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人工智能

大模型现在还带不动XR

时间:2023-11-03 11:43:39  来源:钛媒体APP  作者:

文 | 市值榜,作者 | 武占国,编辑 | 何玥阳

2023年,注定是能载入科技史册的一年,ChatGPT让互联网大厂纷纷下场押注大模型,科技圈好不热闹。

然而,繁华往往伴随着质疑,质疑是推动行业回归理性的一股力量。

曾经的元宇宙也经历了类似的场景,2021年,Roblox成为元宇宙第一股,Facebook直接更名为Mata。到了2023年,ChatGPT成为新的焦点,元宇宙似乎成为了一个被遗忘的古老的风口,连带着XR行业也寒风瑟瑟。

先是Meta市值大跌,腾讯直接裁掉XR部门,爱奇艺VR业务陷入停滞,快手放弃XR全景视频业务……

XR行业为什么会遭遇寒冬?寒冬什么时候会过去?AI对XR又会有哪些影响?

愿景与现实,从颠覆世界到自身难保

在《必然》一书中,凯文·凯利写到:在人类短短几十年的寿命期限中,“扰乱”(推动)社会发展的第一个技术平台是PC,第二个技术平台是移动电话,下一代颠覆性的平台就是虚拟现实。

从2016年VR元年,到现在已经七年的时间,我们依然没有看到设备的普及,也没看到现象级的应用,倒是热起来的名词一波一波地换,从VR、AR到MR、XR。

苹果6月发布的Vision pro,又有一个新名字,叫“空间计算”,9月底,Meta也凑热闹发布了新款Quest 3,它是一款类苹果Vision pro的产品。

关于XR行业,德勤是这样定义的,XR(扩展现实)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 和MR(混合现实),三者是技术递进的关系。

苹果Vision pro就是一款MR产品,库克称之为是一款跨时代的产品。

就在库克称之为划时代产品来临时,XR行业却迎来了一轮寒冬。

第一,投融资方面,2023年上半年,全球XR行业投融资数量和金额双双大幅下滑。

XR行业最火热的时候是2021年,VR陀螺数据显示,全年XR行业的投融资金额同比增长128%达554亿元,比上一次最火的2016年,投融金额增长了一倍多。

2022年,XR行业的投融资金额却开始下滑,去年同比下降11.4%;今年一季度降幅继续扩大,投融资金额同比下降73.2%。年中投融资金额略有回升,到8月、9月再次下降。

大模型现在还带不动XR

第二,收缩、裁员、高管离职,频繁发生在大厂的XR业务线。

去年8月,仅成立不到一年的阿里达摩院XR实验室,便迎来了高层人事动荡,首席科学家谭平离职,以及多位高管也相继离职。

今年2月16日,仅仅成立了8个月的腾讯VR部门,几乎裁撤了业务线全部的300多人,他们的对外回应是:将变更硬件发展路径,不再做砸钱自研的事。

到了5月,号称研发了国内首款元宇宙产品“希壤”的负责人马杰,宣布离职。

实际上,几乎所有大厂都卷入到了寒流中。

这股寒意,在美国传播得更早。

去年至今,号称要“ALL IN”元宇宙的Meta已裁员2万多人,这是十八年来的首次裁员,规模巨大。此外,微软也将刚成立四个月的工业元宇宙团队核心成员解散,同时关闭2017年收购的社交VR平台。

第三,XR设备销量下滑。

2022年全球XR设备的销量同比下跌21%至853万台,今年一季度,全球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XR设备出货量跌幅扩大,同比下跌33%。

此次迎来的寒冬已不是第一次,2018年XR行业就经历过一次寒冬,那一次是2016年XR行业爆火后的一次沉寂。

2016年,全球XR设备出货量因行业爆火而攀升。VR陀螺数据显示,2017年XR设备出货量开始放缓,到2018年XR设备销量开始回落。直到2020年,Facebook旗下的Oculus发布了Quest系列头显销量突破1000万台,让XR行业重回增长。

元宇宙回归理性,是行业过热后的一种正常表现,作为元宇宙的重要入口,XR行业受其所累,景气度下降也在所难免。

不过,元宇宙始终是代表最前沿的研究方向,代表人类与世界交互方式的又一次创造性变革。“风险与机遇并存”“善于投资未来”的大厂,必定对此深有体会,那么XR行业究竟发生了什么、遇到了哪些问题,大厂才一致选择收缩?

依存式发展路径,现阶段XR处境尴尬

XR设备一直没有走出单边向上的态势,和其依存式的发展路径有关。

消费电子产品的发展路径大概三种。

第一种是功能型的产品,卖点在于好用,比如说耳机,更好的音质就是卖点。

第二种是平台型产品,比如说游戏主机,买设备是为了买里面的内容。

第三种是混合式的,比如手机,既依靠通信、触屏、网络这些功能的进化,也依靠微信抖音这些内容的完善。

iphone的发展路径非常典型,早期靠触屏、通话、网络等功能价值做大规模,做大规模之后,就可以成为承载内容生态的平台型产品。

XR设备是提供内容应用的管道中介,兼具内容属性和功能属性,其中,前者大于后者。

毕竟,消费者更愿意为里面的内容+体验付费,而不是设备的酷炫。设备不够普及,内容开发商的意愿就低,另一方面,设备及内容的价格都不会亲民,所以XR陷入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困境。

那么,多大的量级算得上普及?

扎克伯格认为当VR的活跃用户达到1000万时,VR生态就能进入有效的正循环,1000万也是第二代苹果手机3G版iPhone的销售量级。

截至今年3月,Meta的Quest头显数量累计已经销售了2000万台,然而Q3季报中,几十亿美元的亏损以及对明年将继续亏损的预期,都透露出1000万达到正循环的论断,过于乐观。

如前面所说,销量的制约在于两方面,功能和内容。

第一,XR需要“供给创造需求”的颠覆性创新,以满足功能性需求,又要兼顾需求侧对于体验的反馈。

现在的大众,正如汽车发明之前的大众,知道需要的是更快的马,却无法对下一代更快的马进行定义,也不可能想象出汽车。

XR的创新也面临着这样的困境:用户没有对三维、虚拟体验的需求,开拓者需要进行颠覆性的创新。

在功能方面,理想的XR设备使用体验是让用户在虚拟世界中实现全方位的感官连接,但目前的技术仅能在单一设备中满足听觉和视觉的连接,嗅觉、味觉和触觉等感官体验仍需通过其他设备辅助实现。

比如,上个月底Meta发布的第三代头显Quest 3,不仅依旧保留手柄,而且还需要更换第三方头带、镜片等辅助设备才能进一步提升设备性能。

但用户在体验侧,对产品又是有要求的。

而现在,即使是销量最好的Quest 2,也有各种各样的“不舒适”:头重脚轻,头戴拉垮,戴一分钟就难受。同时,精确传感、动作跟踪、3D光学成像等XR关键技术尚处于发展阶段,这导致当下设备的使用效果并不理想。

即使最新发布的Vision pro和Quest 3,长时间佩戴依旧会有疲劳感,影响XR设备销量的因素不仅有舒适度,还有续航、沉浸感等佩戴体验方面的不足。

第二,XR的发展需要软件和内容支撑。

当下,XR对于C端用户的吸引力主要集中在游戏娱乐方面,很多厂商也将游戏作为切入XR行业的第一个入口。

比如,腾讯一开始便将XR部门交给了游戏领域的相关负责人,甚至传出将旗下游戏——王者荣耀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王者荣耀等,做成XR版本,现实情况却是大部分游戏都是2D游戏,而且每个赛季、每个版本会有许多更新,想要将这些全部移植到虚拟世界,势必会付诸巨额的开发成本。

据阿里云开发者社区用户披露,中度VR游戏的成本大概2000-3000万美元,而据高盛预测,全新系列的游戏开发成本在7500万-1亿美元之间。

高昂的开发成本,是XR游戏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建设XR内容生态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ChatGPT火了之后,行业意识到AIGC将成为改变内容创作的一个重要变量,扎克伯格也曾表示,AI是现在的着力点,元宇宙是未来的愿景,发展AI会促进元宇宙的建设。

那么,AI的发展对元宇宙的建设有什么影响?又会如何改变XR行业?

AI和XR,短期竞争,长远合作

AI和XR,既是竞争的关系,又能合作。

目前不仅是硬件和软件在制约着XR设备的销量,包括AI、人机交互、边缘计算、芯片工艺、5G等技术,以及企业的短期投资方向,都是XR行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第一,企业的“投资偏好”,先会使AI和XR构成竞争关系。

现在XR行业投融资活跃度下降,本质原因是,许多公司发现XR是一个大资金、长周期的行业,短期内很难看到回报,与以往企业的乐观预期有较大的落差,项目盈利可能要等数年甚至十几年。

当ChatGPT出现的时候,企业发现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商业变现路径更短,而且应用场景多、落地速度也快,比如微软已将ChatGPT嵌入到必应搜索、office软件等场景开始变现。这才是短期内可以给企业贡献利润的业务,所以AI大模型成为资本和企业的“新宠”。

而最早“ALL IN”元宇宙的Meta,旗下元宇宙部门“现实实验室”在2022年总运营亏损则高达137亿美元,2021年,该部门则亏了102亿美元,迟迟未见盈利的Meta,终于在2022年开始降本增效,进行裁员,并在AI领域发力。

大模型现在还带不动XR

扎克伯格也在今年2月的财报会议上表示,将更关注人工智能,而且有人留意到,在电话会议上,扎克伯格提到“人工智能”高达28次,而“元宇宙”只被提了7次。

当然就像扎克伯格说的,“发展AI也会促进元宇宙的建设”,但相信这个周期也不会短。

第二,AI对XR内容创作效率的提升,构成了他们的合作关系。

目前,XR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受限于内容生产高成本以及应用生态的碎片化,而AIGC的成熟和广泛应用将大幅度提高元宇宙内容的生产效率。

AIGC的出现,正在推动元宇宙慢慢往3D化、互联化、高度沉浸式的方向发展,尤其是游戏领域已经开始通过AIGC在提高创作效率。

比如XR游戏引擎Roblox推出的Code Assist(代码辅助)和Material Generator(材质生成器),就是帮助社区用户提高游戏制作效率的AI工具;还有Unity发布的Unity AI,也是帮助开发者更快更好地制作游戏的AI工具。

AIGC能力的提升,是大模型推动的,比如语言大模型提升感知能力、视觉大模型增强认知能力、多模态大模型提高创作能力。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曾提出,大模型不仅仅有针对语言的还有针对多模态的,未来还应该有针对元宇宙的,比如空间计算大模型,现在市面上基本还没有,应该是未来两三年相关公司需要去研发的。

随着AI等技术进步与发展,XR的寒意,或许会随着Quest 3、Vision pro和PICO5上市后的销量释放,得到一定缓解,但制约因素仍存,这意味着行业依旧会进行周期性波动,能在其中活下来并保持竞争力的企业,一定是长短兼顾。

参考资料:

  • [1]《2023上半年VR/AR行业投融资报告》 陀螺研究院
  • [2]《2022年全球VR/AR行业投融资报告》 VR陀螺
  • [3]《智能硬件深度报告:XR设备系列(一)技术篇》 至美研究科技组
  • [4]《大模型对元宇宙意味着什么:终点还是重生?》 澎湃新闻
  • [5]《苹果有望打破 XR 产业瓶颈,带来消费电子新机遇》中银证券


Tags:大模型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AI程序员上岗 垂类大模型应用迎来井喷期
能自动写代码的“AI员工”、逐渐告别不够好用的智能客服,无需费时费力开发的工业AI控制器……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能力开始深入多个行业,IT、工业生产、金融、服务...【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大模型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AI程序员上岗 垂类大模型应用迎来井喷期
能自动写代码的“AI员工”、逐渐告别不够好用的智能客服,无需费时费力开发的工业AI控制器……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能力开始深入多个行业,IT、工业生产、金融、服务...【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大模型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AI干掉声优?音频大模型追逐“图灵时刻”
七十年前,“人工智能之父”图灵提出,如果人无法判断屏幕的另一侧究竟是人还是机器,就证明机器具备了人一样的智能。这一经典的图灵测试如同北斗星一般,指引着AI行业的工作者们不...【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大模型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模型Kimi火了,长文本“卷”出新高度
近日,AI智能助手Kimi宣布支持200万字无损上下文,在长上下文窗口技术上再次取得突破,引燃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投资热情。  摄影/宁颖OpenAI官方去年11月发布的GPT-4 Turbo,支持1...【详细内容】
2024-03-29  Search: 大模型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模型应用的 10 种架构模式
作者 | 曹洪伟在塑造新领域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依赖于一些经过实践验证的策略、方法和模式。这种观念对于软件工程领域的专业人士来说,已经司空见惯,设计模式已成为程序员们的重...【详细内容】
2024-03-27  Search: 大模型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长文本是AI大模型的能力突破口吗?
◎记者 刘怡鹤近日,能“一口气读完20万字小说”的AI大模型应用Kimi再次为国内AI产业添了一把火。业内认为,国产大模型能力提升或成今年国内AI领域最核心的主线。超长上下文是...【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大模型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度AI“咬”了一口苹果 大模型商用有戏了?
百度3月25日突传利好。据知情人士透露,百度将为苹果今年发布的iPhone16、Mac系统和ios18提供AI功能。消息人士称,苹果曾与阿里以及另外一家国产大模型公司进行过洽谈,最后确定...【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大模型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引燃大模型“长文本竞赛”,阿里360百度急出手
从ChapGPT到Sora,从数千亿参数到千万长文本,大模型浪潮下,永远不缺热点。近日,“Kimi概念股暴涨”“Kimi为宕机道歉”等词条先后冲上微博热搜,让月之暗面这家刚成立一年的人工智...【详细内容】
2024-03-25  Search: 大模型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爆了 国产大模型应用元年还远吗?
国产大模型应用Kimi近日可谓横空出世。根据Similarweb数据,Kimi智能助手的周度访问量由23年12月初的15万提升至近期(3.10-3.16)的超过200万,APP端下载量也快速提升,从2月初的效率...【详细内容】
2024-03-22  Search: 大模型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产大模型开卷“比谁长”?Kimi爆火点燃长文本竞争赛道
来源:财联社近日,又一现象级AI应用Kimi爆火出圈,在用户端和资本市场都掀起波澜,引发多个Kimi相关概念股异常波动。海天瑞声(688787.SH)、中广天择(603721.SH)等上市公司纷纷回应“无...【详细内容】
2024-03-22  Search: 大模型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多方热议人工智能产业新机遇
编者按  从前沿科技展会到高层对话平台,从上海、重庆到博鳌,从线上到线下……一场场高规格、大规模的盛会中,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各界热议的高频词。赋能千...【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家电网  Tags:人工智能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形机器人时代来了吗
日前,由中国人形机器人(11.080, -0.05, -0.45%)百人会主办的人形机器人大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赛。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展示一款人形机器人。参观者与一款陪护型人形机器人...【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青年报  Tags:​人形机器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AI重塑社交:腾讯与字节跳动的新赛场
文|新火种 一号编辑|美美最近,腾讯和字节跳动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步推出了各自的AI社交产品,尽管腾讯和字节跳动在前段时间刚刚“破冰”,但这一举措不仅意味着这两大巨头之...【详细内容】
2024-04-07    蓝鲸财经  Tags:AI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一批用 Kimi 做内容的网红已经杀疯了
作者:王东东 文章来自:斗战圣佛小组技术信仰派 VS 市场信仰派 朱啸虎和月之暗面老板杨植麟在前几天有一场不算 battle 的 battle。battle 的争论点是:大模型有没有戏。技术派...【详细内容】
2024-04-04    斗战圣佛小组  Tags:Kim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昆仑万维发布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六条人才宣言
过去的一年多,是人工智能取得非凡进步的一年。在这充满突破性技术飞跃和备受争议的一年里,我们见证了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广泛的影响,人工智能已经迅速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深刻...【详细内容】
2024-04-03    砍柴网  Tags:昆仑万维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AI干掉声优?音频大模型追逐“图灵时刻”
七十年前,“人工智能之父”图灵提出,如果人无法判断屏幕的另一侧究竟是人还是机器,就证明机器具备了人一样的智能。这一经典的图灵测试如同北斗星一般,指引着AI行业的工作者们不...【详细内容】
2024-04-03    第一财经网  Tags:AI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生成式人工智能有哪些新趋势?
相较于去年,当下我们所能体验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范围已经大幅提升。从搜索引擎、电商平台再到社媒平台,只要是以搜索结果为导向的内容,都会出现它的身影。但其实,人工智能的应用场...【详细内容】
2024-04-03  品谈教师帮    Tags:人工智能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AI世界的新难题:互联网的信息不够用了!
高质量数据的紧缺正成为AI发展的重要障碍。4月1日,据媒体报道,随着OpenAI、Google等企业不断深入发展AI技术,科技巨头们遇到了一个新问题:现有的互联网信息量可能不足以支撑他们...【详细内容】
2024-04-02  硬AI    Tags:AI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起,ChatGPT无需注册就能用了!
 来源:量子位    金磊 克雷西 发自 凹非寺  就在刚刚,OpenAI狠狠地open了一把:从今天起,ChatGPT打开即用,无需再注册帐号和登录了!  像这样,直接登录网站,然后就可以开启对...【详细内容】
2024-04-02    量子位   Tags:ChatGPT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时代,面对死亡有了第二种选择?
今年春节期间,罗佩玺瞒着妈妈用AI技术“复活”了外婆,她将妈妈现在的模样和外婆留下的老照片合成在一起。时隔60多年,妈妈和外婆终于又“见面”了,这是她送给妈妈的生日礼物。收...【详细内容】
2024-04-02    中国青年报  Tags:AI时代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