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中信证券年度策略会都说了什么?拥抱蓝筹

时间:2021-11-11 10:02:39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在今年新能源+旧能源几乎主导全年的行情之后,明年A股会如何走?

中信证券分析师在最近的2022年度策略会上,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消费是唯一一个全年度看好的板块,TMT则是唯一能实现双位数增长的大类行业。

综合来看,预计明年上半年整体向好,但下半年平淡。

按照中信证券策略团队的研究框架,按-10到10分的打分情况看,今年Q4到明年Q4多空得分前高后低,分别为+0.9、+3.2、+2.9、+0.8和-1.2。

中信证券年度策略会都说了什么?拥抱蓝筹

上半年,稳增长政策趋势明显,流动性更为充裕,整体向好,业绩在2021年受到疫情压制的消费、中游制造、大金融将出现修复性行情。

下半年流动性偏中性,行情平淡,消费、科技和医药更具有配置上的相对优势。

 

政策面:宏观政策维持稳增长

中信证券分析师预计,2022年国内的宏观政策重心将维持在稳增长上,并预计经济跨年运行整体向好,政策跨周期调节下2022年国内经济运行平稳,GDP有望实现5.4%的增速

中信证券年度策略会都说了什么?拥抱蓝筹

在内外因素制约下,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CPI下半年可能会突破3%,PPI维持同比前高后低。

具体到货币政策方面,中信证券分析师预计2022的上半年货币政策将侧重于稳增长的目标,但下半年宏观流动性可能会逐步转向稳健中性,主动应对通胀风险。

此外,碳减排支持工具将起到补充基础货币的作用。碳减排工具预计会采用再贷款的形式,规模可能在1万亿左右,与2021年7月全面降准的规模接近,或将在半年左右时间内投放完毕。

同时,2022年降低政策利率的概率不大,如果有降准,可能也更多是中性降准——即降准与缩量续作MLF配合操作,再辅助以定向支持的信贷导向政策。

而在财政政策方面,分析师则预计预算赤字率将保持在3%左右,同时,为了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防范隐性债务风险,预计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在4万亿以上。

 

基本面:经济回归常态化

从基本面角度看,2021年A股的主要呈现出疫情后快速修复、上游资源品压制中游利润、散点疫情压制消费的结构性特征。

展望2022年,预计经济运行将回归常态化波动,市场驱动力也更多从周期性因素重新转向结构性成长因素。

上半年中游制造、消费和大金融具有相当的修复潜力;而下半年消费、科技与医药将迎来相对优势。

中信证券年度策略会都说了什么?拥抱蓝筹

1、上半年:中游制造、消费板块和大金融

上半年主要可能出现业绩修复的板块分别为:中游制造、消费板块和大金融。具体来看:

(1)中游制造

中游制造在2021年面临的主要压制因素包括:上游原材料涨价、限电、“缺芯”带来的供应链问题压制资本开支,而这些问题预计都将在2022年得到改善。

本轮商品涨价始于2020年4月,从最低点的617点上涨至2020年6月末的1150点附近,分析师判断商品现货的价格拐点将在明年一季度出现。商品价格拐点的出现意味着上游会开始向中游让利,2022年工业板块整体将面临盈利同比负增长的“增速顶”。但成本压力边际改善的中游制造成为板块的主要亮点。

中信证券年度策略会都说了什么?拥抱蓝筹

此外,供应链问题也将在2022年得到显著改善,从最新产业调研情况来看,芯片的供给已经在21Q4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行业预计从21Q4到22Q2将迎来需求回补。

重点关注两条主线:今年受原材料和“缺芯”明确影响的小家电、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以及当前景气度较高、原材料价格缓解后量价有望齐升的锂电电芯、光伏组件和设备等。

(2)消费板块

2021年消费受到压制的主要原因是散点疫情。

但目前需求端已经有了好转的迹象。一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了9.7%,另一方面,调研显示旅游及外出就餐意愿都出现了恢复。

考虑到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和加强针的推广,预计2022年疫情对消费的影响会逐渐减弱。

中信证券年度策略会都说了什么?拥抱蓝筹

预计中证800消费板块2022年全年同比增速6%,其中下半年增速更高。

重点关注两条主线:阶段性被低估的龙头包括白酒、啤酒、乳制品、本地生活服务、运动服饰和旅游零售的龙头、新兴消费品类如美妆、速冻食品和人力资源服务。

(3)大金融板块

大金融板块的利润2022年预计增长约为2%,但主要受益于政策角度的利好。金融业变革背景下,头部券商有望受益;银行业出清过程中,优质银行有望迎来阿尔法收益。

2、下半年:消费、科技和医药

受到明年下半年较为压制的流动性预期,高基数压力下非金融板块盈利可能负增长,下半年A股整体表现比较平淡。基本面上建议关注中报披露季的相对优势,相较之下消费、科技医药的修复可能会比较明显。

(1)消费板块:关注龙头

逻辑与上半年相似,但更有利于龙头,例如白酒、啤酒、乳制品、本地生活服务、运动服饰、旅游零售的龙头。

(2)科技板块:智能设备、半导体、云计算等

智能手机带来的科技板块盈利增长正在边际减弱,但新型物联网设备如智能耳机、智能手表和VR/AR等设备可能带来新一轮创新周期;此外,实体经济的恢复可能带来半导体、云计算等相关板块的复苏。

分析师预计中证800TMT板块2022年全年同比增速12%,四季度更是有望达到24%,也是唯一能实现双位数增长的大类行业。

(3)医药板块:创新药、CXO、医疗服务

疫情影响逐步消退,预计前期受益于疫情的疫苗和防疫物资板块盈利增速料大幅放缓,而受疫情压制的医药制造业、服务业可能将出现大幅反弹。

重点关注三条主线:创新药的国产化、CRO/CDMO、以及受到长期需求拉动的医疗服务。

中证800医药行业盈利大概率会回归疫情前的合理增速。预计中证800医药板块2022年全年同比增速-5%,但盈利负增长主要由高基数、防疫物资板块盈利大幅下滑所致。

 

资金面:资金总量减少,“长钱”变多

外资、保险理财子等长期资金净流入量相对2021年明显增加,但公募和私募的流入预计大幅减少。

其中增量的资金总量约为4300亿左右:

1、预计北上资金仍会增配A股,净流入4000亿,相比2021年3500亿小幅上升500亿;

2、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预计理财子权益净流入3000亿(2021年无明显流入);险资投向权益的比重回升,预计带来资金净流入2000亿(2021年为1200亿),总量增加3800亿。

减量的资金总量总计为8000亿左右:

1、公募销售渠道转型财富管理,预计全年净流入8500亿,相比2021年减少3451亿元;

2、私募和游资等偏短期资金净流入量显著下滑,预计规模在3500亿左右,相比2021年减少4500亿元。

因此全市场预计资金减量,同时长线资金定价权将增强。

同时减持压力也在增大,2022年股权在激励解禁后对应的市值规模大约在1300亿元左右(2021年为1170亿元)。此外,随着注册制落地,预计2022年全年IPO规模有望达到5500亿元。

中信证券年度策略会都说了什么?拥抱蓝筹

注:本文主要观点来源于中信证券秦培景、裘翔、杨帆等十二位分析师的研报《A股市场2022年投资策略:蓝筹归来》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欢迎下载App查看更多



Tags:中信证券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2021年的A股投资,对于不少投资者而言,实在太难了。A股行业快速轮动,并且“短钱”主导,持续性不过一个月,不少专业投资人也被打懵了。如今一年即将过去,如何布局2022年,成为当前投资...【详细内容】
2021-11-16  Tags: 中信证券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今年新能源+旧能源几乎主导全年的行情之后,明年A股会如何走?中信证券分析师在最近的2022年度策略会上,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消费是唯一一个全年度看好的板块,TMT则...【详细内容】
2021-11-11  Tags: 中信证券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政策缓解经济焦虑,市场流动性依然宽裕,投资者配置共识提升下,低位价值板块将领涨年末行情。首先,预计如期落地的数据将明确三季度经济运行处于阶段性底部的特征,而政策逆周期性增...【详细内容】
2021-10-18  Tags: 中信证券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两家券业巨头合并传言再起,中信证券选择此时“晒收成”,成功吸引了市场的目光。7月29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7.43亿元,同比增长22.72%...【详细内容】
2020-07-30  Tags: 中信证券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东(JD.US)Q1在用户、收入、净利润、子业务资本化等多维度均超市场预期,且指引Q2收入增长进一步提速(yoy+20%-30%)。中长期看,京东成长飞轮运转良好,物流配送优势的用户心智在...【详细内容】
2020-05-20  Tags: 中信证券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降准、降息、提高外汇存准率在2021即将结束的一个月里,央妈连续给市场下达到三道“圣旨”,降准、降息并且提高外汇存准率。从本质上说,1个月内的三道命令主要目的仍然是希望人...【详细内容】
2021-12-27  金投网    Tags:财富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明年1月1日实施的RCEP是什么?它有多重要?)来源:新华社流程编辑:TF019...【详细内容】
2021-12-27    京报网  Tags:RCEP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际金价在新的一年将充满不确定性,因为美联储希望改变并尽快收紧其货币政策。与此同时,通胀威胁继续增加,这意味着美国实际利率将保持在低至负区间。荷兰银行高级外汇和贵金属...【详细内容】
2021-12-23  中国黄金网    Tags:金价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额实时到账,没有任何费用,给‘民生环球速汇’点赞!”10月18日10点,北京某公司通过民生银行汇给美国客户5075美元,用于支付专利申请代理服务费。款项到达境外收款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网财经  Tags:跨境汇款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监制/乔申颖主编/王玥设计/高妍校对/郎冰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详细内容】
2021-12-20  经济日报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编辑:杜宇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按照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详细内容】
2021-12-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GDP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任泽平团队特别鸣谢:华炎雪、王一渌对本文数据整理有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详细内容】
2021-12-16  任泽平  微信公众号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曾金华)明年起,进口的人造关节、鳕鱼、婴儿服装、洗碗机等一系列医疗产品和消费品有望降价。1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通知,20...【详细内容】
2021-12-16    经济日报  Tags:关税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底期待的政策大牌,终于都落地,吃颗定心丸。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8-10号召开。对明年定调落地,基本就是“放心,明年是稳增长政策...【详细内容】
2021-12-14  金宝街观市  今日头条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氢能源产业链分三大部分(产业链占比):制氢(55%)、储\运\充(30%)、氢能源应用(15%) 一、制氢1. 煤制氢航天工程(提供煤粉加压汽化设备和技术)美锦能源(炼焦废气制氢)2. 化工废...【详细内容】
2021-12-10  漫天云    Tags:氢能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