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硬件技术 > 硬件知识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时间:2020-06-30 16:55:43  来源:  作者: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USB从1994年的内部版本到现在的USB4经历了20多年,随着USB传输协议的不断升级,数据传输速度也是成倍的增加。大家可能对USB传输协议不太了解,所以我们先来说一下什么是USB传输协议。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上图就是我们常见的USB接口,里面有几根铜线用来传输数据,但铜线只是导电的线缆,并不能直接传输我们想要的数据。这时候就需要传输协议的帮助。这就跟我们交流是一样的,如果没有语言,仅靠一张嘴乱说一通,谁也听不懂你的意思。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在USB的数据传输协议中,芯片会根据传输的内容对USB接口里的电压进行控制,通过控制电压变化来达到传输数据的目的,比如:传输520这个数字,协议会将520转变成1000001000这样的二进制编码,然后芯片只需要通过控制电压高低,来表示0和1,就能传输数据了。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当然上面的例子只是我们最容易理解的方式,实际上USB使用的是NRZ-I(No Return Zero-Inverse)非归零反向编码方式,电压如果变化一次就表示一个“0”,电压如果没有变化就表示“1”,按照这样的规则我们就能把数据变成电信号,从而进行数据传输,这就是通信传输协议。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我们通常所说的USB2.0、USB3.0、雷电3、USB4等就是数据传输协议,它就像沟通用的语言,是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而各式各样的USB接口则是我们制造出来的真实存在的东西,由多根导线组成,用来导电作为数据传输的载体。在USB1.0 — USB2.0 时代,接口形状有很多。USB2.0协议速度还是比较慢的,当时的USB接口都是4根线的,最外面的两根负责给鼠标、键盘、手机之类的东西供电,中间两根负责传输数据。其中我们最常见的是USB Type-A、Mini-B和Micro-B。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Type-A是比较常见的接口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Mini-B出现的时候,手机还比较厚,它大多被用在早期的非智能手机和mp3上。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Micro-B又被称为Android口,它比Mini-B更小更薄,因此被广泛应用在前些年的安卓智能手机上。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随着人们对数据传输速度要求越来越高,对充电速度要求越来越快。传统的只有4根线的接口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所以在2008年经过全新设计的USB Type-A、Type-B和Micro-B伴随着速度更快的USB3.0传输协议一起问世,这种新的接口在原来4根线的基础上新增了5根线,这样搭配USB3.0协议就能有更快的传输速度,为了与旧接口进行区分,新型接口把内部设计成了蓝色。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虽然新型接口传输速度更快,但是由于多出了5根线,所以新型的Micro-B比老接口多出了一节,变得更长,这在内部空间寸土寸金的移动设备上格外致命。因为它不仅更占用设备内部空间,而且更容易损坏,所以这么多年过去,这种接口依然没有被普及。它普遍用于对空间要求没那么高的USB3.0的移动硬盘上,而当时大部分的安卓手机依然采用之前4根线的老式Micro-B接口,同期特立独行的苹果则给iphone搭载了新型的Lighting接口,Lighting接口有8根线,数据传输更快,还支持正反插,关键是体型还非常小,比同时期安卓手机上的Micro-B接口要强很多。安卓手机急需一种更强大更优秀的接口来挽回颜面。终于,USB Type-C接口于2014年问世。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Type-C接口共有24根线,能提供40Gbps的传输带宽,还能提供20V-5A共计100w的充电功率,外面一层金属保守壳不仅起到抗干扰的效果,而且还支持正反插,它除了比苹果的Lighting大一点点,其他各方面都要比Lighting强大。虽然Type-C这个接口非常优秀,但是俗话说好马要配好鞍,Type-C要搭配更厉害的传输协议才能发挥它全部的实力。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由于Type-C接口非常强,所以它支持多种协议,比如雷电3协议以及传统的USB2.0、USB3.0协议,还有用于快速充电的QC协议、PD协议,以及连接显示器用的HDMI协议、DP协议等,因此可以说Type-C是一种万能的接口。

话到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雷电3协议了!雷电3协议是Intel和苹果公司共同研发,支持40Gbps带宽和100w的供电功率。它能做的事情非常多,比如同时接2台4K 60Hz的显示器,搭配雷电3扩展坞,一个小小的雷电3接口就能同时接网线、显示器、鼠标键盘、耳机、U盘、移动硬盘、内存卡等等,搭配显卡扩展坞还能外接高端显卡。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2019年9月,USB Promoter Group 发布了 USB4 规范标准,这标志着USB传输行业进入一个新的高度。USB4协议的大部分内容来源于雷电3协议,通过用户友好的、健壮的线缆和连接解决方案,提供结合数据、显示和电力传输的最佳用户体验,下面我们一起看看USB4带来了哪些不一样的表现。

USB4新功能三大重点

01

USB4 只采用USB Type-C接口,USB4信号采双通道传输,传输速度最快支援40G (20Gbps x2);而过去的连接器如USB Type-A 或Micro-B,仅支援单通道传输,无法支援USB4。

02

USB4可同时支持数据传输和DisplayPort 影音传输协议,旨在将多种协议组合到单个物理接口,可以动态共享USB4 架构的整体速度和性能。

03

USB4向下兼容USB 2.0 、USB 3.2和Thunderbolt 3。

USB4重点架构

USB4 主要构成元件有路由器(Router) ,适配器(Adapter),以及TMU (Time Management Unit,时间管理单元)。

01

路由器是USB4 的一个主要建构模块,路由器将隧道协议转换成USB4 封包传送,并通过TMU来时间同步。主要由USB Host 内建的Connection Manager 来侦测及管理。

02

适配器内建在路由器里,主要作为路由器与外部元件沟通的媒介,进行协议转换。例如USB4 Host在传输USB3 资料,由内部USB3 Host 透过USB3 Adapter 进行协定封装成USB4 Tunneled Packet。一个路由器内部最多可以支援64个适配器。

03

TMU 内建在路由器里,使用分布式时间管理单元(TMU),在路由器间做时间同步。

USB4产品类型

01

USB4 Host:产品有一个以上DFP,没有任何的UFP。

02

USB4 Hub:产品有一个UFP,并且有一个或多个DFP。

03

USB4-Based Dock:产品有一个UFP,并且有一个或多个DFP,且产品内还有其他元件的功能,如储存装置或网络功能。

04

USB4 Device: 产品有一个UFP,没有任何的DFP。

USB4支持的隧道协议

依据规格,对Host/ Hub/Dock/Device 必须支援的隧道协议各自有不同要求,如下图,标“V”为必须支援,其余则是可选择支援与否。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例如:

USB Host 必须支援USB3、DisplayPort 与Host-to-Host Tunneling,可以不支援PCI Express 与TBT3 Tunneling。

USB4支援的传输速率

USB4 能支援20Gbps 以及40Gbps 的速度,是不是宣告支援USB4 就一定要支援这两个速度?

对USB4 Hub 与USB4-Based Dock 来说,必须同时支援20Gbps 及40Gbps。

对USB4 Host 与USB4 Device 来说,可以只支援20Gbps(40Gbps 可列为额外支援,非必要支援速度)。

看完才懂USB 再也不会分不清类型了

 

综合上面的介绍,可以知道USB4 传输速率提升到40 Gbps,并且可以动态分享频宽,使用一条USB Type-C 连接线就可以相容于市面上Thunderbolt 3 和Display Port 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加便利。但对于产品开发者来说,USB4 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除了产品设计和以往USB3 的产品在架构上的差异,加上高频信号在PCB 及连接器上的衰减,须更关注高频阻抗匹配,在开发阶段确保传输的信号品质。



Tags:USB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有很多的图形化工具可以用来创建临场live USB 驱动器。Linux 上的 Etcher可能是最受欢迎的。为此,Ubuntu 也开发了自己的启动盘创建工具。但是,资深 Linux 用户可能更喜欢使用...【详细内容】
2021-09-16  Tags: USB  点击:(66)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约 92%的人口拥有至少一台计算机设备?在这些设备中,有几个我们通常不会考虑太多的小型 USB 端口。问题是,如果我们不小心,这些端口会聚集大量灰尘和污垢。如果没有正常工作的...【详细内容】
2021-07-26  Tags: USB  点击:(27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是一个包含了所有已知 USB 设备 ID 的开源项目。• 来源:linux.cn • 作者:Alan Formy-duval • 译者:geekpi •(本文字数:6115,阅读时长大约:7 分钟) 市场上有...【详细内容】
2020-09-13  Tags: USB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USB从1994年的内部版本到现在的USB4经历了20多年,随着USB传输协议的不断升级,数据传输速度也是成倍的增加。大家可能对USB传输协议不太了解,所以我们先来说一下什么是USB传输...【详细内容】
2020-06-30  Tags: USB  点击:(91)  评论:(0)  加入收藏
“USB 4”或“USB4”,这个新名称和接口标准已经正式出现在科技领域,就像WiFi 6E或移动5G一样,你可能会有很多问题,关于新的USB标准对你的许多设备意味着什么。所以,让我们快速了...【详细内容】
2020-05-18  Tags: USB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笔者前段时间做了一款STM32下载器,为了与新时代接轨,在设计电路板的时候首次使用了USBType-C接口,后来发现其确实很好用。就在今天又设计制作了一款USB-hub,在硬件上我又使用了T...【详细内容】
2019-09-26  Tags: USB  点击:(24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受欢迎和最有用的是USB 3.0。它快速,通用,几乎可以在任何现代设备上找到,无论是PC台式机,MacBook还是智能手机。但是你需要合适的驱动程序才能使它工作,如果你的Windows PC或...【详细内容】
2019-07-17  Tags: USB  点击:(66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我们或多或少用过一些非常“冷门”的数码电脑周边配线,比如:USB对拷线、USB延长线、网络延长线……这些配线虽然看似不起眼,但关键时刻却能解决...【详细内容】
2021-12-28  UNITEK优越者    Tags:数据线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成都刘老烧,最近两个月升级了8K设备多数的网友都叫我说说每一样产品的优缺点,所以今天这期我们就来聊聊我升级的一些HDMI2.1线,为未来即将要升级8K@60hz和4K@120hz的...【详细内容】
2021-12-28  成都刘老烧    Tags:HDMI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首先我们要弄懂什么是“雷电”接口。其实“雷电”本质上和咱们常见的HDMI,DP等一样是一种传输协议的简称,全程英文名叫做Thunderbolt。请注意与其说他是一个接口倒不如说他是...【详细内容】
2021-12-27  小伊评科技    Tags:雷电接口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畅谈关于装修的那些事,分享装修的各种经验和知识。大家好,我是畅谈装修,关注我即可了解更多关于装修的那些事!路由器现在已经是居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没有了它,相信连饭吃...【详细内容】
2021-12-27  畅谈装修    Tags:路由器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此前有关厂商销售的显示器上,HDMI 2.1的标示问题闹得沸沸扬扬。按照官方的说法,HDMI 2.0标准已经不存在了,以后只有HDMI 2.1标准,后者的功能是可选的,显示器制造商只要具体说明该...【详细内容】
2021-12-24  超能网    Tags:HDMI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声卡本身会包含一个DAC。DAC字面上直接翻译,就是“数字到模拟转换器”。有时候,人们认为声卡的DAC不够好,所以从声卡的数字输出接口,外接独立的DAC,来改善声音。DAC首选的接口是...【详细内容】
2021-12-10  亲爱的客户    Tags:解码器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1.为什么要有虚拟内存 在早期的计算机中,是没有虚拟内存的概念的。我们要运行一个程序,会把程序全部装入内存,然后运行。 当运行多个程序时,经常会出现以下问题: 1)进程地址空间...【详细内容】
2021-12-08  linux上的码农    Tags:虚拟地址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CPU、GPU、FPGA三者能力相加就是芯片的未来!很多粉丝问我,嵌入式方向中的FPGA怎么样?收入如何?前言讲述FPGA前,我们先讲讲当年中兴被制裁的问题。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经发布过一条...【详细内容】
2021-12-01  一口Linux    Tags:FPGA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市面上常用的视频线有HDMI线、VGA线、DP线、DVI线,其中HDMI线是用的比较多的,平时直播也有很多朋友会问HDMI相关的问题,今天小泽总结了一些高频的HDMI使用问题,赶紧收藏! 所...【详细内容】
2021-11-25  SAMZHE山泽    Tags:HDMI线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殇小辛 apple tv 4K使用近2年了,分享下深度使用体验 整个盒子比想象中小很多,放在电视柜里不占空间,还很好看 遥控器顶部区...【详细内容】
2021-11-09  什么值得买    Tags:Apple TV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