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直播

对话“鹦鹉梨”3场直播GMV破亿,UP主带货不能只做主播

时间:2024-04-10 17:04:41  来源:新榜官微  作者:

“这个颜色就像在夏天和空调相遇了。”

“这条裙子的花纹就像一片没有害虫的花园。”

“这条裙子拥有我见过最轻盈的黑色,能满足天底下每一个想要五彩斑斓的黑的甲方的离奇要求。”

 

脚踩高跟鞋、穿着一袭蓝色吊带连衣裙,3月22日,时尚区UP主“鹦鹉梨”在B站开启第三场带货直播。

她像视频里一样介绍起裙子妙语连珠,引来超10万条弹幕互动,开播不久便冲上B站热搜榜第五位。

比起网友不下单,她似乎更怕网友下错单。

在预热视频和直播期间,她会反复强调“不适合你的不要买”,她希望大家都能按需消费,买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衣服。

她在3月7日发布的视频《推荐一些没有班味的连衣裙!》中,推荐了数十条春夏款连衣裙,不仅展示了每一条裙子的优点,还特意强调了它们的“缺点”。

比如有些裙子的长度较短,高个子的女生不适合买;有些裙子的面料无法水洗,不方便干洗的女生不适合买;有些裙子的版型比较蓬松,怕“显孕”的女生不适合买……

在展示裙子以外,她还用自创口诀的形式展现了许多挑选以及穿法上的技巧,如果不想“显孕”,在款式上应该“选八不选心”;如果不想“显副乳”,应该选腋下与胸位较低的裙子等等。

在3月22日的直播中,视频中出现过的裙子轮番在直播间登场。在前期细致讲解的种草下,不少链接一上线便被抢光,B站官方数据显示,这场直播GMV突破2400万元。

这是“鹦鹉梨”在B站的第三场带货直播,前两场分别在2023年8月和双12期间开播。虽然仅开播三场,她却以200万的粉丝量撬动了累计上亿元的销售额。

“鹦鹉梨”常常在视频里称自己为橘梨娜(下文简称梨娜),她告诉新榜编辑部,作为想要打出声量的直播新人,她和团队选择了将前两场直播做成“大场直播”,即品类多、筹备周期和直播时间更长;相比之下,第三场直播规模较小,但结果却远超预期。

直播电商赛道日益内卷,而B站在直播带货上起步较晚,半路出道的“鹦鹉梨”如何在一众主播中突出重围?

近期,我们与梨娜及她背后的团队蜂群文化聊了聊:UP主在B站直播带货的“独门秘籍”。

 

从时尚UP主到带货主播,3场直播总GMV破亿

 

“在B站可能很多人认识我,但是刚开始直播招商时很困难,一些商家根本不知道B站还直播带货。”梨娜说。

作为时尚区UP主,她擅长制作服装测评类长视频,凭借独特的审美和金句频出的表达风格积累了200万粉丝。

虽然产出过播放破千万的“漫画胸能不能走出现实”爆款视频,也成功获得B站百大UP主的称号,但在去年刚接触直播带货时,她还是频频碰壁。

第一道难关来自招商。由于B站直播带货刚刚起步,缺少成熟的服饰主播,一些服饰品牌对B站直播和鹦鹉梨的名字都很陌生。

梨娜认为,向外界展示商业价值最直观的方式就是GMV,“做小场的话销售额是冲不上去的,所以前两场直播我决定要做大场,第一场商品链接就有将近150个”。

在这场直播中,出现了BecBridge、RealisationPar、MAYALI和Selkiecollection等鲜少上直播的品牌。梨娜提到,在第一场直播中合作的许多品牌,都是她以前在视频中反复推荐过的,对此她有些骄傲与开心地表示:“有许多观众被我安利之后下单,都会和品牌说是受到我的推荐才来买的。”

如果说做视频可以单打独斗,那么直播电商则是团队作战,这也是她面临的第二道难关——团队搭建。

“做视频其实不需要太多帮助,我买衣服进行测评,选题、写稿、拍摄我都是自己完成的,再加上剪辑的协助就能干了。但直播则需要商务端、内容端、执行端和我本人进行四方配合。”

比如,梨娜在每场直播前往往会发布4到5个预热视频,在直播中详细讲解即将登上直播间的服装,这些视频既是直播前的预热,也是账号里非常扎实的内容,因此需要和选品及招商人员的紧密配合。

为了完成服饰类大场直播,梨娜和她签约的MCN蜂群文化决定共同组建专门的直播团队。

蜂群B站电商负责人刘琪表示,蜂群文化长期蝉联B站内容榜单及商业榜单前列,当B站开始尝试直播带货时,蜂群也是第一批深度合作的MCN之一,并为旗下达人提供直播策略规划、招商选品等团队执行服务。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梨娜凭借前两场直播带货取得的好成绩,成功为B站服饰区开辟出了一条新的商业道路。

2023年8月19日,“鹦鹉梨”第一场直播带货场观超70万,上架超151个商品链接,其中女装占比超过一半,首秀GMV突破3000万元;在四个月后双十二大促期间,她再次冲击大场直播,创下单场直播GMV破5000万元的战绩。

虽然两场直播带来了亮眼的销售额数字,但也存在筹备周期长、人员消耗大的弊端。

梨娜提到,大场直播对团队和观众消耗很大,尤其是在第二场直播结束后,有观众反馈连续看十个小时的直播太累了。因此,她反应迅速,决定把直播体量放小、频次拉高。

于是在3月22日的“早春衣裙专场”,直播选品更加细分、主题更加明确,专注于“裙子”这一单品。

在这场直播中,梨娜看起来从容轻松,对直播节奏的把控也更游刃有余。

她透露,有了前两场直播的铺垫,这场直播招商阻力明显小了很多,还吸引了一些从未上过直播间的品牌,甚至还有品牌为粉丝提供现场看秀名额的额外权益。

梨娜表示:“我对第三场直播的预估GMV其实只有几百万,但在最后大部分链接都卖空了,最终卖出远超预期的2400万,我觉得很惊喜,同时也很感恩。”

UP主直播带货,不能只做带货主播

三场直播的火爆似乎有迹可循,梨娜把强烈的视频风格延续到了直播间的“人货场”。

她的视频不仅是穿搭经验的分享,更是个人观点的输出,除了服饰类视频,她也会分享自己的生活,既有健身与练舞的感悟,也有追星与看小说的趣事。

描述搭配思路时,她的语言细腻又有力量,“因为裙子长得有点茂盛,所以我平时出去总会在它外面遮一件西服,让它看起来温顺一点。但是这次我决定啥外套都不盖,因为漂亮的东西就该抛头露面”。

聊到“漫画胸”时,她希望大家不要为此感到焦虑与束缚,“你的胸不需要非得是美的,也不需要非得是美好的”。

分享健身经历时,她告诉粉丝坚持健身心态会迎来转变,“这种我无所不能的感觉,比我瘦了要有吸引力太多了”。

这些极具特色的表达风格同样延续到了直播间。在梨娜看来,她做直播带货的根基是UP主身份,在身份上是叠加而非转换,“如果只做带货主播就没法在B站带货”

蜂群B站内容负责人陈子明认为,人设与性格较为鲜明、镜头表现力强和口头表达能力强的达人适合尝试直播带货,在内容基础扎实有记忆点的基础上,可以发挥内容种草和粉丝黏性高的优势,从而形成消费转化。

在视频和直播里,梨娜常常称呼粉丝为“观众领导”,并随时向“观众领导”汇报工作进度和安排。

梨娜每一场直播都会很认真地做多期预热视频,详细向“观众领导”讲解每条裙子的优缺点,并预告哪些会出现在直播间。正式这些播放量破百万的种草视频,成功激发了粉丝的购买欲,最终在直播间中迎来销售爆发。

通过各种干货、测评与穿搭视频,梨娜的真诚分享吸引了一批黏性高、审美好、消费潜力大的粉丝群体。新站数据显示,“鹦鹉梨”B站账号女粉占比达76%,18~24岁粉丝占比达55%。

在选品上,梨娜会听取粉丝的意见,满足“观众领导”的购物需求。

比如,她会根据私信和评论选择粉丝喜欢的品牌合作,视频中呼声较高的服装往往都会出现在直播间;同时,她的直播客单价从百元到千元以上不等,能够覆盖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在3月22号这场直播中,千元以上价位的裙子链接几乎一上架便被网友抢空,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要追加库存。

“我在视频和直播间里推荐的东西是从一而终的。”梨娜说,“上一场里直播卖得最好的都是客单价2000元以上的裙子,这与我账号的内容紧密相关,因为我最早就在做这个价位的连衣裙测评,粉丝对我和品牌的接受度会比较高。”

在陈子明看来,B站是一个内容先行的平台,直播带货的策略、主题和调性都需要与UP主自身的内容紧密结合,对于B站受众来说,消费需求也许是表层,内容需求才是深层。“直播带货不仅是一种带货形式,更是一种时长更长、信息量更充足、功能性更丰富的内容形式。”

在直播场域上,“鹦鹉梨”直播间延续了极具氛围感的内容场,三场直播的场景都与梨娜本人平时拍视频的客厅风格非常相似。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服装穿搭效果,鹦鹉梨往往会和其他两位不同身材的模特一同展示同一件衣服,为不同身材的观众提供参考。

女装品类退货率高是直播电商行业的共识,一些商家的退货率甚至高达70%。

据梨娜介绍,她的直播间平均退货率在30%左右,究其根本,是她的直播间没有“强推销”,而是反复强调“不适合你的不要买”,并以自己经验向大家分享如何选到适合自己的衣服。

在视频强种草下,粉丝对产品特点已经烂熟于心,在直播间并非冲动消费,而是有目的性地在直播间完成消费的最后一环。

 

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中,谁能成为B站带货顶流?

 

当下,B站直播带货的UP主们称得上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从技术到模式,UP主们和平台都在共同摸索和成长。梨娜提到,她在直播中不断发现一些细节和技术问题,并及时和平台反馈得以解决。

比如B站直播间购物车的搜索功能刚上线时,会严格区分字母大小写,梨娜在第二场直播时发现,如果品牌名字有大写“V”,但用户写了小写“v”,就无法搜索到品牌,为了方便用户搜索,这一技术问题及时被解决,现在,用户在搜索英文品牌时,无论大小写均可被成功识别。

对创作者而言,直播带货不仅可以丰富变现模式,也能反哺内容创作。

梨娜透露,她的一条视频会测评几十件衣服,还有很多试穿的衣服没有呈现在镜头中,一条视频的成本往往在几万元左右,而直播带货的成绩让她接触到更多品牌合作,从而更好地输出内容。

蜂群B站运营负责人张泽冰认为,直播电商行业已经不止是在“卷”机制和价格,更是在“卷”形式和内容,在B站,观众未必是冲着“货”来的,但一定是冲着“UP主”来的,因此B站每一场直播带货的结果,都与UP主的内容质量息息相关。

“如何把货盘与直播主题、直播形式、直播预热相结合且能被观众接受,这是每一位想要尝试直播带货的UP主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张泽冰总结道。

淘宝的李佳琦、抖音的罗永浩、快手的辛巴,再到小红书的董洁、章小蕙,各大平台进军直播电商时,无一例外地需要找到自己的破圈“顶流”。

B站最新财报显示,2023年B站带货GMV同比增长260%,双12期间,UP主单场直播带货成交额超5000万。据悉,该直播成绩便出自“鹦鹉梨”的双12直播。

直播带货是B站和UP主商业化增量的重要来源之一,B站也需要像“鹦鹉梨”这样的标杆带货UP主持续破圈,成为全网顶流,从而吸引更多人入局,把B站直播电商的生态做大做强。

作为被B站写进财报的UP主,“鹦鹉梨”已经为B站时尚区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带货模式,并带动了更多UP主一起“吃螃蟹”。

“有部分UP主参考我们的直播模式也成功跑通了,证明我们的经验是有可取之处的,但我并不会止步于此。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在对商业模式进行不断的思考、摸索、总结和创新,我不希望其他UP主盲目模仿,而是大家一起创作、共同进步,在直播带货这个板块做出更多的可能性。”梨娜说。



Tags:鹦鹉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对话“鹦鹉梨”3场直播GMV破亿,UP主带货不能只做主播
“这个颜色就像在夏天和空调相遇了。”“这条裙子的花纹就像一片没有害虫的花园。”“这条裙子拥有我见过最轻盈的黑色,能满足天底下每一个想要五彩斑斓的黑的甲方的离奇要求...【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鹦鹉梨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对话“鹦鹉梨”3场直播GMV破亿,UP主带货不能只做主播
“这个颜色就像在夏天和空调相遇了。”“这条裙子的花纹就像一片没有害虫的花园。”“这条裙子拥有我见过最轻盈的黑色,能满足天底下每一个想要五彩斑斓的黑的甲方的离奇要求...【详细内容】
2024-04-10    新榜官微  Tags:鹦鹉梨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播带货,小杨哥等人早就不想干了
超头主播逃离直播带货最近一段时间,超头主播淡出直播带货的有关消息再次引发热议。从小杨哥、辛巴,再到李佳琦、罗永浩。相比往年,超头主播已经明显降低了直播带货场次。对于退...【详细内容】
2024-04-07    电商报  Tags:直播带货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动物园规范主播直播大熊猫:站最外边 不许带货
4月1日,北京动物园正式进入游园旺季,公园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管理措施,规范主播直播熊猫行为,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游园,提升观览体验效果。春暖花开,市民纷纷出游踏青。北京动物园...【详细内容】
2024-04-03    中国青年网  Tags:直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吃好流量一年买房没问题!”有主播清晨五六点去占位置……
近日,开封王婆说媒的爆火引发广泛关注。经视直播记者在王婆说媒的相关视频中发现,众多主播纷纷涌入开封,在王婆说媒现场前排进行直播,场面十分壮观。经视直播记者在抖音直播平台...【详细内容】
2024-04-03    光明网  Tags:流量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留学归来,我在TikTok做带货主播
「核心提示」TikTok直播带货,为英专生在教培和外企中开辟出一条新的就业路。尽管今年3月TikTok在美再陷封禁风波,但这片沃土依旧值得开垦。那么,TikTok直播带货的现状和前景究...【详细内容】
2024-04-03  豹变    Tags:带货主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淘宝直播和逛逛做乘法,内容电商的新一级
“今年淘宝内容电商将新增百亿现金的投入,这是史无前例的。”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道放在日前举行的淘宝内容电商盛典开场时便宣布了这则重磅消息。这意味着,主播、达人、...【详细内容】
2024-04-01    36氪  Tags:淘宝直播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价值170万腊肉只卖一单 黄圣依杨子直播事件6人被刑拘
“他们以相同的手法,进行了三场直播,现在警方并案处理了。26号的时候已经以合同诈骗罪名,对六名嫌疑人进行了刑事拘留。”维权60余天后,黄圣依、杨子“1·16腊肉直播事件...【详细内容】
2024-03-29    大众网  Tags:直播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职业网络主播人数达1508万名
中新社成都3月27日电(记者 岳依桐)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27日在成都发布《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随着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持续...【详细内容】
2024-03-28    中国新闻网  Tags:网络主播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播切片带货:烫手的生意
月入过万、观看量上百万、佣金分成高达80%……直播切片带货画了一张诱人的大饼。然而,在直播电商平台,一些切片机构以教学涨粉、月赚5万等理由收取上千元学费,剪辑...【详细内容】
2024-03-27    北京商报  Tags:直播切片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那些梦想在抖音做大的游戏主播,不知不觉成为了养料
文 | 游戏价值论01说个趣事。前几天,有一个斗鱼的王者荣耀主播在合约期满后,转到了抖音开启直播。在抖音开启直播后,该主播在抖音的直播间大吐苦水,称斗鱼平台的观众很少,抽象的...【详细内容】
2024-03-26    游戏价值论  Tags:游戏主播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直播带货,小杨哥等人早就不想干了
  • · 疯狂小杨哥跌出“带货第一梯队”?大主播们的“退休”困境提前了
  • · 小杨哥鞠躬道歉背后:签约2487个抖音账号,能躺赚多少钱?
  • · 在抖音买的商品拼多多发货,价差5倍!“无货源店铺”收割了谁?
  • · 房产经纪人转战线上,抖音加速布局“直播卖房”
  • · “擦边”式直播很带货?椰树去年卖了50亿元,开出百万年薪找总经理候选人
  • · 抖音带货一哥易主:董宇辉,抢了小杨哥们的“宝座”
  • · 中小主播"困"在合同里: 9万粉抖音主播签约MCN后收入腰斩, 想出坑赔不起违约金
  • · 2023年度主播收入正式公布,“顶流网红”利润堪比上市公司
  • · 为什么你直播没人看?
  • · 为什么你直播间没人看,而他的直播间却天天10W+?
  • · 一小时带货超3000万 董宇辉新账号“与辉同行”迎直播首秀
  • · 女博士卧底秀场直播,揭开了让人不忍的真相
  • · 董宇辉新号开通!一夜涨粉破100万
  • · 最好的直播带货是“消费者甄选”
  • · 从董宇辉到“东方小董”:超级带货主播的围城?
  • · 抖音跳舞不用真人出镜,一张照片就能生成高质量视频!字节新技术连抱抱脸CTO都下场体验了
  • · “大学生”直播乱象调查:有人打擦边球,才艺直播存在违法之嫌
  • · 大批艺人从直播带货中“撤退” 专家称“直播电商进入下半场”
  • · 直播电商走到临界点,店播和达播是未来主流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