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网络技术 > 网络知识

SSL/TLS 协议

时间:2020-02-17 21:22:30  来源:  作者:

SSL/TLS 协议位于网络 OSI 七层模型的会话层,用来加密通信。SSL(Secure Sockets Layer,安全套接字层)是一种标准安全协议,用于在在线通信中建立Web服务器和浏览器之间的加密链接。SSL 通过互相认证、使用数字签名确保完整性、使用加密确保私密性,以实现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安全通讯。

TLS(Transport Layer Security,传输层安全)是 IETF 在 SSL 3.0 的基础上设计的协议,它是 SSL 协议的升级版。两者差别极小,可以理解为 TLS 是 SSL 3.1。

TLS 协议结构

TLS 协议分成两层:TLS 记录协议(TLS record protocol)、TLS 握手协议(TLS handshake protocol)

SSL/TLS 协议

 

TLS 握手协议负责加密以外的其他事情。握手协议分成 4 个子协议,分别是:

  • 握手协议 :负责通信双方之间协商决定密码算法和共享密钥
  • 密码规格变更协议 :负责向通信对象传达变更密码方式的信号
  • 警告协议 :负责在发生错误时将错误传给对方
  • 应用数据协议 :是将TLS承载的应用数据传达给通讯对象

TLS 记录协议负责消息的压缩、加密以及数据的认证。TLS 记录协议使用到的所有的算法等都是经过握手协议协商确认后的,以保证通讯双方是使用相同的算法。处理过程:

  • 首先,消息会被分割成多份,并用协商好的压缩算法进行压缩。
  • 其次,压缩片段会加上消息认证码以保证完整性,为了防止重放攻击还加上了片段编号。
  • 再次,压缩后的消息片段会加上消息认证码一起进行加密。加密使用 CBC 模式,初始向量是通过主密码生成。
  • 最后,加密后的报文,再加上数据类型、版本号、压缩后的长度组成的报头,就是最终的数据报文。

握手过程

SSL/TLS 协议

 

  1. ClientHello(客户端 -> 服务器)
  • 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自己的信息:可用的版本号、当前时间、客户端随机数、会话ID、可用的密码套件清单、可用的压缩方式清单。
  • 可用的版本号、可用的密码套件清单、可用的压缩方式清单:因为不同的浏览器可能支持的情况不一样,所以需要发送给服务端以方便协商。
  • 当前时间:TLS不使用,但是上层的协议有可能使用。
  • 客户端随机数:后面会使用到。
  • 会话ID:客户端和服务端需要重新使用之前的连接时,会使用到此信息。
  1. ServerHello(服务器 -> 客户端)
  • 服务端向客户端发送自己的信息:使用的版本号、当前时间、服务器随机数、会话ID、使用的密码套件清单、使用的压缩方式清单
  • 使用的版本号、使用的密码套件清单、使用的压缩方式清单:这里发送的就是协商后的确定结果
  • 当前时间:TLS不使用,但是上层的协议有可能使用
  • 服务器随机数:后面会使用到
  1. Certificate(服务器 -> 客户端)
  • 发送服务器的证书,包含证书清单,客户端会对其进行验证。如果是匿名通信,则不发送该消息。
  • 如果 Certificate 不足以满足需求时,则会发送 ServerKeyExchange (服务器 -> 客户端)消息。具体的内容根据密码套件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这个不是必须的。
  • 双向认证,服务器则会发送 CertificateRquest(服务器 -> 客户端)找客户端要其证书用来验证。这个也不是必须的。
  1. ServerHelloDone(服务器 -> 客户端)
  • 通知客户端 Hello 时间结束。
  • 如果服务器要了客户端的证书,则客户端发送 Certificate(客户端 -> 服务器)将其证书发送给服务器。
  1. ClientKeyExchange(客户端 -> 服务器)
  • 这个就是最关键的一步,交换生成最终密钥的关键素材。
  • 如果是使用的 RSA,则会将经过服务器公钥加密的预备主密码随着 ClientKeyExchange 消息一起发送。
  • 如果是 Diffie-Hellman 密钥交换,则随着 ClientKeyExchange 消息一起发送的是 Diffie-Hellman 公开值。
  • 预备主密码使得服务端和客户端分别计算出相同的主密码。
  • 如果服务器向客户端发送了消息,客户端还会向服务器发送 CertificateVerify(客户端 -> 服务器)消息,这是为了向服务器证明,自己确实是真实的客户端,拥有客户端证书的私钥。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客户端会计算主密码和握手协议种传送的消息的散列值加上自己的数字签名后发送给服务器。
  1. 生成密钥
  • 根据关键的密钥素材主密码生成:对称密码的密钥、消息认证码的密钥、对称密码的CBC模式中使用的初始化向量
  1. ChangeCipherSpec(客户端 -> 服务器)和 Finished(客户端 -> 服务器)
  • ChangeCipherSpec这不是握手协议,而是密码规格变更协议。客户端告诉服务器我要换密码了。因为已经双方已经交换了密码套件信息,可以开始切换密码进行通信了。
  • Finished代表客户端已经搞定了
  1. ChangeCipherSpec(服务器 -> 客户端) 和 Finished(服务器 -> 客户端)
  • ChangeCipherSpec服务器告诉客户端,我要开始换密码了
  • Finished代表服务器已经搞定了


Tags:SSL/TL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Let's Encrypt —— 这是一个由非营利性组织 互联网安全研究小组(ISRG)提供的免费、自动化和开放的证书颁发机构(CA),简单地说,就是为网站提供免费的 SSL/TLS 证书...【详细内容】
2021-07-28  Tags: SSL/TLS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之前有介绍过CentOS下搭建vsftpd服务器,可以参考如下文章CentOS7下搭建vsftpd服务器(本地用户模式)下面开启SSL/TLS用于FTP安全加密传输1、生成自签证书cd /etc/pki/tls/cer...【详细内容】
2020-08-10  Tags: SSL/TLS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 简介 SSL(Secure Socket Layer 安全套接层),由网景在20世纪90年代开发的安全协议; 1995年Netscape发布SSL v2.0 1996年Netscape发布SSL v3.0 1999年 IETF(Internet工程任务...【详细内容】
2020-07-27  Tags: SSL/TLS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通常,不管你是通过 简单邮件传输协议(Simple Mail Transport Protocol)(SMTP)或者 互联网消息访问协议(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IMAP)或 邮局协议(Post Office Protocol)(POP)发送或者接受邮件,邮件服务默认都是以...【详细内容】
2020-05-14  Tags: SSL/TLS  点击:(103)  评论:(0)  加入收藏
SSL/TLS 协议位于网络 OSI 七层模型的会话层,用来加密通信。SSL(Secure Sockets Layer,安全套接字层)是一种标准安全协议,用于在在线通信中建立Web服务器和浏览器之间的加密链接...【详细内容】
2020-02-17  Tags: SSL/TLS  点击:(432)  评论:(0)  加入收藏
HTTPS出生名门:HTTPS协议是由Netscape(网景)公司在1994年提出的,目的是提供对网站服务器的身份认证,用来保证交换数据的隐私与完整性。HTTPS正名已久:在2010年左右,HTTPS开始被广...【详细内容】
2020-01-03  Tags: SSL/TLS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以京训钉开发平台接口文档为例,使用HttpClient类请求调用其接口,对数据进行增删改查等操作。 文档地址: https://www.yuque.com/bjjnts/jxd/bo1oszusing System;using System.C...【详细内容】
2021-12-28  Wednes    Tags:HttpClient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云与爱快路由安装组网教程一、开通好阿里云轻量服务器之后在服务器运维-远程连接处进行远程 二、进入控制台后在root权限下根据需要安装的固件位数复制下面命令。32位:wg...【详细内容】
2021-12-28  ikuai    Tags:组网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HTTP 报文是在应用程序之间发送的数据块,这些数据块将通过以文本形式的元信息开头,用于 HTTP 协议交互。请求端(客户端)的 HTTP 报文叫做请求报文,响应端(服务器端)的叫做响应...【详细内容】
2021-12-27  程序员蛋蛋    Tags:HTTP 报文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 网络概念:1.带宽: 标识网卡的最大传输速率,单位为 b/s,比如 1Gbps,10Gbps,相当于马路多宽2.吞吐量: 单位时间内传输数据量大小单位为 b/s 或 B/s ,吞吐量/带宽,就是网络的使用率...【详细内容】
2021-12-27  码农世界    Tags:网络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1.TCP/IP 网络模型有几层?分别有什么用? TCP/IP网络模型总共有五层 1.应用层:我们能接触到的就是应用层了,手机,电脑这些这些设备都属于应用层。 2.传输层:就是为应用层提供网络...【详细内容】
2021-12-22  憨猪哥08    Tags:TCP/IP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TCP握手的时候维护的队列 半连接队列(SYN队列) 全连接队列(accepted队列)半连接队列是什么?服务器收到客户端SYN数据包后,Linux内核会把该连接存储到半连接队列中,并响应SYN+ACK报...【详细内容】
2021-12-21  DifferentJava    Tags:TCP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好,这里是科技前哨。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爆火,下一代互联网即将到来,也成了互联网前沿热议的话题,12月9日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上,共和党议员Patrick McHenry甚至宣称,要调整现...【详细内容】
2021-12-17  王煜全    Tags:Web3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demo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RetryPolicy retryPolicy = new ExponentialBackoffRetry( 1000, 3);...【详细内容】
2021-12-15  程序员阿龙    Tags:Curator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计算机网络概述 1.1 计算机网络的分类按照网络的作用范围:广域网(WAN)、城域网(MAN)、局域网(LAN);按照网络使用者:公用网络、专用网络。1.2 计算机网络的层次结构 TCP/IP四层模...【详细内容】
2021-12-14  一口Linux    Tags:网络知识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论是在外面还是在家里,许多人都习惯了用手机连接 WiFi 进行上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一种情况, 明明已经显示成功连接 WiFi,却仍然提示“网络不可用”或“不可上网”...【详细内容】
2021-12-14  UGREEN绿联    Tags:WiFi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