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电子商务

500强榜单发布,京东的优势越来越大

时间:2023-07-13 11:59:36  来源:电商报  作者:

1、现在的京东有多强大?这两份榜单告诉你!

对零售行业而言,有两份权威榜单是绝对不能忽视的:中国零售企业百强榜及财富中国500强榜。

最近,这两个榜单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布了,而京东则再一次成为榜单上的最大赢家。

在2022年中国商业零售企业百强榜单中,京东一骑绝尘,排名居首。

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相关统计数据,2022年中国商业零售百强企业的销售规模为3.3万亿元,同比下降了4.2%。

下降的原因,大家也很清楚:这几年零售行业受大环境的影响太大了,对很多商家而言,小幅度的下降,已经是胜利了。

就在整个行业下行的背景下,京东还是表现出足够的韧性。

京东集团2022年财报显示,全年净收入10462亿元,同比增长9.9%,增长高出行业平均水平,表现非常稳定。

这次,京东又不出意外地拿下2022年中国商业零售企业百强榜头名,排在他之后的包括大商集团、苏宁易购、沃尔玛中国、居然之家、永辉、唯品会、高鑫零售(大润发)、物美集团、华润万家等,都是实力超强的大企业。

而在随后发布的2023年《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行榜中,在国内所有电商平台中,京东的排名最高:位列第7位,阿里巴巴则排名第10位。

对很多企业而言,能进入《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名单,已经能说明企业的实力足够强大了:要知道,这500家上榜的中国公司的总营收就达到近70万亿,每个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240亿。

考虑到《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中,还有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中建这样的巨型央企,京东还能冲到第7位,实力不是一般的强!

2、京东的优势为什么越来越大?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京东在《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的排名,甚至超过了阿里巴巴和腾讯(第23名)。

其实,京东并不是今年才跃居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头名,早在几年之前,京东就开始了一路逆袭,并且在这两年成为全国最大的民企。

京东的优势为什么会越来越大?总体来看,在以下几个方面,京东做得还是相当出色的。

首先,高品质货品供给和服务。

自成立以来,京东一直强调平台的“正品”属性,这一点也是很多用户长期以来选择京东的主要原因。根据京东二季报,京东的年活跃用户人数达到了5.8亿,其中很多都是冲着京东的产品有保障,服务有保障而来的。

其次,物流体验构筑起竞争壁垒。

强大的自有物流体系,是京东能持续从对手那里源源不断地抢来更多份额的关键所在。甚至可以这样说,物流,已经成为京东最大的竞争壁垒。

随着电商的深入发展,物流体验对用户而言越来越重要。当初,为了解决京东配送慢的问题,刘强东力排众议,坚持十多年不盈利,通过持续的重手笔投入建立起强大的物流基础。

多年来,京东的自建物流体系不仅为京东拿来了更多的订单;从2017年开始,京东还将强大的物流供应链能力对外开放,一直靠着集团输血的京东物流具备了独立运营、自负盈亏的能力。

这样的转变,对整个京东集团而言,都是颠覆性的。

还有,强大的自我调整能力。

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并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这一点也从京东身上得到很好的验证。

比如说,在很多人眼中,京东的强项是自营,京东更多时候是站在消费升级的那一边。但是,随着消费环境的变化,京东从去年起来推出相关政策吸引更多第三方小店入驻;而在消费力明显萎缩的情况下,京东也通过百亿补贴等项目重新回到价格上。

发挥优势的同时,还能不断根据环境做出调整,这也是京东这么多年一直能在上述两大重要榜单中巩固排名的重要原因。

3、电商的下半场,京东怎么走?

当然,再权威的榜单,也只是一个参照,毕竟每个榜单排名的标准只能反映出一个侧面。

而不管是中国零售企业百强排名,还是财富中国500强排名,其最大的参照标准就是企业的年营收。

在这方面,京东大量的自营店铺占有很大的优势。

淘宝天猫在计算营收时,是从“服务费”的角度来计算的,如果要从电商规模或成交绝对总量来看,京东和阿里巴巴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而从利润表现来看,财富中国500强中,排名第7的京东排不上号,最赚钱的中国企业是腾讯;电商平台中,京东的盈利能力也不及阿里巴巴和拼多多

所以对京东而言,千万不要被自己的强大的营收数据给迷惑了。

因为在进入电商下半场之后,京东要面对的难题还有很多。

最重要的一个:是如何面对其他对手,特别是直播电商的强力冲击。

目前,京东集团大致可以分为京东零售、京东物流、达达以及新业务等几个方面。从数据上看,京东零售仍然是京东集团的核心,其他的业务收入规模都相对偏小,短期还不能形成规模效应。

在新技术应用等方面,京东这些年一直在拼命追赶,但是相对腾讯、阿里等技术巨头,要走的路还是很长。

最关键的一点,抖音、快手等直播电商的冲击,已经威胁到了京东集团的整体营收,虽然对阿里巴巴和拼多多而言,也存在着同样的情况。

而在直播电商兴起后,拼多多的价格体系相对稳固,阿里在直播电商的布局也相对深厚。反而是京东的直播电商,到现在还没有人能看出什么头绪。

虽然通过和董明珠等名人的合作,京东直播也创造了单场十多亿的纪录,但是,这样的案例在京东直播毕竟是个案,并不具备代表性。

当抖音直播、快手直播的头部主播和达人主播不断在直播间传来捷报时,京东直播间显得平静多了。

这对京东而言,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一方面,从目前各大平台的移动用户数量上看,相对阿里巴巴、拼多多、抖音和快手,京东本来就已经落后了。

另一方面,“京东不会做直播”的状况如果不改变,以抖音、快手为主的直播电商还会进一步冲击京东的用户基础。

如何从电商的下半场顺利突围,是京东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Tags:京东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京东小程序数据中心架构设计与最佳实践
一、京东小程序是什么京东小程序平台能够提供开放、安全的产品,成为品牌开发者链接京东内部核心产品的桥梁,致力于服务每一个信任我们的外部开发者,为不同开发能力的品牌商家提...【详细内容】
2024-03-27  Search: 京东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抛开大模型故事,阿里、抖音、京东都在攻坚AI电商哪个方向?
原文来源:鲸商作者 | 三轮图片来源:由无界 AI生成2023年,互联网大厂经历大裁员大调整,电商平台价格战持续卷,而AI正狂热。‍‍‍‍‍‍‍‍‍‍&z...【详细内容】
2024-01-17  Search: 京东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探索人工智能直播带货,齐心集团AI数字人上线京东直播间
2023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随着ChatGPT语言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技术不断发展,虚拟数字人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如今,AI数字人主播、AI数字人客服等相关的数字人...【详细内容】
2024-01-04  Search: 京东  点击:(71)  评论:(0)  加入收藏
继淘宝京东之后!抖音支持仅退款:质疑、理解、成为拼多多
快科技1月2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继淘宝和京东之后,抖音电商也推出了发货后极速退款服务,仅退款服务成为了电商平台标配。据介绍,为了提高消费者在抖音平台的购物体验,减少退货过程中...【详细内容】
2024-01-03  Search: 京东  点击:(66)  评论:(0)  加入收藏
淘宝、京东最新平台规则公布:消费者可“仅退款”无须退货
据国内媒体报道,中国电商平台淘宝、京东近日公示了最新的平台争议处理规则和售后服务管理规则。这些规则明确,消费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向商家发起“仅退款”的申请。这意味着,...【详细内容】
2023-12-29  Search: 京东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淘宝京东“反卷”拼多多,从此“仅退款”成行业标配
01没想到,吴永铭取代戴珊成为淘天集团CEO之后,淘宝新管理层发布的第一项大政策竟然是“仅退款”,更加没想到的是,淘宝刚推出还不到一天,京东也推出了自己的“仅退款”新标准,而抖...【详细内容】
2023-12-29  Search: 京东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淘宝、京东将调整!这一规则将成为三大头部电商“标配”
近日,淘宝、京东相继公示了最新的平台争议处理规则和售后服务管理规则。其中均明确,在一定条件下,消费者可向商家发起退款不退货,即“仅退款”的申请。这意味着,由拼多多率先推出...【详细内容】
2023-12-29  Search: 京东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刘强东放大招!京东宣布采销等一线员工涨薪近100%
12月27日晚,京东集团宣布,2024年1月1日起京东采销等一线业务人员的年固定薪酬大幅上涨近100%,2024年初京东零售全员将平均加薪不低于20%。对于采销人员来说,他们作为连接消费者...【详细内容】
2023-12-28  Search: 京东  点击:(10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模型+小应用” 京东云激发AIGC生产力
大模型全面落地下的首个11.11,AIGC掀起了新一轮智能应用潮流。数百个智能场景落地京东:京东云智能客服处理咨询超14亿次,自动为客户推荐“一键价保”等超337万次;京小智服务商家...【详细内容】
2023-11-17  Search: 京东  点击:(183)  评论:(0)  加入收藏
取消预售、买贵必赔,满减力度却仍持平,淘天京东谁能打下双11“低价战”?
图源网络出品|搜狐科技作者|汉雨棣编辑|杨锦今年双十一,低价占领全网,成为最大的“卖点”。10月24日,天猫开启双11预售,今年双11将全面开启。京东主打现货开卖不预售,天猫首次推出大...【详细内容】
2023-10-25  Search: 京东  点击:(8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美要对中国电商“出手”?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6日报道,美国将打击Temu和希音(Shein)等电商巨头青睐的一种进口方式。报道称,这种方式允许来自中国的廉价服装免关税、几乎不经审查地流入美国。据...【详细内容】
2024-04-08    参考消息  Tags:中国电商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1688全面接入淘宝
营销快讯1688近期启动全面入淘,先期开设三家店铺,后续这些店铺将整合成一个类似天猫超市的频道,并在淘宝推出1688严选贴牌的源头厂货。这意味着,1688将携带百万源头厂商直接入驻...【详细内容】
2024-04-03    经济观察报  Tags:阿里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商,抖音、TikTok共同的“下一站”?
如果要为抖音的2024找出一个关键词,电商或许能够“遥遥领先”。3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抖音电商副总裁木青即将转职TikTok电商。此前不久,抖音电商刚刚推出了名...【详细内容】
2024-03-29    北京商报  Tags:电商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淘宝商品违规后的处理建议,淘宝怎么查询商品是否违规
课兴兴资源圈创始人,更多精彩学习干货,欢迎关注(课兴兴)养号和打标签是TikTok上提升影响力和增加曝光的重要策略。以下是关于养号和打标签的正确认识以及TikTok原创带货短视频拍...【详细内容】
2024-03-28  课兴兴资源圈    Tags:淘宝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剪小杨哥直播切片带货月入40万 ,佣金分成高达80%
据北京商报报道,月入过万、观看量上百万、佣金分成高达80%……难以抵挡头部达人的流量诱惑,不少制作直播切片的剪辑者们游走在各类红线边缘。刚入行的时候,松霁坦...【详细内容】
2024-03-27    36氪  Tags:直播切片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哪些网购物品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这份“适用指南”请收好
现在,网购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物品已经是很多人的消费习惯。收到的商品有问题或者不满意,您是否会选择“无理由”退货,在退货时是否遭遇过商家的拒绝呢?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详细内容】
2024-03-17    北青网  Tags:七天无理由退货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抖音还能更“便宜”吗?
文|消费最前线在过去一年,抖音电商GMV突破至2.2万亿。这既是一个友善的信号,象征着抖音从内容平台过渡到电商平台有了可行性,同时,也更加激发了平台的野心,前面有天猫、京东、拼...【详细内容】
2024-03-15    界面  Tags:抖音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9部门发布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等9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到,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设施完善、主体活跃、流通顺畅...【详细内容】
2024-03-14    中国新闻网  Tags:农村电商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电商+AI”到“AI电商”,人工智能如何重塑电商生态?
2024年的大门,是被人工智能猛烈撞击而开的。OpenAI用它的首个视频生成模型Sora宣告了一个AI新阶段的到来——仅凭简单的文字描述,便可深度模拟真实物理世界,生成最长...【详细内容】
2024-03-13    每日经济新闻  Tags:AI电商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成跨境电商运营利器 外贸涌现“新气象”
《中国证券报》29日刊发文章《AI成跨境电商运营利器外贸涌现“新气象”》。文章称,“春节期间我们获得了超过45万元的订单!”谈起开年以来的订单情况,广州鑫飞扬数码科技有限公...【详细内容】
2024-03-01    中国家电网  Tags:跨境电商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