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软件技术 > 操作系统 > 操作系统百科

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

时间:2023-07-12 10:50:54  来源:  作者:吴国发

内容提要:这是一篇高级科普文章,比较全面地介绍了计算机操作系统(包括OS/360、UNIX、DOS、macOS.NETWare、windowslinux等)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Windows和Linux的起源和发展。

关键词:操作系统 DOS Windows UNIX Linux 微软 IBM 华为

这篇文章面向有计算机基本知识的读者,比较全面地介绍了计算机操作系统(包括OS/360、UNIX、DOS、MacOS、NetWare、Window、Linux等)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Windows和Linux的起源和发展。

文章中所介绍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其宿主计算机,笔者几乎全部使用过。笔者吴国发就是一部计算机及其操作系统的活词典。

1939年10月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ABC(Atanasoff- Berry-Computer)诞生了;其发明者是美国爱阿华大学的教授约翰.文森特.阿塔那索夫(John Vincent Atanasoff)。约翰.阿塔那索夫被称为电子计算机之父

早期的电子计算机没有操作系统,人们通过各种按钮来控制计算机。后来出现了汇编语言,操作人员通过有孔的纸带将程序输入计算机进行编译。这些将语言内置的计算机只能由设计人员自己编写程序来运行。

到了1960年代早期,计算机研制者制造了批次处理系统。此系统可将工作的设置、调度、执行序列化。此时,研制者为每一台不同型号的计算机制作不同的操作系统。

到了1964年,IBM公司世界上首次推出了一系列用途与价位都不同的大型计算机IBM System/360。它们都共享代号为OS/360操作系统。让单一操作系统适用于整个系列的产品是System/360成功的关键。为System/360所写的应用程序依然可以在现代的IBM机器上执行。

1964年,AT&T公司的贝尔实验室开发了操作系统UNIX。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网络操作系统。此操作系统在1969年用C语言重写。

UNIX适合于作网络操作系统,不适合做桌面操作系统。

UNIX后来派生了很多个发行版:FreeBSD(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AIX(IBM公司),HP-UX(惠普公司),Oracle Solaris(甲骨文公司),开源Linux,等等。其中,Linux用途最广。

1988 年,负责UNIX开发更新的“开放软件基金会”成立。从此,UNIX 经历了一个辉煌的历史时期。成千上万的应用软件在UNIX系统上开发、运行;应用范围几乎遍及每个应用领域。

从1988年起,直至1996年4月微软的Windows NT发布,UNIX与NetWare成为世界上用途最广的网络操作系统

1971年11月,美国英特尔(Intel)公司研制的世界上第一个微处理器芯片4004在硅谷诞生,开创了人类使用微型计算机的新时期。不久,出现了简单的微型机操作系统。

1976年,美国Digital Research(数字研究)公司推出了第一个微型机操作系统:8位的CP/M操作系统。这个系统允许用户通过控制台的键盘对系统进行控制和管理。

此后的磁盘操作系统DOS(Disk Operating System)来源于CP/M,并且具有CP/M的全部功能。

1981年8月12诞生了IBM个人计算机(IBM PC)。PC机使用的操作系统就是DOS,它是由IBM公司和微软公司联合开发的。DOS是一个单用户单任务的操作系统。

后来,微软退出了与IBM的联合研发团队,单独开发、更新DOS,称为MS-DOS。相应地,IBM开发的DOS称为PC-DOS。再后来,PC-DOS被淘汰,MS-DOS垄断了微型机操作系统市场。

1984年11月,微软公司发布支持网络的MS-DOS 3.1版。

1995 年8月,随着 Windows 95的亮相,MS-DOS终极版——MS-DOS 7.0 版推出。此后20年,DOS的命令仍然可以在用英特尔x86架构芯片的微型机上使用。

1983年1月19日苹果公司推出全球第一台图形界面系统的个人电脑。那一天,苹果推出了Apple Lisa电脑,其名称来自苹果创办人乔布斯爱女丽萨·妮可尔(Lisa Nicole)。Apple Lisa是全球首款使用了图形用户界面的电脑。苹果公司的这个操作系统名为System 1。微软推出其首款图形界面系统的时间为1987年,比苹果晚四年。

在随后的十几年风风雨雨中,苹果操作系统历经了由System 1到System 7.5的大变化,系统从单调的黑白用户界面变成彩色用户界面(GUI)。

从1997年发布的System 7.6 版开始,苹果操作系统System7.6更名为 MacOS 8。此后的MacOS 9,直至MacOS 14,采用的都是这种命名方式。

Mac OS是苹果公司的麦金托(Macintosh)电脑使用的操作系统。

2023年6月7 日,MacOS 14发布。这是MacOS的最新版。MacOS 14是苹果是从英特尔芯片完全过渡到苹果自制芯片后的第一个操作系统。

顺便说一下,苹果公司的IOS手机操作系统,不是计算机操作系统。iOS的最新版是iOS 17,于2023年6月7 日发布。

在世界上第二个网络操作系统是NetWare.

1983年,NetWare 1.0发布。NetWare是美国Novell(诺威尔)公司开发的网络操作系统。

NetWare是一个开放的网络服务器平台,可以方便地对其进行扩充。以NetWare作服务器的网络,其终端可以是不同的工作平台,如DOS、IBM公司的OS/2、苹果公司的Macintosh等。

Netware操作系统的版本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主要有:Netware 3.1,Netware 4.1,IntranetWare,Netware 5,Netware 6.5(2005年),Netware 7。

NetWare终极版是NetWare 7,于2006年发布。

从1984年起,直至1996年4月微软的Windows NT发布,Novell公司的NetWare操作系统在网络操作系统市场雄霸一方,一度占世界网络操作系统市场的70%份额。

2003,Novell公司收购了德国的Linux发行版SUSE,成功地转向了Linux世界。

Novell于2010年被The Attachmate Group收购,后者2014年又被Micro Focus International(国际微焦点公司)收购。

1985年,微软公司推出微型机视窗操作系统Windows 1.0。该系统没有得到普遍应用。1987年12月9日,Windows 2.0发布。

1987年4月2日,操作系统OS/2问世。OS/2是IBM公司和微软公司共同开发的。后来,微软公司退出了开发团队,集中精力开发Windows。

1990年5月22日,Microsoft发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Windows 3.0

1995年8月24日,微软公司推出了Windows 95

微软公司的Windows适合于作桌面操作系统,尤其是具有x86架构芯片的微型机。当时,英特尔公司研制的x86架构芯片微型机只能用Windows作操作系统。这样,就形成了稳泰尔(Wintel)联盟

1996年4月,微软公司发布网络操作系统Windows NT 4.0,面向工作站、网络服务器和大型计算机。微软的最新网络操作系统是Windows Server 11。

2001年10月,微软公司发布Windows XP。

2005年12月23日,IBM宣布不再销售和支持OS/2系统。这样,IBM OS/2与微软Windows的竞争,以OS/2的失败告终。此后,稳泰尔联盟垄断了微型机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市场。

截至2013年底,微软公司几乎占据了用x86芯片的微型机市场操作系统的每一空间,将市场占到了极致。

微软公司2021年的桌面操作系统是Windows 10,于2014年10月1日发布。新系统的名称从Windows 8跳到Windows10,跃过了数字“9”。

2023年最新的桌面操作系统是Windows 11;该系统于2021年6月24日发布,2021年10月5日发行。

微软公司的Windows占据桌面版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20多年;目前仍然占有全世界桌面版操作系统市场的约90%份额

1991年10月5日(这是第一次正式向外公布的时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研究生Linus Torvalds(林纳斯·托瓦兹)开发的Linux问世了。他在因特网上公开发布了源程序代码。林纳斯·托瓦兹后来在美国定居,加入了美国国籍。

Linux适于做网络操作系统和大型、巨型计算机的操作系统。

Linux可以运行在多种硬件平台上,如以x86、680x0、SPARC、Alpha等为中央处理器的平台。

此外Linux还可以做嵌入式操作系统,运行在掌上电脑、电视机顶盒、游戏机和其它嵌入式系统。

目前世界上存在着300多个Linux发行版(Distribution)。它们全都以开源Linux为基础,使用了Linux内核。

广泛使用的Linux发行版有下列五种:

l Fedora/RedHat Linux,世界上使用最广的Linux系统。这个系统分成两支:免费版Fedora Linux,收费版RedHat Enterprise Linux。

l Ubuntu Linux,在亚洲和非洲使用最广的Linux系统。Ubuntu Linux第1版于2004年发布;以后,每半年发布一个新版本。

l Debian GNU/Linux,由Ian Murdock开发,在美国使用很广

l SUSE和openSUSE,由德国的企业为主维护、更新,是在欧洲使用最广的Linux。2003年,SUSE Linux 被美国公司Nowell公司收购。

l PCLinuxOS,最佳的桌面版Linux。PCLinuxOS是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有力竞争者。

2020年3月,华为公司开发的欧拉操作系统openEuler闪亮登堂

2020年3月30日,华为开发的openEuler 20 LTS版本正式发布,为Linux世界带来一个全新的具备独立技术演进能力的Linux发行版。LTS是英文Long Term Support的简写,意为“长生命周期支持”。

2021年3月31日,发布openEuler 21内核创新版。

2021年11月9日,华为公司宣布把欧拉系统捐赠给国家:将全部代码和各种技术文件对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是国家的代表。这标志着欧拉从创始企业主导的开源项目演进到产业共建、社区自治。

2022年4月15日,欧拉捐赠之后首个社区共建版本openEuler22 LTS正式发布。该版本具有本针对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和嵌入式四大场景的新特性。

2022年6月15日,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上,麒麟软件、统信软件、麒麟信安、SUSE、普华基础软件、拓林思、中科创达、科东软件、中科院软件所共九家伙伴企业正式发布基于openEuler22 LTS的操作系统的商业发行版,将社区创新成果应用于千行百业。2022年底,欧拉系统的装机量累计占Linux新增市场份额的25%。

2023年最新的欧拉操作系统openEuler版本是openEuler22 LTS。

在当今世界网络操作系统市场,Linux系统独占鳌头。Linux占据了全世界网络操作系统市场的约70%,占据了巨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90%以上。



Tags:操作系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Windows 10明年结束免费支持 操作系统付费更新来了
微软宣布,Windows 10操作系统将于明年10月14日正式结束免费的技术支持。自此之后,用户想要获得更新补丁,就需要支付费用。具体而言,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将面临不同的收费标准。对...【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操作系统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GitHub顶流"Web OS"——运行于浏览器的桌面操作系统、用户超100万、原生jQuery和JS编写
Puter 是近日在 GitHub 上最受欢迎的一款开源项目,正式开源还没到一周 ——star 数就已接近 7k。作者表示这个项目已开发 3 年,并获得了超过 100 万用户。根据介绍,P...【详细内容】
2024-03-10  Search: 操作系统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哪种服务器操作系统更好呢?
在当今的IT世界中,服务器操作系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是确保服务器能够高效、安全地运行的关键因素。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说,服务器操作系统的种类和特点可能是一个复杂的...【详细内容】
2024-01-30  Search: 操作系统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脑操作系统:从初创到高级的演变历程
自电脑诞生以来,操作系统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推动着电脑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本文将带您回顾电脑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探究其在不同阶段的特点与影响。一、早期操作系统:真空管...【详细内容】
2024-01-16  Search: 操作系统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亚马逊率先支持 Matter 投屏功能,不受操作系统限制
IT之家 1 月 9 日消息,作为 Matter 智能家居标准的创始成员之一,亚马逊率先为旗下设备加入了 Matter 投屏(Matter casting)功能。这一功能允许用户直接从连接的应用程序控制电视...【详细内容】
2024-01-10  Search: 操作系统  点击:(73)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服务器常见的操作系统有哪些?
云服务器一般安装什么系统?云服务器是一种基于云计算技术的虚拟服务器,它具有灵活、可扩展和高可用性的特点。在选择云服务器时,安装什么系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不同的云服...【详细内容】
2024-01-04  Search: 操作系统  点击:(127)  评论:(0)  加入收藏
CUTOS边缘边缘计算操作系统-开发者平台体系结构
CUTOS为边缘现场、边缘云以及私有云的智能化系统建设提供了全面的基础平台支持。CUTOS的主要功能包括: LWA开发: CUTOS提供基于WEB技术的应用程序开发、运行和管理。 LWA使得...【详细内容】
2024-01-04  Search: 操作系统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产操作系统生态步入爆发期
日前举办的2023中国操作系统产业大会暨统信UOS(中文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大会公布数据显示,中文国产操作系统软硬件生态适配数突破50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400%,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已步...【详细内容】
2023-12-26  Search: 操作系统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查看电脑系统位数:轻松掌握操作系统类型
如今,电脑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娱乐,电脑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要想更好地发挥电脑的性能,了解它的系统信息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获取系统信...【详细内容】
2023-11-21  Search: 操作系统  点击:(230)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操作系统三分天下,鸿蒙系统明年将不兼容安卓?回应来了
近日,有消息称华为可能明年推出不兼容安卓的鸿蒙版本。11月20日,据澎湃新闻报道,一华为相关人士表示,推出时间还不确定,未来IOS、鸿蒙、安卓将为三个各自独立的系统。稍早前据证...【详细内容】
2023-11-20  Search: 操作系统  点击:(11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电脑操作系统:从初创到高级的演变历程
自电脑诞生以来,操作系统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推动着电脑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本文将带您回顾电脑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探究其在不同阶段的特点与影响。一、早期操作系统:真空管...【详细内容】
2024-01-16  金先生    Tags:操作系统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Linus “温馨提示”:Intel Xe驱动代码严重缺乏测试
Linux 6.8 的 Direct Rendering Manager (DRM) 内核图形 / 显示驱动程序更新包括新的英特尔 "Xe"DRM 和 PowerVR Imagination 驱动程序、实验形式的 AMD 色彩管理属性、Rasp...【详细内容】
2024-01-15  OSC开源社区    Tags:Linus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亚马逊开发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以摆脱Android依赖
Lowpass 记者 Janko Roettgers 从多方消息来源得知,亚马逊一直在开发一种新的操作系统 —— 内部代号为 “Vega”,以便在 Fire TV、智能显示器和其他联网设备上取代...【详细内容】
2023-11-12    OSC开源社区  Tags:操作系统   点击:(157)  评论:(0)  加入收藏
ghostWindows系统介绍
Ghost windows系统是指通过赛门铁克公司(Symantec Corporation)开发的ghost软件在装好的操作系统中进行镜像克隆的版本,通常ghost用于操作系统的备份,在系统不能正常启动的时候...【详细内容】
2023-08-22  哆啦心教    Tags:ghostWindows   点击:(368)  评论:(0)  加入收藏
Windows和Linux究竟有什么不同?
Windows和Linux是两种不同的操作系统,它们各有优缺点,适用于不同的场景和用户。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剖析它们的区别:- 开源性- 界面风格- 驱动程序- 软件支持- 安全性- 系统...【详细内容】
2023-08-21  霸都嵌入式  今日头条  Tags:Windows   点击:(307)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脑主流的操作系统有哪些
本文将介绍一些目前主流的操作系统,帮助读者了解它们的特点和适用场景。微软的Windows系统:Windows操作系统是微软公司开发的一系列操作系统,广泛应用于家庭和个人环境。其中,Wi...【详细内容】
2023-07-21  况成放    Tags:操作系统   点击:(192)  评论:(0)  加入收藏
操作系统的可扩展访问控制
访问控制是操作系统安全的基石,当前的操作系统已部署了很多访问控制的模型:Unix和Windows NT多用户安全;SELinux中的类型执行;反恶意软件产品;Apple OS X,Apple iOS和Google Andro...【详细内容】
2023-07-13    喔家ArchiSelf  Tags:操作系统   点击:(28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脑的安全模式
电脑的安全模式,你可能在遇到一些故障或问题时听说过这个词。它是一个被设计用来帮助你解决电脑问题的特殊模式。在本文中,我将向大家详细介绍什么是电脑的安全模式以及它的作...【详细内容】
2023-07-12  亚托克索的日记    Tags:安全模式   点击:(205)  评论:(0)  加入收藏
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
内容提要:这是一篇高级科普文章,比较全面地介绍了计算机操作系统(包括OS/360、UNIX、DOS、MacOS、NetWare、Windows、Linux等)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Windows和Linux的起源和发展。...【详细内容】
2023-07-12  吴国发    Tags:操作系统   点击:(2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脑操作系统:概念、组成、种类和功能
内容提要:本文详细介绍电脑操作系统,包括计算机及其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操作系统的组成、种类、功能等。这里,“电脑”包括电子计算机、智能手机和其它智能设备的控制核心。关键...【详细内容】
2023-07-07  吴国发  搜狐号  Tags:操作系统   点击:(34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