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数字人民币再升级,微信支付宝何去何从

时间:2021-05-11 12:42:19  来源:金融界  作者:

5月8日,数字人民币App更新,钱包运营机构中的“网商银行(支付宝)”已呈现可用状态。

同时,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下均增加了饿了么、盒马鲜生、天猫超市三个子钱包,表明数字人民币正式打通支付宝渠道。

至此,参与数字人民币子钱包公开测试的商业银行已经达到七家。

1.数字人民币接入支付宝

据悉,网商银行子钱包中标识的是网商银行(支付宝)。

有消费者反馈,网商银行子钱包在近期已经被激活,可以参与申请。不过,尽管可以申请,但是在数字人民币钱包中,仍显示为功能尚待开发。

也有消费者表示,该子钱包可以在支付宝账户中内嵌,在一些场景中使用。

网商银行是国内第七家参与数字人民币公测的商业银行。去年网商银行年报显示,公司资产规模已经突破3000亿元,累计服务小微客户3507万户。

业内人士表示,网商银行(支付宝)参与测试意味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入一个新阶段。数字人民币未来的生态将越来越广,围绕数字人民币将形成广泛的场景模式及新的商业模式。

2.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再拓展

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场景正在不断拓展。不仅试点城市的数量在增加,同时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参与其中。

数字人民币已经在多个城市进行了试点,消费者参与热情度很高。

如今,数字人民币试点已形成“10+1”格局。除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场等试点地区之外,到2020年10月,数字人民币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地区。

此外,长假期间,苏州还开启了“五五购物节”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总计发放了约1000万元。

从数字人民币App中也可以看出,参与试点测试的机构愈来愈丰富。

最早测试之时,仅有京东、京喜等少数互联网机构身影,而如今,每个银行子钱包下面都有较多的消费选择。

五一假期期间,在线旅游代表企业携程也参与了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目前,在邮储银行子钱包项下,天猫超市、苏宁易购、滴滴、饿了么、盒马鲜生等互联网公司都参与其中。

建行子钱包的消费场景还增加了途牛、特来电、星星充电、顺丰等多个应用。

除此之外,传统机构的电商平台也在加入其中,例如,善融商务、邮储生活、石化金融等。

近日,数字人民币亮相海南举行的消博会,场馆内的免税店已能够使用。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再度拓展,且以后数字人民币使用的场景将会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

3.数字货币概念股,频频走强

数字货币概念股也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成为热点之一,频频走强。

其中,最牛的概念股要数次新股楚天龙,最近3个交易日连收3个涨停。至此,该股自3月22日上市后,已暴涨超730%,最新市值达到177亿元。

资料显示,公司是一家多领域高端智能卡及配套软件、智能终端设备、数字档案、应用平台系统及安全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而在互动平台上,投资人多次询问公司参与数字人民币的相关情况。

此外,整个数字货币的板块也在目前A股整体疲弱的背景下,连涨多日。

5月10日,盘中,数字货币概念股继续走强,创业板ST聚龙拉升封板,旗天科技涨超16%,朗科科技涨超11%,楚天龙、亚联发展、恒宝股份继续涨停,科蓝软件、智度股份、创识科技、御银股份等纷纷冲高。

华西证券认为,数字货币军备竞赛已开启。

安信证券研报指表示,近日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持续扩大,接连在青岛智慧停车、苏州“五五购物节”以及多地景区购票中实现应用。

结合此前六大国有银行加速推广数字人民币货币钱包以及放宽用户申请,说明我国数字货币已具备较好的实际应用效力,并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

另一方面,此前中国与伊朗签订为期2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提到双方石油和贸易要用人民币和数字人民币进行结算。此次合作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我国数字货币的外汇结算应用有着里程碑意义。

作为人民币打破美元在外汇结算领域一家独大格局的利器,数字货币有望以此为起点加速扩大其在国际市场的应用。

5.小结

一些流通服务机构也正在为数字人民币的上线做足准备,业内称之为“2.5层”的数字人民币生态圈正在建立过程中。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的陆续加盟,蚂蚁、腾讯的场景将源源不断接入数字人民币体系。同时,随着“2.5层”机构的扩容,数字人民币的场景越来越多,其中或存在商机。

数字人民币最大的特点是 “交易即结算”,运营层是在央行的指导下做数字人民币的兑换,而在2.5层,除了特定场景下的美团,滴滴等,真正为其他的中小微机构服务的就是拉卡拉和银联商务。整个过程中间少了银联、网联和微信、支付宝,从产业和行业来讲,参与方和服务方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变化即意味着商机。

有数字人民币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未来数字人民币的商业价值可能会体现在场景端,而相对于传统的支付场景而言,智能合约可能会成为未来数字人民币的潜在盈利点。另一方面,跨境也有可能是未来数字人民币商业化盈利的突破口。

本文源自财经早餐



Tags:数字人民币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我国数字人民币的创新探索正不断深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截至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当前,数字人民币在“10+1”等...【详细内容】
2021-09-29  Tags: 数字人民币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人民币在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六大国有银行都开通了,我们知道,在同一个银行内的数字人民币转账是很方便的,只要知道对方数字人民币ID、昵称或者手机号、...【详细内容】
2021-06-25  Tags: 数字人民币  点击:(200)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第二轮数字人民币红包将至。据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消息,北京将开启“京彩奋斗者 数字嘉年华”活动,由北京城市副中心、东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延庆区共...【详细内容】
2021-06-02  Tags: 数字人民币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东试点数字人民币发薪,这个新闻你们有看吗?去年4月,央行官网发布了第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的消息。 至今,数字人民币试点刚满一周年,深圳、苏州、北京、成都等试点城市相继启...【详细内容】
2021-05-14  Tags: 数字人民币  点击:(105)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8日,数字人民币APP更新,钱包运营机构中的“网商银行(支付宝)”已呈现可用状态。同时,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下均增加了饿了么、盒马鲜生、天猫...【详细内容】
2021-05-11  Tags: 数字人民币  点击:(1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客户端福州4月26日电(记者 李金磊)你能想象到未来的数字生活是什么样的吗?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5日在福州举行,一系列充满科技感、未来感的“黑科技”亮相。数字人民...【详细内容】
2021-04-27  Tags: 数字人民币  点击:(101)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人民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在上海很多地方,比如地铁、便利店,已经开始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近段时间,有关数字人民币概念的股票也是涨势喜人。而作为数字货币的鼻祖&mdash...【详细内容】
2021-04-21  Tags: 数字人民币  点击:(169)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长一段时间,现金将与数字人民币共存。近日,上海一些商场开展的数字人民币内测活动引发了广泛关注。对于这一略显神秘的新型人民币,人们充满了好奇和疑问。 问题一:和微信、...【详细内容】
2021-03-11  Tags: 数字人民币  点击:(150)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人民币和电子支付的区别,主要是以下几点:一、数字货币属于法定货币,而电子支付只是支付手段数字货币其实和我们日常生活所用的纸币性质上完全相同,都是我们国家的法定货币。...【详细内容】
2021-02-24  Tags: 数字人民币  点击:(298)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王府井 冰雪购物节”活动来了!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面向在京个人消费者发放5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红包采取抽签形式发放,每个数字人民币红包金额为200元,...【详细内容】
2021-02-07  Tags: 数字人民币  点击:(18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降准、降息、提高外汇存准率在2021即将结束的一个月里,央妈连续给市场下达到三道“圣旨”,降准、降息并且提高外汇存准率。从本质上说,1个月内的三道命令主要目的仍然是希望人...【详细内容】
2021-12-27  金投网    Tags:财富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明年1月1日实施的RCEP是什么?它有多重要?)来源:新华社流程编辑:TF019...【详细内容】
2021-12-27    京报网  Tags:RCEP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际金价在新的一年将充满不确定性,因为美联储希望改变并尽快收紧其货币政策。与此同时,通胀威胁继续增加,这意味着美国实际利率将保持在低至负区间。荷兰银行高级外汇和贵金属...【详细内容】
2021-12-23  中国黄金网    Tags:金价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额实时到账,没有任何费用,给‘民生环球速汇’点赞!”10月18日10点,北京某公司通过民生银行汇给美国客户5075美元,用于支付专利申请代理服务费。款项到达境外收款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网财经  Tags:跨境汇款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监制/乔申颖主编/王玥设计/高妍校对/郎冰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详细内容】
2021-12-20  经济日报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编辑:杜宇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按照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详细内容】
2021-12-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GDP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任泽平团队特别鸣谢:华炎雪、王一渌对本文数据整理有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详细内容】
2021-12-16  任泽平  微信公众号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曾金华)明年起,进口的人造关节、鳕鱼、婴儿服装、洗碗机等一系列医疗产品和消费品有望降价。1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通知,20...【详细内容】
2021-12-16    经济日报  Tags:关税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底期待的政策大牌,终于都落地,吃颗定心丸。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8-10号召开。对明年定调落地,基本就是“放心,明年是稳增长政策...【详细内容】
2021-12-14  金宝街观市  今日头条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氢能源产业链分三大部分(产业链占比):制氢(55%)、储\运\充(30%)、氢能源应用(15%) 一、制氢1. 煤制氢航天工程(提供煤粉加压汽化设备和技术)美锦能源(炼焦废气制氢)2. 化工废...【详细内容】
2021-12-10  漫天云    Tags:氢能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