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编程百科

Flv.js 直播简单?延迟和卡顿你怎么处理

时间:2023-11-10 14:22:38  来源:微信公众号  作者:程序员成功
使用 flv.js 直播,需要一个 <video> 标签承载直播画面。默认情况下 video 标签用于播放点播(录制好的)视频,因此它会一边播放一边下载。点播不要求实时性,暂停之后再继续播放,视频会接着暂停的画面继续播放;而如果是直播,暂停后继续播放时必须切换到最新的画面帧,这就是 “追帧” 的概念。

之前写过一篇浏览器直播的文章,叫《用一个 flv.js 播放监控的例子,带你深撅直播流技术》。主要内容就是科普直播是什么,以及如何在浏览器中播放直播。

实现方法很简单,使用一个流行的第三方包 flv.js,即可快速播放直播。

在我们的项目中也使用这种方式,比如播放海康监控器的直播、教学直播等,都可以正常播放。

然而在产品成熟后,我们发现直播中有两个致命问题:

  • 直播延迟,播越久延迟越高。
  • 直播卡顿,无法判断什么时候卡顿。

解决上述两个问题是直播稳定性和可用性的关键,下面就来详解一下。

抗延迟关键 —— 追帧

使用 flv.js 直播,需要一个 <video> 标签承载直播画面。默认情况下 video 标签用于播放点播(录制好的)视频,因此它会一边播放一边下载。

点播不要求实时性,暂停之后再继续播放,视频会接着暂停的画面继续播放;而如果是直播,暂停后继续播放时必须切换到最新的画面帧,这就是 “追帧” 的概念。

一图胜千言,不追帧的效果是这样的:

Flv.js 直播简单?延迟和卡顿你怎么处理

追帧的效果是这样的:

Flv.js 直播简单?延迟和卡顿你怎么处理

可以看到,设置追帧后的暂停重播,会立即切换到最新的画面。

在实际场景中,直播没有暂停按钮,但是常常会因为网络问题卡顿。如果卡顿恢复后视频没有追帧,就会导致直播延迟越来越高。

使用 mpegts.js 替代 flv.js

据传说,flv.js 的作者是一个高中毕业在 B 站上班的小伙子,月薪仅仅不到 5k。后来小伙离职去了日本,无法更新 flv.js,于是有了 mpegts.js。

目前 flv.js 已停止维护,mpegts.js 是其升级版,开发者是同一个人。涉及到追帧的高级功能,mpegts.js 支持地更好。

在 flv.js 主页也可以看到推荐:

Flv.js 直播简单?延迟和卡顿你怎么处理

mpegts.js 的用法与 flv.js 基本一致,如下:

import mpegts from 'mpegts.js';

let config = {};
let player = mpegts.createPlayer(
  {
    type: 'flv',
    isLive: true,
    url: 'http://xxxx.flv',
  },
  config,
);

mpegts.js 提供了自动追帧的配置项 liveBufferLatencyChasing,开启自动追帧方法如下:

let config = {
  liveBufferLatencyChasing: true,
};

设置自动追帧后,虽然延迟问题解决了,但画面可能会更加卡顿。这里涉及到 IO 缓存的问题。

配置 IO 缓存,优化追帧卡顿

首先思考一个问题:直播的延迟越低越好吗?

从需求上讲,当然是越低越好;可从技术上讲,并不是越低越好。

直播是实时流,从远端拉流并实时解码播放,但这个过程极容易受到网络影响。不管是推流端或拉流端遇到了网路抖动,数据传输受阻,直播必然会卡顿,这个是正常现象。

怎么办呢?这个时候就要用到 IO 缓存,牺牲一点实时性,用延迟换取流畅。

假设播放器缓存了 1 秒的数据流,并将直播延迟 1 秒播放。当遇到网络抖动时,播放器会读取缓存数据继续播放,网络恢复后再向缓冲区追加数据,这样用户在看直播时,完全感受不到卡顿。

但如果网络异常时间超过 1 秒,缓冲区中的数据读取完毕,直播还是会卡住;如果加大缓存量,缓存了 3 秒的数据,这又会导致直播延迟过高。

所以,设置缓存可以有效解决追帧卡顿问题;若要在保证流畅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延迟,则需要一个合理的缓存值。

mpegts.js 提供了 liveBufferLatencyMaxLatency 和 liveBufferLatencyMinRemAIn 两个配置项来控制缓存时间,分别表示最大缓存时间和最小缓存时间,单位为秒。

以下方配置为例,缓存时间设置越长、流畅性越好、延迟越高:

let config = {
  liveBufferLatencyChasing: true, // 开启追帧
  liveBufferLatencyMaxLatency: 0.9, // 最大缓存时间
  liveBufferLatencyMinRemain: 0.2, // 最小缓存时间
};

实际的缓存时间会根据网络情况动态变化,值的范围在上述两个配置项之间。

处理卡顿关键 —— 断流检测

直播是实时流播放,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异常,都会导致直播卡顿、出现黑屏等现象。这是因为实时拉取的流数据断开了,我们称之为“断流”。

多数情况下的断流都是网络原因导致,此时可能需要提醒用户“当前网络拥堵”、或者显示“直播加载中”的字样,告诉用户发生了什么。

而实现这些功能的前提,必须要知道流什么时候断开,我们就需要做“断流检测”。

mpegts.js 提供了几个内置事件来监听直播的状态,常用如下:

  • mpegts.Events.ERROR:出现异常事件。
  • mpegts.Events.LOADING_COMPLETE:流结束事件。
  • mpegts.Events.STATISTICS_INFO:流状态变化事件。

前两个事件分别会在出现异常和直播结束的时候触发,监听方法如下:

let player = mpegts.createPlayer({...})

player.on(mpegts.Events.ERROR, e=> {
  console.log('发生异常')
});
player.on(mpegts.Events.LOADING_COMPLETE, (e) => {
  console.log("直播已结束");
});

当未发生异常、且直播未结束的情况下,我们就需要监听直播卡顿。通过监听 STATISTICS_INFO 事件来实现。

首先科普一下:播放器在播放直播时需要实时解码,每一帧画面过来,就需要解码一次。当直播卡顿时,没有画面过来,解码也会暂停,因此可以通过已解码的帧数来判断是否卡顿。

STATISTICS_INFO 事件的回调函数参数中,有一个 decodedFrames 属性,正是表示当前已解码的帧数,我们来看一下:

player.on(mpegts.Events.STATISTICS_INFO, (e) => {
  console.log("解码帧:"e.decodedFrames); // 已经解码的帧数
});

在直播过程中,上述回调函数会一直执行,打印结果如下:

Flv.js 直播简单?延迟和卡顿你怎么处理

可以看到,解码帧一直在递增,表示直播正常。

当直播卡顿时,打印结果是这样的:

Flv.js 直播简单?延迟和卡顿你怎么处理

解码帧连续 9 次卡在了 904 一个数值不变,这是因为直播卡顿了,没有画面需要解码。

所以,判断卡顿的方法是将上一次的解码帧与当前解码帧做对比,如果值一致则出现了卡顿。

当然轻微的卡顿不需要处理。我们可以将连续 N 次出现相同的解码帧视为一次卡顿,然后执行自己的业务逻辑。

当解码帧的值长时间没有变化时,我们可以视为推流已结束,此时可以主动结束直播。



Tags:Flv.j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Flv.js 直播简单?延迟和卡顿你怎么处理
使用 flv.js 直播,需要一个 <video> 标签承载直播画面。默认情况下 video 标签用于播放点播(录制好的)视频,因此它会一边播放一边下载。点播不要求实时性,暂停之后再继续播放,视频...【详细内容】
2023-11-10  Search: Flv.js  点击:(228)  评论:(0)  加入收藏
Flv.js - FLV视频的HTML5播放器
FLV(Flash Video)流媒体格式,是随着 Flash MX 的推出发展而来的视频格式。其文件体积小,一般1分钟只占1MB,是普通视频文件大小的1/3,且视频质量良好,广受视频网站欢迎。然而,FLV 格...【详细内容】
2020-08-19  Search: Flv.js  点击:(288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即将过时的 5 种软件开发技能!
作者 | Eran Yahav编译 | 言征出品 | 51CTO技术栈(微信号:blog51cto) 时至今日,AI编码工具已经进化到足够强大了吗?这未必好回答,但从2023 年 Stack Overflow 上的调查数据来看,44%...【详细内容】
2024-04-03    51CTO  Tags:软件开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跳转链接代码怎么写?
在网页开发中,跳转链接是一项常见的功能。然而,对于非技术人员来说,编写跳转链接代码可能会显得有些困难。不用担心!我们可以借助外链平台来简化操作,即使没有编程经验,也能轻松实...【详细内容】
2024-03-27  蓝色天纪    Tags:跳转链接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台亡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曾几何时,中台一度被当做“变革灵药”,嫁接在“前台作战单元”和“后台资源部门”之间,实现企业各业务线的“打通”和全域业务能力集成,提高开发和服务效率。但在中台如火如荼之...【详细内容】
2024-03-27  dbaplus社群    Tags:中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员工写了个比删库更可怕的Bug!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删库跑路吧,我之前一直把它当一个段子来看。可万万没想到,就在昨天,我们公司的某位员工,竟然写了一个比删库更可怕的 Bug!给大家分享一下(不是公开处刑),希望朋友们...【详细内容】
2024-03-26  dbaplus社群    Tags:Bug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一起聊聊什么是正向代理和反向代理
从字面意思上看,代理就是代替处理的意思,一个对象有能力代替另一个对象处理某一件事。代理,这个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不陌生,比如在购物、旅游等场景中,我们经常会委托别人代替...【详细内容】
2024-03-26  萤火架构  微信公众号  Tags:正向代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看一遍就理解:IO模型详解
前言大家好,我是程序员田螺。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IO模型。在本文开始前呢,先问问大家几个问题哈~什么是IO呢?什么是阻塞非阻塞IO?什么是同步异步IO?什么是IO多路复用?select/epoll...【详细内容】
2024-03-26  捡田螺的小男孩  微信公众号  Tags:IO模型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都说 HashMap 是线程不安全的?
做Java开发的人,应该都用过 HashMap 这种集合。今天就和大家来聊聊,为什么 HashMap 是线程不安全的。1.HashMap 数据结构简单来说,HashMap 基于哈希表实现。它使用键的哈希码来...【详细内容】
2024-03-22  Java技术指北  微信公众号  Tags:HashMap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从头开始编写LoRA代码,这有一份教程
选自 lightning.ai作者:Sebastian Raschka机器之心编译编辑:陈萍作者表示:在各种有效的 LLM 微调方法中,LoRA 仍然是他的首选。LoRA(Low-Rank Adaptation)作为一种用于微调 LLM(大...【详细内容】
2024-03-21  机器之心Pro    Tags:LoRA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样搭建日志中心,传统的ELK就扔了吧!
最近客户有个新需求,就是想查看网站的访问情况。由于网站没有做google的统计和百度的统计,所以访问情况,只能通过日志查看,通过脚本的形式给客户导出也不太实际,给客户写个简单的...【详细内容】
2024-03-20  dbaplus社群    Tags:日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Kubernetes 究竟有没有 LTS?
从一个有趣的问题引出很多人都在关注的 Kubernetes LTS 的问题。有趣的问题2019 年,一个名为 apiserver LoopbackClient Server cert expired after 1 year[1] 的 issue 中提...【详细内容】
2024-03-15  云原生散修  微信公众号  Tags:Kubernetes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