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网络技术 > 网络安全

VLAN聚合:实战指南,提升网络稳定性与效率!

时间:2023-10-14 12:54:5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攻城狮成长日记

VLAN技术在园区网络中应用非常广泛,通常利用VLAN进行广播域的隔离,每个VLAN属于一个广播域。网络规划时需要为每个广播域分配一个网关,如果VLAN数量过多,会导致IP地址规划难度加大,甚至会出现大量IP地址的浪费。 本系列主要介绍几种VLAN的高级技术,包括VLAN聚合、MUX VLAN、QinQ,进一步加深对VLAN高级技术的理解与应用。

背景

在一般的三层交换机中,通常是采用一个VLAN对应一个VLANIF接口的方式实现广播域之间的互通,这在某些情况下导致了IP地址的浪费。 因为一个VLAN对应的子网中,子网号、子网广播地址、子网网关地址不能用作VLAN内的主机IP地址,且子网中实际接入的主机可能少于可用IP地址数量,空闲的IP地址也会因不能再被其他VLAN使用而被浪费掉。

 

例如,上图所示的VLAN规划中,VLAN2预计未来有10个主机地址的需求,但按编址方式,至少需要给其分配一个掩码长度是28的子网10.1.1.0/28,其中10.1.1.0为子网号,10.1.1.15为子网定向广播地址,10.1.1.1为子网缺省网关地址,这三个地址都不能用作主机地址,剩下范围在10.1.1.2~10.1.1.14的地址可以被主机使用,共13个。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VLAN聚合应运而生。它通过引入Super-VLAN和Sub-VLAN的概念,使每个Sub-VLAN对应一个广播域,并让多个Sub-VLAN和一个Super-VLAN关联,只给Super-VLAN分配一个IP子网,所有Sub-VLAN都使用Super-VLAN的IP子网和缺省网关进行三层通信。

什么是VLAN聚合

VLAN聚合(VLAN Aggregation,也称Super VLAN)指在一个物理网络内,用多个VLAN(称为Sub-VLAN)隔离广播域,并将这些Sub-VLAN聚合成一个逻辑的VLAN(称为Super-VLAN),这些Sub-VLAN使用同一个IP子网和缺省网关,进而达到节约IP地址资源的目的。

 

工作原理

相对每一个普通VLAN都有一个三层逻辑接口和若干物理接口,VLAN聚合定义的Super-VLAN和Sub-VLAN比较特殊:

  • Sub-VLAN:只包含物理接口,不能建立三层VLANIF接口,用于隔离广播域。每个Sub-VLAN内的主机与外部的三层通信是靠Super-VLAN的三层VLANIF接口来实现的。
  • Super-VLAN:只建立三层VLANIF接口,不包含物理接口,与子网网关对应。与普通VLAN不同的是,它的VLANIF接口的Up不依赖于自身物理接口的Up,而是只要它所含Sub-VLAN中存在Up的物理接口就Up。

VLAN聚合实现示意图

按照VLAN聚合的实现方式,令VLAN10为Super-VLAN,分配子网10.1.1.0/24,VLAN2~VLAN4作为Super-VLAN10的Sub-VLAN。

相同Sub-VLAN内部通信

同一个Sub-VLAN之间属于同一个广播域,因此相同Sub-VLAN之间可以通过二层直接通信。

 

不同Sub-VLAN之间通信举例

不同Sub-VLAN之间进行通信,IP地址属于相同网段,因此主机会发送ARP请求,但是实际不同Sub-VLAN之间属于不同的广播域,因而ARP报文无法传递到其他Sub-VLAN,ARP请求得不到响应,设备无法学习到对端mac地址,从而无法完成Sub-VLAN之间通信。 要实现Sub-VLAN之间的通信,需要在Super-VLAN 的VLANIF中开启ARP代理功能。

 

Super-VLAN VLANIF100开启ARP代理之后PC1和PC2之间通信过程如下:

  • PC1发现PC2与自己在同一网段,且自己ARP表无PC2对应表项,则直接发送ARP广播请求PC2的MAC地址。
  • 作为网关的Super-VLAN对应的VLANIF 100收到PC1的ARP请求,由于网关上使能Sub-VLAN间的ARP代理功能,则向Super-VLAN 100的所有Sub-VLAN接口发送一个ARP广播,请求PC2的MAC地址。
  • PC2收到网关发送的ARP广播后,对此请求进行ARP应答。
  • 网关收到PC2的应答后,就把自己的MAC地址回应给PC1,PC1之后要发给PC2的报文都先发送给网关,由网关做三层转发。

Sub-VLAN与其他设备的二层通信

  • 当Sub-VLAN与其他设备进行二层通信时,与普通的VLAN内二层通信无区别。
  • 由于Super-VLAN不属于任何物理接口,即不会处理任何携带Super-VLAN标签的报文。

 

Sub-VLAN二层通信过程举例:

  • 从PC1进入SW1的报文会被打上VLAN10的Tag。在SW1中这个Tag不会因为VLAN10是VLAN100的Sub-VLAN而变为VLAN100的Tag。
  • 当报文从SW1的GE0/0/0出去时,依然携带VLAN10的Tag。也就是说,SW1本身不会发出VLAN100的报文。就算其他设备有VLAN100的报文发送到该设备上,这些报文也会因为SW1上没有VLAN100应的物理接口而被丢弃。
  • 对于其他设备而言,有效的VLAN只有Sub-VLAN10,20和30,所有的报文都是在这些VLAN中交互的。因此,SW1上虽然配置了VLAN聚合,但与其他设备的二层通信,不会涉及到Super-VLAN,与正常的二层通信流程一样。
  • 当Sub-VLAN内的PC需要与其他网络进行三层通信时,首先将数据发往默认网关,即Super-VLAN对应的VLANIF,再进行路由。

VLAN聚合应用场景

如下图,某公司拥有多个部门,为了提升业务安全性,将不同部门划分到不同VLAN中。各部门均有访问Inte.NET需求,且由于业务需要,部门1与部门2间需要互通,部门3与部门4间需要互通,但公司IP地址有限。

 

可通过部署VLAN聚合实现公司的需求,在Switch上部署Super VLAN 2和Super VLAN 3,将Sub VLAN 21和Sub VLAN 22聚合到Super VLAN 2中,将Sub VLAN 31和Sub VLAN 32聚合到Super VLAN 3中。

这样,只需在Switch上为Super VLAN 2和Super VLAN 3分配IP地址,部门1和部门2的用户可通过Super VLAN 2的IP地址访问Internet,部门3和部门4的用户可通过Super VLAN 3的IP地址访问Internet,既实现了各部门访问Internet的需求,又节约了IP地址资源。

同时,分别在Switch的Super VLAN 2、Super VLAN 3上配置Proxy ARP,即可实现部门1和部门2间的互通、部门3和部门4间的互通。

VLAN聚合关键配置命令

  1. 创建Super-VLAN
[Huawei-vlan100] aggregate-vlan

Super-VLAN中不能包含任何物理接口,VLAN1不能配置为Super-VLAN。

Super-VLAN中的VLAN ID与Sub-VLAN中的VLAN ID 必须使用不同的 VLAN ID。

  1. 将Sub-VLAN加入Super-VLAN
[Huawei-vlan100] access-vlan { vlan-id1 [ to vlan-id2 ] }

将Sub-VLAN加入到Super-VLAN中时,必须保证Sub-VLAN没有创建对应的VLANIF接口。

  1. (可选)使能Super-VLAN对应的VLANIF接口的Proxy ARP
[Huawei-vlanif100] arp-proxy inter-sub-vlan-proxy enable

使能Sub-VLAN间的Proxy ARP功能。

配置举例

配置VLAN聚合组网图

某公司拥有多个部门且位于同一网段,为了提升业务安全性,将不同部门的用户划分到不同VLAN中,如上图所示,VLAN2和VLAN3属于不同部门。各部门均有访问Internet需求,同时由于业务需要,不同部门间的用户需要互通。

配置思路

可以在SwitchB上部署VLAN聚合,将不同部门的VLAN聚合到Super VLAN中,这样,不同部门的用户可通过Super VLAN访问Internet。同时,为使部门间用户互通,在Super VLAN上部署Proxy ARP功能。采用如下思路配置VLAN聚合:

  1. 在SwitchA和SwitchB上配置VLAN和接口,将不同部门用户划分到不同VLAN中,并透传各VLAN到SwitchB。
  2. 在SwitchB上配置Super-VLAN及其对应的VLANIF接口、上行路由,使不同部门的用户能够访问Internet。
  3. 在SwitchB上启用Super-VLAN的Proxy ARP功能,使不同部门的用户间三层互通。

操作步骤

  1. 基本配置,就不再赘述。给出的是关键配置
  2. 在SwitchB上配置Super-VLAN 4,并将VLAN2、VLAN3加入到Super-VLAN 4,作为其Sub-VLAN。
[SwitchB] vlan 4
[SwitchB-vlan4] aggregate-vlan
[SwitchB-vlan4] access-vlan 2 to 3
[SwitchB-vlan4] quit
  1. 创建并配置VLANIF4,使不同部门的用户可通过Super-VLAN 4访问Internet。
[SwitchB] interface vlanif 4
[SwitchB-Vlanif4] ip address 10.1.1.1 255.255.255.0
[SwitchB-Vlanif4] quit
  1. 在SwitchB上配置一条到出口网关Router的缺省静态路由,使用户能够访问Internet。
[SwitchB] ip route-static 0.0.0.0 0.0.0.0 10.10.1.2
  1. 在SwitchB的Super-VLAN 4下配置Proxy ARP,使不同部门的用户间三层互通。
[SwitchB] interface vlanif 4 
[SwitchB-Vlanif4] arp-proxy inter-sub-vlan-proxy enable
[SwitchB-Vlanif4] quit


Tags:VLAN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VLAN三种接口类型详解,让你轻松掌握!
什么是VLAN呢?VLAN(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即虚拟局域网,是将一个物理的LAN在逻辑上划分成多个广播域的通信技术。VLAN的数据帧和传统的以太网数据帧有什么区别呢?IEEE 802....【详细内容】
2023-10-26  Search: VLAN  点击:(222)  评论:(0)  加入收藏
VLAN聚合:实战指南,提升网络稳定性与效率!
VLAN技术在园区网络中应用非常广泛,通常利用VLAN进行广播域的隔离,每个VLAN属于一个广播域。网络规划时需要为每个广播域分配一个网关,如果VLAN数量过多,会导致IP地址规划难度加...【详细内容】
2023-10-14  Search: VLAN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全的VLAN基础知识
正文 有关VLAN的技术标准IEEE 802.1Q早在1999年6月份就由IEEE委员正式颁布实施了,而且最早的VLNA技术早在1996年Cisco(思科)公司就提出了。随着几年来的发展,VLAN技术得到广泛的...【详细内容】
2023-09-08  Search: VLAN  点击:(352)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全的VLAN基础知识,这下子又有人要卷起来了!
有关VLAN的技术标准IEEE 802.1Q早在1999年6月份就由IEEE委员正式颁布实施了,而且最早的VLNA技术早在1996年Cisco(思科)公司就提出了。随着几年来的发展,VLAN技术得到广泛的支持,...【详细内容】
2023-09-07  Search: VLAN  点击:(358)  评论:(0)  加入收藏
VLAN基础及VLAN划分详细步骤讲解,通俗易懂,一看就会!
VLAN概念VLAN(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的中文名为"虚拟局域网"。 虚拟局域网(VLAN)是一组逻辑上的设备和用户,这些设备和用户并不受物理位置的限制,可以根据功能、部门及应用...【详细内容】
2023-06-14  Search: VLAN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理解网络技术中的单臂路由三层交换机、vlan和网关等网络技术
无论是家庭网络还是企业网络,各种网络设备都发挥着关键的作用。然而,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网络术语和概念可能令人困惑。本文将带您深入探索几个重要的网络技术,包括单臂路由、三...【详细内容】
2023-06-14  Search: VLAN  点击:(3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玩转VLAN间路由,教你3个好方法
在现实网络中,经常会遇到需要跨VLAN相互访问的情况。很多网工通常会选择一些方法,来实现不同VLAN间主机的相互访问,例如单臂路由。但是,单臂路由技术中由于存在一些局限性,比如带...【详细内容】
2023-05-30  Search: VLAN  点击:(2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正确使用VLAN的三种接口模式
VLAN(虚拟局域网)是一种网络技术,它可以将一个物理网络划分为多个逻辑网络。作为国产的华为交换机,其VLAN有三种接口模式:Access,Trunk和Hybrid。每种模式都有其特定的用途和配置...【详细内容】
2023-04-07  Search: VLAN  点击:(3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干货| 如何实现VLAN间的通信
一、VLAN间通信一、VLAN间通信 实际网络部署中一般会将不同IP地址段划分到不同的VLAN 同VLAN且同网段的PC之间可直接进行通信,无需借助三层转发设备,该通信方式被称为二层通信...【详细内容】
2023-02-23  Search: VLAN  点击:(593)  评论:(0)  加入收藏
VLAN基础及VLAN划分详细步骤讲解
VLAN概念VLAN(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的中文名为"虚拟局域网"。虚拟局域网(VLAN)是一组逻辑上的设备和用户,这些设备和用户并不受物理位置的限制,可以根据功能、部门及应用等...【详细内容】
2023-01-11  Search: VLAN  点击:(30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数据可视化在网络安全中的关键作用
在当今数字化时代,网络安全已成为各大企业乃至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网络攻击的日益复杂和隐蔽,传统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已难以满足需求,急需新型的解决方案以增强网络防...【详细内容】
2024-03-29  小嵩鼠    Tags:数据可视化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时代的网络安全:探索AI生成的网络攻击
译者 | 晶颜审校 | 重楼长期以来,网络攻击一直是劳动密集型的,需要经过精心策划并投入大量的人工研究。然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威胁行为者已经成功利用它们的能力,以非凡的...【详细内容】
2024-03-27    51CTO  Tags:网络安全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详解渗透测试和漏洞扫描的开源自动化解决方案
译者 | 刘涛审校 | 重楼目录 什么是渗透测试 规划和侦察 扫描 开发和获得访问权限 维持访问权 报告和控制 什么是漏洞扫描 渗透测试工具 渗透测试的自动化 渗透自动化工作流...【详细内容】
2024-02-27    51CTO  Tags:渗透测试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保护你的电脑不受黑客攻击
在数字时代,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每个人必须关注的重要问题。黑客攻击、数据泄露和网络犯罪等事件频频发生,使得我们的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面临严重威胁。那么,如何保护你的电脑不受...【详细内容】
2024-02-04  佳慧慧    Tags:黑客攻击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4年需要高度关注的六大网络安全威胁
译者 | 晶颜审校 | 重楼创新技术(如生成式人工智能、无代码应用程序、自动化和物联网)的兴起和迅速采用,极大地改变了每个行业的全球网络安全和合规格局。网络犯罪分子正在转向...【详细内容】
2024-01-03    51CTO  Tags:网络安全威胁   点击:(106)  评论:(0)  加入收藏
终端设备通信网络安全防护方案
终端设备的网络安全是一个综合性问题,需要用户、组织和厂商共同努力,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保护终端设备的安全。终端设备网络安全防护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 强化用户身份...【详细内容】
2024-01-01  若水叁仟    Tags:网络安全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深入解析802.1X认证: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802.1X认证,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只是一个陌生的技术名词。然而,在网络安全的领域中,它却扮演着守护者的角色。今天,我们就来深入解析802.1X认证,看看它是如何保护我们的网络安全的...【详细内容】
2023-12-31  韦希喜    Tags:网络安全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提升网络安全:ADSelfService Plus多重身份验证的关键
在当今数字化的时代,网络安全问题愈发突出,企业和组织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为了应对不断进化的网络威胁,越来越多的组织开始采用多层次的安全措施,其中多重身份验证成为了关键...【详细内容】
2023-12-27  运维有小邓    Tags:网络安全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企业如何应对网络钓鱼攻击的激增?
随着我们进入数字时代,网络犯罪的威胁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在最流行的网络犯罪形式中,网络钓鱼仅在过去一年就出现了472%的攻击激增。企业在保护自己及其客户免受网络钓鱼诈...【详细内容】
2023-12-19    千家网  Tags:钓鱼攻击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十四部门开展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工作 面向13个重点方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四部门印发通知,开展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工作,试点示范内容面向13个重点方向。通知指出,适应数字产...【详细内容】
2023-12-18    央广网  Tags:网络安全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