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债券

可转债告别“躺赢”时代

时间:2023-05-15 11:56: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记者 孙忠

可转债市场稳赚不赔的时代正在过去。

5月13日,*ST搜特(0.530, -0.03, -5.36%)发布的第五次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存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的风险。5月6日,*ST蓝盾(0.480, 0.00, 0.00%)(维权)公告称,深交所拟决定终止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交易。

此前市场盛行的“双低”策略,如今遭遇到退市和违约的挑战。不少投资者正纷纷撤出资质较低的可转债品种。数据统计显示,5月份共有18只可转债跌幅超过10%,其中搜特转债(31.850, 0.19, 0.60%)跌幅达55%。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全面注册制推进,A股退市或将成常态,可转债不败的神话或将终结,这对于可转债投资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资者不仅要学会选择优质品种,还需要规避违约和退市风险。

搜特转债暴跌引发连锁反应

“整个可转债市场,此前对于退市并未有充分的预期。搜特转债的加速退市,令不少资金猝不及防。”一位可转债研究人士表示。

近期,搜特转债公告即将启动直接退市模式,让市场开始重新审视这一风险。

5月13日,*ST搜特发布的第五次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及可转债存在被深交所终止上市的风险。其中提到,公司股票因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而终止上市,公司股票和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不进入退市整理期。

在此前的5月5日,由于终止筹划控制权变更,*ST搜特连续六个跌停,并将触发交易类退市标准。

截至2023年5月12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0.56元/股,已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1元。即便未来6个交易日*ST搜特全部涨停,亦无法重新站上面值,退市已成定局。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类退市并未有退市整理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公司股票因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而终止上市,公司股票和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不进入退市整理期。

受此影响,搜特转债价格急转直下。上周初,搜特转债价格仍有60元,但在日益逼近退市的风险影响下,上周五该只品种已经跌至31.66元。

一位可转债研究人士表示,由于无退市整理期,搜特转债将在蓝盾转债(153.001, 0.00, 0.00%)(维权)之前触发退市。

搜特转债的快速走弱,使得尚未出现过退市情形的可转债市场“风声鹤唳”。一些公司基本面存在瑕疵的可转债品种纷纷遭遇抛售。

由于思创医惠(4.810, 0.00, 0.00%)(维权)此前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思创转债(86.690, -1.31, -1.49%)近期也遭遇抛售,上周五更是大跌11.4%。

红相股份则因为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近期,红相转债(86.191, -2.83, -3.18%)亦大幅重挫,从117元跌至89.024元。

退市后或为一般债权

退市会给可转债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认为,结合过去面临信用事件扰动后的可转债市场表现看,信用风险将成为短期内影响转债的关键因素之一,相关标的悲观情绪或将集中释放。

他认为:一是,将冲击市场短期流动性,这会导致低评级、小规模、业绩差的转债资产抛售增加;二是,偏债型、平衡型品种或将杀跌,偏股型转债在该阶段相对占优。三是,资质较弱的转债,债底保护性难免下降。

而真正让市场较为紧张的是退市后可转债的处理方式。特别是,近期即将退市的品种发行人多数资不抵债,预计将以破产重整为最终解决方式。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截至目前,可转债市场并未出现过退市案例。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退市后,公司难以偿还到期债券本息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启动破产重整,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就会整体划归为普通债权,清偿顺序仅排在股权之前。而且在实践过程中,债券也并不能获得刚性兑付。

根据企业破产法,普通破产债权按顺序清偿,破产财产不足以清偿同一顺序的清偿要求的,按照比例分配。当前,*ST搜特、*ST蓝盾、*ST正邦(1.910, -0.04, -2.05%)等均存在资不抵债的问题。

*ST正邦此前公告,如果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公司提出的重整申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届时未选择转股的正邦转债(64.436, -2.07, -3.12%)持有人所持正邦转债将提前到期,正邦转债持有人可基于依法享有的债权进行债权申报,债权类型原则上为无财产担保普通债权,相关债权在公司重整程序中的清偿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

周冠南表示,根据可转债定义,并参照部分上市公司公告的处理办法,可转债一般被界定为无财产担保普通债券类型,清偿顺序位于债权最后。也就是说,如果转债的正股被强制退市,那剩余未转股的可转债将被最后清偿,违约风险较大。

“躺赢”时代已过去

由于可转债的价格上不封顶,下有保底,因此,“双低”策略在过去数年大行其道。

“双低”可转债,是指兼具低转债价格与低转股溢价率的可转债。投资这类可转债的策略,在过去三年里几乎是“躺赢”的策略。

一般而言,低转债价格,使得可转债具有较强的债性和防御性;低溢价率,使得可转债具有较强的股性和进攻性。不少投资者将双低可转债由低到高排序,选择排名比较靠前的品种“撒网式”布局。

不过,近期风险事件逐渐发酵,让“双低”策略有所退潮。“‘双低’策略的退潮,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过去五年半可转债‘黄金时代’的结束,此前投资者凭借这种简单组合可以获得远高于市场均值的收益。”可转债私募基金广州嗣盈总经理张晓东表示。

一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可转债的投资要更加依托基本面,更加会权衡评级与价格之间的关系,投资者应更加侧重对公司基本面研究。以*ST搜特为例,在疫情因素影响下,出现巨亏在情理之中,但同时期相关竞争者并未出现大幅亏损状态。这也考验投资者了解公司的能力。

周冠南表示,全面注册制背景下,A股退市将逐步常态化。对于可转债投资而言,同样要重视违约和退市风险。



Tags:可转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首只强制退市可转债进入退市整理期 “躺赢”时代或已结束
证券时报记者 王军 卓泳7月10日,蓝盾转债将步入退市整理期,成为国内首只步入退市整理期的可转债,30多年可转债零退市纪录由此被打破。连同蓝盾转债一起触及退市情形的还有搜特...【详细内容】
2023-07-10  Search: 可转债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可转债发行及投资渐趋理性
本文数据采集时间截止6月28日00:00// 债市综述 //1、公开市场操作6月2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19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1.9%。当日18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 单日净投放370...【详细内容】
2023-06-28  Search: 可转债  点击:(106)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内可转债市场持续扩容 存量规模超8600亿元
本报记者 周尚伃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持续扩容,截至6月27日,沪深两市可转债存量规模为8606.54亿元,较年初增加218.31亿元。市场表现方面,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波动加剧,不过新券上市...【详细内容】
2023-06-28  Search: 可转债  点击:(79)  评论:(0)  加入收藏
可转债退市机制渐明确!如何参与可转债退市交易?两大门槛定了
想要“火中取栗”?没那么简单。6月16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完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旨在进一步完善可转债适当性管理规定。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个...【详细内容】
2023-06-17  Search: 可转债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可转债告别“躺赢”时代
◎记者 孙忠可转债市场稳赚不赔的时代正在过去。5月13日,*ST搜特(0.530, -0.03, -5.36%)发布的第五次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存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详细内容】
2023-05-15  Search: 可转债  点击:(7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可转债?可转债有什么优势?
什么是可转债?可转债全称是“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由上市公司发行,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该公司股票的债券,本质就是个借条,上市公司用它向你借钱,发行时的面值为100元,期限一般为5...【详细内容】
2023-02-14  Search: 可转债  点击:(176)  评论:(0)  加入收藏
玩转可转债:认清节奏,不追高、不抄底,这样的韭菜惹不起!
坐而论道:长期玩可转债的投资者都面临着情绪如何把控这样一个难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即使平时很冷静,但是主力也会故意制造极端波动,来挑动你的情绪,一旦有了情绪,那么必然就...【详细内容】
2023-01-04  Search: 可转债  点击:(172)  评论:(0)  加入收藏
可转债再现超低价承销 机构期望有序竞争
近日,福斯特(603806)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结果。此次公司发行的可转债规模为30.30亿元,其中承销商国泰君安包销5616手,包销金额为561.6万元,包销比例为0.19%。值得关注的是,国泰君安保荐承销费仅有400万元,相关费...【详细内容】
2022-11-30  Search: 可转债  点击:(185)  评论:(0)  加入收藏
“债茅”来了!史上第二只千元可转债出现
胡华雄目前交易中的单价超千元的证券仅有两只,一是贵州茅台,二是今天的主角石英转债。7月4日,史上第二只价格超过千元的可转债出现了,这只可转债就是石英转债,在上市两年多的时间...【详细内容】
2022-07-05  Search: 可转债  点击:(242)  评论:(0)  加入收藏
可转债交易规则迎重大变化!新增门槛,免费打新不再
6月17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并同时发布《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可转债...【详细内容】
2022-06-20  Search: 可转债  点击:(4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国债投资指南:定义、购买途径与收益对比存款
国债,又称国家公债,是国家以其信用为基础,按照债券的一般原则,通过向社会筹集资金所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债券,是中央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详细内容】
2024-03-06    简易百科  Tags:国债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超长期特别国债?发行有何意义?专家详解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详细内容】
2024-03-06    央广网  Tags:特别国债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增发万亿国债,意味着什么
增发1万亿元国债后,财政赤字率提高至3.8%。但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表示,我国政府负债率仍处于合理区间,整体风险可控。国债资金投入使用后,客观上也会有利于带动国内需求,进一步巩...【详细内容】
2023-10-31    中国青年报  Tags:国债   点击:(71)  评论:(0)  加入收藏
增发1万亿元国债 释放什么信号?机构最新解读来了
截至发稿,富时A50中国指数期货涨幅扩大至2%,美股中概股集体大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逾4%。1万亿国债影响几何?据新华社,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0000亿元,增发...【详细内容】
2023-10-25    第一财经  Tags:国债   点击:(91)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华社:透视我国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的深意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题:透视我国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的深意新华社记者申铖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详细内容】
2023-10-25    新华社  Tags:国债   点击:(105)  评论:(0)  加入收藏
1万亿元特别国债发行 为四季度和明年的经济运行打基础
10月24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增发的国债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集中力量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整体提升我...【详细内容】
2023-10-25    新京报  Tags:国债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详解增发国债细节:1万亿,用于救灾防灾,全部给地方且不用还
全国人大最新批准的增发国债额度为1万亿元,将全部用于地方防灾减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据新华社消息,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详细内容】
2023-10-24    中国青年网  Tags:国债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债券年”希望破灭?本世纪以来股债情绪反差从未如此极端
财联社7月31日讯(编辑 潇湘)去年底,在历经了一年的“磨难”之后,几乎所有市场人士都认为,2023年将会是一个“债券年”——随着美联储等央行的紧缩进程濒临尾声,债券市场...【详细内容】
2023-07-31    财联社  Tags:债券   点击:(67)  评论:(0)  加入收藏
债券牛市背后:一场无需策略的投资盛宴
◎记者 张欣然在资金力量的推动下,今年的债券市场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从今年年初至7月30日,中债总指数上涨了2.8%,中债国债总指数上涨了3.22%,中债企业债AA指数上涨了5.43%,中债...【详细内容】
2023-07-31    上海证券报  Tags:债券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30年期国债期货突踩“急刹车”债市牛熊转换待观察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欣然)连续多日走强的30年期国债期货在25日突踩“急刹车”。截至25日收盘,3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0.89元至98.65元,跌幅约0.86%,为4月21...【详细内容】
2023-07-25    上海证券报  Tags:国债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