费用核算。
不过,具体要看情况的,如果公司是一般纳税人的情况下,假如您公司和开票方这笔业务的含税价固定,且是为了公司经营产生的这笔交易,而增值税专用发票因为可以抵扣,比普通发票更好。
假如是买来给员工发福利或用于免税、简易计税的,取得的进项税因为不能抵扣,因此普票和专票一样,没有区别。你拿到专票后,财务认证抵扣之后还得做进项税转出,多一个流程。


3、税率不同
普票:3%
专票:13%、9%、6%


4、联次不同
普票:两联,分别是记账联和发票联(只作为记账凭证)。
专票:三联,分别是记账联、发票联、抵扣联(能进行抵扣)。


5、印制要求不同
普票: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指定企业印制。
专票: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指定的企业印制。


6、适用企业不同
普票:假如您是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或个人、个体,那么你就收增值税普通发票就可以了,只需要报销核算成本计算的。
专票:假如您是一般纳税人企业,那么就必须要增值税专用发票了。


7、使用期限不同
普票:增值税普通发票的使用期限为2个月。
专票:使用时,增值税专用发票是没有限制时间的。

 

 

二、企业为什么不愿意开具专票

尽管专票对于一些涉及大量进项抵扣的企业来说非常有利,但是由于其开具条件比较苛刻,并且需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因此很多企业不愿意开具专票。

具体原因如下:

1.专票的使用范围较窄。虽然专票能够享受进项税抵扣,但是只适用于企业之间的交易和政府采购等特定领域,如果企业主要经营的是面向消费者的销售,那么开具专票就没有必要了。

2.专票的开具条件较为苛刻。要开具专票,首先要满足国家税务局的认证要求,而且需要提供与发票金额相应的合法证明材料。对于资质较差的小企业,要想开具专票难度较大。

3.专票对企业的管理要求较高。开具专票需要保证发票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如果因为某些原因导致发票信息错误,就会涉及到税务风险。

4、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能会导致不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也就出现多交税的情况。对于有些小规模纳税人而言,需要到税局代开专票,认为麻烦,企业也不想费这个劲。

5、小规模纳税人为什么不愿开专票,只开普票?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号)相关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若是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或是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的,享受免征增值税税收优惠。
另外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发生应税销售行为,如果开具了专用发票,则不能享受免税优惠。因此上述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只适用于开具普票的情况。
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免税优惠时,对销售额也是有要求的。如果新增一笔收入必须开具专票,那么这笔收入除了不能享受免税优惠,也会使销售额上升超过免税标准,占用免税额度。
因此,对于小规模纳税人来说,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不仅要缴纳增值税,也占用了自己的免税额度。这样一来,企业当然不愿意开专票,而是倾向于开普票。


6,一般纳税人为什么不愿开专票?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相关规定,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
按相关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免税行为,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票,就同一征税项目而言,也不允许部分业务开普票免税,部分业务开具专票。
也就是说,一般纳税人提供免税服务的前提下,如果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那么就意味着放弃免税的优惠。
另外根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财税〔2016〕36号文件)附件1相关规定,纳税人享受免税、减税优惠政策的,可以放弃免税、减税,需依法缴纳增值税。放弃免税、减税后的36个月内,不得再申请免税、减税。
因此,对于一般纳税人而言,若是开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则不得享受免税税收优惠政策,这样一来,可谓损失巨大,谁还愿意开具专票呢?
但若是一般纳税人作为购买方,不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也就无法抵扣进项税,这也着实让人困扰,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呢?
其实在实务中,买卖双方可以通过协商确定价格,开具普票享受免税优惠的同时,降低销售价格,达到双赢的目的。



Tags:专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专票和普票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企业不愿开专票
随着税务政策的逐步调整,专票和普票的区别日益受到企业关注。然而,由于专票开具条件比较苛刻,并且需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因此很多企业不愿意开具专票。一、区别专票和普...【详细内容】
2023-03-30  Search: 专票  点击:(19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专票和普票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可能经常说专票和普票,不过专票和普票的全称分别是什么?大家知道吗?其实“专票”就是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简称,而“普票”就是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简称,这里的“专”与“普”也是相...【详细内容】
2022-01-06  Search: 专票  点击:(89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关于增值税电子专票,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了!
1月21日起,宁夏全面推开专票电子化! 1月20日,记者就即将推行的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必须了解的热点问题采访了宁夏区税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问:电子专票具备哪些优点?答:一是发票样...【详细内容】
2021-01-20  Search: 专票  点击:(54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专票丢失不要慌,这样做同样可以抵扣
“以票控税”的呼声日渐高涨,增值税发票在税收征管环节的管控逐步严格。实务中,财务人员一遇到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部分联次丢失情况,就会担忧在抵扣环节应该如何处理才可以继续享...【详细内容】
2020-11-30  Search: 专票  点击:(480)  评论:(0)  加入收藏
刚刚,电子专票来了!说说财务人的"喜"和"忧"
今天一则消息传遍了朋友圈: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公告2020年第4号规定,9月1日开始,先行在宁波市海曙区和慈溪市选取部分新办纳税人(以下称"试点纳税人")开展增值税电子专用发...【详细内容】
2020-09-02  Search: 专票  点击:(532)  评论:(0)  加入收藏
发票中的普票和专票有什么区别?
大家对发票都不是很陌生,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常碰到,但是很多人对发票的类别和作用可能就说不太清楚了。一、发票基本知识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在我国现行的税法体制下,发票属于增...【详细内容】
2019-11-12  Search: 专票  点击:(84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税务总局:4月底前实现资源回收企业“反向开票”
中新网4月10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李金磊)4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胡静林主持召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座谈会。会上透露,4月底前实...【详细内容】
2024-04-11    中国新闻网  Tags:反向开票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专业人员帮忙多退税”?别信!专家拆解仿冒个税App诈骗套路
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办理时间为2024年3月1日至6月30日。“你的个人所得税申报了吗?”“退了多少税?”成为近期热门话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反诈专班发现,一些仿冒的“个人...【详细内容】
2024-03-31    央视网  Tags:个税App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4月起,这些税费新规开始施行
  明天(4月1日)起,这些税费新规开始施行,快来了解一下吧↓   自2024年4月1日至2025年3月31日,对注册登记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的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详细内容】
2024-03-31    上观新闻  Tags:税费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签订“阴阳合同”首次被明确列为逃税
3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司法解释,首次将签订“阴阳合同”作为逃税的手段明确列举。有关分析指出,此前对于通过签订“阴阳合同”逃税行为的定性存在不同...【详细内容】
2024-03-19    北京商报  Tags:阴阳合同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关于补缴税款、挽回税收损失从宽处罚政策 相关部门明确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危害税收征管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根据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同时也从最大限度挽回税收损失、鼓励违法人员改...【详细内容】
2024-03-18    中国青年网  Tags:税款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终奖怎么纳税最划算?并入综合所得划算还是单独计税才省钱?
你们公司的年终奖到位了吗?收到年终奖肯定是开心的,我知道你很开心,但是你先别开心。年终奖纳税你想好了怎么做了吗?并入综合所得划算还是单独计税划算你知道吗?如果你嫌字太多不...【详细内容】
2024-03-01  关岳是我  今日头条  Tags:纳税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3月1日起,2023年度个税汇算正式开始,需要注意什么?
中新网3月1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李金磊)3月1日起,2023年度个税汇算正式开始了。一些纳税人可以申请退税,也有一些人需要补税。2023年度个税汇算开始2023年度个税汇算办理时间为2...【详细内容】
2024-03-01    中国新闻网  Tags:个税汇算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度个税汇算21日起可提前预约,注意这些要求
中新网2月21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李金磊)2023年度个税汇算将于2024年3月1日开始。2月21日起可以提前预约办税。21日起可以提前预约个税办税2023年度汇算办理时间为2024年3月1...【详细内容】
2024-02-21    中国新闻网  Tags:个税汇算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事关你的收入!一文了解2023个税年度汇算怎么办
2024年3月1日起,将迎来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办理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4年第2号),明确...【详细内容】
2024-02-20    生活报  Tags:个税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度个税汇算是什么?
年度个税汇算是指将个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的工资、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收入进行汇总,并按照税法规定进行相应的税款计算和扣除,最终确定个人应缴纳的税款或应退还的税款。...【详细内容】
2024-02-02    简易百科  Tags:年度个税汇算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