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房产

买房合同中没有约定违约责任怎么办

时间:2020-03-30 19:32:17  来源:  作者:

在合同当中双方当事人是可以就违约责任进行约定的,需要注意的是即是双方当事人没有约定违约责任,也不妨碍违约责任的承担。

  一、买房合同中没有约定违约责任怎么办

  只要双方订立的合同是合法有效的,就受法律保护,如果没有约定违约条款,一样有违约责任。

  当事人以约定的违约金过高为由请求减少的,应当以违约金超过造成的损失30%为标准适当减少;当事人以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为由请求增加的,应当以违约造成的损失确定违约金数额。

  商品房买卖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数额或者损失赔偿额计算方法,违约金数额或者损失赔偿额可以参照以下标准确定:逾期付款的,按照未付购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

买房合同中没有约定违约责任怎么办

 

  二、买房合同的违约情形

  买卖合同中的违约主要表现在:一是一方无正当理由不交或不收货;二是一方无正当理由不适当履行。

  (一)卖方不履行

  按照客观的计算方法,损失额的计算应以货物的市场价格与合同价格之间的差额作为标准,在以客观标准计算损失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这一标准仅适用于合同标的物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如果合同标的物的价格是在不断下跌,那么买方就不存在损失赔偿的计算问题。当然,如果违约行为给买方造成了其他损失或合同订有违约金条款,买方仍可要求赔偿或要求支付违约金。

  二是作为计算损失额依据的市场价格一般应是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如果履行地没有市场,难以确定客观的市场价格,在此情况下,应当以买方最容易购买替代物的地点的市场价格加上合理的运输费用作为计算损失额的依据。

  三是在计算损失额时,还应考虑各种受害人应节省的费用和应减轻的损失。因为违约发生以后受害人负有减轻损失的义务,如果没有尽到这一义务,就应自行承担这一部分损失,从而应将不合理扩大的损失从损失总额中扣除。

  四是假如买方订立合同的目的是为了将该批货物转卖于他人,并且在该合同签订以后与他人订了转售合同,那么,可以根据转售价与合同之间的差额来计算损失。这是因为,既然买方又与第三者订立了转售合同,那么转售价格与合同价格的差额就是他应该得到的利益。这种利益可能高于市场价格与合同价格的差额,也可能低于市场价格与合同价格的差额。在违约发生以后,买方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他实际遭受的主观损失,便应该允许买方依此主观计算的方法来相应赔偿。

  (二)买方拒绝接受

  依客观计算方法,应按合同价格与违约时的市场价格来确定卖方遭受的损失,这一点与卖方不交货的计算方法相同。当然,如果货物价格在不断下跌,一般没有可得利益的损失,就不能以价格来计算损失额。

  三、违约责任的法律依据

  《合同法》

  第一百零七条 违约责任

  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根据法律规定可以得知,买房合同中没有约定违约责任并不影响违约责任的产生,只要双方订立的合同是合法有效的,就受法律保护。



Tags:买房合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合同当中双方当事人是可以就违约责任进行约定的,需要注意的是即是双方当事人没有约定违约责任,也不妨碍违约责任的承担。  一、买房合同中没有约定违约责任怎么办  只要...【详细内容】
2020-03-30  Tags: 买房合同  点击:(13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新供住宅项目配建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各区新供商品住房、安置房(不含“三定三限”)等产权型...【详细内容】
2021-12-28    中国新闻网  Tags:保障性租赁住房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100公里通勤实录”,一段时间来,不少短视频博主选择用VLOG记录下自己上班通勤的过程,凌晨4点30分被闹钟叫醒,不到5点从燕郊的家中出发,通过公交车换地铁换共享单车的形式,最终9点...【详细内容】
2021-12-27  胡克非  中国新闻周刊  Tags:燕郊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1月21日,元旦的气氛还未消失,上海楼市就迎来了第一次房产调控,当时发布了2条堪称地震级的调控政策,其中之一就是离婚后购房,三年内按离婚前套数计算限购。什么意思呢?就是如...【详细内容】
2021-12-24  买房卖房大小事    Tags:限购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京报快讯 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网站消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关于修订《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的通知...【详细内容】
2021-12-24    新京报  Tags:共有产权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古以来,房产在家庭中占据的地位都无足轻重,对很多普通家庭来说,房产或许就是众多家庭最值钱的东西了,更是很多财富阶层青睐的资产配置之一。而家族财富传承中最广泛最常见的资...【详细内容】
2021-12-24  诸葛找房网    Tags:继承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公积金中心大力推进智慧公积金建设,目前,在近八成服务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无证明”“无费用”“无代理”目标。北京公积金全部业务...【详细内容】
2021-12-22    北京青年报  Tags:公积金贷款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高人民法院网站近日发布《关于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房产竞买人资格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规定》明确,人民法院组织的司法拍卖房产活动,受...【详细内容】
2021-12-22    曲靖日报  Tags:法拍房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提示:文章比较长,全是干货,建议大家先收藏一下。 好多人在北京买房,都没有买房思路。不知道在哪买好。一般情况下都是找中介去看房子,中介能带你看的房子也都是他熟悉的地方,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2  西瓜乔子  今日头条  Tags:北京买房指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产权证是证明房屋的合法所有权的依据,产权人可以依法对所拥有房屋行使占有、使用、租赁收益和处分的权力的证明。如果房产证遗失了怎么办呢?房产证遗失需要进行补办并登记,具...【详细内容】
2021-12-21  安与贤    Tags:房产证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近两年,烂尾楼的纠纷越来越多,而造成烂尾楼最直接的原因是开发商转移商品房预售资金,比如在收款的时候,并没有将房款打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很多网友询问说什么是预售资...【详细内容】
2021-12-20  房产律师王玉臣    Tags:商品房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