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

雪球敲入“风波”:4倍杠杆雪球产品爆仓 市场陷密集敲入担忧

时间:2024-01-18 17:17:5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A股探底之时,“雪球敲入”事件引发市场热议和担忧。

1月17日,一张微信聊天截图在社交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网传截图显示,一位雪球产品客户“汤总”被投顾告知,其参与的存续期为24个月的中证500指数雪球于2024年1月15日到期,因该合约保证金为25%,期末价低于期初价25%以上,跌幅高于保证金比例,至此, 200万本金和票息全部归零,4倍杠杆的雪球产品爆仓。

当日,与该张微信聊天截图一起引发关注和热议的还有股市的大跌。1月17日,两市有超过5000只个股下跌,沪指跌超2%,创三年半新低。两个消息叠加在一起,令市场陷入恐慌、焦虑之中。

目前,市场上的雪球产品主要挂钩的是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据悉,已有一部分雪球产品已经陆续发生了敲入。1月17日晚间,一位雪球投资者告诉记者:“我买入的两年期中证500雪球产品距离敲入现在只差2个点了,感觉瞬间会被打爆,希望明天能出现奇迹,不要再往下跌了。”

据wind数据显示,1月17日,三大股指均创阶段新低,截至收盘,沪指跌2.09%报2833.62点,深成指跌2.58%报8759.76点,创业板指跌3%报1699.62点。当日,中证500指数下跌2.48%报5061.54点,今年以来累计下跌6.77%;中证1000指数下跌2.71%报5389.12点,今年以来12个交易日中9日下跌,累计跌幅达8.46%。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雪球产品是在震荡市里获取高收益的有效策略,但就怕遇到大熊市,大跌的行情它就不行了。”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持续下跌,目前雪球产品面临进入密集敲入区的风险。如果未来深度下探,则雪球可能将迎来大规模敲入。”

目前,不少雪球产品逼近敲入的边缘,给市场带来压力和担忧。一方面,雪球持有者担心浮亏变实亏;另一方面,市场担心因雪球集中敲入,可能触发对冲端卖出股指期货进行对冲进而导致市场下跌。

触发敲入

近年来,雪球类产品因其具有固定收益的特征而受到投资者热捧,尤其是在利率整体下行的市场环境中,很少有产品能像雪球一样提供年化超过10%的票息。但风险与收益总是等价的, 其高票息的背后也隐藏着潜在的风险。

1月17日,一张微信聊天截图在社交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根据网传截图,“汤总” 参与的中证500指数雪球1月15日到期,因标的指数跌幅达26.83%,加上4倍杠杆,投资的200万本金和票息全部归零。

事实上,“汤总”在参与该雪球产品3个多月后,资产就经历了归零。根据截图里的数据推算,“汤总”参与的是敲入水平75%,敲出水平100%,保证金25%的中证500指数雪球产品。根据点位数可以推算,其于2022年1月13日开仓,彼时中证500指数为7097.76点,敲入线是75%,对应敲入价格为5323.32点。2022年4月26日,中证500指数跌下5300点,当日即敲入,资产归零。只是,现在浮亏变成了实亏。

上述截图中的“结算通知书”显示,该产品疑似为广发证券旗下的一款期权产品,而“汤总”疑似属于铸锋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铸锋资管”),是该期权产品的交易对手方。

对此,记者致电广发证券和铸锋资管求证。广发证券接线人员否认该产品为自家产品。铸锋资管接线人员表示:“我不清楚相关情况,领导不在。”而据一位熟悉此类产品结构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该产品或是私募公司通过私募产品向广发证券认购的一个带有杠杆的雪球结构类产品。”

铸锋资管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于北京房山基金小镇。公司聚焦于“固收+”策略、量化类策略以及事件驱动型策略,主要服务于各类专业投资机构,包括银行理财、券商自营、QFII投资人以及央国企投资平台等,受托资产逾百亿。

前述上海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上述雪球产品25%的保证金比例相当于加了4倍杠杆,当发生敲入或到期跌幅高于保证金比例,的确有可能出现本金票息皆无的情况。但如果不加杠杆,最差情况则是损失部分本金,风险接近于同期标的指数的跌幅。

何为雪球产品

那么,什么是雪球产品?敲入或敲出时对投资人的投资收益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雪球产品,其本质上类似为带障碍条款的奇异期权,设置有敲入、敲出价格。投资者购买雪球结构本质类似卖出奇异看跌期权、并获取期权费,标的可挂钩指数、个股、商品等,是一种高风险的投资产品。简单来说,雪球产品是在提供一定程度下跌保护的同时,表达温和看涨或震荡的观点,只要挂钩标的资产价格在约定期内不出现大跌,持有期限越长,获利就越高,并有望获得完整期间的约定票息收益。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雪球挂钩标的为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投资者最后的损益情况完全取决于产品持有期内相关标的的表现情况。

前述上海私募人士向记者介绍到,目前券商发行的雪球结构对应的敲入价格一般为期初价格的85%至70%,也就是给出15%至30%的下跌保护,只要标的跌幅没有跌破设置的价格,就不会触发敲入;而常见的敲出价格为103%至105%,这意味着如果在敲出观察日时,标的上涨了3%至5%,即触发敲出事件,投资者将获得约定票息。通常敲出观察日为每月观察一次,而敲入观察日则是每个交易日观察一次。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雪球产品损益情况一般分为五种。其中,只有一种情况发生时投资者才会出现真正的亏损。

以敲入价格80%、敲出价格103%、收益率(票息)15%,挂钩中证500指数的一年期雪球产品为例:假设投资者购买该雪球产品100万元,实际上就是向券商对赌中证500指数一年走势。第一种情形是,如果一年内任意时点中证500指数上涨超过3%,券商立刻给投资者兑现年化15%的收益,以实际产品存续时间对年化收益率进行折算,合约终止;第二种情形是,如果某一天指数跌破了80%,但在一年内又上涨超过103%,投资者还是能拿到同上类情况一样的年化15%的收益;第三种情形是,如果中证500指数一直在80%至103%之间震荡,投资者还是能拿到15%年化的收益;第四种情形是,如果中证500指数先跌破80%,后面只是涨到100%至103%之间,则投资者只能拿回本金,收益为0;第五种情形是,如果指数跌破80%,而且后期一直都没能涨回100%,那投资者就得承担指数下跌的所有损失,比如跌了30%,投资者就亏损30%。

上述“汤总”参与的雪球产品就属于触发了第五种情形,且在加了杠杆的情况下导致本金和票息全部“打水漂”。

持有者的“焦虑”

由于一些雪球产品陆续进入“敲入线”,也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有雪球持有者担心市场继续下跌击穿“敲入线”,甚至浮亏变实亏。

“我买入的中证500雪球产品距离敲入只差2个点了,一旦被敲入,很可能面临拿不到票息还要面临本金损失的风险。”1月17日晚间,一位雪球产品投资者告诉记者,他在2022年9月份购买了两年期中证500雪球产品,当时中证500指数约为6200点,敲入价格为5059点,1月17日中证500指数跌至5061.54点,这意味着其持有的雪球产品距离敲入仅差2.54点。

该投资者进一步说道:“我持有的雪球产品的到期日为2024年9月份,剩余时间不到8个月,一旦被敲入,短时间要想冲上6200点,可以说希望渺茫。这样的话,我的这笔长达两年的投资既拿不到票息,还要损失本金。”

“焦虑,但又只能‘躺平’。”这是上述投资者形容自己的状态。

对于雪球产品发生敲入情形,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姚旭升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雪球发生敲入并不等于直接亏损,在到期日之前产品仍然处于正常运作状态,每个敲出观察日并不会改变,投资者应该耐心等待,若到期前成功实现敲出,依旧可以拿到收益;若是发生敲入之后,直到整个产品的续存周期结束都没有敲出,雪球会转换成对应的指数增强策略,此时产品即使浮亏,投资者仍有机会通过长期持有,以时间换空间等待指数上涨弥补亏损。

如果雪球敲入并且即将到期,投资者是否只能选择“躺平”?

贺金龙向记者表示,投资人除了可以按照合同约定转做指增,还可以通过尝试以下方法来减少损失:其一,可以尝试和交易台沟通修改合同,修改展期,调整敲入线,但这也可能面临着损失票息;其二,如果投资者还有备用资金,可以低位开仓新的保证金雪球来分散点位,对整体的投资组合达到对冲风险的作用;其三,如果对于场内衍生品具备专业交易能力的投资人,还可以通过股指期货或期权来对冲,从而减少损失。

敲入会否引发暴跌

此外,市场中还有一种担忧:不少投资者担心雪球集中敲入,可能触发对冲端卖出股指期货进行对冲进而导致市场暴跌。

据信达证券估算,截至2023年10月末,挂钩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雪球类产品存量总规模约占全部场外衍生品规模的6%至10%,若取8%为估算比例,即约为2160亿,其中60%为挂钩中证500指数的雪球,40%为挂钩中证1000的雪球类产品,即约有1296亿的中证500雪球与864亿的中证1000雪球正在市场中持续对冲。

信达证券在1月12日发布的研报显示,根据信达金工团队的假设和测算,中证500在5200位置一部分雪球产品已经陆续发生了敲入,目前挂钩中证500的雪球产品集中敲入区间在5100点以下,平均每下跌100点,敲入规模为50亿以上,而雪球产品在4800点左右的敲入速度开始增加,每下跌100点,敲入规模在110亿以上。按照2024年1月11日中证500指数收盘价计算,目前挂钩中证500的雪球已经进入集中敲入区间,距离加速敲入区间尚有8%的空间,此后敲入规模增量将陆续达到顶峰。而目前挂钩中证1000的雪球产品集中敲入区间在5200点以下,平均每下跌100点,敲入规模为100亿左右,而雪球产品在4800点左右的敲入速度达到顶峰,每下跌100点,敲入规模在130亿左右。

雪球敲入是否给市场带来压力?贺金龙分析称,一般而言,雪球产品在接近敲入价格的过程中,做市商会提前持有超过名义市值的期指多头,而指数跌破敲入区间,需要将超过名义本金的头寸减持,从而对期指市场形成抛压。这些行为都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而对投资者而言,雪球产品的净值会出现更进一步的大幅回撤。

不过,贺金龙补充表示,“根据2023年雪球产品发行的点位来看,整体来说点位较为分散,对市场的冲击有限,传闻所说的集中敲入带来的暴跌,在发行点位分散的情况下较难实现。”

在信达金工团队看来,雪球类产品的存在并不能直接影响现货市场的走势,主要影响仍然集中于股指期货的价差走势上,指数价格走势的决定性因素仍是成份股股票的基本面。

信达金工团队分析称,绝大部分的雪球对冲操作是在股指期货市场而非现货市场中进行的,因此雪球仅会对期货价格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期指基差的变动,对现货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同时,从体量来看,雪球存量总规模2000亿左右,可以撬动的股指期货名义本金最高为3200亿左右,而目前IC(中证500)与IM(中证1000)股指期货总持仓额接近6000亿,A股市场的总市值在75万亿,雪球自身通过股指期货市场传导至现货市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



Tags:雪球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雪球产品敲入风险或已释放大半,业界反思结构过度集中之痛
近期,市场接连调整,针对雪球结构产品(下称“雪球产品”)的关注度也保持高位。2021年以来,雪球产品在券商、私募等渠道大卖,真正走入了财富管理领域。近期,该产品出现了集中敲入,由此...【详细内容】
2024-02-02  Search: 雪球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雪球产品的敲入?
雪球产品的敲入是投资者与雪球结构产品的持有者约定的一种事件,当标的资产的市场价格在一段时间内连续低于约定价格水平时,雪球结构产品的卖出期权会被行权,导致产品提前终止,投...【详细内容】
2024-01-31  Search: 雪球  点击:(138)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雪球产品,为什么会爆仓?
雪球产品是一种结构性的理财产品,其本质是一种奇异期权。在雪球结构中,投资者向券商支付一笔保证金,券商则向投资者连续发行一系列的认购权证。当市场价格与标的证券价格波动幅...【详细内容】
2024-01-31  Search: 雪球  点击:(146)  评论:(0)  加入收藏
雪球“敲入潮”下的个人投资者:持仓7只被敲入5只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月22日,个人投资者张先生持仓的7只雪球产品,有5只触发敲入。他发了一条朋友圈:“被雪球搞得瑟瑟发抖”。在2024开年以来A股市场接连下挫、上证指数跌...【详细内容】
2024-01-24  Search: 雪球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雪球敲入“风波”:4倍杠杆雪球产品爆仓 市场陷密集敲入担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A股探底之时,“雪球敲入”事件引发市场热议和担忧。1月17日,一张微信聊天截图在社交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网传截图显示,一位雪球产品客户“汤总”被投顾告...【详细内容】
2024-01-18  Search: 雪球  点击:(89)  评论:(0)  加入收藏
4倍杠杆雪球被平仓?雪球产品是怎么运作的?
今日一则截图显示,有投资者购买的2022年1月13日中证500指数雪球产品在到期日爆仓,投资的200万本金和票息皆无。网传截屏同时显示了某券商的期权结算通知书。对此,有财联社记者...【详细内容】
2024-01-18  Search: 雪球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之什么是雪球产品
雪球结构是一种路径依赖性场外衍生品,本质类似于带有价格障碍的奇异期权。雪球产品设置有挂钩标的和敲入敲出条件,其最终损益取决于挂钩标的表现情况及敲入敲出事件是否发生。...【详细内容】
2024-01-18  Search: 雪球  点击:(111)  评论:(0)  加入收藏
4倍杠杆雪球爆仓?淡定“汤总”火了
17日,市场有截图疯传,显示一家百亿私募参与的4倍杠杆雪球产品到期,面临着200万本金全无的结果。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到期的雪球产品可能迎来大规模敲入,需要警惕“雪球”产品可能对...【详细内容】
2024-01-18  Search: 雪球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0万本金与票息归零”引热议的雪球产品,到底是什么情况?券商:敲入冲击已得到一定释放
1月17日,一张截图在社交媒体广为流传。该截图显示,有投顾提醒某投资者,其参与的2022年1月13日中证500指数雪球于2024年1月15日到期,因该合约保证金为25%,期末价低于期初价25%以上...【详细内容】
2024-01-17  Search: 雪球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草期权和雪球期权有什么区别?
期权通常包括未来期权持有者买入或卖出的权利,买入的权利称为看涨期权(Call option),卖出的权利称为看跌期权(Put option)。场外的期权种类繁多,大部分品种都是根据档期市场环...【详细内容】
2024-01-15  Search: 雪球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滴滴扭亏为盈 高德以轻量聚合模式迅速长大
网约车的故事进入下半场。下架18个月重新归来的滴滴,虽然2023财年经调整EBITA仍亏损22亿元,但首次录得年度净利润转正。行业老大的扭亏为盈,似乎指向了一个拐点。而在滴滴暂离...【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滴滴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3月末外汇储备规模32457亿美元 黄金储备17个月连增
本报记者 刘 琪4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24年3月末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457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198亿美元,升幅为0.62%。对于外汇...【详细内容】
2024-04-08    证券日报  Tags:外汇储备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重仓股揭秘:12股社保基金持股比例超5%
证券时报网讯,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社保基金最新出现在203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量47.99亿股,期末持股市值合计720.87亿元。持股变动显示,不变64只,减持39...【详细内容】
2024-04-08    证券时报网  Tags:社保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管你降不降息 黄金狂飙站上2300美元背后:已视美联储为无物?
财联社4月7日讯(编辑 潇湘)本周五的金融市场走势,再度给所有贵金属交易员“上了一课”:在本轮极为特殊的黄金牛市里,再按照传统的宏观央行政策逻辑进行交易,可能会倒上大霉。国际...【详细内容】
2024-04-08    财联社  Tags:黄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假期A股值得关注的资讯
  这个假期,国内外值得关注的资讯很多。  例如美国3月非农大增30.3万,6月降息悬了;耶伦访华,强调无意对华“脱钩”等。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盘面发酵了几个新题材。  生...【详细内容】
2024-04-07    财闻私享  Tags:A股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黄金价格暴涨!历史新高!最新研判来了
今年3月以来,黄金价格迭创新高。截至最新收盘,国际金价伦敦金现涨至2330美元/盎司附近,国内金价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也报收537.50元/克。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黄金的关注度持续...【详细内容】
2024-04-07    中国基金报  Tags:黄金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九成券商投行业务营收下滑!下一步怎么走?
尽管股权融资收紧始于去年8月底,但2023年年报显示,已有多家券商投行业务出现亏损。由于过去一年投资银行业务的外部市场环境及监管政策出现较大调整,证券公司2023年投行业务“...【详细内容】
2024-04-07    券商中国  Tags:券商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家券商正积极布局北交所做市业务
近日,又有多家券商表示,拟申请北交所做市业务资格。西南证券、西部证券董事会同意公司申请开展北交所做市业务。国元证券称,申请北交所与科创板做市资格,为公司拓展投资范围。目...【详细内容】
2024-04-07    券商中国  Tags:券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转向!A股新利好
今年以来,全球资金再配置迹象显现。随着部分印度、日本等股市估值持续走高,不少资金正重新考虑其在整个亚洲地区的资产配置。汇丰控股数据显示,超90%的新兴市场基金正在加码中...【详细内容】
2024-04-07    上海证券报  Tags:A股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应用落地,超5000亿市场规模 低空经济处在爆发前夜
中新网4月2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 葛成)无人机送外卖、空中的士、飞行汽车……越来越多的低空经济应用落地或在推进中,有资料显示,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市场规模已...【详细内容】
2024-04-03    中国新闻网  Tags:低空经济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