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知识

一类银行卡和二类银行卡有什么区别,新开的银行卡只能是二类么?

时间:2020-10-13 10:47:29  来源:  作者:

结算账户的分类

一类银行卡和二类银行卡的区别,主要在于

  • 一类银行卡,即一类结算账户,全功能账户,使用范围、使用额度、账户余额,均无限制。
  • 二类银行卡,即二类结算账户,便捷理财账户,可以做投资、转账、消费、支付,但存在“日累计1万元,年累计20万元”的额度限制。
  • 还有三类结算账户,也就是“零钱包”账户,仅能做日常生活的小额消费和缴费支付,不但使用额度有限制,连账户余额都有“最高2000”的上限要求。

对用户来说,可能会直观地以银行卡来区分账户类型;但是对银行来说,是以账户来区分的。

不管是存折、银行卡还是电子账户,在银行看来都是分别对应一个结算账户。

所以一类银行卡和二类银行卡的说法,并不是特别准确;业内准确的叫法,应该是一类结算账户和二类结算账户。

一类银行卡和二类银行卡有什么区别,新开的银行卡只能是二类么?

 

结算账户分类的要求

按2016年底央行发出的通知,对结算账户的管理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1. 每家商业银行,对同一客户只允许开立一个一类结算账户,其他新开立的结算账户只能是二类或三类结算账户。
  2. 开立一类结算账户,必须是有实体介质为载体,并且经过银行柜面工作人员面对面确认之后,才可以办理。
  3. 已经开立的一类结算账户,不受影响,不做降级处理。

也就是说,用户在2016年之前,开立的卡或存折,即便是在同一家银行开的,也都属于一类结算账户,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想用多少就用多少,只要卡里有。

但是,如果要在新开银行卡,就要看用户在这家银行是不是已经有账户了。如果已经存在一级账户,那么新开的这个账户就只能是使用范围和额度都受限制的二类结算账户了。

 

结算账户分类的目的

对结算账户进行分类管理,主要出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

一方面,是对用户的保护。

结算账户分类,是为了引导用户,在日常生活消费,特别是绑定手机或网银快捷支付的时候,尽量使用非一类结算账户。
这样就算万一遇到诈骗或病毒等意外情况,由于额度本身的限制,可以把损失控制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

另一方面,是出于反洗钱反诈骗的需要。

洗钱或金融诈骗通常都必须要通过大量结算账户才能实现。

之前不法分子都是通过收购他人银行卡来达到这一目的。

而通过一类结算账户数量的控制,每人只能在每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一类结算账户,自然不会轻易出售;二类结算账户由于存在额度限制又无法满足需求。

这样就从根源上斩断了不法分子实施洗钱或诈骗的途径。

 

综上

人们通常说的一类银行卡和二类银行卡,其实是指的一类结算账户和二类结算账户。

它们之间主要是使用范围和使用额度是否有限制的差别。

自2017年开始,同一家银行,对同一名客户,只能新开立一个一类结算账户,原有账户不受影响和限制。

对结算账户分类管理,主要是出自保护用户利益和反洗钱反诈骗的需要。



Tags:一类银行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结算账户的分类一类银行卡和二类银行卡的区别,主要在于 一类银行卡,即一类结算账户,全功能账户,使用范围、使用额度、账户余额,均无限制。 二类银行卡,即二类结算账户,便捷理财账户...【详细内容】
2020-10-13  Tags: 一类银行卡  点击:(17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逾期1天、3个月、半年,后果可是天差地别! 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好好科普一番: 征信中心如何对待逾期? 必须需要明确的是:逾期1天也会上征信的哦~ 要知道,人民银行是不会关心你逾期的...【详细内容】
2021-12-24  卡卡那些事    Tags:征信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和房产,是大多数人认为投资比较稳定的方式。但现如今房价趋势、银行利率、通胀率等种种情况,导致很多人开始困惑,未来五年,80万元的房产和80万元的存款相比,究竟哪个更保值呢...【详细内容】
2021-12-23  至臻海购    Tags:保值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个人每天都会接触到钱,也希望能够赚到钱,那你们知道钱的本质是什么吗?如果不清楚这个的话,就很难赚到钱。“钱”又叫货币。现代货币基本都是信用货币,也叫法币。现在的货币是央...【详细内容】
2021-12-23  悉点财经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信用报告其实就是央行征信。那么这里面最核心的信息,我认为就是个人单位信息了。很多人肯定不这么认为。因为征信报告里面很多信息都重要,比如逾期记录,查询记录,负债率和授信等...【详细内容】
2021-12-22  顺世论    Tags:征信报告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都知道网贷就算正常还款都会影响你的征信。首先要明确恢复信用的一个标准,想要百分之百恢复短期是不可能的。因为信贷记录保留五年之内,网贷记录都存在的征信之上。如果借...【详细内容】
2021-12-22  二月记忆    Tags:征信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二维码野蛮生长的时代,商户的收银台上经常摆着一排不同的收款二维码,码与码之间无法共融,大大增加了商户对账难度。于是,自2016年起,聚合支付开始受到商家青睐,成为主流支付模式...【详细内容】
2021-12-21    松果财经  Tags:聚合支付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影响个人信用的六个不良行为: 信用卡逾期 贷款逾期 过度使用信用卡和贷款,导致负债率过高 过度申请信用卡和贷款,导致个人授信过高 频繁的申请信用卡和贷款,导致查询记录过多 信...【详细内容】
2021-12-16  顺世论    Tags:个人信用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1998年,巴菲特在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做了一场超有内涵的演讲,这次演讲后来被称为是巴菲特一生中最经典的演讲,没有之一。段永平强烈推荐这次的演讲内容,据说已经看了10遍。“请各...【详细内容】
2021-12-07  正和岛    Tags:巴菲特正和岛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在阅读博多•费舍尔的《财务自由之路》,感慨颇多。七年前,有幸深入了解过本书作者的《小狗钱钱》。此两本书籍皆为理财书籍,七年前,读完小狗钱钱后,曾制定自己的梦想计划...【详细内容】
2021-12-07  暖冬袭暗香    Tags:财务自由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好奇,自己准备做生意需要融资,跑去银行申请贷款,前后准备资料、下户、家访、审批等一套程序下来,花去不少时间精力,最后却一分钱都没批下来,可为什么同样的资质,自己找了中介却...【详细内容】
2021-11-12  四川勇爵科技    Tags:贷款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