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网络技术 > 网络知识

Wi-Fi 7 很强,但为什么手机厂商不敢大力宣传?

时间:2023-08-28 10:55:06  来源:  作者:科技狐

小伙伴们知道哪些手机支持 Wi-Fi 7 协议吗?

不关注手机发布会的小伙伴可能还不清楚,毕竟像小米 13 系列、荣耀 Magic5 系列等热门机型,虽然手机支持 Wi-Fi 7 协议,但宣传不多,连产品的详情页里都没提及。

*一加 Ace 2 Pro 宣传图

其实,目前判断一台手机是否支持 Wi-Fi 7 协议很简单,如果手机 SoC 是高通骁龙 8 Gen2 或联发科天玑 9200 以上,则是支持 Wi-Fi 7 协议的,不过可能需要 OTA 升级系统版本。

老狐记得,之前手机刚支持 Wi-Fi 6 协议的时候,各家手机厂商还卖力宣传,而如今轮到了 Wi-Fi 7,却遇冷了。

一方面是现在手机技术卖点太多,Wi-Fi 的技术升级已经是“牛夫人”了。

另一个原因,则可能是 Wi-Fi 7 的落地问题,今年 6 月初,工信部才征求 Wi-Fi 7 设备核准意见,到 7 月 1 日结束。

也就是说国内 Wi-Fi 7 设备核准意见的征求才结束不到两个月,还没有进入落地执行的阶段。

像小米的万兆路由器虽然硬件上为 Wi-Fi 7 预留了空间,但也在观望政策,后续才能通过更新支持。

虽然 Wi-Fi 7 还没普及,但给小伙伴们介绍一下 Wi-Fi 7 的相关知识,却刚好是时候。

当然,如果你对技术不感兴趣,可以直接拉倒文末,看结论。

Wi-Fi 7 的技术提升

Wi-Fi 7,即第 7 代 Wi-Fi 网络技术,技术标准就是前面提到的“IEEE 802.11be”,在 Wi-Fi 联盟的官网,显示标准“IEEE 802.11be”正在完善中。

由于 VR、元宇宙、远程办公、4K 视频等应用的发展,对网络要求进一步提高,Wi-Fi 6 已经无法满足这些应用对数据传输速度和网络延迟的要求,因此,IEEE 和 Wi-Fi 联盟快速地推动 Wi-Fi 7 的发展。

下图是 Wi-Fi 7 和 Wi-Fi 6 的技术标准对比。

相比于 Wi-Fi 6,Wi-Fi 7 最高传输速度可以达到 46Gbps(国内 30Gbps),接近 Wi-Fi 6 的五倍。

Wi-Fi 7 将支持更多的频段,包括 2.4GHz、5GHz、6GHz,在此之前,Wi-Fi 6 支持 2.4GHz 和 5GHz 两个频段,Wi-Fi 6E 只支持 6GHz 频段(Wi-Fi 设备向下兼容)。

不过,因为不同地区频段分配的问题,Wi-Fi 7 支持的 6GHz 频段国内外会有所不同。

如美国、韩国和巴西将整个 6GHz 频段(5.925 - 7.125GHz)分给了 Wi-Fi 6E 和 Wi-Fi 7。

而部分国家则是将 6GHz 低频段(5.925 - 6.425GHz)划分给 Wi-Fi 使用,剩余频段(6.425 - 7.125GHz)划分给了 IMT(国际移动通信,含 5G/6G 系统),如欧盟内部、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

而我国考虑未来 5G 和 6G 的发展,已将 6.425 - 7.125GHz 频段划分给 IMT,因此,这个频段不会用于 Wi-Fi,而 6GHz 低频段(5.925 - 6.425GHz)也没有划分给 Wi-Fi,暂时保留,为后续发展留下空间。

也就是说,国内的 Wi-Fi 7 最终可能不支持 6G 频段,在工信部才征求 Wi-Fi 7 设备核准意见中给出的频段可以证实这一点。

由于 6GHz 频段的缺失,没有足够的频谱带宽资源容纳 320MHz 信道,因此,国内的Wi-Fi 7 只能支持 240MHz 信道,最高传输速度也限制在 30Gbps,理论上可以满足元宇宙、VR、远程办公、4K 视频等应用的需要。

信道为什么这么重要?

在无线传输中,基础信道是 20MHz,如果将无线传输比喻成货运,那么 20MHz 是基础的单车道,为了提升货运速度,于是把两个相邻的 20MHz 合并,双车道,也就是 40MHz 信道,以此类推,有了 80MHz 信道和 160MHz 信道。

更宽的信道可以获得更高的信息传输能力。

以上图为例,2.4GHz 频段只有连续 3 个非重叠 20MHz 信道,其中两个连续非重叠 20MHz 信道可以绑定 40MHz 信道(通常不建议在 2.4GHz 频段这么做)。

5GHz 频段最高有 13 个连续非重叠 20MHz 信道,在 Wi-Fi 5 和 Wi-Fi 6 标准下,最高支持 160MHz 信道。

6GHz 的频谱带宽资源丰富,因此,可支持 320MHz 信道,甚至以美国 6G 频谱划分的情况,有 1200MHz 的频谱带宽资源。

调制方式,Wi-Fi 7 也有了提升,支持 4096QAM,这意味着每个调制符号支持的信息由之前 1024QAM 调制下的 10bit 增加到 12bit,传递的信息量更多。

此外,Wi-Fi 7 空间流的数量也从 Wi-Fi 6 的 8 条扩展到 16 条,这意味着一个 AP 端可以同时对 16 个接收端传输数据(一个 STA 端可以有多个接收端)。空间流传输速度提升了 2 倍。

以上是 Wi-Fi 7 在 Wi-Fi 6 基础上的技术升级,在 Wi-Fi 7 上还有三个新的的技术亮点,以实现设备在 Wi-Fi 7 协议下更快更稳定地传输数据。

多链路传输技术(MLO)

在之前的 Wi-Fi 6 设备上,虽然提供 2.4GHz 和 5GHz 两个频段,但设备在传输数据时只能在一个频段上进行传输,如果条件发生变化,则跳转至另一个频段进行传输,其过程如下图左边。

而 Wi-Fi 7 的多链路传输,可以如上图右边所示,同时在两个频段传输数据,而且传输的模式分为两种。

一种是多发单收,即 AP 端多个频段(2.4GHz、5GHz、6GHz)同时发送一个相同的数据给接收端,系统自动选择最快速的频段的数据,如果频段受到干扰,系统则接受其他频段的数据。

*图源@迅捷网络 视频

这种方式可以提升数据传输的稳定性。

另一种模式是多发多收,即把一份数据拆成三份,通过三个频段同时发送,接收端收到后将数据组合。

*图源@迅捷网络 视频

多发多收模式可以提升数据传输的速度。

多资源单元(MRU)

在 Wi-Fi 5 上,每个信道在单位时间内只能给一个接收端发送信息,为了提升利用率,在 Wi-Fi 6 上,引入资源单元(RU:Resource Unit)的概念。

*Wi-Fi 5 上的 OFDM 和 Wi-Fi 6 上的 OFMDA

通过正交频分多址(OFDMA)技术,20MHz 信道可分为 256 个子载波,其中有效子载波为 242 个,Wi-Fi 联盟规定最小资源单元为 26 个子载波,因此,一个信道内的不同 RU 的有效子载波可以是 26 个(26-tone RU)、52 个(52-tone RU)、106 个(106-tone RU)和 242 个(242-tone RU)。

*OFDM 技术示意图,OFDMA 技术建立在此基础之上

在 Wi-Fi 6 标准中,Wi-Fi 联盟规定了一个 RU 的子载波数量,主要有:26-tone RU,52-tone RU,106-tone RU,242-tone RU,484-tone RU、996-tone RU、1992-tone RU,一个用户只能对应一个 RU。

在 Wi-Fi 7 中,支持多资源单元(MRU:Multi-RU),即一个用户可以对应多个 RU 的组合,如 26-tone RU 和 52-tone RU 的组合,或 484-tone RU 和 996-tone RU 的组合。

例如 20MHz 内同时有三名用户使用,一名用户分配到 106-tone RU,另外两名用户分别分配到 52-tone RU,剩余的 26-tone RU 可以再分配给前者,使其可以接收两个 RU,达到 106-tone RU +26-tone RU,提升了资源利用率,提高了信息传输速度。

*不同频段的 RU 划分

但不是任意 RU 都能组合,Wi-Fi 7 协议中把 RU 分为两类:

小部 RU:26-tone RU,52-tone RU,106-tone RU;

大部 RU:242-tone RU,484-tone RU、996-tone RU、1992-tone RU。

Wi-Fi 联盟规定只有同部 RU 才能组合,小部 RU 和小部 RU 组合,大部 RU 和大部 RU 组合,例如 1992-tone RU 和 996-tone RU 组合,即相当于 160MHz 信道和 80Mhz 信道组合。

前导码打孔(Puncturing)

前导码打孔技术的目的与多资源单元一样,都是为了提升信道的利用率,只不过前导码打孔更多是在被干扰情况下恢复信道利用的使用。

在前文信道部分曾提到,基础信道是 20MHz,通过信道捆绑,可以组成40MHz 信道、80MHz 信道、160MHz 信道,但捆绑时有主信道和辅信道之分,其分配原理如下:

主信道 20MHz 和 20MHz 组合:20MHz(主)+ 20MHz(辅);

组合成主信道 40MHz 再组合:40MHz(主)+ 40MHz(辅);

组合成主信道 80MHz 再组合:80MHz(主)+ 80MHz(辅)。

在 Wi-Fi 7 之前,组合中辅信道一旦受到干扰,则无法组合成更宽的主信道,例如 20MHz 辅助信道受到干扰,无法与 20MHz 主信道组合,则剩余 40MHz 辅信道和 80MHz 辅信道都无法使用,造成信道资源浪费。

而前导码打孔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将受干扰的 20MHz 辅信道屏蔽,不影响主信道组成更宽的信道,20MHz 主信道依然可以跟 40MHz 辅信道组成 60MHz 信道,然后跟 80MHz 辅信道组成 140MHz 信道。

前导码打孔极大提升了信息传输的抗干扰能力,即使在干扰环境下依然可以快速地传输信息。

最后

以上就是关于 Wi-Fi 7 的相关技术,多个技术的升级,使其更快,延迟更低,更稳定。

根据之前华为用小米 13 Pro 的测试(嗯,是不是感到不可思议?但确实发生了……),支持 Wi-Fi 7 通信协议标准的小米 13 Pro 在 Wi-Fi 7 环境下传输速度达到 4.3Gbps,是 Wi-Fi 6 环境下的 2 倍;同时延迟在 4ms 以内,而 Wi-Fi 6 环境下延迟在 10ms 左右。

工信部出于移动通信发展策略考虑,将 6G 频段的高频段分配给 IMT,6G 低频段暂时不作分配,因此,国内 Wi-Fi 7 暂时无 6G 频段可用,在性能上有所阉割,前景还不明朗。

也正是因为如此,手机厂商和路由器厂商保留了 Wi-Fi 7 的升级空间,却不愿意过多宣传,毕竟宣传的功能与后续标准有所出入,就成了虚假宣传。

但国内 Wi-Fi 7 标准即将落地,离我们使用也不远了。

参考资料:

锐捷网络:Wi-Fi 7 与 Wi-Fi 6 区别一文读懂

ElecDeveloper:你好 Wi-Fi 6

IT 之家:Wi-Fi 7 国内标准即将落地!工信部征求设备核准意见,实测网速达 4.3Gbps

物联网智库:定了!工信部划分 6GHz 频谱,Wi-Fi 7 还有机会吗?

Intel:wifi7,The Next Era In Wireless

Electronicsnotes:Understanding IEEE 802.11be Wi-Fi 7

IEEE:What Is Wi-Fi 7?

编辑:木易



Tags: Wi-Fi 7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Wi-Fi 7 很强,但为什么手机厂商不敢大力宣传?
小伙伴们知道哪些手机支持 Wi-Fi 7 协议吗?不关注手机发布会的小伙伴可能还不清楚,毕竟像小米 13 系列、荣耀 Magic5 系列等热门机型,虽然手机支持 Wi-Fi 7 协议,但宣传不多,连产...【详细内容】
2023-08-28  Search: Wi-Fi 7  点击:(296)  评论:(0)  加入收藏
TP-LINK 宣布 11 月 14 日发布旗下首款 Wi-Fi 7 路由器
IT之家 10 月 31 日消息,据 hardwareinside 消息,TP-Link 将于 2022 年 11 月 14 日发布其首款 WiFi 7 产品,开启家庭和商业网络的新时代。TP-Link 表示,在 WiFi 5 之后,WiFi 6E...【详细内容】
2022-10-31  Search: Wi-Fi 7  点击:(37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元宇宙大门前 Wi-Fi 7高喊一声“芝麻开门”
互联网内容的主要介质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完成了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的转变。...【详细内容】
2022-09-28  Search: Wi-Fi 7  点击:(17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学生偷看“不良网站”,手机上3个痕迹无法清除,网友:咋不早说
众所周知,中国的常规教育中,总是“谈性色变”,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即便是一些年纪很小的孩子,也能轻易接触到一些所谓的不良网站,因此这一方面的教育缺失,其实是很可怕的...【详细内容】
2024-03-28    叶姐生活指南  Tags:不良网站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网络中的路由器?核心功能解释
路由器是互联网连接的核心元素,是一种允许多个设备连接到互联网,并促进将数据包转发到各自的目标地址的设备。使用动态路由技术,路由器检查数据并在各种可用路径中选择最有效的...【详细内容】
2024-03-07    千家网  Tags:路由器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过年该不该升级Wi-Fi 7路由?看完就知道
打开电商网站不难发现,从2023年第三季度到现在,Wi-Fi 7路由器新品越来越多。而且价格不再是高高在上,已经基本和Wi-Fi 6路由价格差不多了。看到这些Wi-Fi 7新品路由,不少朋友就...【详细内容】
2024-02-27    中关村在线  Tags:Wi-Fi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聊聊 Kubernetes 网络模型综合指南
这篇详细的博文探讨了 Kubernetes 网络的复杂性,提供了关于如何在容器化环境中确保高效和安全通信的见解。译自Navigating the Network: A Comprehensive Guide to Kubernete...【详细内容】
2024-02-19  云云众生s  微信公众号  Tags:Kubernetes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SSL协议是什么?关于SSL和TLS的常见问题解答
SSL(安全套接字层)及其后继者TLS(传输层安全)是用于在联网计算机之间建立经过身份验证和加密的链接的协议。尽管SSL协议在 1999年已经随着TLS 1.0的发布而被弃用,但我们仍将这些...【详细内容】
2024-02-06  IDC点评网    Tags:SSL协议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零开始了解网络协议:TCP/IP详解
从零开始了解网络协议:TCP/IP详解 在当今数字化的时代,网络协议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互联网的基础,网络协议规定了数据如何在不同的网络设备之间传输。TC...【详细内容】
2024-02-01    简易百科  Tags:TCP/IP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BGP路由属性:互联网路由的灵活控制器
在互联网的庞大网络中,边界网关协议(BGP)是确保不同自治系统(AS)间路由信息有效交换的关键协议。然而,BGP的功能远不止于此。其核心组成部分,即BGP路由属性,赋予了BGP强大的灵活性,使...【详细内容】
2024-01-26  诺诺爱生活    Tags:互联网路由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之什么是网络延迟?
简易百科之什么是网络延迟?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我们在使用网络时可能会遇到一种情况,那就是网络延迟。那么,什么是网络延迟呢...【详细内容】
2024-01-24    简易百科  Tags:网络延迟   点击:(144)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延迟与网络速度有什么区别?分享具体的答案
通常,许多人抱怨网速测试。速度还是不错的,但是他们玩游戏的时候怎么会卡住,还是断开连接等等问题,这一系列问题始终困扰着大家。那么,网络延迟与网络速度有什么区别呢?请不要担心...【详细内容】
2024-01-24  萌新小郭    Tags:网络延迟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揭秘IP地址的网络威胁与攻击类型
在当今数字化时代,网络攻击已经成为网络安全的一大挑战。IP地址,作为互联网通信的基础,也成为网络威胁和攻击的焦点之一。本文将深入探讨不同类型的网络威胁和攻击,以及如何防范...【详细内容】
2024-01-22  IP数据云    Tags:IP地址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