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移动端 > 鸿蒙

HarmonyOS开发第一步,熟知开发工具DevEco Studio

时间:2023-08-22 13:24:43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程序员一鸣

俗话说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走进HarmonyOS第一步,开发工具必须先行,当然了,关于开发工具的使用,官网和其他的博客也有很多的讲解,但是并没有按照常用的功能进行概述,如果需要某个功能,还得需要进行检索查找,十分的不便,基于此,本文主要以常见的功能点作为概述希望可以帮助到学习HarmonyOS的开发者。

 

本文主要功能概述如下:

 

1、工具下载和环境配置

2、设置主题样式

3、设置代码字体大小

4、IDE中的Api参考和快速开发指南

5、设置头注释和方法注释

6、设置代码模板,快捷键生成

7、断点调试

8、打印和查看日志

9、全局和局部搜索

10、模拟器的创建和使用

11、下载不同版本的SDK

 

一、工具下载和环境配置

 

关于工具的下载和安装,这里就不概述了,可以按照官网一步一步的执行即可,官网步骤地址:

 

https://developer.harmonyos.com/cn/docs/documentation/doc-guides-V3/software_install-0000001053582415-V3?catalogVersion=V3

 

当然了,如果你要进行ArkUI-X框架的使用,版本要求在V4.0 Beta2,你可以从以下的链接中进行下载:

 

https://gitee.com/openharmony/docs/blob/master/zh-cn/release-notes/OpenHarmony-v4.0-beta2.md#openharmony-40-beta2

 

下载安装之后,就需要进配置环境了,可以按照官网文档一步一步进行即可:

 

https://developer.harmonyos.com/cn/docs/documentation/doc-guides-V3/environment_config-0000001052902427-V3?catalogVersion=V3

 

二、设置主题样式

 

默认的代码主题样式是黑暗系的,如下图所示:

 

如果你不喜欢,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更改:

 

1、左上角点击Flie->Settings->Appearance&Behavior->Appearance,点击Theme,在弹出的下拉框中选择自己喜欢的主题样式即可,如下图:

 

选择自己喜欢的主题样式:

 

2、除了以上的步骤进入设置页面之外,也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alt+S,除此之外,打开项目之后,点击右侧的设置图标后,也可以选择进入到设置页面。

 

三、设置代码字体大小

 

刚刚安装后的IDE,代码字体展示的非常小,看起来非常的累眼睛,可以打开设置页面,找到Editor选项中的Font按钮,点击之后,更改自己舒适的字体大小即可。

 

四、IDE中的Api参考和快速开发指南

 

Api参考

 

为了更好的服务开发者,DevEco Studio很贴心的在工具中给大家准备了常见的Api指南,不仅有案例,还有代码效果,这在一众IDE市场中,不得不说,真的很贴心。

 

点击顶部导航栏中的Help按钮,选择API Reference即可:

 

关于API以及组件的基本使用,给大家列举的是齐齐全全,不仅有使用案例,案例效果,还有对应的代码,绝对是官方权威。

 

快速开发指南

 

点击顶部导航栏中的Help按钮,选择第一个Quick Start即可,从这个窗口,你可以根据相关索引,非常方便的找到自己所需要的。

 

问题总结

 

点击顶部导航栏中的Help按钮,选择FAQ即可。在这个窗口,你可以检索一些常见的疑难问题。

 

五、设置头注释和方法注释

 

文件的头注释和方法注释,在开发中是必不可少的,IDE中默认是不带的,如果每创建一个文件,手动的添加注释,简直不要太痛苦,还好,每个IDE当中都给我们留出了可以动态配置的地方。

 

设置头注释

 

按照以上的步骤,依次打开设置页面,选择Editor,接着选择File and Code Templates,找到ArkTS File,在右侧书写自己的头注释即可,具体如何规定,看自己公司规范即可。

 

设置完成之后,点击ok,以后再创建的ets文件,就携带头注释了:

 

方法注释

 

依次打开设置页面,选择Editor,点击Live Templates,在右侧点击新增,如下图所示:

 

在某个方法上,敲击两下自定义的快捷键,便可自动生成注释,非常的方便:

 

录制一个gif,我们不妨直观的看下:

 

六、设置代码模版,快捷键生成

 

代码模板的设置和前边的自定义方法注释是一样的,主要用于代码复用,快捷的生成对应的代码逻辑,比如一段网络请求逻辑,比如一个列表实现等。

 

打开设置页面,添加代码模板,和添加方法注释模板一致:

 

查看效果:

 

七、断点调试

 

断点调试,在实际的开发中至关重要,对于我们排查问题来说,绝对是如虎添翼。

 

1、如何打开断点模式?

 

在你想要调试的代码左侧,单点,锁定断点开始位置,当然了断点可以打多个。

 

如果项目未启动,点击断点调试按钮,也就是绿色爬虫按钮,进入debug模式。

 

如果项目已经运行,可以点击旁边的按钮,选择调试的程序即可。

 

当你打的断点按钮,出现对勾之后,证明已经进入到调式模式了。

 

2、如何进行断点

 

进入到断点模式之后,就可以在应用上触发,这里我测试的是,点击文字之后,进入到断点,可通过以下的按钮进行对应的调试。

 

八、打印和查看日志

 

log日志和断点调试,都是开发中检验代码结果,排查错误的重要工具,HarmonyOS的开发官方推出了ArkTS语言和JS语言两种语言,相对于性能而言,移动端首推ArkTS作为开发语言,由于ArkTS是在TypeScript(简称TS)生态基础上做了进一步扩展,继承了TS的所有特性,是TS的超集,所以,打印日志也可以采用TS的打印方式。

 

1、console打印,和Js打印方式一样。

 

在需要打印的地方进行,输出日志即可。

 

 console.log("打印了一条日志");

 

打印结果如下:

 

当然了,你也可以根据log的级别进行打印:

 

                console.info("普通的信息");
                console.debug("DEBUG级别的信息");
                console.warn("警告的信息");
                console.error("错误的信息");

 

效果展示:

 

2、HiLog日志打印

 

HiLog日志系统:让应用/服务可以按照指定类型、指定级别、指定格式字符串打印日志内容,帮助开发者了解应用/服务的运行状态,更好地调试程序。

 

打印举例:

 

hilog.info(0xFF00, "testTag", "%{public}s World", "hello")

 

该行代码表示输出一个普通信息,格式字符串为:”%{public}s World”。其中变参"%{public}s"为公共的字符串。

 

hilog提供的主要方法如下:

 

方法

概述

debug(domAIn: number, tag: string, format: string, ...args: Array<Object>)

输出DEBUG级别的日志。DEBUG级别日志表示仅用于应用/服务调试。

可以在DevEco Studio的terminal窗口或cmd里,通过命令“hdc shell hilogcat”设置可打印日志的等级为DEBUG。

info(domain: number, tag: string, format: string, ...args: Array<Object>)

输出INFO级别的日志。INFO级别日志表示普通的信息。

warn(domain: number, tag: string, format: string, ...args: Array<Object>)

输出WARN级别的日志。WARN级别日志表示存在警告。

error(domain: number, tag: string, format: string, ...args: Array<Object>)

输出ERROR级别的日志。ERROR级别日志表示存在错误。

fatal(domain: number, tag: string, format: string, ...args: Array<Object>)

输出FATAL级别的日志。FATAL级别日志表示出现致命错误、不可恢复错误。

 

参数domain和tag应与isLoggable中使用的一致。

 

参数format:格式字符串,用于日志的格式化输出。格式字符串中可以设置多个参数,例如格式字符串为“%s World”,“%s”为参数类型为string的变参标识,具体取值在args中定义。

 

每个参数需添加隐私标识,分为{public}或{private},默认为{private}。{public}表示日志打印结果可见;{private}表示日志打印结果不可见,输出结果为<private>。

 

调试时可以通过命令“hilog -p off”指令,关闭隐私开关,明文显示private日志内容。

 

参数args:可以为0个或多个参数,是格式字符串中参数类型对应的参数列表。参数的数量、类型必须与格式字符串中的标识一一对应。

 

3、查看日志信息

 

点击底部的log按钮就可以查看当前的log日志信息。

 

你也可以根据喜好,更改日志输出的颜色:

 

点击Settings,点击color。

 

设置自己喜欢的颜色即可。

 

选择输出日志级别:

 

根据内容进行过滤:

 

设置过滤模版:

 

可以通过过滤窗口点击Config custom filter进行添加

 

或者通过点击Settings按钮,点击Filter选项进行添加过滤。

 

根据自己想要过滤的信息,填写即可。

 

九、全局和局部搜索

 

1、文件的局部搜索

 

使用快捷键Ctrl+F即可,就可以在文件内进行检索。

 

2、全局搜索

 

双击Shift键,或者点击右侧的搜索按钮:

 

然后在弹出的对话框里,就可以进行搜索了:

 

3、整个项目搜索

 

可以按照如下的方式进行检索:

 

可以针对整个项目进行搜索,或者更改快捷键为Eclipse后,快捷键Ctrl+H即可弹出。

 

十、模拟器的创建和使用

 

1、时时预览

 

时时预览,可以针对当前的页面进行功能预览,只需要点击右侧的预览按钮即可。

 

2、模拟器创建

 

点击顶部的Tools选项,点击Device Manager选项即可:

 

或者之间点击运行的左侧选项,在下拉中找到Device Manager。

 

选择对应的设备进行创建,按照步骤,执行下一步即可,创建完成之后,每次就可以点击右侧的绿色启动按钮进行启动:

 

模拟器效果:

 

3、远程模拟器

 

IDE提供了远程模拟器的使用,你可以点击对应的选项,登录华为开发者账号即可。

 

选择一个远程设备:

 

远程启动

 

十一、下载不同版本的SDK

 

和之前的步骤一样,打开设置页面,找到SDK选项,下载对应的版本即可。

 

以上的功能只是DevEco Studio的冰山一角,由于篇幅有限,像内存分析,git使用,文件查看等等,很多功能暂不能罗列,后续有时间补上,希望可以帮助到正在学习HarmonyOS开发的你。



Tags:HarmonyO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华为HarmonyOS NEXT将全面开放
华为全新的HarmonyOS NEXT将在2024年第一季度面向所有开发者开放。该系统仅支持鸿蒙HAP格式,并标志着鸿蒙生态和HarmonyOS的进一步演进。作为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新篇章,Harmon...【详细内容】
2024-01-05  Search: HarmonyOS  点击:(73)  评论:(0)  加入收藏
纯血鸿蒙来了!HarmonyOS NEXT将于一季度开放:华为彻底与安卓划清界限
快科技1月4日消息,根据华为规划,全新HarmonyOS NEXT开发者预览版,将在今年第一季度面向所有开发者开放。而在1月18日,华为将举办鸿蒙重要活动,届时将揭秘鸿蒙生态和HarmonyOS NEX...【详细内容】
2024-01-04  Search: HarmonyOS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HarmonyOS 4升级进展公布:12款老机型公测招募
12月25日,手机中国了解到,HarmonyOS官方公布HarmonyOS 4百机升级新进展。官方表示12款手机即日起开启HarmonyOS 4花粉Beta招募活动,感兴趣的小伙伴请及时关注参加。截止目前,已...【详细内容】
2023-12-25  Search: HarmonyOS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HarmonyOS登陆PC:这不是挑战,这是求活!
近日,中国深圳凯虹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成录宣布,鸿蒙操作系统将登陆PC,这一消息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这一举措可能会对PC行业的前景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对于...【详细内容】
2023-09-04  Search: HarmonyOS  点击:(157)  评论:(0)  加入收藏
HarmonyOS开发第一步,熟知开发工具DevEco Studio
俗话说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走进HarmonyOS第一步,开发工具必须先行,当然了,关于开发工具的使用,官网和其他的博客也有很多的讲解,但是并没有按照常用的功能进行概述,如果需要...【详细内容】
2023-08-22  Search: HarmonyOS  点击:(205)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 Mate40 系列等机型获推鸿蒙 HarmonyOS 4.0.0.111 版本更新
IT之家 8 月 18 日消息,据IT之家网友反馈,华为P60/P50 / Mate40 系列等机型已推送 HarmonyOS 4.0.0.111 版本更新,安装包大小在 1.8GB 左右。IT之家附主要更新内容:新增时尚画册...【详细内容】
2023-08-18  Search: HarmonyOS  点击:(302)  评论:(0)  加入收藏
HarmonyOS 4之后,留给小米OV的时间不多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文 | 自象限,作者|罗辑华为发布新系统成为了当红炸子鸡。8月4日,华为在东莞松山湖总部举行了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正式发布了全新升级的HarmonyOS 4。除了各项...【详细内容】
2023-08-11  Search: HarmonyOS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 HarmonyOS 4 搭上的星闪技术,原来这么牛
都说无线化是未来科技的趋势,但很多时候无线设备的实际体验,却往往一言难尽。比如当你游戏来到关键时刻,却因为无线鼠标延迟了一下而痛失好局&hellip;&hellip;当你开会时要同时...【详细内容】
2023-08-09  Search: HarmonyOS  点击:(28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剔除安卓AOSP代码!“纯血鸿蒙”HarmonyOS NEXT首发体验出炉
科技8月6日消息,近日,华为公布将推出面向开发者的HarmonyOS NEXT开发预览版。目前,根据鹏鹏君驾到等数码博主的消息,HarmonyOS NEXT的首批体验已经出炉。据悉,HarmonyOS NEXT最大...【详细内容】
2023-08-06  Search: HarmonyOS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发布HarmonyOS 4:更好玩、更流畅、更安全
在8月4日的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HDC.Together)大会上,HarmonyOS 4正式发布。自2019年发布以来,HarmonyOS一直以用户为中心,经历四年多的发展HarmonyOS已构建起全新的智慧生态体系,...【详细内容】
2023-08-05  Search: HarmonyOS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OpenHarmony - 基于ArkUI框架实现日历应用
前言对于刚刚接触OpenHarmony应用开发的开发者,最快的入门方式就是开发一个简单的应用,下面记录了一个日历应用的开发过程,通过日历应用的开发,来熟悉基本图形的绘制,ArkUI的组件...【详细内容】
2024-01-16    51CTO  Tags:OpenHarmony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工程师,熬来了「造富时代」
  作者|张俊  来源|新浪科技  ID|techsina  “套壳安卓”的质疑言犹在耳,如今华为正在计划将鸿蒙OS与安卓完全脱离。  此前,鸿蒙OS为了迅速扩大用户规模,采取了兼容安卓...【详细内容】
2023-11-20    锌财经  Tags:鸿蒙   点击:(212)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Harmony:如何使用HDF驱动控制LED灯
一、程序简介该程序是基于OpenHarmony标准系统编写的基础外设类:RGB LED。目前已在凌蒙派-RK3568开发板跑通。详细资料请参考官网:https://gitee.com/Lockzhiner-Electronics/...【详细内容】
2023-09-08    51CTO  Tags:OpenHarmony   点击:(263)  评论:(0)  加入收藏
深入了解华为OpenHarmony开源系统的架构与功能
当下最火的科技圈新闻,莫过于华为即将发布的Mate 60系列手机,但是今天摸鱼君不讲这些,毕竟我也没抢到,我也不是专业测评。但是以我所长说说它搭载鸿蒙系统的一些内容。 鸿蒙系...【详细内容】
2023-09-07  摸鱼IT  微信公众号  Tags:OpenHarmony   点击:(207)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操作系统开发 搭建环境
2019年8月9日,华为在东莞举行华为开发者大会,正式发布鸿蒙操作系统;2020年9月推出了鸿蒙2.0,全面使能全场景生态,具备跨设备、服务流转、极速直达、可视可说、隐私安全五大能力。...【详细内容】
2023-09-07  清华计算机学堂  微信公众号  Tags:鸿蒙   点击:(196)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Harmony中使用MQTT
MQTT**(**消息队列遥测传输)是ISO 标准(ISO/IEC PRF 20922)下基于发布/订阅范式的消息协议。它工作在TCP/IP协议族上,是为硬件性能低下的远程设备以及网络状况糟糕的情况下而...【详细内容】
2023-08-29    51CTO  Tags:OpenHarmony   点击:(432)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Harmony组件复用示例
OpenHarmony组件复用示例 摘要:在开发应用时,有些场景下的自定义组件具有相同的组件布局结构,仅有状态变量等承载数据的差异。这样的组件缓存起来,需要使用到该组件时直接复用,...【详细内容】
2023-08-28  zhushangyuan  51CTO  Tags:OpenHarmony   点击:(352)  评论:(0)  加入收藏
HarmonyOS开发第一步,熟知开发工具DevEco Studio
俗话说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走进HarmonyOS第一步,开发工具必须先行,当然了,关于开发工具的使用,官网和其他的博客也有很多的讲解,但是并没有按照常用的功能进行概述,如果需要...【详细内容】
2023-08-22  程序员一鸣  今日头条  Tags:HarmonyOS   点击:(205)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元服务开发实例:桌面卡片上的电动自行车助手E-Bike
E-Bike是一款基于HarmonyOS开发的元服务,以万能卡片的形式给骑行提供便捷服务。首先需要完成HarmonyOS开发环境搭建。一、元服务E-Bike简介E-Bike是一款基于HarmonyOS开发的...【详细内容】
2023-08-16    51CTO  Tags:鸿蒙   点击:(302)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Harmony运行docker详细步骤
本文将介绍如何在OpenHarmony内核上运行docker容器。 目录 1.环境和设备 2.准备支持Docker容器的OpenHarmony内核 3.编译烧录镜像 4.安装docker容器引擎组件 5.格式...【详细内容】
2023-07-28  离北况归  51CTO  Tags:OpenHarmony   点击:(39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