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物联网

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步骤

时间:2020-08-05 10:48:35  来源:  作者:

在技术和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零售企业的共识。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都建立了客户、门店、营销、采购、供应链以及服务端到端的数字化系统,领先的零售企业不仅已经实现内部系统的协同,而且开始打造贯通上下游和合作伙伴的数字化合作平台,并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与众不同的数字化商品和服务。

 

当下,零售企业典型的转型实践主要体现在5项端到端业务和管理流程、人员和系统的数字化能力建设工作中,具体包括:核心流程数字化、数字化客户和精准体验、全渠道接触点和内容、数字化商品和服务以及数字化供应链.

 

核心流程数字化:核心流程数字化是中国零售企业最成熟的数字化能力维度,企业普遍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展业、客户、门店、陈列、价格、营销、商品、采购、供应链和服务端到端数字化系统。

数字化客户和精准体验:数字化客户和精准体验指使用数字化手段获取客户信息并开展客户深度洞察,并据此在各个触点主动链接消费者,改善客户体验。零售商在面临日趋多变的客户需求和激烈的竞争情况下,纷纷上线忠诚度计划、建设CRM系统,以期通过客户洞察和精准营销提升客户粘性。

全渠道接触点和内容:从传统线下零售企业开展线上零售业务,到电商布局线下实体店,零售企业尝试按照生活场景化进行触点布局,融合和优化现有线上线下优势触点、创新产品数字化触点,实现全渠道接触点贯通。

数字化商品和服务:数字化商品和服务是指通过数字化技术管理现有商品和服务,赋予现有商品的数字化标签和营销和体验元素,助推商品与采购、销售、对外合作等各关键运营环节的深度融合。虽然零售商在这一能力的建设上还比较落后,但我们还是看到一些较为领先的实践。

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是中国零售商相对而言最落后的一项能力。数字化供应链旨在网络的打造,保持和深化端到端的信息贯通和弹性,促成消费者和生态合作伙伴深度参与,保持供应链“永远在线”。部分零售企业的实践已经走在了前面。

 

随着数字技术与新零售的发展,科技和数字化不再只是未来零售的辅助工具,而是基本要素。消费者的参与正在促使零售商以合适的数字化手段设计出新颖、便捷的体验,从而提高消费者的忠诚度。数字化转型正在对零售企业的商业模式进行新一轮的重构。

 

在中国独特的数字化环境下,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已经对零售行业的多个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数据显示,移动网络数据使用量、第三方移动支付、智慧物流在过去几年都呈现飞速增长态势,网络零售在整体零售中的占比持续攀升。基于行业的变化以及国内独特的数字化环境,零售企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中取胜所需要关注的三个核心维度:数字化全渠道、数字化供应链网络以及零售分析。

 

数字化全渠道体验

新的零售生态下,消费者成为整个生态体系的中心,零售商需要建立与消费者无缝、持续的连接,通过无处不在的消费场景和互动通路,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购物体验,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企业在零售核心问题方面的能力。

 

数字化供应链网络

科技进步将驱动整个供应链系统的转型,传统的线性供应链将逐渐演变成动态的网状供应链体系,供应链的各个节点之间可以通过数字化核心实现互联互通,数据的无缝对接和流通将使得各个节点能够根据对数据做出及时的调整和反馈,从而使整个供应链体系对消费者需求有更加明确和清晰的了解,也使得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能够围绕消费者需求进行更加高效、精准、个性化地运营,在提升整体效率的同时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零售分析

零售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硬件的串联,还需要结合成熟的理论和分析方法来对各个环节进行优化,从而提升零售企业整体的经营业绩,并且最大化客户价值。从市场洞察、制造&采购配送以及销售和服务等主要方面进行深入。根据不同的环节特点和需求,可以进一步将大的模块细分到诸如门店优化、个性化、消费者洞察等多个小的关注点,通过针对性地问题解决和优化,来提升零售企业的表现。

 

未来,随着中国零售企业数字化进程的加速,数字化全渠道、数字化供应链网络以及零售分析通过强化消费者触点,用数字化手段整合和优化供应链,并结合系统性的零售分析方法,将进一步实现价值链的优化和协同。

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步骤


Tags:零售企业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技术和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零售企业的共识。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都建立了客户、门店、营销、采购、供应链以及服务端到端的数字化系统,领先的零售企业不仅已...【详细内容】
2020-08-05  Tags: 零售企业  点击:(1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大家好,我是志明。上一期我们聊了物联网的发展。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物联网(IOT)的落地应用:共享设备。 相信各位对这个词并不陌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共享设备为代表的...【详细内容】
2021-12-24  物联网系统开发大观    Tags:物联网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物联网设备数量的持续增加,这些设备之间的通信或连接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思考课题。通信对物联网来说十分常用且关键,无论是近距离无线传输技术还是移动通信技术,都影响着物联...【详细内容】
2021-12-16  pheenet菲尼特    Tags:物联网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安科瑞 于洋 周洁摘要:现代物联网技术高速发展,许多场所已经开始合理应用物联网照明系统,作为工厂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工厂照明系统的智能化控制可以有效提高工厂对能源的利用率...【详细内容】
2021-12-14  安科瑞于洋    Tags:物联网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来自Ctimes,谢谢。在数字化实体世界中,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相当广泛,市场潜能与商机庞大。麦肯锡(MGI)《物联网:超越市场炒作价值(The Internet o...【详细内容】
2021-11-30  半导体行业观察    Tags:物联网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计讯物联无线数传终端DTU,对接充电桩与后端管理中心,多量分散充电桩统一集中管控,工业设计,无线部署、远程状态监测。  无线DTU充电桩联网  1、无线数据终端DTU建立充电桩...【详细内容】
2021-11-05  物联界的程序猿    Tags:充电桩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物联网(IoT)行业正蓬勃发展,成功的物联网项目需要大量工程,本文讨论了完整物联网项目所需的开发人员技能:包括嵌入式开发技术,应用程序编程,大数据分析等等。硬件设计师大多数物...【详细内容】
2021-11-03  粤嵌教育    Tags:物联网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M2M我的一般的理解就是机器到机器(Machine to Machine),点对点的机器链接。从概念上也可以理解为人到人(Man to Man)、人到机器(Man to Machine)。即时通信工具就是人到人的交互,人...【详细内容】
2021-10-29  喻喻嗒    Tags:物联网   点击:(7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篇文章中,大家将了解MQTT协议,以及为什么在许多物联网应用中使用它。 MQTT协议最初由IBM开发,并且是专有的。它的开发是为了解决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传感器通过卫星与远程服...【详细内容】
2021-10-21  亿佰特物联网实验室    Tags:MQTT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介绍IconPark是字节跳动团队开源的一个开源图标库,一共提供超过2000个高质量的图标,提供可视化界面配置来实现不同的方案,非常适合开发者和设计师来使用! GithubGitHub:https://...【详细内容】
2021-07-19  爱分享Coder    Tags:IconPark   点击:(189)  评论:(0)  加入收藏
背景介绍在 IoT 物联网场景中,因为消费者分布全球各地,设备会被销售到多个国家或地区使用。 如果需要通过某个固定的服务器,远程管理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设备,那么可能会出现如下情...【详细内容】
2021-07-16  公田    Tags:物联网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