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下半年中国经济怎么样?看完这六个问题就明白了

时间:2020-07-19 11:43:44  来源:  作者:

 

下半年中国经济怎么样?看完这六个问题就明白了

 

刚刚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中,二季度3.2%的经济增速令人振奋,多项经济指标亦走出连续多月的平稳上升曲线,显示出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回暖。

不过,在全球疫情影响下,经济复苏仍存在一定挑战。1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第130期“经济每月谈”,对年中经济的六个焦点问题进行解析。

二季度增长3.2%意味着什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对非常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经济恢复速度超出所有人预期。在全球经济深度衰退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够由负转正就已不易,二季度3.2%的经济增速为全年经济正增长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6.8%到二季度3.2%,实现了10个百分点的上升,季度间增长幅度很大,经济增速回升速度很快。中国经济从二三月份到达谷底后就开始恢复,从月度数据来看,经济恢复态势是很不错的。

陈文玲表示,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出,中国通过努力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为全球经济好转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范本,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

外贸能否延续“神话”?

下半年中国经济怎么样?看完这六个问题就明白了

 

张永军表示,6月份,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1%,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由于今年全球经济严重衰退,本来预期外需会明显下降,但出口数据却明显好于预期。究其原因,一是得益于中国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二是由于疫情得到控制,中国产业恢复较早;三是与抗疫有关的产品出口增长非常快,使得整个出口保持稳定。

张永军表示,不少机构对下半年出口形势比较乐观,但这种乐观态度还需要谨慎一点。

二季度有几个月出口恢复出人意料,主要还是由于抗疫物资需求大幅增长,其他更多商品出口则呈现下降趋势。此外,从经济形势变化到出口形势变化,往往会有几个月的滞后期。6月份进出口订单PMI只有42.6%,后期需求难言乐观;从人民币汇率看,去年一直到10月份,人民币汇率有一定贬值,目前出口形势较好也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滞后影响有关,今年人民币汇率一直呈升值态势,下半年出口可能会受到影响。另外,目前全球贸易保护措施没有取消,且有所强化。因此,对于三季度以及下半年的出口形势,要做好出现反复的准备。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亦指出,除防疫物资出口实现了80%的增速,过去几个月,纺织、智能摄像器材等品类出口仍处于较弱状态。下半年,出口会向上抬升,但防疫物资、居家办公等出口增速可能会回落,“对于出口形势可以乐观一些,但不能过于乐观”。

消费何时能够回暖?

张永军表示,消费是中国经济三大需求中最稳定的一部分,但就上半年情况看,消费恢复得最慢。6月份,外贸已经实现正增长,从单月数据看,投资增速也实现了正增长,只有消费依然同比下降,成为影响经济恢复最重要的因素。

张永军表示,消费恢复缓慢主要是由于疫情冲击给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居民出行、聚集活动都受到较大影响,很多体验式消费无法进行。一季度,餐饮、住宿收入下降20%多,二季度依然下降近20%。6月份,餐饮收入下降15.2%,汽车消费下降8.2%,与汽车出行相关的石油消费也有较大幅度下降。如果把餐饮、石油、汽车剔除,商品零售销售额已经实现了正增长。

张永军分析,前段时间由于北京地区疫情反复,全国各地对跨区域出行、聚集性消费的限制再度增强,6月份消费又受到阻碍,当月消费降幅收窄程度有所缩小,阻碍了消费恢复步伐。

货币政策会否微调?

下半年中国经济怎么样?看完这六个问题就明白了

 

张永军表示,判断货币政策是否过于宽松,一般会对M2与GDP、CPI增长率之和进行比较,二季度,GDP和CPI增长率之和为6%左右,而目前M2增长率已超过11%,显得货币政策十分宽松。

但张永军表示,目前仍有必要使货币供应量保持相对宽松态势。当下,更多居民收入转化为存款,随着股市好转,很多资金转到资本市场,因此货币政策虽然看上去很宽松,但还没有传导至实体经济,所以要保持宽松的货币环境,使企业和居民有信心生产和消费。“目前还没到需要明显收紧的阶段,仍要保持这一状况,使经济恢复的步伐延续下去。”

花长春也表示,目前的货币政策是十分宽松的,但宽松政策还需要持续下去。二季度投资之所以恢复较快,很多都得益于大项目推进得较好,由民营企业投资的小项目则较差。未来的货币政策中,必须在金融风险和实体经济中取得平衡。

新增就业缘何超预期?

下半年中国经济怎么样?看完这六个问题就明白了

 

张永军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确定全年新增就业900万人。到上半年,已实现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2月份下降0.5个百分点。“面对疫情冲击,中国的就业可以说很稳。”

张永军表示,首先今年中国疫情得到较快控制,全面推进复产复工,就业和整个经济恢复密切相关,“就业恢复得好,证明中国经济恢复得不错”。此外,中国政府很早就预判到今年就业可能受到较大冲击,早早把保就业放在了特别突出的位置,并制定了针对性政策,通过保小微企业、倡导灵活就业等方式,有效实现了就业稳定。

全年经济前景如何?

下半年中国经济怎么样?看完这六个问题就明白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从数据来看,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走势一致,稳步向好,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为下半年复工复产提供了良好环境。近日,文旅部宣布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预示着旅游产业也将恢复活力。

此外,中国经济发展动能持续转换,产业结构升级,高技术制造业、线上业务蓬勃发展,国家有关政策有效落实。在巨大的市场、完备的市场体系之下,国内大循环的条件是很好的,今年中国经济一定能实现正增长。但也要看到,一些行业仍面临巨大挑战,全球疫情仍然在蔓延扩散,对中国经济恢复带来很大压力。

陈文玲表示,此次疫情使世界经济陷入长时间衰退,全球经济到2021年能否转正还有待观察,世界经济恢复还有极大不确定性。

张晓强认为,下半年中国应继续统筹推进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全面落实“六保”“六稳”,促进形成“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互促双循环”的新格局,落实好已有政策举措,努力实现经济稳步恢复。

来自:国是直通车

作者:陈溯

 



Tags:下半年中国经济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刚刚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中,二季度3.2%的经济增速令人振奋,多项经济指标亦走出连续多月的平稳上升曲线,显示出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回暖。不过,在全球疫情影响下,经济复苏仍存在一...【详细内容】
2020-07-19  Tags: 下半年中国经济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降准、降息、提高外汇存准率在2021即将结束的一个月里,央妈连续给市场下达到三道“圣旨”,降准、降息并且提高外汇存准率。从本质上说,1个月内的三道命令主要目的仍然是希望人...【详细内容】
2021-12-27  金投网    Tags:财富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明年1月1日实施的RCEP是什么?它有多重要?)来源:新华社流程编辑:TF019...【详细内容】
2021-12-27    京报网  Tags:RCEP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际金价在新的一年将充满不确定性,因为美联储希望改变并尽快收紧其货币政策。与此同时,通胀威胁继续增加,这意味着美国实际利率将保持在低至负区间。荷兰银行高级外汇和贵金属...【详细内容】
2021-12-23  中国黄金网    Tags:金价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额实时到账,没有任何费用,给‘民生环球速汇’点赞!”10月18日10点,北京某公司通过民生银行汇给美国客户5075美元,用于支付专利申请代理服务费。款项到达境外收款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网财经  Tags:跨境汇款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监制/乔申颖主编/王玥设计/高妍校对/郎冰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详细内容】
2021-12-20  经济日报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编辑:杜宇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按照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详细内容】
2021-12-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GDP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任泽平团队特别鸣谢:华炎雪、王一渌对本文数据整理有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详细内容】
2021-12-16  任泽平  微信公众号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曾金华)明年起,进口的人造关节、鳕鱼、婴儿服装、洗碗机等一系列医疗产品和消费品有望降价。1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通知,20...【详细内容】
2021-12-16    经济日报  Tags:关税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底期待的政策大牌,终于都落地,吃颗定心丸。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8-10号召开。对明年定调落地,基本就是“放心,明年是稳增长政策...【详细内容】
2021-12-14  金宝街观市  今日头条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氢能源产业链分三大部分(产业链占比):制氢(55%)、储\运\充(30%)、氢能源应用(15%) 一、制氢1. 煤制氢航天工程(提供煤粉加压汽化设备和技术)美锦能源(炼焦废气制氢)2. 化工废...【详细内容】
2021-12-10  漫天云    Tags:氢能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