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软件技术 > 操作系统 > linux

Linux图形化管理工具Webmin?真的不用敲命令了?

时间:2021-04-15 10:11:38  来源:Linux学习教程  作者:

使用Webmin管理您的linux服务器

请关注本头条号,每天坚持更新原创干货技术文章。

如需学习视频,请在微信搜索公众号“智传网优”直接开始自助视频学习

1. 前言

本文主要讲解如何使用Webmin管理您的Linux服务器。

管理Linux服务器有时非常困难。对于没有太多命令行工具经验的人来说,这可能非常困难。此外,管理员在忙碌时也很难管理他们的服务器。从移动设备上的终端模拟器登录并不是最舒服的工作方式。这就是Webmin之类的控制面板发挥作用的地方。Webmin是一个基于web的Linux系统控制面板。它为管理服务器提供了直观、易于使用的界面。

Linux图形化管理工具Webmin?真的不用敲命令了?

Webmin是一个基于web的Linux系统控制面板

在本文中,我们将学习如何为您的Linux服务器安装和配置Webmin。我们还将看到如何在最常见的用例中使用Webmin。

2. Webmin安装

首先,我们将从安装Webmin开始。根据您正在运行的发行版,您将不得不使用不同的命令。在本文中,我们给出了最常用系统的说明。

3. 适用于Ubuntu/Debian(及其衍生物)

Webmin项目为基于debian的系统提供了一个存储库。您需要将其添加到apt的列表中,然后才能使用它。

echo "deb http://download.webmin.com/download/repository sarge contrib" | sudo tee /etc/apt/sources.list.d/webmin.list

接下来,我们需要添加Jamie Cameron的PGP密钥,以便apt可以验证这些包。

wget -qO - http://www.webmin.com/jcameron-key.asc | sudo apt-key add -

然后,你可以安装Webmin与apt: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install webmin

4. 对于RHEL / centos

如果您使用RHEL / CentOS, Webmin项目提供了一个软件仓库,您应该将其添加到yum的存储库列表中,如下所示:

cat << EOM | sudo tee /etc/yum.repos.d/webmin.repo
[Webmin]
name=Webmin Distribution Neutral
baseurl=http://download.webmin.com/download/yum
enabled=1
gpgcheck=1
gpgkey=http://www.webmin.com/jcameron-key.asc
EOM

然后,你可以使用yum工作安装Webmin,就像我们平时安装其它软件包一样:

sudo yum install webmin

5. 配置webmin

至此,Webmin已经成功安装到您的系统上。您可以通过在浏览器中打开https://<your_server_ip>:10000/来访问它。如果有问题,应该检查是否阻塞了端口1000,或者是否有其他软件在同一端口上运行。

在浏览器中输入上述URL后,将出现一个错误,说明证书是自签名的。这是正常的,您可以信任证书并继续。稍后,您可以配置Webmin来使用从证书颁发机构获得的自定义证书。(本指南后面将对此进行讨论。)

在您信任证书之后,您将被带到登录屏幕。在这里,您可以使用在Linux系统上使用的相同用户名和密码登录。您可以作为root用户登录,也可以使用允许使用sudo的其他用户。

Linux图形化管理工具Webmin?真的不用敲命令了?

配置webmin

接下来,您将被带到仪表盘。这个页面显示一般的系统信息,您可以从右侧的各个部分控制服务器的各个方面。

Linux图形化管理工具Webmin?真的不用敲命令了?

webmin仪表盘

在下一节中,我们将研究Webmin提供的一些功能。

6. 一些常用的Webmin模块

Webmin以模块的形式提供了过多的功能。有一些模块可以管理Linux系统的各个方面——无论是更新包、配置防火墙还是管理日志循环。但是,在本指南中,我们只讨论了皮毛。我们将介绍一些常用的模块,这些模块将帮助您开始使用Linux服务器。某些模块(例如用于管理DNS服务器的模块)在安装适当的软件之前是禁用的。

7. 管理包

您可以很容易地从Webmin安装和卸载软件包。从左栏中选择System→Software packages。这将把您带到一个类似下面的页面。这里显示的具体细节可能会有所不同,这取决于运行Webmin的发行版。

Linux图形化管理工具Webmin?真的不用敲命令了?

webmin管理包

在这里,您可以搜索安装在您的系统上的软件包,以便查看有关它的更多信息或卸载它。此外,您可以使用apt或从本地或远程包文件安装包。

更新包也很容易。如果软件更新可用,您可以单击仪表板上的package update is available通知。这将进入“软件包更新”页面。或者,你也可以通过点击左边菜单上的System→Software Package Updates来进入这个页面。

Linux图形化管理工具Webmin?真的不用敲命令了?

webmin更新包的方法

在这里,您可以选择要更新的各个包,并选择“更新所选包”,如下所示。您也可以配置自动更新从“计划检查选项”在这个页面。

8. webmin如何管理用户

您可以使用用户配置选项很容易地从系统中添加或删除用户。从左侧菜单中选择Webmin→Webmin Users。要添加用户,点击“创建一个新的Webmin用户”,如下图所示。

Linux图形化管理工具Webmin?真的不用敲命令了?

webmin管理用户

如果你想删除一个用户,你应该首先通过点击复选框来选择用户,然后用“delete Selected”按钮删除他们。

9. 文件管理器

如果要浏览或上传安装在远程系统上的文件,通常必须使用SFTP或rsync。然而,并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使用这些工具。Webmin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基于web的文件管理器,通过它可以浏览、上传和下载文件。打开文件管理器,从主菜单中选择其他→文件管理器。

Linux图形化管理工具Webmin?真的不用敲命令了?

文件管理器

要创建新文件或上传文件,可以使用右上角的“file”菜单。您还可以执行高级任务,如从“工具”菜单中更改文件权限。

10. 使用命令行管理webmin

尽管Webmin有很多模块,但有时您可能需要使用命令行来完成某些任务。对于这些情况,Webmin还提供了一个命令行shell。您可以从其他→命令Shell打开它。这个命令行不是一个完全成熟的基于web的终端仿真器,因此,交互式程序可能无法运行。但是,对于一些快速的基于命令行的任务来说,这已经足够了。

Linux图形化管理工具Webmin?真的不用敲命令了?

使用命令行管理webmin

11. 配置Webmin

Webmin提供了各种各样的配置选项。要访问这些选项,单击左侧菜单中的Webmin→Webmin配置。

Linux图形化管理工具Webmin?真的不用敲命令了?

配置Webmin

在这个页面上,您可以找到大量可以配置的选项,从安全性到主题。同样,出于本指南的目的,我们将只讨论几个最重要的问题。

12. webmin阻止攻击者

任何暴露在互联网上的东西迟早都会引起黑客的注意。攻击者可以尝试通过尝试许多不同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您的服务器。幸运的是,Webmin提供了内置的工具来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如果您想要允许或阻止某些IPs Webmin,您可以使用“IP访问管理器”。根据您是否要阻止或允许ip,选择“仅允许从列出的地址”或“拒绝从列出的地址”。接下来,在“允许的IP地址”框中,输入要阻止或允许的IP地址。

Linux图形化管理工具Webmin?真的不用敲命令了?

webmin阻止黑客攻击

不幸的是,使用基于IP的规则并不总是可行的。同样,Webmin也有一些选项来阻止登录失败次数过多的ip。您可以在“Authenticator”页面上配置这些选项。默认情况下,在一分钟内阻止5次登录失败的IP地址,但是您可以将其增加到更有效的位置—例如在25次登录失败时12小时的阻塞(43200秒)。您还可以使用相同的方法阻止用户,即启用“阻止用户使用多于…”复选框。

Linux图形化管理工具Webmin?真的不用敲命令了?

webmin阻止攻击者

如果您希望获得更好的安全性,还可以从配置页面配置双因素身份验证。

13. 为webmin配置SSL证书

如前所述,Webmin默认使用自动生成的自签名证书。如果您想配置Webmin以使用不同的证书,请参阅“SSL配置”一节。在这里,您可以从“上传证书”选项卡上传您自己的证书。

您还可以从Let 's Encrypt(一种自动化的证书颁发机构)获得SSL证书。需要注意的是,您需要一个主机名来使用Let 's Encrypt。此外,还应该安装Apache或其他web服务器。在Debian/Ubuntu上,您应该安装apache2包,而在CentOS/RHEL上,您应该安装httpd包。

Linux图形化管理工具Webmin?真的不用敲命令了?

为webmin配置SSL证书

安装了web服务器之后,请填写hostname字段。在Website root directory部分,选择Other directory并输入/var/www/html。如果您已经在使用另一个web服务器,那么应该使用您配置的web目录。然后,将Months between automatic renewal设置为1或2,因为Let 's Encrypt证书的有效期只有3个月。接下来,单击“请求证书”,它应该在几秒钟内发出。

14. 结论

通过本教程,您应该知道如何使用Webmin管理您的Linux服务器了吧?Webmin是管理Linux服务器的最佳工具之一。它提供了大量有用的功能,新手和高级用户都会喜欢。

本文已同步至博客站,尊重原创,转载时请在正文中附带以下链接:

https://www.linuxrumen.com/rmxx/1592.html



Tags:Webmin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使用Webmin管理您的Linux服务器请关注本头条号,每天坚持更新原创干货技术文章。如需学习视频,请在微信搜索公众号“智传网优”直接开始自助视频学习1. 前言本文主要讲解如何使...【详细内容】
2021-04-15  Tags: Webmin  点击:(28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管理Linux服务器有时非常困难。对于没有太多命令行工具经验的人来说,这可能非常困难。此外,管理员在忙碌时也很难管理他们的服务器。从移动设备上的终端模拟器登录并不是最舒服的工作方式。这就是Webmin之类的控制面板...【详细内容】
2019-12-20  Tags: Webmin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1. 前言在本教程中,我们将介绍如何在CentOS8或者RHEL8上安装Webmin。Webmin是领先的基于web的开源Linux/Unix系统管理控制面板。使用Webmin,您可以设置用户帐户,管理Apache web...【详细内容】
2019-12-05  Tags: Webmin  点击:(202)  评论:(0)  加入收藏
Webmin是一个基于Web的Unix系统管理界面。使用任何现代Web浏览器,您都可以设置用户帐户、Apache、DNS、文件共享等等。Webmin消除了手工编辑Unix配置文件(如/etc/passwd)的需...【详细内容】
2019-08-28  Tags: Webmin  点击:(20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作用显示文件或目录所占用的磁盘空间使用命令格式du [option] 文件/目录命令功能显示文件或目录所占用的磁盘空间一些写法的区别du -sh xxx 显示总目录的大小,但是不会列出...【详细内容】
2021-12-23  mitsuhide1992    Tags:du命令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linux内核linux就像是一个哲学的最佳实践。如果非要对它评价,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赞叹,我只能自豪地说着:“linux的美丽简直让人沉醉。”我只能说是我处在linux学习的修炼...【详细内容】
2021-12-23  linux上的码农    Tags:linux内核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将比较 Linux 中 service 和 systemctl 命令,先分别简单介绍这两个命令的基础用法,然后进行比较。从 CentOS 7.x 开始,CentOS 开始使用 systemd 服务来代替 service服务(dae...【详细内容】
2021-12-23  软件架构    Tags:systemctl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mv是move的缩写,可以用来移动文件或者重命名文件名,经常用来备份文件或者目录。命令格式mv [选项] 源文件或者目录 目标文件或者目录命令功能mv命令中第二个参数类型的不同(...【详细内容】
2021-12-17  入门小站    Tags:mv命令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数据技术AI Flink/Spark/Hadoop/数仓,数据分析、面试,源码解读等干货学习资料 98篇原创内容 -->公众号 Linux sed 命令是利用脚本来处理文本文件。sed 可依照脚本的指令来处...【详细内容】
2021-12-17  仙风道骨的宝石骑士    Tags:sed命令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Node是个啥?  写个东西还是尽量面面俱到吧,所以有关基本概念的东西我也从网上选择性地拿了下来,有些地方针对自己的理解有所改动,对这些概念性的东西有过了解的可选择跳过这段...【详细内容】
2021-12-15  linux上的码农    Tags:node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难道只有我一个人觉得Ubuntu的unity桌面非常好用吗?最近把台式机上面的Ubuntu 16.04格式化了,装了黑苹果用了一周,不得不说,MacOS确实很精美,软件生态比Linux丰富很多,比Windows简...【详细内容】
2021-12-14  地球末日村    Tags:ubuntu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介Netstat 命令用于显示各种网络相关信息,如网络连接,路由表,接口状态 (Interface Statistics),masquerade 连接,多播成员 (Multicast Memberships) 等等。输出信息含义执行net...【详细内容】
2021-12-13  窥镜天    Tags:Linux netstat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较多数量的文件描述符的监听无论是select还是poll系统调用都显得捉襟见肘,poll每次都需要将所有的文件描述符复制到内核,内核本身不会对这些文件描述符加以保存,这样的设计...【详细内容】
2021-12-13  深度Linux    Tags:Linux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我们来了解下 Linux 系统的革命性通用执行引擎-eBPF,之所以聊着玩意,因为它确实牛逼,作为一项底层技术,在现在的云原生生态领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截至目前,业界使用范...【详细内容】
2021-12-10  架构驿站    Tags:eBPF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