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框架

花 15 分钟把 Express.js 搞明白,全栈没有那么难

时间:2024-01-16 13:03:29  来源:微信公众号  作者:程序员成功

Express 是老牌的 Node.js 框架,以简单和轻量著称,几行代码就可以启动一个 HTTP 服务器。市面上主流的 Node.js 框架,如 Egg.js、Nest.js 等都与 Express 息息相关。

Express 框架使用标准 Node.js 语法,主要由以下 3 个核心部分组成:

  • 路由。
  • 中间件。
  • 错误处理。

认识基本结构

Express 的基本结构很简单,只需要三行代码,应用就可以运行起来。

const express = require('express')
const App = express()

app.listen(9000, () => console.log('启动成功'))

假设上述代码写在 index.js 中,我们启动该应用使用命令 node ./index.js,控制台会输出“启动成功”。

为了方便,我们也可以在 package.json 中创建快捷命令,如下:

// package.json
{
  "scripts": {
    "start": "node ./index.js"
  }
}

那么现在启动应用就可以用 npm run start 命令。

不过这种方式在本地运行项目时会有一个弊端,就是修改文件后不会立即生效,需要重新启动。为了提高效率,一般会使用一个名为 PM2 的模块启动 Node.js 应用。

首先全局安装 pm2:

$ npm install -g pm2

安装后在项目目录下创建启动配置文件 ecosystem.config.js,代码如下:

module.exports = {
  apps: [
    {
      name: 'first-api',
      script: './index.js',
    },
  ],
}

然后在项目目录下执行以下命令就可以启动项目了:

$ pm2 start --watch

图片

上图中的 0 就是启动应用的 ID,下面会用到。

PM2 常用大命令如下:

  • pm2 start:启动应用,--watch 表示监听文件修改自动重启。
  • pm2 list:查看已启动的应用列表。
  • pm2 logs <id>:查看日志输出。
  • pm2 delete <id>:删除指定应用。

应用启动后监听 9000 端口,但访问 “http://localhost:9000” 却没有反应,请求被挂起,这是因为没有设置如何处理请求。

Express 中通过定义路由来处理请求。

使用路由创建 API 接口

路由用于定义如何处理请求,定义方式采用以下结构:

app.METHOD(PATH, HANDLER)

其中 app 表示 Express 的实例,其余的三个部分都属于路由配置,表示的含义如下:

  • METHOD:路由方法。
  • PATH:路由地址。
  • HANDLER:路由处理函数。

比如示例代码中的路由是这样子:

app.get('/', (req, res) => {
  res.send('Hello World')
})

使用app.get()定义了一个 GET 请求的路由,第一个参数 “/” 为路由地址,第二个参数为路由处理函数,是一个回调函数,该函数接受两个参数分别表示请求和响应。

当路由方法和路由地址匹配到用户请求时,路由处理函数就会执行。

路由方法根据基本 API 规则支持五种,分别如下:

  • app.get():GET 请求。
  • app.post():POST 请求。
  • app.put():PUT 请求。
  • app.delete():DELETE 请求。
  • app.all():匹配所有请求。

以上五个方法的参数都与示例路由一致。定义好路由后,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在路由处理函数中编写业务代码,一般会包括接收请求参数、返回接口响应,这里要用到路由处理函数的两个参数。

请求对象

路由处理函数的第一个参数表示请求对象,包含客户端请求携带的相关数据,常用的属性如下:

  • req.query:URL 附加参数。
  • req.body:请求体参数。
  • req.method:请求方法。
  • req.headers:请求头对象。
  • req.params:URL 地址参数。

现在我们定义一个路由,将请求对象的这几个属性返回,看一下它们的值是什么:

app.post('/first/:id', (req, res) => {
  let { method, query, body, params, headers } = req
  res.send({ method, query, body, params, headers })
})

在 Postman 中请求地址 “http://localhost:9000/first/8?tag=test” 并传入请求体参数 {data: "xxx"},请求结果如下:

图片

对照请求参数和返回结果,可以发现路由地址中的 :id 占位符解析后被放到 “req.params” 对象下。地址参数 ?tag=test 解析后被放到 “req.query” 对象下。

但是有一个问题:请求体没有被解析出来。

这是因为请求体是按照流处理的,无法直接获取到,我们需要一个第三方工具包协助。首先安装如下:

$ yarn add body-parser

然后在 index.js 中引入并加载:

const bodyParser = require('body-parser')
app.use(bodyParser.json())

现在重新请求,接可以看到 req.body 的返回结果了:

图片

响应对象

路由处理函数的第二个参数表示响应对象,用于向客户端返回结果,也就是定义接口的返回值。路由处理函数中必须设置响应,否则客户端请求会一直处于挂起状态,无返回值。

常用的响应方法有以下三种,用于返回不同类型的数据:

  • res.json():发送 JSON 响应。
  • res.render():发送视图响应(html)。
  • res.send():发送各种类型的响应。

我们统一使用 res.send() 方法响应数据。一般在响应前还可以通过 res.status() 方法设置 HTTP 状态码,示例如下:

res.send('哈哈') // 状态码:200,返回值:"哈哈"
res.status(201).send({
  msg: 'created',
}) // 状态码:201,返回值:{msg:"created"}
res.status(401).send('请登录') // 状态码:401,返回值:"请登录"

发送响应时也常常会遇到问题,以下两条原则请牢记,避免踩坑:

  • 一个路由处理函数中只能响应一次,不能重复响应。
  • res.send() 不能直接返回数字。

分组路由

使用 app 实例注册路由固然方便,但是如果定义的路由很多,都注册在 app 实例下很可能会带来全局污染,这与全局变量一个道理。为了应用的健壮性,我们应该将路由分组。

Express 提供了 Router 类来创建模块化的路由程序,它像一个微应用,可以随时被 app 实例挂载。这样就可以把一组路由保存在一个单独的文件中,需要时加载,从而实现路由分组。

创建一个 router 文件夹用于保存路由文件,然后创建 router/test.js 文件,在文件中呢写入路由代码,如下:

// router/test.js
var express = require('express')
var router = express.Router()

router.post('/info', (req, res) => {
  res.send('TEST 路由组')
})

module.exports = router

这样一个基本的路由模块就写好了,如果让其生效,需要在主程序中加载该模块:

const testRouter = require('./router/test.js')
app.use('/test', testRouter)

上述代码表示请求 “/test” 时加载路由模块,访问某个路由时使用该路径拼接路由地址,像下面这样:

http://localhost:9000/test/info
# 返回 "TEST 路由组"

为了开发规范,我们统一把路由定义为路由模块,而不直接在 app 下注册。

理解中间件,搞懂框架原理

Express 应用是由一系列中间件构成的。中间件同样是一个听着很玄乎的词儿,但它的本质就是一个函数。我们看一个中间件函数的代码示例:

var myLogger = function (req, res, next) {
  console.log('LOGGED')
  next()
}

中间件与普通函数的区别就是它有三个参数,分别表示请求对象(req),响应对象(res)和一个 next() 函数 ——— 也许你发现了,路由处理函数也是这个结构。

没错,路由处理函数本身就是一个中间件。

将中间件挂载到应用上,使用 app.use() 方法:

app.use(myLogger)

看到这里你又会发现,请求体解析包 body-parser 也是这么挂载的,因为该包也是一个中间件。

直接用 app.use() 挂载的中间件在收到任意请求时都会执行。如果要限定执行条件,可以添加一个路径匹配,如下:

app.use('/test/*', myLogger)

这样,只有以 /test 开头的请求才会执行 myLogger 中间件,这看起来与路由注册很相似。其实注册路由正是这种中间件挂载方式的快捷写法,只不过多了一个请求方法的限制。

Express 应用中一切皆中间件,如果匹配到多个中间件会按照顺序依次调用。此时 next() 函数就能派上用场了,他的作用是进入下一个中间件。

比如代码中的 myLogger 中间件,将它挂载到路由之前,那么每次请求首先会打印出 “LOGGED”,然后再进入路由处理函数。

如果 myLogger 中间件中没有调用 next() 函数,请求就会被堵在这里,无法进入路由处理函数,此时请求会被挂起。

统一错误处理,提升健壮性

既然一切皆中间件,那么错误处理也是一个中间件。错误处理函数与其他的中间件函数稍有不同,它多了一个 err 参数,如下:

app.use((err, req, res, next) => {
  console.error(err.stack)
  res.status(500).send('服务器出错了!')
})

err 参数表示错误信息,当发生错误时进入该中间件,此时要设置 HTTP 状态码为 500,并根据错误信息为客户端返回错误响应。

错误处理中间件是一个兜底中间件,请确保它定义在所有中间件之后,是应用中的最后一个中间件。

请求进入错误中间件,说明前面的所有中间件都没有匹配到。但是如果客户端请求地址写错而进入错误处理中间件,此时返回 500 错误显然不合理,应该是 404 资源未找到。

所以在错误处理中间件前,还应该定义一个 404 中间件。该中间件要在所有路由之后,错误处理之前,是应用的倒数第二个中间件,代码如下:

app.use((req, res, next) => {
  res.status(404).send('Not Found')
})

好了,现在我们的应用就健壮多了。

总结

本文列举了 Express 框架的核心,并举例如何应用,整体并没有那么难。掌握这部分知识,可以快速拥 API 开发的思维。



Tags:Express.j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花 15 分钟把 Express.js 搞明白,全栈没有那么难
Express 是老牌的 Node.js 框架,以简单和轻量著称,几行代码就可以启动一个 HTTP 服务器。市面上主流的 Node.js 框架,如 Egg.js、Nest.js 等都与 Express 息息相关。Express 框...【详细内容】
2024-01-16  Search: Express.js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Web Components实践:如何搭建一个框架无关的AI组件库
一、让人又爱又恨的Web ComponentsWeb Components是一种用于构建可重用的Web元素的技术。它允许开发者创建自定义的HTML元素,这些元素可以在不同的Web应用程序中重复使用,并且...【详细内容】
2024-04-03  京东云开发者    Tags:Web Component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Kubernetes 集群 CPU 使用率只有 13% :这下大家该知道如何省钱了
作者 | THE STACK译者 | 刘雅梦策划 | Tina根据 CAST AI 对 4000 个 Kubernetes 集群的分析,Kubernetes 集群通常只使用 13% 的 CPU 和平均 20% 的内存,这表明存在严重的过度...【详细内容】
2024-03-08  InfoQ    Tags:Kubernete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Spring Security:保障应用安全的利器
SpringSecurity作为一个功能强大的安全框架,为Java应用程序提供了全面的安全保障,包括认证、授权、防护和集成等方面。本文将介绍SpringSecurity在这些方面的特性和优势,以及它...【详细内容】
2024-02-27  风舞凋零叶    Tags:Spring Security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大跨平台桌面应用开发框架:Electron、Tauri、Flutter等
一、什么是跨平台桌面应用开发框架跨平台桌面应用开发框架是一种工具或框架,它允许开发者使用一种统一的代码库或语言来创建能够在多个操作系统上运行的桌面应用程序。传统上...【详细内容】
2024-02-26  贝格前端工场    Tags:框架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Spring Security权限控制框架使用指南
在常用的后台管理系统中,通常都会有访问权限控制的需求,用于限制不同人员对于接口的访问能力,如果用户不具备指定的权限,则不能访问某些接口。本文将用 waynboot-mall 项目举例...【详细内容】
2024-02-19  程序员wayn  微信公众号  Tags:Spring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发者的Kubernetes懒人指南
你可以将本文作为开发者快速了解 Kubernetes 的指南。从基础知识到更高级的主题,如 Helm Chart,以及所有这些如何影响你作为开发者。译自Kubernetes for Lazy Developers。作...【详细内容】
2024-02-01  云云众生s  微信公众号  Tags:Kubernetes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链世界:一种简单而有效的人类行为Agent模型强化学习框架
强化学习是一种机器学习的方法,它通过让智能体(Agent)与环境交互,从而学习如何选择最优的行动来最大化累积的奖励。强化学习在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例如游戏、机器人、自动驾...【详细内容】
2024-01-30  大噬元兽  微信公众号  Tags:框架   点击:(67)  评论:(0)  加入收藏
Spring实现Kafka重试Topic,真的太香了
概述Kafka的强大功能之一是每个分区都有一个Consumer的偏移值。该偏移值是消费者将读取的下一条消息的值。可以自动或手动增加该值。如果我们由于错误而无法处理消息并想重...【详细内容】
2024-01-26  HELLO程序员  微信公众号  Tags:Spring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SpringBoot如何实现缓存预热?
缓存预热是指在 Spring Boot 项目启动时,预先将数据加载到缓存系统(如 Redis)中的一种机制。那么问题来了,在 Spring Boot 项目启动之后,在什么时候?在哪里可以将数据加载到缓存系...【详细内容】
2024-01-19   Java中文社群  微信公众号  Tags:SpringBoot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花 15 分钟把 Express.js 搞明白,全栈没有那么难
Express 是老牌的 Node.js 框架,以简单和轻量著称,几行代码就可以启动一个 HTTP 服务器。市面上主流的 Node.js 框架,如 Egg.js、Nest.js 等都与 Express 息息相关。Express 框...【详细内容】
2024-01-16  程序员成功  微信公众号  Tags:Express.js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