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新的睡眠时间表:何时睡,睡多久,对孩子更有益

时间:2019-09-25 15:17:25  来源:  作者: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季节交替时,人体对睡眠的欲望就会更大。而睡眠对于孩子而言尤为重要,今天和大家分享最科学的孩子睡眠时间表。

 

一、孩子的睡眠时间表

对于身体发育状况不同的孩子来说,需要的睡眠时长也是不同的:

研究表明,孩子的身高70%取决于父母基因,30%取决于后天。

在这30%的外在因素中,睡眠对身高的影响排名第一,超过运动和饮食,原因就在于睡眠中会分泌出生长激素。

下面是专家推荐的睡眠时长标准,只有达标了,孩子才更容易长高。而之所以让孩子睡足觉,也是想让孩子在睡眠中多分泌生长激素。

新的睡眠时间表:何时睡,睡多久,对孩子更有益

 

有两个时间段,生长激素的分泌最为旺盛,分别是21:00-1:00,5:00-7:00,错过这两个时间段,等于错过了孩子长高的黄金期。

值得注意的是,生长激素大量分泌的前提是,孩子必须处于深度睡眠状态。否则,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就会大打折扣,进而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

人一般在入睡后半小时至1小时,才进入深度睡眠状态。

所以建议孩子最好晚上8点半就要躺在床上,第二天7点以后再起床,这样才不会错过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

另外,不同年龄孩子,也有各自的正确入睡时间表,这是来自澳大利亚儿童研究所的儿童睡眠专家Harriet Hiscock对各个年龄的孩子的入睡时间的建议:

晚上7:30或8:30的睡眠标准,对我们大多数家庭来说,多数情况下难以做到,那么就尽量做到晚上9点吧。毕竟有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大脑成长,不容小窥哦!

新的睡眠时间表:何时睡,睡多久,对孩子更有益

 

 

二、缺乏睡眠对孩子的影响

影响身高

我们都知道,春天是孩子长高的“黄金期”,在3月~5月的那3个月中,身高增长值相当于秋季9月~11月3个月身高增长值的2~2.5倍。

这是因为春天孩子的睡眠时间变长,生长激素分泌更旺盛的缘故。

生长激素分泌的多少,是决定孩子能否长高的关键。在晚上12时之后,有一个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而处在浅睡眠状态下的孩子则不容易达到这一高峰。

因此,孩子最好在晚上10时之前入睡,以尽快达到深度睡眠状态。

记住:生长激素大量分泌的前提,是在深度睡眠下进行的。

新的睡眠时间表:何时睡,睡多久,对孩子更有益

 

伤害心脏

气候转换时,很多父母发现孩子睡眠有些反常,夜里睡不踏实,早上叫不起来,白天还一副睡不醒的样子,有些孩子还会出现食欲不振、烦躁不安的现象,实在让家长们烦恼不已。

孩子之所以暴躁易怒,完全是睡眠不足的表现。而且越是睡眠不足,他们的情绪就越亢奋,情绪一亢奋,心跳就会加速。

如果长期处在亢奋状态的话,难免会出现一些心脏方面的疾病。

如果放任孩子从小就晚睡,年轻时可能看不出来什么,等到岁数大一点,到了各种隐性疾病开始爆发的时期,心血管疾病就可能找上来。

易生病

孩子如果长期晚睡,身体会得不到休息,无法产生能抵抗疾病的免疫因子,从而给病毒、细菌入侵机会。

所以,让孩子早早进入睡眠状态,能帮助孩子的身体得到休息,器官得到修复,免疫力得到提高,从而减少患感冒和感染性疾病的可能性。

 

三、牢记孩子的睡眠原则

  • 不要等累了才睡

很多父母以为孩子玩累了,自然就会乖乖去睡觉了,还省去了艰难的哄睡环节。

其实,让孩子玩累了再睡对他们的健康十分不利。

有时候孩子玩得过于兴奋,睡眠质量就会下降,即使进人了睡眠状态,但精神活动还在继续,睡眠时也会出现咬牙、踢被、尿床等现象,从而影响孩子的大脑与身体发育,严重时还会造成睡眠时间的混乱。

  • 不要让孩子陪你熬夜

有些父母,自己晚上到很晚才睡觉,却整天督促孩子早睡,怪不得孩子说什么也睡不着呢。

如果想让孩子早睡觉,那父母最好到了睡觉时间,就能放下手里的事情,给孩子讲个晚安故事,让孩子安心地睡着。

如果父母手里还有事情没忙完,那也请忍一忍,等到孩子睡熟了,你再起来忙活也不迟。

 

四、给孩子提供一些助眠食物

这是一条干货,牢记下面这几种助眠食物吧:

新的睡眠时间表:何时睡,睡多久,对孩子更有益

 

1、牛奶

其成分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可以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

2、核桃

营养学中也被证明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孩子睡前具体吃法可以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

3、柑橘

在床头柜上放上一个剥开皮或切开的柑橘,吸闻其芳香气味,可以镇静中枢神经,帮助入睡。

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在获得一次又香又甜又舒适的睡眠之后,会感到精神振奋,心情舒畅,甚至整个白天都会劲头十足。

孩子虽然不能准确地表达他们的这种感受,但实际上他们比成年人更需要高质量的睡眠。所以,我们千万不能忽略对宝宝睡眠的特殊关照。



Tags:睡眠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平时我们都忙于工作,晚上去锻炼之后,只是简单地放松几下就回去了。由于长时间的坐立,加上运动不拉伸,结果就造成肩部、背部、腿部等全身肌肉都有酸痛感,甚至会影响到睡眠和工作状...【详细内容】
2021-09-12  Tags: 睡眠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是否曾经像一个拳击冠军一样醒来时感到疼痛和疲惫——即使你前一天晚上所做的一切只是暴饮暴食——从来没有过?你可能需要改变你的睡觉姿势。 ...【详细内容】
2021-08-02  Tags: 睡眠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哈喽,大家好~为了快速投入工作有时下班后我们会让电脑进入【睡眠】状态 但是第二天电脑就“赖床”无法唤醒了 今天知知就和大家聊一聊电脑睡眠无法唤醒该怎么办! PS:以下方法...【详细内容】
2021-07-27  Tags: 睡眠  点击:(162)  评论:(0)  加入收藏
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科学家利用一种能够解码睡眠时大脑活动的人工智能方法,能够一瞥我们在睡眠时在想什么。通过将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和脑电图相结合,日内瓦的研究小组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证据,表明在深度睡眠期间,人们会对白天...【详细内容】
2021-07-26  Tags: 睡眠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睡眠不好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免疫力下降,容易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风、忧郁、慢性疼痛等疾病。换句话说睡眠不足就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要尽早学会正确睡眠的...【详细内容】
2021-06-01  Tags: 睡眠  点击:(105)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我们的一生中,睡眠占据了1/3时间。睡个好觉,极其重要。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睡眠医学学组两位专家汪瞻、欧阳萱撰写的这部作品,就叫《睡个好觉》。全书分为失眠篇、安眠篇...【详细内容】
2021-05-21  Tags: 睡眠  点击:(126)  评论:(0)  加入收藏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它会使人们难以正常睡眠。这种睡眠障碍不仅会影响健康,还会影响情绪、精力水平和日常生活中的工作表现。所以,如果你出现了持续的睡眠问题,并且自己无法解决,请及时去专业的医疗机构寻求帮助。但...【详细内容】
2021-04-13  Tags: 睡眠  点击:(162)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有多久没有睡个好觉了?人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但是越来越多的人白天工作压力大、不清醒,晚上睡不好、睡不着。因此,睡眠成为困扰许多人的问题。如何拥有良好的睡眠...【详细内容】
2021-04-08  Tags: 睡眠  点击:(15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个人的身体好不好,往往从睡觉的质量就能发现问题。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在睡醒之后会感觉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十足。而生活中,却有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一种情况,明明睡觉的...【详细内容】
2021-03-24  Tags: 睡眠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睡眠是一个身体与精神都能得到放松、休息的过程。睡一觉醒来,往往能使人精神饱满、干劲十足。可也会有人,明明睡了,但仿佛没睡一样。睡一觉起来,不仅身体疲劳,就连精神都萎靡不振...【详细内容】
2021-03-19  Tags: 睡眠  点击:(1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编者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详细内容】
2021-12-21    教育文摘周报  Tags:婴幼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真诚的赞美就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赞美对人起的正面作用是无疑的。 父母们需要了解的是,怎样表扬才最能引导孩子成长。我们常见的赞扬用语可能成为了口头禅,比...【详细内容】
2021-12-08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表扬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童书是一种非常需要亲眼看到和摸到实体的书,比起夸张的线上营销,书店的陈列更能清晰地呈现一本书是否与自己有眼缘。现在已有很多书店在开拓童书销售,有的是专门开设儿童书店,有...【详细内容】
2021-12-07    新京报  Tags:遛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家卍字符的真正涵义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标记,原文源自梵语的“SVASTIKA”,很多人都能从古代的佛庙建筑、绘画中看到他的出现。那么这个神秘的符号到底代表什么涵义呢?有人说是...【详细内容】
2021-11-24  clinton1    Tags:佛家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天到了!东北地区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那么冬季降雪,宝宝们肯定要出门玩雪的!像我家宝宝特别期待降雪,适当的玩雪,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健康,还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多接触外界世...【详细内容】
2021-11-24  蘑菇老师育儿说    Tags:玩雪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国二孩、三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父母在考虑要不要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多一个孩子并非仅仅意味着多一次生育,家长的养育方式、对爱的平衡的把握,都会...【详细内容】
2021-11-16    中国青年报  Tags:二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YOYO说育儿  今日头条  Tags:婴幼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教育大讲坛 中国教育报刊社 深圳市教育局 主办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中文摘要版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球10—19岁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精神疾病...【详细内容】
2021-10-28    中国教育报  Tags:v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读者吴女士问:最近我女儿怀孕了,听说怀孕后产检项目特别多,想咨询一下医生哪些产检必须做?...【详细内容】
2021-10-27    生命时报  Tags:产检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刚给宝宝买完秋装的妈妈又要开始准备冬天衣服啦~冬天室内室、早中晚温差都很大,家长不要只想着给宝宝穿上衣服就算了,还要及时根据温度增减衣物哦~...【详细内容】
2021-10-19  呱妈养娃    Tags:穿衣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