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网络技术 > 网络设置

除了WIFI,你所不知道的低成本私有无线网络组网解决方案

时间:2020-10-07 09:55:35  来源:  作者:


除了WIFI,你所不知道的低成本私有无线网络组网解决方案

在无线组网中,要通过移动终端来访问服务器,wifi组网方式可以说是最简便、快速的一种方式。可以在一定区域内打造专用网络,实现移动终端设备的网络使用。

但是,由于WIFI使用公用网络、公共频段等原因,导致在稳定性、安全性和维护性上大打折扣。

除了WIFI,你所不知道的低成本私有无线网络组网解决方案

其实还有另一种专用组网的解决方案,采用专用APN,来打造安全性较高的无线网络组网方案。

1、什么是APN呢?

APN是Access Point Name的缩写,称为接入点名称,由网络标识和运营者标识两部分组成。APN名称可以对应接入的WIFI名称,访问网络的名称。

例如:c.NET.mnc000.mcc460.gprs

cmnet为网络标识

MNC(Mobile Network Code,移动网络号码):用于识别移动用户所归属的移动通信网,2~3位数字组成。中国移动使用00、02、07,中国联通使用01、06,中国电信使用03、05、11。

MCC是移动设备国家代码(Mobile Country Code),460代表中国。

在我们的手机上可以查询APN,可以在设置->移动网络->移动数据->接入点名称(APN)

 

除了WIFI,你所不知道的低成本私有无线网络组网解决方案
除了WIFI,你所不知道的低成本私有无线网络组网解决方案

2、APN有什么用处呢?

在移动网元中,我们把不同的设备做了不同的分工,其中核心网每个设备有不同的分工,就像工厂里面,有不同的工序,由不同的生产组来负责。

这里必须提及两个网元对于APN会有较大的用处:

SGSNMME:移动性会话管理,该网元通过GPRS网内的DNS解析APN找到所要用的GGSNSAEGW。

  • MME:4G接入下的控制面网元,负责移动性管理功能
  • SGSN:2G/3G接入下的控制面网元,相当于接入2G/3G的MME,进行移动性管理和会话管理

移动数据网的

在GGSNSAE GW内APN可以用于识别外部数据网。

  • S-GW:SAE网络用户面接入服务网关,相当于传统Gn SGSN的用户面功能
  • P-GW:SAE网络的边界网关,提供承载控制、计费、地址分配和非3GPP接入等功能,相当于传统的GGSN

写到这里,要认识一下终端访问移动网络必须提及的两个信令流程:

  • ATTACH附着

附着就是终端MSUE与SGSNMME建立起连接的过程,附着过程中SGSNMME要到用户的归属HSS中取GPRS鉴权数据,确定该用户是否签约相应的APN,以决定是否允许用户附着到GPRS网络上。一般情况下,用户开机即附着到GPRS网络上。

  • PDP激活

PDP激活即登录到外部网络的过程。用户附着成功后即可发起PDP激活与GGSNSAEGW建立起连接,PDP激活成功即可访问外部数据网了:

(1)用户以相应APN发PDP激活请求到GGSNSAEGW。

(2)GGSNSAEGW分配给用户IP地址。

(3)PDP激活成功后,即可开始浏览Internet网站和WAP网站,如果访问WAP网站则还需要经过WAP网关。

 

3、专用APN与通用APN的区别

  • 通用APN:采用通用的SAEGW,通过公网连接业务平台。业务平台需置于公网通用对接。
除了WIFI,你所不知道的低成本私有无线网络组网解决方案
  • 专用APN: 采用专用SAEGW,可采用互联网GRE(通用路由封装)隧道/专用MPLS-VPN隧道/共用MPLS-VPN+GRE隧道方式对接业务平台。

也就是说,定向APN和通用APN,共同的是无线网、传输网、MME,不同的SAEGW、不同访问业务平台的组网路径。

 

除了WIFI,你所不知道的低成本私有无线网络组网解决方案

专用APN网络的优势有:

(1)数据卡签约专用APN名称,用专用通道访问业务平台,做业务隔离,提高数据安全性。专网专用,同时也避免了流量被他用的风险。

(2)SIM卡采用专用加密算法,频段各运营商专用。

(3)定向APN,为保障企业的特殊需求,专门一组PGW设备进行承载,与通用APN区别开来。同时还需要服务器与PGW建立一条专用的数据通道,如果是互联网的话,就可以通过GRE隧道来承载。相当在互联网链路上做一个加密通道。

可以理解为,在大海里面,做个海底隧道,专门用于车辆通行。

(4)在使用环境上不用单独组网,采用运营商的无线网络环境即可,减少组网成本。

(5)由于运营商的网络覆盖面广,对于业务侧来说,可以不用顾忌覆盖的范围,只要网络能到达的区域都可以实现这个虚拟专用网络。

(6)在定向APN上也会分配这些APN访问的终端分配的IP地址池,这样在服务器上可以限定指定的IP访问,避免些未知的IP攻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服务器、业务的安全性。


总的来说,

如果是临时、终端量小、对安全性要求不高的场景,可以采用WIFI的组网方案,来实现无线终端访问业务平台。

对于安全性要求高、移动范围较广、终端量大的场景,可以采用专用APN的方案,打造虚拟专用网络,实现无线终端访问业务平台。



Tags:网络组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一、网络架构传统以态网局域网多采用的是核心交换机到汇聚交换机最后到接入交换机的传统的三层或二层架构。POL网络核心层也是采用核心交换机,但在汇聚层由OLT替代了传统的汇...【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网络组网  点击:(94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无线组网中,要通过移动终端来访问服务器,WIFI组网方式可以说是最简便、快速的一种方式。可以在一定区域内打造专用网络,实现移动终端设备的网络使用。但是,由于WIFI使用公...【详细内容】
2020-10-07  Tags: 网络组网  点击:(24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有时在特殊情况下,我们可能会建立具有隐藏名称的WiFi热点,并关闭SSID广播功能。这样可以很好的达到隐藏自己的WiFi防止被人蹭网,可以避免自己的WiFi被人破解。对于这种无法扫...【详细内容】
2022-07-15  藤蔓般的信仰    Tags:wifi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实验目的:l配置交换机的基本命令实验说明:Cisco的交换机配置命令和Router的配置命令基本一致, 故这里不做详细介绍实验拓扑图: 实验步骤:1. 了解基本配置 Sw1#confi...【详细内容】
2022-07-12  郭主任讲网络    Tags:Switch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操作步骤配置各路由器接口的IP地址以配置Router_1的GE0/0/0接口为例,其他接口配置与之类似,不再重复介绍。a、如图2所示,依次选择“广域网互联 > 以太接口”,进入“以太接口”界...【详细内容】
2022-07-08  网工班主任    Tags:静态路由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生活中经常有需要传输文件的场景,比如把手机里的照片传到电脑,又或者是把电影从电脑里传到电视上。 这时你会怎么办?用U盘?还是数据线? 其实Windows系统里就有一个大家一直忽略的...【详细内容】
2022-06-28  悠哉悠哉平泽唯    Tags:NAS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晓林电脑给大家分享DHCP配置问题一、dhcp的简介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是一个应用层协议。当我们将客户主机ip地址设置为动态获取...【详细内容】
2022-06-24  晓林电脑服务    Tags:DHCP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们有没有发现,家里路由器买回来几个月,信号就开始变弱?导致网络变差,刷视频卡顿,就想着是不是路由器坏了,重新换一个,其实只要手机简单操作一下,信号就会立马增强。1、找到IP地址...【详细内容】
2022-06-23  找到科技    Tags:wifi信号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概述freeswitch 作为开源VOIP软交换,对经过fs的每一通电话都要有足够的控制。在一通电话呼叫中,通话时长是一个重要的数据,客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有各种针对呼叫时长的场景需...【详细内容】
2022-06-16  求真得真    Tags:freeswitch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解除家里宽带光猫的限速你知道吗?解开以后可以让家里的网速提升一倍。 大家好,欢迎来到科技熊,我们知道现在安装光猫以后,宽带师傅只保证我们的网速能够正常地运行,但是里边...【详细内容】
2022-05-26  科技熊    Tags:宽带光猫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的路由器用着还不错,但还有几个信号死角。想改网络部署已经晚了,刚买的路由器换掉又觉得浪费。有没有可能在不换设备的情况下,把WiFi覆盖稍微提升一点?...【详细内容】
2022-05-12  什么值得买    Tags:WiFi信号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方木Prometheus是由SoundCloud开发的开源监控报警系统和时序列数据库(TSDB)。Prometheus使用Go语言开发,是Google BorgMon监控系统的开源版本,整套系统由监控服务、...【详细内容】
2022-05-11  架构师方木    Tags:监控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