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

全球大通胀下,中国会怎样?

时间:2022-09-03 10:27:57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无论你看向哪里,通货膨胀都在扩大。

去年7月,二十国集团(G20)的平均通胀率为3.8%。今年同期,该项数据为7.5%(图1)。

中国消费品价格的涨幅在G20成员国中排名倒数第三,7月份的总体涨幅上升了1.7个百分点,至2.7%。这一增幅在G20成员国中处于第二低,仅高于印度。

促使中国的通胀保持低位且稳定的关键因素似乎有两个:中国没有过度依赖原油和天然气,且劳动力供应仍然强劲。

1 G20成员国总体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

图2 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

大多数原油被提炼成汽油、柴油和飞机燃料,用来驱动汽车、卡车、轮船和飞机。当消费者在加油站给汽车加油时,可以最直接地感受到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后果。油价的上涨也会影响到整个经济,因为运输成本变得越来越高。

在中国,汽油价格为每升1.34美元,非常接近G20成员国的平均价。该售价比美国高出约20%,但比法国和德国低20%。

汽油零售价(95号汽油)

虽然中国的汽油价格接近国际水平,但原油价格上涨对中国通胀的影响较为温和。这是因为中国的人均原油消费量相对较小,仅为G20成员国平均水平的40%。事实上,中国人的原油消费量只有韩国、美国和加拿大的五分之一(图4)。

在中国,拥有汽车并不像在许多其他G20 成员国那样普遍。这也降低了人均石油消费量。此外,在中国,以电力而非汽油作为动力的汽车的比例相对较高。

人均原油消费

天然气价格的增长比原油还要快。

天然气市场不像原油市场那样全球化,地区间价格差距较大。德国的天然气价格去年增长了两倍,现在是美国的7倍。

天然气价格高企并非在所有欧洲国家都引起了通货膨胀。例如,与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相比,法国对天然气的依赖程度要小一点,因为法国拥有丰富的核能来满足能源需求。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约占其天然气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二(其余通过管道运输)。中国的液化天然气价格同比上涨了27%,但与欧洲G20国家相比,中国对天然气的依赖程度仍然相对较小(图5)。中国的人均天然气消费不到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的四分之一,因此,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对中国整体通胀的影响是有限的。

人均天然气消费

中国能源供应的大幅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能源价格的上涨。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今年1至7月,中国原煤、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同比增长了12%、4%和5%。

然而,能源价格上涨并非全球通胀的全部。从剔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波动影响的核心通胀指标来看,美国和欧洲仍面临物价快速上涨的压力(图 6)。

核心消费者价格通胀同比(%

根据经济学理论,核心通胀的持续增长是由总需求大于总供给引起的。工资增长是供需失衡影响核心通胀的主要渠道之一。

自2020年第一季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经济增长一直低于趋势水平。新冠疫情对服务业需求的影响非常明显,其次是对供给的影响,尤其是劳动力供给的影响。

图7显示了一个衡量美国产出缺口的简单指标,即实际GDP 占按照2018至2019 年趋势增长的GDP值的百分比。产出缺口在2020 年第二季度扩大,到去年第四季度接近-1%。由于今年前两个季度GDP均出现下滑,产出缺口扩大至-3%。

图7中还比较了产出缺口和就业缺口(实际就业占按照2018至2019年趋势增长的就业的百分比)。

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的就业缺口一直大于产出缺口,这表明劳动力需求大于劳动力供给,意味着工资应该加快增长。美国的工资增长也确实加快了。2020年第二季度至2022年第二季度,工资年均增速为6.3%。2019年,美国劳动力市场已经开始紧张,工资仅增长3.1%。

美国:产出和就业缺口

比较美国与欧洲的经验能够带来一些启发。

图8显示了欧元区的产出和就业缺口。与美国相比,欧洲的就业缺口小于产出缺口(负值更小)。这表明,总需求下降超过总供给,也意味着欧洲的工资增长应该已经放缓。欧洲的工资增长确实略有放缓,从2019年的2.5%下降到2020年第二季度至2022第一季度的2.2%。

欧元区:产出和就业缺口

为什么美国就业率的下降幅度比欧洲大那么多?

新冠疫情在美国和欧洲的感染率基本相同。然而,美国人死于该病毒的可能性比欧洲人高出20%。美国相对较差的医疗保险可得性或许是高死亡率的原因。

此外,与美国公司相比,欧洲公司给员工的带薪年假更多。因此,与欧洲人相比,美国人更有可能为了控制自己的症状或照顾他人而退出劳动力市场。据分析,新冠疫情的相关影响可能导致美国就业人数减少多达730万,降幅约为4%。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释美国的就业缺口。

中国产出缺口的形状与我们在美国和欧洲看到的“U”形大不相同。它很快扩大,很快缩小,最近又重新扩大了(图9)。

图9 GDP指数(2018年第一季度=100)

国家统计局没有提供我们需要的建立就业缺口所需的数据。尽管如此,其家庭调查中的收入数据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工资增长明显放缓。

图10显示了2017至2022年每年上半年人均工资与薪金收入的水平。2017年上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工资与薪金收入每年增长近9%。2019年上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其年增长率放缓至6%,放缓的速度比欧洲更快。

今年上半年,工资水平比趋势低6%,由此我们推断劳动力供给并没有劳动力需求下降得多。在中国,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感染率和死亡率远低于其他G20国家,中国劳动力供给的弹性与此一致。

图10 中国工资与薪金收入(上半年)

虽然原油价格已经开始下跌,但通胀可能仍将是许多G20国家面临的一个紧迫问题。例如,花旗集团预计,2023年1月,天然气价格上涨将把英国的通胀率推高至近19%。

中国的人均天然气消费量很低,这意味着它不太可能重蹈英国的覆辙。此外,由于劳动力供应仍然强劲,中国将会避免那种有可能在美国站稳脚跟的工资-物价螺旋上升。

(本文题图来源:第一财经)

——

文 | 柯马克 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



Tags:通胀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美国通胀再度“爆表”背后:抗通胀陷入“持久战” 利率更高更久恐成现实?
抗通胀“最后一公里”的艰巨性远超预期,摆在美联储面前的是一段愈发泥泞不堪的道路,降息前景也愈发扑朔迷离。继上周强劲的非农就业报告之后,3月CPI数据再度“爆表”。美国劳工...【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通胀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通胀风暴席卷华尔街:黄金、石油、大宗商品全线飙升!美联储软着陆梦碎?
汇通财经APP讯——周三(4月10日)公布的高于预期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加剧了市场的不安,引发了股市和债市的震荡,随之而来的是对未来走势的担忧。黄金、和受到青睐...【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通胀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尾盘:美股继续下滑 市场等待通胀数据
北京时间10日凌晨,美股周二尾盘继续下滑。在3月CPI与PPI等关键通胀数据公布前,市场情绪谨慎。摩根大通等大型银行将在本周公布财报,由此拉开美股一季报的帷幕。道指跌180.19点,...【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通胀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通胀潮”还是会来吗?提早做好准备:有这三样东西的人要留意了
作者:写这种文章没钱最近有一则消息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这则消息称国家首批发行的300亿国债刚一发行,就被抢空了。请大家感到意外的是,300亿的国债只用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售...【详细内容】
2024-03-15  Search: 通胀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通胀?什么是通缩?对老百姓有何影响?
通胀即通货膨胀,在经济学上,它是指整体物价水平持续性上升。一般性通货膨胀表现为货币贬值或购买力下降。通胀通常导因于政府提高货币供给政策,比如当政府提高货币供给超过实际...【详细内容】
2024-03-11  Search: 通胀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会议纪要:“首降”时间点仍不明朗 需再观察通胀轨迹
财联社2月22日讯(编辑 赵昊)当地时间周三(2月21日),美联储公布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月30日至1月31日的会议纪要,与会人员就经济形势、金融状况以及对货币政策的预期进行了讨...【详细内容】
2024-02-22  Search: 通胀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会议纪要暗示利率仍暂需维持高位 FOMC对通胀前景信心增强
美联储决策者上个月一致认为,一段时间内维持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但他们也承认利率可能已经达到峰值,将于2024年开始降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发布的12月12-1...【详细内容】
2024-01-04  Search: 通胀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跌破3?美国关键通胀指标来袭,美联储“灭火”降息能否奏效
市场正在押注美联储3月下调利率。本周五,美国即将公布11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在降息预期不断升温的背景下,外界正密切关注数据能否进一步放缓。机构预测,11月美国PCE有望...【详细内容】
2023-12-21  Search: 通胀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尔街怎么看美国CPI?抗通胀难言胜利 未来仍可能再加息
美国9月CPI数据继续超预期,但核心CPI增幅有所放缓。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知名记者Nick Timiroas撰文称,认为尽管美联储遏制通胀取得进展,但要说胜利言之尚早,因劳动力市场...【详细内容】
2023-10-13  Search: 通胀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通胀数据筑底回升 新一轮扩内需聚焦居民增收
作者: 祝嫣然近期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通胀数据企稳回升。由于基数下降以及暑期出行旺盛对服务价格有一定支撑,8月CPI由负转正。同样基数走低、部分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详细内容】
2023-09-11  Search: 通胀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打开万亿市场空间,这轮“以旧换新”有何不同?
本报评论员 胡光旗“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近期,《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详细内容】
2024-0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以旧换新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解读3月份CPI和PPI数据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题:国内物价总体保持温和上涨——解读3月份CPI和PPI数据新华社记者魏玉坤、吴剑锋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详细内容】
2024-04-11    新华社  Tags:CPI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增融券再启动暂停键,有头部券商融券池全部收回!融券余额已较年初下降近四成
4月11日,A股市场触底反弹。其中,有一则消息是触发市场反弹的重要原因:据称,多家券商暂停新增融券通券源,拟阶段性临停融券通券源每日新增投放。《每日经济新闻》向某华东头部券商...【详细内容】
2024-04-11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融券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白银价格也涨疯了!现在还能入手吗?
“融通银”小程序白银交易页面截图。文/李晓喻 汪俐辰金价飙升正引发“多米诺效应”,带动白银等投资品疯涨。伦敦现货白银已经站上每盎司28美元,创三年来新高。国内市场上,截至...【详细内容】
2024-04-11    央广网  Tags:白银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霸王条款”“刷单炒信”“大数据杀熟”怎么破解?这部法规都明确了!
预付式消费、直播带货、“一老一小”、“霸王条款”、“刷单炒信”、“大数据杀熟”、自动续费、强制搭售……这些新领域的侵权你遇到过吗?消费者合法权益怎么保...【详细内容】
2024-04-11    经济参考报  Tags:霸王条款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统计局解读3月份CPI和PPI数据:CPI季节性回落 PPI环比降幅收窄
2024年3月份CPI季节性回落 PPI环比降幅收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4年3月份CPI和PPI数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24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详细内容】
2024-04-11    国家统计局网站  Tags:CP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平安信托产品延期事件背后:标的项目去化率约为21%
中新网4月11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吴家驹)近日一则“平安信托产品延期,引发客户投诉维权”的文图消息在社交媒体热传,让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超6000亿元的平安信托再次引发关注,具体发...【详细内容】
2024-04-11    中国新闻网  Tags:平安信托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份CPI季节性回落,PPI环比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今天(4月11日)发布了2024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进行了解读。一、CPI环比季节性...【详细内容】
2024-04-11    界面新闻  Tags:CPI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球十大独角兽发布:字节稳坐第一,SpaceX第二,OpenAI第三
鞭牛士报道,4月10日消息,根据胡润《2024 年全球独角兽指数》,TikTok 所有者字节跳动以 1.56 万亿元人民币(1.72 万亿港元)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公司。SpaceX 以 1.28...【详细内容】
2024-04-10    鞭牛士  Tags:独角兽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透视2024年首季中国经济
前2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8.7%;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回扩张区间……实现...【详细内容】
2024-04-10    新华社  Tags:中国经济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