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

「买二手房全流程」看完能帮你绕过不少坑

时间:2022-06-23 10:39:06  来源:  作者:北京李先生

看房之前,先在各大网站了解下二手房市场信息。提前一天联系中介,告诉你看中的房子和看房时间,并说明你对房子的要求和预算。

中介会联系你看中房子的业主,同时也会根据你的要求筛选他手里的房源,推荐符合要求的房子给你。

 

看房时注意以下几点

谁都想要又大又好的房子,但预算在这摆着。期望要结合自己的经济实力。要记住,购房成本不仅包括房价,还有各种税费、中介费、赎楼费、贷款评估费等等你可能一开始想不到的费用。

我来写,你来看,有哪些费用是你一开始根本没想到的:

(以满二没有增值税的普宅为例)

 

契税

缴税标准:首套90平及以下,计税价×1%;首套90平以上,计税价×1.5%;二套房计税价×3%。

网签的时候,在房管局登记备案的价格即网签价,也就是计税价。各地标准以各地为主,有的地方成交价=网签价=评估价(让中介做低网签价,可以合法避税)。

契税由买家承担,过户当天交给不动产登记中心(这个是交给国家的钱,有缴费标准,所以砍不了价)。

 

个人所得税

先记住这句话:满五唯一免征个税!(满五是指房子房产证从出证开始算时间满5年,唯一是指家庭在本市唯一住房。)买二手房最好选满五唯一的,可以节省一笔个税。

个税计算方式(不满五年或者满五不唯一):

个人所得税=(计税价-原登记价)*20% 或 个人所得税=(计税价-增值税)*1%

注:个税是房产过户那天交给不动产登记中心。

 

增值税及附加

增值税及附加的征税标准:增值税=计税价÷(1+5%)×5.65%

满二的普通住宅免征增值税。但凡不是瞄准新楼盘的人,尽量买满两年以上的房子,因为这笔税真的很多!假设200万的网签价,单增值税一项就10万多!

 

中介费

中介费通常报的时候都是3%左右,但是可以谈。

一般房屋总价高或市场淡季,就有一定议价空间。大中介能砍的不多,小中介公司收费会低一些,但靠不靠谱,有没有保证需要你自己判断。

 

赎楼费

原业主想出售房屋,但房产证还在抵押贷款当中,出售前必须将贷款还清、注销抵押登记,并取回房产证才能过户。

如果业主自己不赎,通过担保公司来赎的费用叫赎楼费(一般最低收费3000元/单)。

 

罚息

提前还款赎楼会有一定的罚息,各银行罚息不同。卖方按揭满3年的一般就没有罚息了,具体要看当时跟银行的贷款合同。

 

评估费

贷款评估费一般几百到几千不等。一般是评估总额的万分之五。

 

按揭服务费

一般每单1200~2500元,但这笔钱可以和中介协商免除。

 

总结下购房成本

购房总成本=房价+契税+个税+增值税+赎楼费+中介费+罚息+评估费+按揭服务费

 

约谈前的准备

综合考虑了户型、朝向、通风、采光、层高、装修、周边交通、生活配套、小区绿化、噪声、电梯、保安、物业管理等因素后,筛选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最适合自己的房子,就准备约业主啦。

一、先谈好中介费

看好房子,先跟中介谈清中介费

如果因为中介费没谈妥导致合同没签成,会直接影响和这个业主的关系,,后期再约就很难了。

二、提前预览合同

让中介提前将所有合同发过来,注意是所有合同

签约当天不单只签一份合同。应该包括二手房买卖合同、居间服务合同、资金托管协议、卖方产权确认书(每个中介公司提供的合同可能不一样)。

中介合同一般都是格式合同,条款规定很模糊。提前看合同有利于抠合同条款细节,方便提前准备补充协议。合同中没有提到的就写进补充协议里。

 

可以加入补充协议的内容:带租约的房子,租期到何时为止;租金押金分别多少;过户后租约如何处理等等。

另外,前业主口头承诺的内容,也可以写入补充协议:比如房子满五唯一;学位没用过;哪些家具赠送;户口何时迁出等等。

 

三、正式交易阶段

二手房交易中到底如何谈价格呢?

  • 提前对价格进行预估,确定自己能承受的最高价位。
  • 不要一见面就谈价,先和卖方聊聊天,将双方的气氛搞融洽再谈价。
  • 知已知彼,了解卖方的心态和卖房原因,如果他急于出售变现,就对杀价非常有利。
  • 表示自己买房的诚意(说出一二样对房子满意的方面),卖方更愿意跟诚心买房的人谈。但确实因为价格有些为难,希望他能做出一些让步。
  • 指出房子的不足和缺陷,不失时机地亮给卖家,说服其放低预期。但是要控制好度,不要一味地贬低。
  • 必要时,双方都互让一步,确定一个双方都满意的价格。

 

【具体谈判技巧】

1) 地段:可以提前掌握该小区历史成交数据,和房主谈;

2) 房子带租约:可以表示买二手是自住而不是出租,因为租客原因重新大幅装修,以此让对方在价格上让步。

3) 学位已使用:学位用过会锁定3~5年,会影响孩子上学。没孩子的话就表示房子买来投资,再出手不好卖。

4) 装修:二手房的装修陈旧或不合理也是杀价的理由。

5) 有抵押或欠款:这不用我说了吧。赎楼费和罚息都够你好好杀下价格了。

 

四、签合同、交定金

约业主谈的时候,让他提供身份证、房产证、结婚证等材料。

1、看房产证

卖方必须是房主,没有房产证免谈。能看原件看原件,如果房产证在银行抵押,需要业主提供复印件。

对照好房产证和身份证是否证号一致。看清房本上权利人共有几个。如果有多个共有人(如夫妻共有、继承人共有),需要和所有共有人签买卖合同。

注:只和其中一个或几个签无效!!!

房屋共有权人不能到场的,需提供经过公证的《授权委托书》。

注:房产证原件/复印件,最好自己拍照留存。

 

2、签合同重点:

①必须写清房屋基本信息:具体地址、房产性质用途,房产证号,是否有抵押,欠款多少,有无产权纠纷,是否被查封等。

②租约现状:确认租金多少、租期至何时。签订买卖合同前须取得承租人放弃优先购买权书面证明。

③迁移户口问题:合同注明卖家户口要及时迁出,否则会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④明确违约责任:最好直接定下具体数额的违约金。规定违约具体情形,和违约方要承担守约方主诉讼费、律师费等各项花销。

⑤检查:定金数、首付、尾款具体金额;税费谁承担;用何种方式付款;首付支付时间和条件;户口何时迁走;是否占用学位;房屋内设备如何处理等。

⑥时间点:明确具体时间节点,逾期要承担违约责任。还可规定逾期超过多久可以要求退房,卖家需赔付双倍定金。

关于定金不要超过房产交易价的20%。因为要为之后可能出现的贷款不放款、社保不满足、不满足购房资格等问题留有余地,如果无法购房是要赔付双倍定金给卖家的。

交定金要中介公司出具正式收据,须加盖中介公司印章。要记住购房在任何阶段都有风险。

关于税费:具体到每一项税费要写清由买方还是卖方承担,避免扯皮。

 

3.房管局查档

双方签订合同后,中介网上做网签。务必要求中介尽快带着业主去房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查档。

这一步很重要!必须业主本人拿着房产证或复印件、身份证去办。

 

查档很重要!事关该房屋是否存在抵押、查封等权利限制的情况。

如果一套房存在查封无法交易的情况,或本身产权有争议,买家光凭看房产证是看不出来的,而业主是否对我们有所隐瞒,我们是不清楚的。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应该去交易中心拉产权信息,做最终确认

 

4.买家做资金监管

首付款一定要做资金监管,一定不要直接给卖家。

资金监管是通过银行专用账户对资金进行冻结,在没有买卖双方约定授权的情况下,其他人均动用不了资金。等房子过户到手,资金才会解冻给卖家。

从双方签买卖合同到房产交易过户完成,一般需要1至3个月的时间,为了避免中间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只有采取资金监管才能保证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

资金监管银行怎么选呢?

资金监管银行一般也是你的抵押银行。提前做好银行贷款调研,包括贷款利率、审批速度的快慢等。额度紧张、排队放款慢的,就避开吧。

 

【资金监管材料】

①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借款人及配偶的)

②户口本(集体户口的话,要集体盖章页还有个人页)

③近半年的银行流水(一般需要月供的2倍,自助打印要加盖银行公章),工资流水和生活流水各一份。

④收入证明(同样月供的2倍,要加盖缴纳社保的公司公章),按最高额度打收入证明,可按年度收入打。

⑤二手房买卖合同

⑥定金收据、凭证

⑦结婚证(配偶需到银行签字),配偶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以及收入证明积银行流水

 

5.银行出承诺函

提交了贷款申请后,银行会审批材料,大概1-2周后承诺函就会出来。承诺函是有有效期的,承诺函出来后,尽快办理下一步手续。

 

6.递件过户

去所在区的房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

递交材料后缴纳税费,契税、个税等交易税,需要提前准备好资金。交钱后不能立马拿到新的房产证,要过5个工作日领新证。

 

7.取新房产证

拿到小红本本,第一时间拍照留存电子版,然后拿到复印店扫描复印,多复印几份,因为它马上就到抵押银行手里了,在你手里的时间就是这么短暂。

以后你办房产相关的手续,只能出示复印件,当然等你还完贷款,就能再重新见到它了。

离开不动产登记中心,中介和按揭员会带着你去银行办理房产抵押手续。办完抵押后,就在家等最后尾款放款。



Tags:二手房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今年买二手房最划算?70城二手房价格全都降了!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5%。从销售来看,一季度,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9.4%;新建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7.6%。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详细内容】
2024-04-17  Search: 二手房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已有超30城表态支持住房“以旧换新”:畅通一二手房链条,促进市场修复
不止家电可以“以旧换新”,越来越多的城市针对购房也推出了“以旧换新”政策。近期,多地针对置换客群推出“以旧换新”政策,通过直接收购、中介合作、发放补贴等方式,帮助居民卖...【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二手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探访北京二手房市场:房屋买卖有哪些新变化?
近几个月,北京陆续出台调整多个购房新政策、新措施。刚刚过去的3月,全市二手房网签14280套,整体呈现平稳向上态势。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二手房市场,以刚需和改善为主的买方,具有更大...【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二手房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报告:一线城市一季度“老破小”价格泡沫降至5%,意味着全国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易居研究院报告显示,2024年3月,中国22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显著增长,环比上升112%,尽管同比仍减少32%,但市场整体呈现复苏的良好态势。分析认为,供给增加、政策利好和价格调整...【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二手房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明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比降三成,二手房仍延续“以价换量”态势
清明假期期间,部分城市在前期政策优化下,市场热度略有回升,核心区项目到访量较节前有所增长,但冷热分化现象仍较为明显。整体看,客户观望情绪仍在。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由于去年清...【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二手房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取消限购后杭州二手房成交大涨,带看量创四年来新高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今年3月14日,杭州宣布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后,这座江南山水名城的核心片区购房资格附带其教育、商业与医疗资源,向全国所有感兴趣的持币购房者放开。一时间,杭...【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二手房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季度中国百城新房价格累计微涨 二手房价下跌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指研究院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百城新房价格累计上涨0.56%,百城二手房价累计下跌1.48%。该机构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百...【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二手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买二手房的时候,千万别大意,一定要警惕这3个风险!避免入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月70城房价变动、市场成交情况,从数据中可以看出,,2月份,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价,一二三线城市均无环比跌幅扩大情况。另外要说的是,2月份楼市热度有回暖迹...【详细内容】
2024-03-15  Search: 二手房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杭州能否成为风向标?
3月14日,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的通知》,从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优化二手住房限购政策、优化增值税征免年限、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详细内容】
2024-03-14  Search: 二手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手房交易存在的风险隐患有哪些
现在很多人都倾向于购买二手房,因为二手房价格便宜并且周边配套完备,不过二手房在交易时也需要多加注意。那么,二手房交易存在的风险隐患有哪些呢?1、卖方资质风险。一定要对卖...【详细内容】
2024-03-11  Search: 二手房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10000套住房将以旧换新,这个城市出手了
国资有限数量的以旧换新能在缓解当前房地产市场基本面上发挥多大作用,仍需要观察 “旧房挂在平台快两年了,价格从186万降至145万,还没有人买。”66岁的吴刚一家三代六口人住在...【详细内容】
2024-04-19    中国新闻周刊  Tags:住房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买改造后老房 北京公积金可多贷20年
北京公积金再迎新政,4月17日,为减轻缴存职工购房压力、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优化老旧小区改造后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详细内容】
2024-04-18    北京商报  Tags:北京公积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买二手房最划算?70城二手房价格全都降了!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5%。从销售来看,一季度,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9.4%;新建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7.6%。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详细内容】
2024-04-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二手房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十城支持“商转公”,房贷成本能省多少
作者:亓宁购房需求回暖节奏偏慢,楼市仍在触底,降低购房成本仍是各地因城施策的重点。4月15日,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商转公”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在文件中提供了两...【详细内容】
2024-04-17    第一财经  Tags:房贷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统计局:3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王中华解读2024年3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2024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量比前期有所上升,各线城市商品住...【详细内容】
2024-04-16    澎湃新闻  Tags:商品住宅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首次!3月新发房贷利率低于企业贷 什么信号?
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3月,新发放贷款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水平。其中,3月份新发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5%,比上月低1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低22个基点;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详细内容】
2024-04-16    证券时报  Tags:房贷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稳楼市频出招 多地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本报记者慈玉鹏北京报道《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4月初,十余个城市陆续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这意味着,这些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可低于3.75%,房贷政策进一步宽松。记者采...【详细内容】
2024-04-15    中国经营报  Tags:房贷利率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已有超30城表态支持住房“以旧换新”:畅通一二手房链条,促进市场修复
不止家电可以“以旧换新”,越来越多的城市针对购房也推出了“以旧换新”政策。近期,多地针对置换客群推出“以旧换新”政策,通过直接收购、中介合作、发放补贴等方式,帮助居民卖...【详细内容】
2024-04-12    澎湃新闻  Tags:以旧换新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探访北京二手房市场:房屋买卖有哪些新变化?
近几个月,北京陆续出台调整多个购房新政策、新措施。刚刚过去的3月,全市二手房网签14280套,整体呈现平稳向上态势。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二手房市场,以刚需和改善为主的买方,具有更大...【详细内容】
2024-04-11    北京日报  Tags:二手房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报告:一线城市一季度“老破小”价格泡沫降至5%,意味着全国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易居研究院报告显示,2024年3月,中国22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显著增长,环比上升112%,尽管同比仍减少32%,但市场整体呈现复苏的良好态势。分析认为,供给增加、政策利好和价格调整...【详细内容】
2024-04-11    金融界  Tags:老破小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10000套住房将以旧换新,这个城市出手了
  • · 买改造后老房 北京公积金可多贷20年
  • · 今年买二手房最划算?70城二手房价格全都降了!
  • · 数十城支持“商转公”,房贷成本能省多少
  • · 国家统计局:3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收窄
  • · 首次!3月新发房贷利率低于企业贷 什么信号?
  • · 稳楼市频出招 多地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 · 已有超30城表态支持住房“以旧换新”:畅通一二手房链条,促进市场修复
  • · 探访北京二手房市场:房屋买卖有哪些新变化?
  • · 报告:一线城市一季度“老破小”价格泡沫降至5%,意味着全国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 · 北京、广州相继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否带动新房销售?
  • · 亏本卖!李嘉诚这又在唱哪一出?
  • · 超30城支持!房子“以旧换新”,“三笔账”要先算清
  • · 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销售人员:仅限部分房源,需全款支付
  • · 清明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比降三成,二手房仍延续“以价换量”态势
  • · 李嘉诚打折卖房,28000组客户抢422套房!香港楼市持续火爆再现日光盘
  • · 购买这些房子 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拟上浮40万元
  • · 北京:满足这些条件的住宅,公积金贷款最高能多贷40万元
  • · 北京公积金出新政 买低碳绿色建筑最高可贷款160万元
  • · 事关房地产国有六大行发声:风险可控,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