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大学

最新大学排名!中国高校第一城诞生

时间:2023-06-24 16:22:53  来源:搜狐城市  作者:

得大学者,得未来。

城市有行政等级,大学也有类型和级别。

中国大学,有公办、民办之分,有普通高校、成人高校之分,更有本科院校、专科院校之别。

在普通院校之上,还有“双一流大学”之说,取代了传统的985、211高校。

日前,教育部发布2023年全国高校名单,目前全国共有3072所高等学校,其中普通高校2820所,含本科院校1275所、高职(专科)院校1545所。

与去年相比,本科高校多了5所,专科院校多了56所,还有7所高校完成了更名。

谁是中国高校第一城?谁是本科高校最多的城市?谁是真正的教育强市?

01

全国2820所大学,都分布在哪里?

如果将本科、专科院校都涵盖在内,我国内地大学10强城市分别是:

北京(92所)、广州(84所)、武汉(83所)、郑州(72所)、重庆(71所)、上海(68所)、西安(63所)、长沙(59所)、成都(58所)、天津(57所)。

无论所有高校、本科高校还是双一流大学,北京都是断崖式的领跑,作为首都,集全国教育文化资源为一体,为名副其实的高校第一城。

同为一线城市,广州、上海教育实力同样居前,但深圳却几乎不见踪影,高校数量落后于银川、西宁、保定、湘潭等地。

根据《全国最强市,正在拼命建大学》一文分析,深圳官方虽然表示坐拥15所高校,但在教育部名单上,拥有独立招生资格的仅有8所,大名鼎鼎的哈工大(深圳)、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不在其列。

令人意外的是,一向以“高考最难省份”著称的河南,省会郑州的高校数量,超过上海、西安、成都、南京等传统教育重镇。

究其原因,郑州虽然没有985高校,但拥有大量专科院校。数据显示,郑州2023年共有72所高校,其中本科27所、专科45所。

与郑州一样的还有南昌、昆明、石家庄等城市,借助专科高校得以跻身前列。

高校数量与在校大学生数量往往形成对应,高校最多的城市,一般也是大学生最多的城市。

根据《中国大学生最多的30座城市》一文分析,广州、郑州、武汉、重庆、成都、北京、西安7城在校大学生破百万。

其中,广州、郑州、武汉分别达到165.1万、139.6万、133.3万,与各自常住人口相比,几乎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在校大学生。

就此而言,北京是中国高校第一城,广州则是在校大学生第一城。

02

多不等于强,高校最多的城市,未必是最强的地区。

与所有高校相比,本科高校的多少,更接近各大城市真正的高等教育实力水平。

那么,不计港澳台地区,全国1275所本科大学都分布在哪里?

单看本科高校,城市名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北京、武汉、西安、上海、广州、南京、天津、成都、杭州,此外重庆、哈尔滨、长春、郑州、南昌并列第十。

可以看到,单论本科大学,武汉、西安、上海反超广州南京、杭州跻身前十,天津力压重庆和成都。

广州虽然高等教育实力并不弱,且贵为在校大学生第一城,但专科院校占比超过一半,本科高校和本科生数量不及武汉等地。

同样可以看到,在全国高校排名中居前的郑州、石家庄、昆明等地,本科高校规模的名次,远远不及全部高校,也是专科院校过多的因素使然。

据不完全统计,在大中城市中,本科高校占比不到半壁江山的城市,有广州、郑州、重庆、长沙、合肥、昆明、石家庄、太原、南宁、乌鲁木齐、苏州等地。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全部高校还是本科高校,深圳、苏州、宁波、东莞、佛山、南通等万亿级经济强市,都处于垫底位置。

这就是教育底蕴的不同。

传统大区中心,向来都是高校重镇,集全省乃至大区内的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等资源为一体,而经济强市往往着眼于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的差距,不是短期所能弥补,这在《全国最强市,正在拼命建大学》一文中有详细论述。

这也是东北F4在各大教育榜单中领跑的原因所在。

东北F4的高校数量、本科院校数量均位居前列,整体实力远高于深圳、苏州等新晋崛起的经济强市。

03

前有985/211大学,后有双一流大学。

不同的是,双一流大学以5年为建设周期,有进有出,不是每个高校都能一劳永逸。

最新双一流大学名单发布于去年,下一轮双一流大学名单要等到2027年。

根据第二批双一流大学名单,147所高校,都分布在哪里?

这是全国双一流高校最多的10个城市:

北京(34所)、上海(15所)、南京(13所)、广州(7所)、武汉(7所)、成都(7所)、西安(7所)、天津(5所)、长沙(4所)、哈尔滨(4所)。

可见,在一流高校梯队里,北京堪称独一档;

而沪宁争锋,为第二梯队;

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地齐头并进,这些城市均为高等教育的佼佼者。

与之对比,一些明星城市,双一流大学屈指可数。

深圳、苏州、厦门、宁波、济南、郑州等各自只有1所高校入围,而佛山、东莞、南通、泉州等地挂零。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轮双一流大学名单,深圳挂零。直到2022年借助南方科技大学,才完成零的突破,但离二线省会仍有较大距离。

可以看到,相比本科高校,双一流高校的分布更不均衡,四大直辖市和传统大区中心的优势更为凸显。

虽然内地31个省份几乎都有双一流大学入围,可谓来者有份,但绝大多数省份只有1-2所,尤其是人口大省。

河北,常住人口超过6000万人,但只有河北工业大学1所双一流大学。

吊诡的是,这所大学坐落于隔离的天津市,但由河北、天津和教育部共建,招生指标向着河北倾斜,因此可以视为河北的双一流大学。

而作为户籍人口第一大省的河南,仅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所双一流大学。

这一局面看似尴尬,但已是政策倾斜之后的结果。要知道,在985时代,郑州及河南都是长期“挂零”的状态。

建设1-2所一流大学,对于郑州相当重要。

04

世界500强大学之林中,哪些内地大学榜单有名?

关于大学排名,榜单五花八门,充水的不计其数。目前,只有4大权威榜单获得国际普遍认可:

QS世界大学、U.S. News世界大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四大榜单,分别来自英国、美国、英国和中国,其中软科是来自上海的一家高等教育评价机构,榜单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得到广泛认可。

简而言之,QS关注大学口碑、U.S. New重视论文及国际合作,泰晤士相对综合,上海软科聚焦于学术。

我们以至少进入3个世界榜单为前提进行筛选,根据各大排名进行加权,共有32所内地高校跻身其中。

其中,四大榜单中全部跻身100强的,除了清华、北大,今年又多了浙大、上海交大。;

全部跻身200强的则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8所。

全部跻身300强的,则有中山大学,而华中科技大学除了QS只差临门一脚之前,其他均在200名之内。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以及上海大学在国际榜单上的排名,远远超出国内的认知。

这背后或许不乏城市本身的加持,也不乏深圳在学术上重金投入的因素。

当然,这一榜单仅做参考。

由于国际评价标准不同,在国际排名中,理工科院校占优,而文科高校相对被低估。

05

谁是中国高校第一城?

显然,北京各项指标均遥遥领先,为名副其实的第一教育强城。

作为首都,北京拥有全国政治中心、 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大中心定位。

事实上,这个定位完全可以再加上“教育中心”。

北京之后,上海、南京位居前列,这也是全国高校实力最强的三个城市。

在第二梯队里,广州、武汉、成都、西安都是7所,这也是传统的985高校重镇。

广州的中大、华工,武汉的武大、华科,成都的川大、电子科大,西安的西安交大、西北工业大学都是传统的985高校。

在第三梯队里,除了长沙、合肥、杭州、青岛等地,一众北方城市显得极为瞩目:天津、沈阳、哈尔滨、长春、大连等全部在列。

这些城市虽然经济不复以往风光,但底子仍在。

第四梯队,大多数省会城市都可以纳入这一区间。

作为全省行政、经济、教科文卫等中心,省会基本都是集全省资源为一体,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中小学教育,水平都在全省前列。

至于深圳、苏州等经济强市,可以单独归为一类。

这些地区虽然教育水平不算发达、一流高校不多,但胜在经济发达、财政充盈,可以拿出天量资金来支持高等教育。

不仅如此,产业发达,靠近就业地本身就足以成为抬升本地高校录取分的筹码,如哈工大深圳校区录取分已经超过在哈尔滨的本部。

这些城市的大学水平,未来还会不断提升。

来源 | 国民经略



Tags:大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日本大学教授:500年后日本人可能全姓佐藤了
东北大学老龄化研究专家吉田博教授预测,根据模拟结果,到2531年时,日本所有人都将姓佐藤。这是由于日本法律规定夫妻在结婚时必须使用相同的姓氏,尽管这种做法并不常见,但95%的情...【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大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哥伦比亚大学华人开发「人脸机器人」,照镜子自主模仿人类表情超逼真
【新智元导读】OpenAI 机器人理解力虽强,却无法进行非语言交流。最近,哥伦比亚大学华人团队打造了全新的机器人 Emo,不仅可以提前预测和模拟人类表情,还可以进行眼神交流。此前,...【详细内容】
2024-04-01  Search: 大学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复旦大学教授陈果说:“脾气越倔强、越硬的人,命运一定会很悲惨。”
复旦大学教授陈果说:“脾气越倔强、越硬的人,命运一定会很悲惨,越是较劲的人,命越不好。所以圣人讲:要学水,上善若水,最上等的善人像水一样柔软,它能利万物而不染、而不辞。只有懂得...【详细内容】
2024-03-11  Search: 大学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学有什么专业适合男生?7大热门专业强烈推荐!
大学有哪些专业适合男生?这是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但其实答案并不是那么明确,因为每个人的兴趣、能力和职业规划都是不同的。然而,确实有一些专业在男性学生中更受欢迎,或者说在某...【详细内容】
2024-02-22  Search: 大学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学毕业生创业什么项目适合
大学毕业生创业是当前社会中一个热门话题。随着就业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创业作为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那么,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什么样的创业项目适合...【详细内容】
2024-01-15  Search: 大学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最先砸了程序员饭碗?90%码农认为找工作变难,大学生也要调整职业规划
图片来源:由无界 AI生成想不到AI最先影响到的打工人,居然是程序员。最近外媒一个有超过1万程序员参与的职业调查显示,90%的程序员都认为现在找工作变得更难了。仿佛一夜之间,程...【详细内容】
2024-01-12  Search: 大学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体育生上大学门槛提高了?
1月12日,2024年广东省高考体育统考将拉开帷幕。今年是高考体育考试改革的重要之年,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政策变化显著。例如:提高运动员报考条件,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高考成绩、...【详细内容】
2024-01-10  Search: 大学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传媒大学需要艺考吗?
对于想要进入中国传媒大学(简称“中传”)的学子们来说,常常会面临一个关键的问题:中国传媒大学需要艺考吗?这篇文章将为你详细解答这一问题,并为你揭示参加艺考的具体要求和过程。...【详细内容】
2024-01-02  Search: 大学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本留学大学学费是多少?
根据日本入国管理局的要求,学生赴日留学前,需在本国国内进行一定课时的日语学习,语言水平达到合格标准后才能申请留学日本。所以很多学生选择通过国内日本留学预科的方式去日本...【详细内容】
2023-12-27  Search: 大学  点击:(6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学毕业后才发现,军校和警校的差距比想象还大,考生要慎重选择
高考对每一位学生来说都非常的重要,也是改变学生命运,提高日后就业率的唯一途径,高考成绩公布以后,学生便要根据高考成绩和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有一部分学生最大的...【详细内容】
2023-12-24  Search: 大学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教育部公布本科新增24种新专业,释放了哪些信号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其中电子信息材料、软物质科学与工程、大功率半导体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技术、生态修...【详细内容】
2024-04-02    中国青年报  Tags:专业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国控专业?
国控专业是指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即国家根据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和社会进步的需要在一定时期内限制或禁止举办的专业。这些专业主要涉及到国家安全、民生、公共利益和环境保护...【详细内容】
2024-03-22    简易百科  Tags:国控专业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个高校密集发文:2024高考可报这些专业!还有个全球独家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并发布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据了解,此次专业增设、撤销、调整共涉及3389个专业布点,数量之多为历年...【详细内容】
2024-03-22    中国青年报  Tags:专业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教育部:春季促就业,高校为每名求职学生提供岗位信息不少于5条
新京报讯(记者冯琪)为抢抓春季开学后促就业工作关键期,3月20日,教育部发文,于3—4月开展2024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教育部明...【详细内容】
2024-03-21    新京报  Tags:求职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30所高校将足球运动纳入本科专业 释放什么信号?
3月19日,教育部公布了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新增24种本科专业,包括国家安全学、海外利益安全、足球运动等。其中,足球运动专业所属为体育学类,修业年限为4年,学位授予门...【详细内容】
2024-03-21     华商网  Tags:足球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普通高等学校专转本考试考前提醒
我省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转本考试将于3月23日、24日举行,省教育考试院发布考前提醒。一准考证打印1。五年一贯制高职(高师)专转本考试准考证由考点院校发放。2。三年制普通高...【详细内容】
2024-03-20    南通发布  Tags:专转本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增24种!高校专业调整如何服务国家战略?
  今年参加高考的学子们,又有新选择了。3月19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并发布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其中,增设本科新专业24种,今年...【详细内容】
2024-03-20    央视新闻  Tags:高校专业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足球运动纳入本科专业目录:四年制,布点30所高校
据教育部新闻办消息,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共新增备案专业点1456个、审批专业点217个(包括16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7个目录外新专业)...【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国新闻网  Tags:足球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增24种本科专业,有何考量?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释疑
新京报讯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共新增备案专业点1456个、审批专业点217个(含国家控制布点专业160个,目录外新专业57...【详细内容】
2024-03-19    新京报  Tags:专业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985?什么是211?有什么区别?分数线差多少?
985和211是中国大陆高等教育中的两个重要概念。985是指中国政府于1998年启动的高等教育重点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旨在培养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985大学都是以培养高...【详细内容】
2024-02-28    简易百科  Tags:985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