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中学

为什么民办大学比公办大学费用贵?多半因这4点差距,网友:懂了

时间:2020-10-05 09:26:25  来源:  作者:

文/柚妈说教育

根据数据统计,我国共有2900余所高校,其中包括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而公办本科大学的数量有810余所,民办本科大学有410余所。

但是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是为了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只不过公办学校是由国家统一管理,而民办学校是由个人或企业单独创办,两者之间还是有一定差异的,所以在选择学校上大家也要分清。

为什么民办大学比公办大学费用贵?多半因这4点差距,网友:懂了

 

为什么民办大学比公办大学费用贵?

一说到公办大学和民办大学之间的区别,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民办大学的学费比较贵,一般公办本科的学费可能会在5000元左右,但是民办本科的学费15000元左右,两者之间有3倍之差,有明显的差异,不过老师说出了真实原因:逃不出这4点。

1、办学性质不同

公办大学和民办大学在办学性质上是有一定差异的,公办大学是由国家和当地的政府共同创建,有些学校会由教育部直属,也就是说学校的一切事物都是归国家或政府管理,而且国家也会给公办学校一定的补助,资金充足。

民办大学基本上都是某个企业或个人进行投资建设的,他们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盈利,因为国家并不会相应的资金支持,但是民办学校的办学资质也是由国家管制,不过一般像一些小的事项还是学校自己说的算。

因为两所学校的资金流通不平等,为了能够让学校正常运行,很多民办学校的学费都会比公办学校贵一些,因为要支撑着同学们在校期间的支出,像为同学们创建一些教学设施等等,不过也是和盈利性质有关,网友也表示:懂了。

 

2、师资力量不同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注重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而每到一年的高考季,大家都想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但是一所大学的好坏主要还是体现在师资力量上面,师资力量决定着该校的教学质量。

公办大学的教师一般都是有国家编制的,所以教师的教学实力也比较强,从另一方面来说,公办大学的教师薪资是比较高的,所以很多优秀的教师都会倾向于去公办大学任职,毕竟未来的发展道路不同。

而民办大学的教师因为没有编制,况且因为学校的资金流通有限,但是想要让更多的同学报考,那么必须在师资力量上投入大量的资金,那么这个钱自然是从同学们的学费中扣除,所以民办大学的学费相对是比较高的。

 

3、教学设备不同

民办大学的学费之所以贵,自然是有它的道理,因为在很多教学设备上确实会比公办大学要好一些,而且为同学们提供的住宿环境和学习环境也是比较优越的,所以很多同学之所以选择报考民办大学也是因为这一点。

公办大学的教学设备相对来说比较老旧,自然和民办大学是相比不了的,所以民办大学的学费贵,也是贵在教学设备上,能够为同学们提供更优质的教学设备,只有这样在硬件设施上跟上,同学们才会进行报考。

为什么民办大学比公办大学费用贵?多半因这4点差距,网友:懂了

 

4、录取分数不同

民办大学和公办大学在录取分数上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公办大学的录取分数相对来说会高一些,特别是对于那些像一本和二本的院校来说是比较高的,但是这也避免不了每年都会有大部分同学们想要报考这类院校。

但是民办大学的入学门槛相对来说就比较低一些,录取分数自然也是没有这么高的,就像是民办三本,很多人都说“民办三本院校就是同学们花钱买学历”,但是民办学校自然也是有它的好处。

 

民办大学到底好不好?

每个人对民办大学都会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民办大学就是为了赚取同学们的学费,而有些人则认为民办大学和公办大学的教学质量相差不多。

其实对于这一观点并没有固定的看法,主要还是看同学们是否有学习的意识,你所就读的学校对于你来说只是一个平台,那么你未来的发展主要还是看你在校期间如何学习专业知识,有没有自己的学习计划等。

所以对于民办大学和公办大学大家不要有太多的看法,不要觉得民办大学学费贵就不好,也不要觉得公办大学教学设备老旧就不好,两者都有各自的优缺点。

写在最后:

个人觉得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之间最大的差异还是在学费上,其他很多方面也会和同学们自身的学习状况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不予评判。

你觉得民办大学和公办大学两者有啥区别呢?欢迎大家在下方交流分享

柚妈说教育专注教育那些事!每天将分享小学到大学生活的日常,解读教育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如果你在我的文章中找到共鸣,那么请关注我,把我的文章分享给更多人。



Tags:民办大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但是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是为了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只不过公办学校是由国家统一管理,而民办学校是由个人或企业单独创办,两者之间还是有一定差异的,所以在选择学校上大家也要分清。...【详细内容】
2020-10-05  Tags: 民办大学  点击:(14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有方向的人再渺小也不会迷路。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挥洒的汗水和泪水最终都会变成珍珠。以上的材料引起你怎样的思考和感悟?据此写一篇文章。范...【详细内容】
2021-12-27  赢得高考    Tags:高考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中物理必修一知识点清单。#高中# #物理#...【详细内容】
2021-12-21  睿智的向阳而歌    Tags:高中物理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京报讯(记者 杨菲菲)北京中考体育改革方案正式公布。12月9日,在《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新...【详细内容】
2021-12-10    新京报  Tags:中考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高中理科来说,物理化科科都难,功课多到堆积成山,学生都苦不堪言。学姐也是从那个煎熬的日子熬过来的,说实话真的挺累的,但是我发现只要是会得学得好的学科就很爱学!有成就感,然...【详细内容】
2021-12-10  你的米莱    Tags:高中生物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北京中考改革,所学的科目都要考试,成绩按照等级成绩来呈现,C等级以上算合格,从12门考试科目中确定8门计入中招录取成绩。1、必须计入中考总分的科目:语文(100)、数学(100)、外语(4...【详细内容】
2021-10-26  老三是妖精    Tags:高中   点击:(378)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中数学学了什么?看看公式就知道了! 摘自:轻松学高等数学...【详细内容】
2021-09-14  恒等式自习室    Tags:数学公式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1921年,在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协助下,卡鲁扎(Theodor Kaluza)的论文终于发表。这是一篇关于物理学统一的论文。 卡鲁扎的想法非常吸引人。当时,已知有四维时空,即三维空间和...【详细内容】
2021-09-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物理学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知道,海淀一派的登记入学和最后的大派位有啥区别吗?相信很多家长对这两个入学途径都有点蒙圈……接下来,小编将从两者的招生规则、招生范围、志愿填报事项等方...【详细内容】
2021-08-26  老三是妖精  今日头条  Tags:小升初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考试内容:角的概念的推广.弧度制.任意角的三角函数.单位圆中的三角函数线.同角三角函数的基本关系式.正弦、余弦的诱导公式.两角和与差的正弦、余弦、正切.二倍角的正弦、余弦、正...【详细内容】
2021-07-12  戴氏教育补习咨询    Tags:三角函数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初中数学的学习中,函数内容是初中数学最难最复杂的三大板块之一,也是初中数学学习的重难点。不仅在平时考试中占有较大比例,甚至在中考中也占据总分的15%左右。特别是二次函...【详细内容】
2021-06-11  极客数学帮    Tags:函数   点击:(1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