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网络技术 > 网络知识

所谓的“Web3.0”究竟是啥?

时间:2021-04-29 10:14:32  来源:蝶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作者:

我们在浏览Filecoin资讯的时候,经常能看到Web3.0这个词,但很少能看到通俗简明的解释。那么Web3.0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想弄懂Web3.0,我们首先要弄懂Web1.0和Web2.0的意思。

 

Web1.0

 

首先,Web这个单词在这里指的是互联网。所以Web1.0可以理解为第一代互联网

 

Web1.0,或者说第一代互联网,它的主要特点是网络平台单向地向用户提供内容。什么意思呢?

 

也就是说网站的运营人员负责向用户投放内容,用户仅仅作为接受内容的一方。我在这个网站里能看到什么内容,完全由网站官方来决定。

 

中国三大门户网站:搜狐、新浪、网易,就是Web1.0的典型代表。

 

从这个角度来讲Web1.0相当于电视机——虽然有很多个电视频道供用户选择,也不乏优质的电视节目, 但用户在这个阶段只能被动地接收平台规定好的内容,还无法进一步参与到网络中。

 

Web2.0

 

相比于Web1.0,Web2.0的用户不再是内容的被动接收者。用户可以在网络平台上传自己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等);也可以与其他用户进行交流。

 

互联网从“平台向用户的单向传播”,变成了“用户与用户的双向互动”

 

从内容流通的角度来讲,类似于,从B2C变成了C2C。

 

正是因为Web2.0的这种特征,Web2.0时代是自媒体爆发的时代。

 

现在最热门的抖音,人们在里面上传各种有趣的视频,其他用户点赞评论,交流互动。创作自由度高,用户互动性强。

 

互联网从电视变成了社区茶话会。

 

抖音、博客、微博、豆瓣、知乎、推特、Facebook,这些平台都是Web2.0的典型代表。

 

人们在Web2.0里自由创作和交流,不仅催生了无数的文化内容,而且第一次使人们的生活从现实世界向数字世界迁移,还深刻改变了商业世界的业务模式和市场营销。

 

Web3.0

 

Web3.0给社会带来的影响只会比Web2.0更广阔和深刻。

 

如果说Web2.0是用户广泛地参与到网络互动中,那么Web3.0则是智能机器广泛参与到网络过程中来。

 

两个关键词:智能广泛

 

“智能”意味着在机器学习的加持下,各个网络计算机节点都拥有从历史数据中学习规律的能力;进而可以利用新学到的规律,来为人们的活动提供优化和代理。

 

相信大家都早已听说过人工智能的威力。这种人工智能是Web3.0最核心的特点之一。

 

“广泛”意味着未来安装有电脑的设备将会变得非常多。大部分我们能想到的设备和器具,都有潜力和有可能安装上计算机,通过长期收集数据,来为智能代理和优化提供决策依据。

 

当这种“广泛”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因为我们周围的大多数东西都是在线连接的,所谓的“万物联网也就形成了。所以也有人把Web3.0成为“无所不在的网络”。

 

在Web3.0广泛的智能机器加持下,未来所有的社会活动、商业活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将发生深刻的改变,大量的新事物和新模式将会诞生,大量新的商业机会将会涌现。

所谓的“Web3.0”究竟是啥?

 

IPFS&Filecoin赋能Web3.0

 

当然,Web3.0目前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还未足够成熟,而且缺少安全可靠的、容量庞大的数据存储基础设施。

 

Web3.0的网络将会产生极其庞大的数据量。这些庞大的数据存储到什么地方?这些数据如何安全地存储,如何保证不丢失、不被篡改?

 

以Filecoin为代表的分布式数据存储,提供了一种优质的解决思路。

 

区块链通证经济激励企业和个人贡献自己的闲置存储空间和计算资源,为Filecoin网络提供存储和检索服务。

 

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保证了数据不被恶意篡改、恶意删除。

 

多节点、分布式的存储模式,保证了即使单节点服务器损坏或宕机,数据也不会丢失、应用也不会崩溃。

 

区块链的匿名性,保证了每个人的隐私安全。

 

点对点就近传输的模式,保证了应用的快速响应,提高了网络的实用性。

 

可以说,Filecoin天然与Web3.0高度契合。Filecoin有望成为Web3.0的存储层基础设施,赋能Web3.0安全高速地发展。



Tags:Web3.0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互联网的江湖里头,每天都有新鲜事。我们昨天还在聊元宇宙,还没有了解元宇宙是个啥,今天又开始了web3.0,站在时代的浪潮之巅,哪怕我们只是一滴最普通的水,也会随着巨浪此起彼伏,直...【详细内容】
2021-12-24  Tags: Web3.0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好,这里是科技前哨。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爆火,下一代互联网即将到来,也成了互联网前沿热议的话题,12月9日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上,共和党议员Patrick McHenry甚至宣称,要调整现...【详细内容】
2021-12-17  Tags: Web3.0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大家对Web3.0这个词一点也不陌生了,但是近期推出的Estuary存储是什么呢?这两者又有什么区别呢?以下就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两者的相关内容以及他们的区别所在:Estuary存储Es...【详细内容】
2021-10-20  Tags: Web3.0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在浏览Filecoin资讯的时候,经常能看到Web3.0这个词,但很少能看到通俗简明的解释。那么Web3.0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想弄懂Web3.0,我们首先要弄懂Web1.0和Web2.0的意思。 Web1.0...【详细内容】
2021-04-29  Tags: Web3.0  点击:(37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HTTP 报文是在应用程序之间发送的数据块,这些数据块将通过以文本形式的元信息开头,用于 HTTP 协议交互。请求端(客户端)的 HTTP 报文叫做请求报文,响应端(服务器端)的叫做响应...【详细内容】
2021-12-27  程序员蛋蛋    Tags:HTTP 报文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 网络概念:1.带宽: 标识网卡的最大传输速率,单位为 b/s,比如 1Gbps,10Gbps,相当于马路多宽2.吞吐量: 单位时间内传输数据量大小单位为 b/s 或 B/s ,吞吐量/带宽,就是网络的使用率...【详细内容】
2021-12-27  码农世界    Tags:网络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1.TCP/IP 网络模型有几层?分别有什么用? TCP/IP网络模型总共有五层 1.应用层:我们能接触到的就是应用层了,手机,电脑这些这些设备都属于应用层。 2.传输层:就是为应用层提供网络...【详细内容】
2021-12-22  憨猪哥08    Tags:TCP/IP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TCP握手的时候维护的队列 半连接队列(SYN队列) 全连接队列(accepted队列)半连接队列是什么?服务器收到客户端SYN数据包后,Linux内核会把该连接存储到半连接队列中,并响应SYN+ACK报...【详细内容】
2021-12-21  DifferentJava    Tags:TCP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好,这里是科技前哨。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爆火,下一代互联网即将到来,也成了互联网前沿热议的话题,12月9日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上,共和党议员Patrick McHenry甚至宣称,要调整现...【详细内容】
2021-12-17  王煜全    Tags:Web3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demo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RetryPolicy retryPolicy = new ExponentialBackoffRetry( 1000, 3);...【详细内容】
2021-12-15  程序员阿龙    Tags:Curator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计算机网络概述 1.1 计算机网络的分类按照网络的作用范围:广域网(WAN)、城域网(MAN)、局域网(LAN);按照网络使用者:公用网络、专用网络。1.2 计算机网络的层次结构 TCP/IP四层模...【详细内容】
2021-12-14  一口Linux    Tags:网络知识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论是在外面还是在家里,许多人都习惯了用手机连接 WiFi 进行上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一种情况, 明明已经显示成功连接 WiFi,却仍然提示“网络不可用”或“不可上网”...【详细内容】
2021-12-14  UGREEN绿联    Tags:WiFi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拉了千兆宽带,买了标称 1300Mbps 的无线路由器,为什么 WiFi 还是跑不满千兆?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得知道这个 1300Mbps 是怎么来的。开始回答之前先说明一下,这期只讲 802.11ac,...【详细内容】
2021-12-14  Ubiquiti优倍快    Tags:WiFi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题背景IPv6环境下,在浏览器中通过http://[vip:port]访问web业务,提示无法访问此网站,[vip]的响应时间过长。分析过程之前碰到过多次在PC浏览器上无法访问vip的情况,排查方法也...【详细内容】
2021-12-13  云原生知识星球    Tags:网络问题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