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人工智能

AI越来越像人脑?神经科学家们有话要说……

时间:2023-11-06 12:36:04  来源:镁客网  作者:

AI越来越像人脑?神经科学家们有话要说……

为了让AI更像人脑,科学家搞起了AI 。

最近,AI行业有点热闹。

一群技术大佬为了“AI是否安全”这个话题互相站队,差不多快分出两个派系。

一派认为,AI会灭绝人类,而另一派则认为,加强监管会破坏开源并扼杀创新。

这场“网络对骂”已经连续吵了好几天,就连马斯克都忍不住前排围观吃瓜。

而就在看似与AI毫不搭边的物理、生物等领域,科学家们似乎对“AI威胁论”不太在意,反倒是亲自下场搞起了AI。

ChatGPT真有意识吗?

目前来说,想实现AI,基本上都得依赖计算机。

在此基础上,根据实现方法不同,又可以划分成完全依赖编程技术的工程学方法(Engineering Approach),以及通过模拟人类或生物而成的模拟法(Modeling approach)。

不过计算机终究是有性能局限性,因此我们目前能看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包括ChatGPT在内,实际上只能算作弱人工智能的一个“新高度”

在高算力、大模型等“大力出奇迹”的手段下,ChatGPT等AI工具展现出强悍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大佬们都在强调未来AI会带来风险。

AI越来越像人脑?神经科学家们有话要说……

不过另一方面,ChatGPT翻车的案例其实并不少见。归根究底其实是大语言模型在处理文本、生成语言等方面可以无限靠近人脑,但在认知能力、学习方式、理解深度等方面与人脑还是存在很大差距。

在研究人脑方面,神经科学家或许更有发言权。

在最近一篇学术论文里,三位神经科学家认为,虽然ChatGPT等系统看似有意识,但由于语言模型的输入缺乏与周围世界的感官接触所特有的嵌入式信息内容,因此这些系统本质上还是无意识的。

AI越来越像人脑?神经科学家们有话要说…… 图 | 大模型与人脑差异

另一方面,科学家们表示,有意识的生物体出现的进化和发展轨迹,与今天设想的人工智能系统并不相似,AI系统严重低估了大脑中产生意识的神经机制的复杂性。

简单来说,想要真正达到“强人工智能”,最终还是要结合脑科学等生物学科的发展,通过理解大脑工作原理,启发科学家创造更具适合的架构

包括脑机接口、类脑计算等技术,都是目前比较热门的方向。

纳米线,一种新的AI实现方式

虽然想要AI完全达到人脑的水平还是很困难,但科学家还是找到了一些捷径。

就在11月1日,神经形态学领域传出好消息,来自悉尼大学和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开发出一种可以“动态学习和记忆”的物理神经网络。

该物理神经网络由微小的纳米线组成,通过模仿大脑中神经元和突触的系统,并测试一些通常认为的与人脑有关的高阶认知功能,从而执行一些任务。

据介绍,所谓纳米线网络(Nanowire.NETwork),其实是一种微型电线,通常由肉眼不可见的高导电的银线制成,覆盖有塑料材料并形成网状结构,它们的宽度只有人类发丝的千分之一,并能够自组装,形成类似生物神经网络的网络结构。

AI越来越像人脑?神经科学家们有话要说……

先前已有研究表明,纳米技术有潜力建立一个具有类似神经网络回路和突触信号的受大脑启发的电子装置,当电信号刺激纳米线时,离子会穿过绝缘层,并迁移到相邻的纳米线中,这很像跨越突触的神经递质。

在此基础上,纳米线网络不仅结构与人脑相似,而且能够像人脑一样学习和记忆。

所谓学习和记忆,是通过一系列命令或算法,对纳米线网络交叉处的电子电阻变化作出反应。

在这个过程中,科学家可以有选择地强化和削弱纳米线网络中的突触途径,突触会产生不同的输出,类似AI的“监督学习”。

AI越来越像人脑?神经科学家们有话要说……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通过“奖励”或“惩罚”网络,也可以增加强化的程度,类似大脑的“强化学习”。最终,纳米线网络学会了识别手写数字。

AI越来越像人脑?神经科学家们有话要说…… 图 | 纳米线网络学会了识别手写数字

其实早在今年4月,纳米线网络在名为“N-back”的测试下,就已经可以识别特定图片。

一般来说,人类的测试得分为7,也就是说能够识别七个之前出现的同一图像。而纳米线网络的测试得分同样为7。

目前,这篇开创性研究论文已发表在《Nature》上,有人评价说这是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进步。

从研究人员角度出发,通过物理方式模拟大脑的学习和记忆机制,确实可以提高了AI的能力。

同时,不同于传统的机器学习模型,纳米线网络不需要大量的能源来存储和训练数据,因此大幅减少了能源和存储需求,为后续处理更复杂的任务铺平了道路。

脑科学能改变AI吗?

当然了,纳米线网络只是模拟人脑的一种方式,至于会不会被AI开发者所采纳,还不得而知。

虽然脑机接口、类脑计算等技术开始得到学界和产业界越来越多地关注,不少企业也推出了相应产品,尝试将实验室技术带入商业化。

不过从目前的进度来看,整个行业还处于发展早期,生态建设并不完善,市场也没有完全打开。

而包括纳米线网络技术在内,实际上仍然没有脱离神经科学家的范围,想要完全与AI结合,还需要更多计算机人才。

另一方面,结合了脑科学的“强人工智能”,才是真正需要考虑监管的“危险技术”,这种会产生自我意识的系统,会不会引发更加复杂而棘手的社会问题?

随着各国陆续出台AI监管的法律法规,脑科学与AI的结合,注定也会是讨论的范畴之一。

本文作者:jh,观点仅代表个人,题图源:量子位



Tags:AI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手机还装不下AI的梦想
■AI手机为什么这么火?■手机是AI的重要载体?■苹果为什么也下场了?作者|武占国来源|市值榜2024年,对于手机行业,必然是混战的一年。普遍认为,AI手机是继功能机、智能机之后,手机行业...【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AI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谷歌搜索史上最大变革!考虑对AI搜索收费
快科技4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正计划对由生成式人工智能驱动的新高级功能收费,这将是谷歌搜索业务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变革。自2000年以来,谷歌的搜索产品一直依靠广告盈利...【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AI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生成式AI:云计算的关键之战
“美国有一家铁路公司,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在交谈。终于,他们这次打电话给我们,希望迅速推进上云迁移。”近日,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客户技术支持与服务副总裁Uwem Ukpong向记者谈及企...【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AI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训练AI,OpenAI等科技巨头花式淘数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纽约时报》6日披露了科技公司训练人工智能的秘密——利用语音识别工具转录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视频,形成对话文本数据,供其最新的AI学习...【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AI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训出GPT-5短缺20万亿token!OpenAI被曝计划建「数据市场」
全网真的无数据可用了!外媒报道称,OpenAl、Anthropic等公司正在努力寻找足够的信息,来训练下一代人工智能模型。前几天,OpenAI和微软被曝出正在联手打造超算「星际之门」,解决算...【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AI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AI程序员上岗 垂类大模型应用迎来井喷期
能自动写代码的“AI员工”、逐渐告别不够好用的智能客服,无需费时费力开发的工业AI控制器……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能力开始深入多个行业,IT、工业生产、金融、服务...【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A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机器人”有了“AI大脑” 人形机器人时代来了吗
数智风向标当“机器人”有了“AI大脑”​人形机器人时代来了吗简单明了的口令下达后,机器人便开始搬箱子、运小球,在各类不同的地形行走……这些身上布满芯片和传...【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AI重塑社交:腾讯与字节跳动的新赛场
文|新火种 一号编辑|美美最近,腾讯和字节跳动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步推出了各自的AI社交产品,尽管腾讯和字节跳动在前段时间刚刚“破冰”,但这一举措不仅意味着这两大巨头之...【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AI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AI程序员上岗 垂类大模型应用迎来井喷期
能自动写代码的“AI员工”、逐渐告别不够好用的智能客服,无需费时费力开发的工业AI控制器……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能力开始深入多个行业,IT、工业生产、金融、服务...【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首个AI程序员上岗,码农们暂且不必过度焦虑
“AI程序员上岗”或许是噱头,但淘汰焦虑仍然近在咫尺,需要积极面对。全文2418字,阅读约需7分钟 撰稿 / 马尔文(媒体人)编辑 / 何睿 校对 / 张彦君▲随着相关技术的突飞猛进,AI也在...【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A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多方热议人工智能产业新机遇
编者按  从前沿科技展会到高层对话平台,从上海、重庆到博鳌,从线上到线下……一场场高规格、大规模的盛会中,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各界热议的高频词。赋能千...【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家电网  Tags:人工智能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形机器人时代来了吗
日前,由中国人形机器人(11.080, -0.05, -0.45%)百人会主办的人形机器人大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赛。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展示一款人形机器人。参观者与一款陪护型人形机器人...【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青年报  Tags:​人形机器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AI重塑社交:腾讯与字节跳动的新赛场
文|新火种 一号编辑|美美最近,腾讯和字节跳动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步推出了各自的AI社交产品,尽管腾讯和字节跳动在前段时间刚刚“破冰”,但这一举措不仅意味着这两大巨头之...【详细内容】
2024-04-07    蓝鲸财经  Tags:AI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一批用 Kimi 做内容的网红已经杀疯了
作者:王东东 文章来自:斗战圣佛小组技术信仰派 VS 市场信仰派 朱啸虎和月之暗面老板杨植麟在前几天有一场不算 battle 的 battle。battle 的争论点是:大模型有没有戏。技术派...【详细内容】
2024-04-04    斗战圣佛小组  Tags:Kim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昆仑万维发布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六条人才宣言
过去的一年多,是人工智能取得非凡进步的一年。在这充满突破性技术飞跃和备受争议的一年里,我们见证了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广泛的影响,人工智能已经迅速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深刻...【详细内容】
2024-04-03    砍柴网  Tags:昆仑万维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AI干掉声优?音频大模型追逐“图灵时刻”
七十年前,“人工智能之父”图灵提出,如果人无法判断屏幕的另一侧究竟是人还是机器,就证明机器具备了人一样的智能。这一经典的图灵测试如同北斗星一般,指引着AI行业的工作者们不...【详细内容】
2024-04-03    第一财经网  Tags:AI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生成式人工智能有哪些新趋势?
相较于去年,当下我们所能体验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范围已经大幅提升。从搜索引擎、电商平台再到社媒平台,只要是以搜索结果为导向的内容,都会出现它的身影。但其实,人工智能的应用场...【详细内容】
2024-04-03  品谈教师帮    Tags:人工智能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AI世界的新难题:互联网的信息不够用了!
高质量数据的紧缺正成为AI发展的重要障碍。4月1日,据媒体报道,随着OpenAI、Google等企业不断深入发展AI技术,科技巨头们遇到了一个新问题:现有的互联网信息量可能不足以支撑他们...【详细内容】
2024-04-02  硬AI    Tags:AI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起,ChatGPT无需注册就能用了!
 来源:量子位    金磊 克雷西 发自 凹非寺  就在刚刚,OpenAI狠狠地open了一把:从今天起,ChatGPT打开即用,无需再注册帐号和登录了!  像这样,直接登录网站,然后就可以开启对...【详细内容】
2024-04-02    量子位   Tags:ChatGPT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时代,面对死亡有了第二种选择?
今年春节期间,罗佩玺瞒着妈妈用AI技术“复活”了外婆,她将妈妈现在的模样和外婆留下的老照片合成在一起。时隔60多年,妈妈和外婆终于又“见面”了,这是她送给妈妈的生日礼物。收...【详细内容】
2024-04-02    中国青年报  Tags:AI时代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