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软件技术 > 操作系统 > linux

Linux基础命令 - 你应该知道的Bash命令行技巧

时间:2020-04-09 10:51:24  来源:  作者:

正文

linux有大量的命令,但是大多数人只使用其中的一小部分。以下介绍的是一些在终端中最常用最基础的Linux命令。

首先,我们将介绍一些技巧,使命令行更容易使用:

使用选项卡进行自动补全。在Linux终端中开始输入内容后,点击tab,它会建议可能的选项,它将提示以您目前输入的字符串开始的可能选项。

  • 使用 ctrl+r 搜索你以前使用过的命令。
  • 快速移动到开头或以行尾 ctrl+a 和 ctrl+e 。
  • 使用重复使用当前命令中的上一个命令 !! 。
  • 您可以使用 ; 分隔命令,从而在一行中运行多个命令。

是时候学习常见的Linux命令了。通过使用man命令,您可以获取有关这些命令中任何一个的更多信息。这将显示命令的手册页。例如,如果您在Linux终端键入man cat,您将获得有关该cat命令的更多信息。

ls

示例:ls linuxidc 将显示当前目录下存储在linuxidc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

cd

示例:使用cd /home/linuxidc将当前目录更改为/home/linuxidc。

mv

示例:该命令mv linuxidc.com.py /home/linuxidc/www.linuxidc.com 会将“ linuxidc.com.py”移动到“www.linuxidc.com”目录。

mkdir

示例:mkdir linuxidc将创建一个名为“linuxidc”的目录。

rmdir

删除空目录。

touch

创建一个指定名称的空文件。

rm

删除文件和/或目录。

示例:rm linuxidc.com.txt将删除文件。

locate

定位特定的文件。

示例:locate -i linuxidc*mon命令将搜索包含单词“linuxidc”和“mon”的任何文件。将-i使得搜索不区分大小写。

clear

清除命令行屏幕/窗口以重新开始。

cp

复制文件和目录。

示例:该命令cp linuxidc.com.txt /home/linuxidc/www.linuxidc.com将在“www.linuxidc.com”目录中创建“ linuxidc.com.txt”的副本。

alias

为Linux命令创建别名。

示例:alias ggg=grep将允许您使用ggg代替grep。

cat

在屏幕上显示文件的内容。

示例:cat linuxidc.com.JAVA将在屏幕上显示“ linuxidc.com.txt”的文本。

chown

更改谁拥有文件。

示例:chown linuxidc linux.txt将使“linuxidc”成为“ linux.txt”的所有者。

chmod

更改文件的权限。

示例:chmod 777 linuxidc.txt将使“linuxidc.txt” 为全部人都可以读写执行。“ 777”中的数字以该顺序指定用户,组和其他用户的权限。

sudo

执行需要管理或root权限的任务。

示例:sudo passwd linuxidc用于更改用户“linuxidc”的密码。

find

搜索与提供的模式匹配的文件。此命令用于使用名称,大小,访问时间和修改时间等过滤器搜索文件和文件夹。

示例:find /home/linuxidc -name linuxidc.txt 将在/home/linuxidc及其子目录中搜索名为“linuxidc.txt”的文件。

grep

在文件或输出中搜索特定的字符串或表达式。此命令搜索包含指定模式的行,并且默认情况下将其写入标准输出。

示例:grep Thread linuxidc.java将在“linuxidc.java”文件中搜索单词“Thread”。将显示包含“Thread”的行。

date

显示或设置系统日期和时间。

df

显示有关系统磁盘空间使用情况的报告。

du

显示每个文件占用了多少空间。这将以磁盘块号显示大小。如果要以字节,千字节和兆字节为单位查看它,请添加如下-h参数:du -h。

file

确定文件的类型。

示例:file linuxidc.java可能会显示“ ASCII文本”的类型。

history

显示命令历史记录。

kill

停止进程。

示例:使用命令停止PID为485的进程kill 485。使用ps下面的命令确定进程的PID。

less

一次一页查看文件内容。

示例:less linuxidc.txt 将显示“linuxidc.txt”的内容。

ps

显示当前正在运行的进程的列表。这可用于确定kill处理所需的PID 。

pwd

显示当前目录的路径名。“打印工作目录”

ssh

通过网络远程登录到另一台Linux计算机。

示例:ssh linuxidc@192.168.11.22将使用用户名“ linuxidc”登录到192.168.11.22。

tail-显示文件的最后10行。使用-n(数字)选项可以查看更少或更多的行。

示例:tail -n 5 linuxidc.txt将显示“linuxidc.txt”的最后5行。

tar

从tarfile (.tar)或tarball (.tar.gz或.tgz)中存储和提取文件。

top

显示系统上正在使用的资源,类似于windows中的任务管理器。

更多Linux命令相关信息见Linux命令大全 专题页面 https://www.linuxidc.com/topicnews.aspx?tid=16

Linux公社的RSS地址:https://www.linuxidc.com/rssFeed.aspx



Tags:Linux Bash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正文Linux有大量的命令,但是大多数人只使用其中的一小部分。以下介绍的是一些在终端中最常用最基础的Linux命令。首先,我们将介绍一些技巧,使命令行更容易使用:使用选项卡进行...【详细内容】
2020-04-09  Tags: Linux Bash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作用显示文件或目录所占用的磁盘空间使用命令格式du [option] 文件/目录命令功能显示文件或目录所占用的磁盘空间一些写法的区别du -sh xxx 显示总目录的大小,但是不会列出...【详细内容】
2021-12-23  mitsuhide1992    Tags:du命令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linux内核linux就像是一个哲学的最佳实践。如果非要对它评价,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赞叹,我只能自豪地说着:“linux的美丽简直让人沉醉。”我只能说是我处在linux学习的修炼...【详细内容】
2021-12-23  linux上的码农    Tags:linux内核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将比较 Linux 中 service 和 systemctl 命令,先分别简单介绍这两个命令的基础用法,然后进行比较。从 CentOS 7.x 开始,CentOS 开始使用 systemd 服务来代替 service服务(dae...【详细内容】
2021-12-23  软件架构    Tags:systemctl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mv是move的缩写,可以用来移动文件或者重命名文件名,经常用来备份文件或者目录。命令格式mv [选项] 源文件或者目录 目标文件或者目录命令功能mv命令中第二个参数类型的不同(...【详细内容】
2021-12-17  入门小站    Tags:mv命令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数据技术AI Flink/Spark/Hadoop/数仓,数据分析、面试,源码解读等干货学习资料 98篇原创内容 -->公众号 Linux sed 命令是利用脚本来处理文本文件。sed 可依照脚本的指令来处...【详细内容】
2021-12-17  仙风道骨的宝石骑士    Tags:sed命令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Node是个啥?  写个东西还是尽量面面俱到吧,所以有关基本概念的东西我也从网上选择性地拿了下来,有些地方针对自己的理解有所改动,对这些概念性的东西有过了解的可选择跳过这段...【详细内容】
2021-12-15  linux上的码农    Tags:node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难道只有我一个人觉得Ubuntu的unity桌面非常好用吗?最近把台式机上面的Ubuntu 16.04格式化了,装了黑苹果用了一周,不得不说,MacOS确实很精美,软件生态比Linux丰富很多,比Windows简...【详细内容】
2021-12-14  地球末日村    Tags:ubuntu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介Netstat 命令用于显示各种网络相关信息,如网络连接,路由表,接口状态 (Interface Statistics),masquerade 连接,多播成员 (Multicast Memberships) 等等。输出信息含义执行net...【详细内容】
2021-12-13  窥镜天    Tags:Linux netstat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较多数量的文件描述符的监听无论是select还是poll系统调用都显得捉襟见肘,poll每次都需要将所有的文件描述符复制到内核,内核本身不会对这些文件描述符加以保存,这样的设计...【详细内容】
2021-12-13  深度Linux    Tags:Linux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我们来了解下 Linux 系统的革命性通用执行引擎-eBPF,之所以聊着玩意,因为它确实牛逼,作为一项底层技术,在现在的云原生生态领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截至目前,业界使用范...【详细内容】
2021-12-10  架构驿站    Tags:eBPF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